P1390669.JPG

把食物裝進有密封功能的玻璃罐裡,可以隨身帶著走的jar salad & jar cake,已經風行歐美和日本好一陣子,在各個社群都能看到人們分享各式各樣的玻璃罐裝食物。
P1390345.JPG

我本來就很喜愛各式玻璃瓶罐,平時就有到處亂買收集玻璃罐的優良習慣(嘻),看到食物們被好好的保管在晶亮通透的玻璃罐裡,就覺得開心兼安心。於是今次,出版社寄來了若山曜子小姐的玻璃罐食譜套書和可愛的BALL經典復刻食物儲物罐(Mason Jar),完全射中我的心,趕緊備料來玩遊戲
P1390365.JPG 

什麼是玻璃罐料理呢?這套書在講述的玻璃罐食譜,可以是方便攜帶的便當,可以是野餐菜餚,可以是冰箱裡的常備菜,可以是和朋友聚會時方便帶的一道菜或點心,玻璃罐本身是容器也可以是料理道具,各式各樣的用途沒有局限,端看你的創意發揮,非常有意思。
P1390374.JPG

利用手邊合適的玻璃瓶罐,就可以做出各式沙拉和甜點,而且書裡的食譜都簡單精緻又有創意,該注意的事項或小撇步也講解得很清楚,照著食譜備料切切拌拌,就能做出美味的小料理和小點心,好吃又有趣!p1390382.jpg

搭配這套食譜書的,還有美國BALL經典的mason jar玻璃罐也在台灣有代理,可以隨時都買得到了
P1390393.JPG

mason jar最為人樂道的,就在於瓶蓋是雙層設計,特殊膠圈能在拴緊瓶蓋後,內部呈現密封的狀態,不會洩露一滴液體,使食物能在最安全的狀態保存於瓶中,因此也很方便攜帶外出。
P1390416.JPG

不只儲存食物,拿來裝什麼都很愉快,而且我對這種有標示刻度的瓶子特別喜歡哪,有一種料理兼做實驗的感覺
p1390410.jpg  

第一道我試做了玻璃罐甜點中的巧克力布丁。要注意因為需要使用烤箱,所以要使用能耐熱200度以上的玻璃罐,我使用的是250ml的Weck jar。

材料(230ml,2瓶份):
巧克力(可可含量60%以上) 40g(切碎備用)
牛奶 120ml (加熱至快沸騰的程度)
全蛋 2顆
細白砂糖 30g (我使用原色冰糖粉)
P1390568.JPG

做法:
1. 巧克力放入盆中,注入40ml快沸騰的牛奶,以橡皮刮刀慢慢攪拌,融化巧克力。等到變成泥狀時,一點一點加入剩餘的牛奶。
(這是融化巧克力的重點,若把牛奶一口氣全體加進去,會造成巧克力的脂肪分離)
2. 把蛋打進另一個盆裡,加入砂糖混合均勻。再一點一點加入1.的巧克力,確實拌勻後過篩,再裝入罐中。p1390595

P1390604.JPG

P1390619.JPG

3. 烤盤上放入廚房紙巾,擺上2,注入約2cm高的熱水,放入預熱170度的烤箱,隔水加熱烤約25~30分鐘,等到表面凝固,就完成了。繼續擺在烤箱中略為降溫後取出。
P1390626.JPG

真的好簡單,三兩下就烤好了巧克力布丁
P1390686.JPG

我放在冰箱裡冰得涼涼涼的才吃,巧克力好香濃,而且用玻璃罐做還有個好處,就是不用買布丁模啊,要放冰箱保管也很方便,蓋上蓋子就好了。
p1390727.jpg

第二道來做清爽酸甜,適合夏日裡吃的紫高麗涼拌菜

材料(245ml,1瓶份):
紫高麗菜 約1/6顆(120g)
紅蘿蔔 約1/3根(30g)
生火腿 20g (我用煎過的西班牙臘腸代替)
醬汁:
橄欖油 1.5大匙
白酒醋 1.5小匙
黃芥末 1小匙
葡萄乾 1.5大匙
鹽 1/4小匙 (生火腿和臘腸都有鹽份,可視情況斟酌加減)
P1390630.JPG

做法:
1. 紫高麗菜切絲,用加入少許醋的熱水快速汆燙後(我只燙1分鐘,保有爽脆口感),瀝乾水份。
2. 紅蘿蔔切絲。
P1390636.JPG

3. 將調味料和1, 2一起放入玻璃罐,充份混合均勻,最上層舖上西班牙臘腸,蓋緊瓶蓋。
p1390656.jpg

以加醋的熱水來汆燙紫高麗菜,減少了苦味,脆度不減,原本我只能吃一點點紫高麗,這樣做的沙拉酸酸甜甜,我可以吃半瓶~
P1390710.JPG

啊,拿來配麵包做三明治吃一定也很搭。
P1390745.JPG

越做越覺得好玩,便一發不可收拾的又玩了第三道,元氣含羞草沙拉
光看名子覺得也太特別了,含羞草耶,可是在材料表中看半天又找不到含羞草,原來作者是說,將水煮蛋的蛋白與蛋黃分開始使用,這道沙拉的配色宛如黃色的含羞草小花,哈哈,真的好會想喔XD

材料(480ml,一瓶份):
水煮蛋 2顆
綠蘆筍 3根
喜歡的豆類,可組合多種 150g(我使用甜豆莢)

香草油醋醬:
橄欖油 2.5大匙
白酒醋 1大匙
鹽 1/4小匙
薄荷葉切碎末 1小匙
P1390661.JPG

做法:
1. 將水煮蛋的蛋白與蛋黃分開,各自切塊。(我懶得分開,直接切,XD)
2. 蘆筍切掉根部較硬的部份,用削皮器削掉下面1/3左右的外皮。
3. 用鹽水汆燙甜豆夾,2.的蘆筍,依自己喜歡的硬度調整水煮時間(我只燙一分鐘)。煮好後,將蘆筍切成3~4cm小段,將豆類及蘆筍和油醋醬材料混合均勻。
4. 將1.的水煮蛋放入玻璃罐,上面再填入3.,蓋緊瓶蓋。

P1390708.JPG

裝在玻璃罐裡的沙拉看起來好清爽,吃起來也是微酸清涼的清爽滋味,加了薄荷葉的醬汁好特別,學起來,以後做沙拉可以常用到,喜歡。
p1390709.jpg

好吃又好玩,趕快拿出你家的玻璃罐,一起來玩裝裝填填搖搖的料理遊戲吧 ^ ^
P1390699.JPG

更多玻璃罐食譜的資訊與相關連結:

玻璃罐食譜(套書):行動沙拉吧X下午茶甜點,風靡全球的美味新食感革命!

BALL玻璃罐Mason Jar

P1390354.JPG

*允許非商業並且載明文章圖片來源連結的引用,但請勿任意轉載轉貼文字或照片*

也可以來FB跟我聊聊天       
暴躁兔女王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