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370815.JPG

夏日早已正式登堂入室,我的小生活月刊還在隆冬二月,這篇小文能給大家一點清涼感嗎?
我想並不能,哈哈。(是在裝哪一國的俏皮)
P1280284.JPG
冬日裡的好天氣,我想只有風和日麗四個字能形容吧。

我們這山邊的家,只要天氣好,房子裡總是很明亮,空氣乾乾的,窗台的植物們在微風裡搖著,快樂的行著光合作用,待在屋裡,聽點音樂喝杯茶看看書,舒坦得很,現在叫我出門去我可要犯懶,嘻,我想這就是戀家吧。P1370570.JPG

久違的陽光,你好。
P1380038.JPG

台大對面,新生南路小巷子裡的繭裹子,是我自大學時代就很喜歡去亂逛的地方,小小的店舖裡販售著來自台灣與世界各地的手做藝品或道具,大多是些樸實可愛的小東西,每次去逛我都會順手買一兩樣,很喜歡手做的感覺,充滿人的味道。這裡也販售許多來自公平貿易組織的商品,這回我買了這個手捻麻繩,用來絞死老公應該很好用。啊不是啦,是要拿來做園藝或手工藝用的啦呵呵呵呵呵(寫文章會不小心洩露心聲,我真是女人心海底針)(這成語好像不是這樣用的
FEB2.jpg

現在住的小屋,建商交屋後就租給了我們,這是一間幾乎沒有任何裝潢的房子,只有簡單的白漆,變電箱和大樓的廣播器沒有任何遮掩,直接裸露在牆壁上,對住居生活一點影響也無,但就是有點刺眼,我忍了三年,總算想出在上面掛盆小植物來遮掩的方法。

取一個木編小花盆,把白網紋草種進去,掛起來,廣播器在視覺上就沒那麼礙眼,而且白網紋草生命力強很好養,也不太需要曬太陽,在小屋一角活得非常好,現在已經比照片中長大快一倍,垂墬而下的小綠葉,是餐廳的小小風景,嘻。
P1370140.JPG

天氣冷的時候,很容易一整天隨時都想要吃東西。某日原本表訂的主婦晚餐是鯖魚味噌燒配米飯,但越晚越冷的氣溫,拎周罵臨了一心想要吃熱滾滾燒燙燙的韓國辛拉麵!(把鯖魚塞回冷凍庫)
P1370746.JPG

用砂鍋來煮辛拉麵,我要他端上桌還依然滾燙;放了魚蛋貢丸凍豆腐豆皮魚餃牛肚青菜蔥花打一顆蛋,我煮辛拉麵好容易就會變成小火鍋的fu,滾滾滾,配上剛從冰箱拿出來的冰涼韓國泡菜,哎唷,好搭!
P1370748.JPG  

加了牛肚在泡麵裡,這世上有人比我更虛華的嗎?(挺)
FEB3.jpg   
P1370758.JPG  

越來越懶得給早餐拍照,因為肚子很餓,只想快嗑。
P1370731.JPG

蘿蔓+小番茄+蘋果的蔬果沙拉,現磨Parmigiano-Reggiano cheese,我愛的定番組合。
P1370734.JPG 

親愛的雞蛋兒則要得香香嫩嫩的
P1340894.JPG

我愛吃雞蛋,而且一旦嚐過好的,就再也回不去,我很願意為了鮮美質佳的雞蛋多付出鈔票,或是多走幾步路。
P1340906.JPG  

某天,冷得本宮吱吱叫,取消了一切外出計畫,只願意窩在家裡。
白日裡我很少依賴暖扇,但今兒真受不了,請來暖扇在我身邊轉轉兒,喝著熱咖啡和熱水,上網寫字讀書,腦子裡想很多事也有很多事想做,但身體好像被低溫急凍,動不起來。
照著東京甜點店「步粉」的磯谷仁美小姐的食譜,烤了一盤咖啡巧克力杏仁可布朗蛋糕(cobbler),空氣裡還有著烘烤的奶油香氣,微苦微甜又濕潤的可布朗,稍稍安撫了冰凍的神經。
P1370249.JPG

