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359.JPG  
週間的晚餐敝夫婦通常都是簡單吃,像這一天這樣搞剛的搞個一桌來吃的機會不多。
起因就是我上市場剛好看到很新鮮又便宜的白身魚(我忘了這魚的名子,因為是白肉魚就叫他白身魚了),就買了一尾回來,一時興起,想到我在日本玩的時候常看到日本人把一整尾的鯛魚烤過放在土鍋裡做炊成釜飯,看起來好好吃啊,可是我目前還沒有機會在日本吃到,今天索性就在吾厝自己土法鍊鋼泡製看看,結果做出來很成功,做法也不難呢真是有成就感。

不知大家有無發現我真的很喜歡做各式各樣的炊飯,把當季的新鮮食材用心烹調再與白米同炊,讓食材的香味旨味甘味都炊進米飯裡,那飯吃起來就會芳香適口,也為天天吃的白米飯增添點趣味,好好玩兒~

先來洗米,今天我煮了一杯半的米,米淘洗好之後放進內鍋,加入總共米和水比例1:1.1的昆布柴魚高湯,一匙淡口柴魚醬油和一匙本味醂,浸泡15~20分鐘。(米和水的比例請依照各人喜歡的米飯乾濕度自行調整)
哪,今天用的白身魚就是這位,魚攤的大姐幫我處理得很乾淨,配合我鍋子的大小請她幫我切成兩半,買回來我自己又再仔細刮去細小鱗片和血水,拿個盆子裡面放些鹽水來洗一下魚(已切開的魚要用鹽水來清洗才不會洗去魚身的旨味),洗完用紙巾吸乾水份,接著在魚身每一面都抺上鹽巴(鹽巴可以多抺些無妨,這魚到時候要先烤過再炊飯,味道會被沖淡),把魚放在蒸架上15分鐘,魚抺了鹽巴之後會在出一些水份,讓他休息個15分鐘滴水。
(魚頭還是好令我害怕,我都不敢正眼瞧他)
DSC00358.JPG
滴完水的魚就可以送進烤箱烤了,我自己是事先把魚處理好用保鮮膜包起來,放在冰箱的冰溫室冰一夜,我隔天才來料理。烤箱預熱220度,兩面各烤15分鐘就可以了(視魚肉的厚度大小而定)。
魚烤好就可以來炊飯了,把魚放在米上,送進電鍋按下煮飯的開關,就沒事了,可以先去張羅配菜
今天開出來的配菜有:京都水菜洋蔥沙拉佐山葵胡麻醬
DSC00366.JPG
辣炒鮮蔬蝦仁(有水果玉米,紅甜椒,蘑菇)
DSC00364.JPG
絲瓜豆腐味噌汁
DSC00361.JPG
啦啦啦,電子鍋唱歌了飯炊好了,不要猴急急開飯鍋蓋子,讓他燜個十分鐘,這樣米心才會全透飯才會Q喔。
開蓋見客,灑上大把的香菜末,沒別的形容詞兒了,就一個字,香!!(我家電子鍋的內釜很厚,可以稱這為釜飯了,嘻)
DSC00370.JPG
勞動什麼忙也沒幫的大王來把魚骨都挑出來,就可以把魚肉和飯全體翻拌均勻,開動!
DSC00373.JPG
一定要擠上幾滴檸檬汁,更添清香,大口扒飯,魚肉細緻又嫩腥味全無,所有的精華都炊進米飯裡,米飯又香又Q,好好味~
拌點柚子胡椒進飯裡也很好吃,又是另一種滋味。
DSC00374.JPG
DSC00376.JPG
佐水菜洋蔥沙拉的靜岡縣產山葵胡麻醬和配炊飯的柚子胡椒醬,為今天的料理增色不少
DSC00367.JPG
這一晚,我們吃得很開心,我也做得很開心,料理的趣味莫過於此,最後來張我最喜歡的完食照,哈哈。
DSC00377.JPG

同場加映以前做過的炊飯:
[食譜]和風鮭魚炊飯 (鮭の炊き込みご飯)
[食譜]日式竹筍油豆皮炊飯
[食譜]櫻花蝦百合炊飯
11/29人妻便當日記(簡單海南雞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釜飯
    全站熱搜

    兔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