當冰箱裡的食材東剩一點西剩一咪的時候,全體切小丁小片小絲拿來炒蛋,麵包一夾便成了三明治,剩菜萬歲!
P1150344.JPG

情人節,也是過年前的最後一個週末,天氣極好,台北已經多久沒有像這樣不冷不熱有陽光微風的日子了呢?
P1370209.JPG

一早,新購入的電視機送來,我和大王七手八腳把電視機安置好;大王前週留守在部隊沒有回家,人回來了,一週份的髒衣服臭襪子也回來了,我把髒衣服丟進洗衣機,放了水,啟動浸泡洗衣功能,洗乾淨的衣服晾在微風裡,搖啊搖很舒服的樣子,我看了嘴角便要上揚;然後兩人一起出門去採辦一些家用品,各個賣場裡都很多人哪,十足過年氣氛。
(我的parsley義大利香芹長得超級蓬勃健壯,本宮辛慰甚)
P1380031.JPG

回到家,老兵大王去睡午覺了,我給自己沖了咖啡,配著紅茶蛋糕捲,看看書,啊,這兩本書都很好看呢,文字和圖片都非常有意思,很適合過年前的忙碌生活中,偷一小段空檔來讀。
P1370913.JPG

市場裡的現烤鹹豬肉超級好吃,偶爾買來解解饞,下飯又下酒
P1150724.JPG

收到農家宅配來的新鮮蔬果,可生食的綜合生菜鮮嫩欲滴,當然要趁鮮立馬食之,當日晚餐就來吃韓風菜包肉!
P1370524.JPG

吃很多菜很多肉,配一點點的飯(大概只有1/4碗),還有蚵仔很多的薑絲鮮蚵湯。
P1370527.JPG

夫君愛吃蚵啊,本人妻不計成本,蚵啊一次下一斤,吃個爽!
  P1370551.JPG

【本日晚餐menu
塔金鍋蒸五花燒肉
綜合生菜盤
菜包飯配菜:蒜片,自家泡青辣椒,高麗菜水泡菜,韓式泡菜與蘿蔔,番茄切片
薏仁白米飯
薑絲鮮蚵湯
 P1370492.JPG  

某天,在市場買了一包栗子回來玩。
P1160232.JPG

攤主幫栗子剝去了硬幫幫的外殼,我說,可以幫我把皮也剝了嗎?老闆回,不要,我剝了一整天栗子手快痛死了,我不想再剝了 。
哈哈,菜市場裡的攤主都很好玩,各有各的個性。不肯幫我剝皮的老闆教了我超級簡單的去皮法,我這天特勤奮有拍照,也來跟大家說說。

首先起一鍋滾水,水量要足夠淹没栗子,水滾之後投入栗子,煮五分鐘後熄火,蓋著蓋子燜五分鐘,倒掉水,瀝出栗子。
FEB1.jpg

待栗子不很燙手但仍溫熱時,就可以剝皮了,栗子還熱的時候很好剝,但冷了皮就會黏得比較緊,所以要趁熱趕快一口氣剝好。
P1160254.JPG

我最喜歡這種工廠女工生產線的工作了,一邊哼著歌兒一邊一顆一顆的剝著,很快就剝完了
P1160258.JPG

拿來燉了排骨山藥菇菇雲耳湯,甜滋滋的栗子,好吃!

     P1160376.JPG  

某日陽光超美好,洗換了床單組,換上我家最愛的這套藍白床組,吾夫說,只要換上這床組,感覺就特別想睡兼好睡,我笑。
陽光從窗櫺滲入,留連在床單上,我好想像隻貓一樣,跳上去窩在陽光下,睡一個不省人事的暖覺。
P1370928.JPG

過年時我家老公會發紅包,老公強老公讚老公好棒棒(嘻嘻
DSC_1465.JPG-643626391

某個休日早餐,我做了豬肉的漢堡排,本想做個漢堡,但眼下只備有鄉村麵包,做不成漢堡,但亦無妨,就這麼配著吃吧,同場還有嫩嫩的綠蒜苗炒蛋,好大一盤萵苣蘋果堅果橄欖ricotta cheese油醋沙拉,吃得好飽。
現在大王在看DVD,移動迷宮,這類片子我沒興趣,過年時我買了好多日文雜誌,我要來看個爽快!
P1380018.JPG P1380025.JPG

總算結束這個過年,回到我可愛的小窩。
P1370423.JPG

馬不停蹄的洗晾衣服,給乾渴的植物們澆水,吸地拖地擦桌子,燒水煮茶沖咖啡,買了一點菜,然後組了一個新的三層櫃。
回到自己的家裡,重新把生活歸回到原本的常軌,年假結束了,挺好。
P1120604.JPG

知道這一條一條很像豆莢的玩意兒是誰嗎?
土包子台北俗我是第一次見到,這是芥蘭,開花後結的種籽!是不是好神奇啊傑克^ ^每次返鄉我都能在長輩的菜園子裡玩好久,好想也有一個我自己的小菜園喔。
DSC_1473.JPG-643626391

久違的夫婦晚飯,平凡人家的小菜小飯。
FEB4.jpg

好不容易忙過了年,夫君今晚回府晚飯,但同時也宣佈了,接下來仍然是很忙碌的工作,還是無法天天回家晚飯;而我自己,在新的一年裡也開始有了些新的計畫要執行,夫婦倆一起忙起來,可能一起吃晚餐的機會要少了許多。
不過,人生嘛,日子怎可能一直安穏不變的過下去,迎接挑戰,不也是生活的一部份嗎?
P1370988.JPG

【本日晚餐menu】
自家製雪菜肉末兒乾拌麵
台式泡菜涼拌番茄皮蛋
塩檸檬風味綠花椰炒木耳
蒜苗紅棗燉土雞湯
芭樂切盤佐梅子粉
P1370997.JPG P1370978.JPG

雪菜炒肉末兒,吾厝的常備菜定番,配飯吃麵夾饅頭兒,皆宜。
P1370989.JPG

很愛吃沙茶火鍋,不過有些台北的老店似乎有時走了味道。老店老味道的傳承,在現今的飲食環境中,是很艱難的課題;上一代已老可能力不從心,下一代年輕人可能不願接棒,也有可能接了棒卻接不住老味道;對我們這一代嚐過那美好老味道的人而言,最失落的就是看著那些老店的味道漸漸走了樣,再也回不去,然後每況愈下的有之,後繼無人只得閉店收場的有之,時間流逝的不只是歲月和人,還有那記憶裡的味道,教人唏噓。

這天第一次光顧了搬到西藏路上的紅樓東家沙茶火鍋,這是堪稱現存台北沙茶火鍋店御三家之一的老店,湯頭鮮甜味美,各式食材也十分新鮮,我特愛店裡的肥腸和排骨酥,吃到一個欲罷不能。
IMG_20150512_175956.JPG2125467090

火鍋本身鮮美之外,最畫龍點睛不可或缺的靈魂,就是這店家自製的香噴噴香死人的沙茶醬!這沙茶醬已經名列我生命中的難趴萬,吃過之後我就丟掉了冰箱裡的沙茶醬,因為那瓶沙茶醬跟紅樓東家的比起來,簡直就是一股怪味,我已經再也不想吃了。
可惜的是,店家的老伯伯交代我,他家沙茶醬的保存期限最多只有三日,我想買一罐回來慢慢吃也不可為,嗟夫!(那麼,為什麼市售沙茶醬可以放那麼久不會壞呢?老伯笑笑,叫我自己想XD)
IMG_20150512_175913.JPG-1423510620

潮洲街巷子裡,被打扮得過度花俏的一台腳踏車
DSC_1454.JPG-1479699149

日本的小蜜柑,甜蜜蜜,好可愛好好吃~
  P1370858.JPG 

很喜歡假日的時候,和另一半一起走逛台北的小緬甸-中和華新街。我們通常中午前到來,吃一碗咖哩雞肉粑粑絲或椰子麵或魚丸麵當早餐,我則愛喝街邊賣的現沖即溶咖啡,像印度拉茶那樣的沖法,再加煉乳,甜甜的很好喝。
這才不是什麼高級的咖啡,但跟一群講著聽不懂緬甸話的人們,坐在路邊喝,這杯咖啡不知為何就是很美味。
IMG_20150515_145008.JPG-1479699149

這一整條街,聚集了數十家緬甸,泰國,越南,雲南,印度等等的小吃店和雜貨店,我常來此買些香料,泡麵,東南亞調味料。巷子裡的菜市場,也有賣好多稀奇古怪的東南亞各國食材,不論是鮮貨還是乾貨,都是這裡獨有,別處不易見,於是逛起來就好像出了國,十分新奇有趣味。而且據我觀察,華新街菜市場和我住的新店不過幾條路之隔,可是這裡的價錢似乎比新店的市場還便宜,原因不明,這市場真的很好買。
(下圖是雲南李園的奶油蛋餅,香香甜甜,我回程都會來上一盤)
  IMG_20150515_145055.JPG-1479699149

很想再寫點什麼不過已寫不出來,那麼,咱們下期再會,謝謝收看。
P1220185.JPG

【隨機延伸閱讀】
【京都】京の街角風景
【生活即景】三四月的小生活
【超簡單不手酸】家庭手做圓麵包(上集)

*允許非商業並且載明文章圖片來源連結的引用,但請勿任意轉載轉貼文字或照片* 

也可以來FB跟我聊聊天       

暴躁兔女王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