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881.JPG  
想自個兒包水餃很久了,距離上一次我的玉手親自包水餃應該是民國初年的事了(掐指一算),這天終於打敗附在我身上的懶鬼,起早去市場辦足了貨回來包水餃兒~
我這人有時候特別犯賤,就是不喜歡照著正常食譜來做,淨愛搞些自以為的小聰明,所以以下我寫的食譜做法很多是我自己的意見,客倌們就自行琢磨著用唄!
我喜歡的水餃是個頭不要太大皮不要太厚,然後要多汁的,最好一口咬下去餡裡的汁就會噴出來這樣,所以我做的扁蒲豬肉水餃比一般的食譜少了抓鹽出水這一步,因為我想要保留扁蒲的鮮甜,所以我只有把扁蒲刨成絲後用紗布巾把水擠出來。在包的時候扁蒲多少還是會再出些水,把水從碗裡瀝掉就好,沒太大要緊的。

[食譜]扁蒲豬肉水餃兒(約可包70個左右的份量)

<材料>扁蒲一個(約1kg),豬腿肉600g,蔥花半碗,櫻花蝦半碗,水餃皮約70張
<調味料>薑泥1大匙,白胡麻油1大匙,醬油1.5大匙,白胡椒粉1小匙弱
DSC09858.JPG
<作法> 
1. 豬腿肉先切成絲再剁成絞肉(當然可以直接購買豬絞肉,或請肉攤幫你絞,我自己手剁只是我個人喜歡)
2. 取一深碗或料理盆,放入絞肉和調味料,蔥花,櫻花蝦,全體順著同一方向攪拌均勻DSC09859.JPG
3. 保鮮膜蓋起來,放冰箱入味一晚DSC09863.JPG
4. 要包水餃之前才來處理扁蒲。扁蒲去皮後刨成細絲,用紗布巾絞乾水份備用DSC09877.JPG
5. 把扁蒲絲和肉餡拌勻,就可以來包水餃囉。DSC09879.JPG
好啦,先在大盤子上灑一層薄薄的麵粉防止餃子沾黏(我剛開始是放在砧板上)(我包的水餃個個樣子都不太一樣,我就是這樣一個隨性又奔放的女孩兒~)
 DSC09884.JPG
砧板不夠放了,請出烤盤來幫忙(記得先在盤子上灑點麵粉才不會沾黏喔)
DSC09886.JPG
包好的餃子扣掉要現吃的份量,其他的就先整盤放進冷凍庫,差不多半小時就都凍得一顆顆硬邦邦了,這時候就算把餃子都裝在一起也不會沾黏了,按照一次要吃的份量分裝進保鮮袋裡,就可以放在冰箱冷凍庫裡,放個個把月都沒問題,肚子餓想吃時隨時都可以拿一包出來煮,尤其是當宵夜最讚,方便極了。DSC09887.JPG
哪,煮好的水餃就這麼白白胖胖的真討人喜歡,每一顆都飽滿著湯汁,我喜歡沾香油醬油來吃~
煮水餃水要多,水滾後放入水餃,輕輕翻動一下不要讓餃子黏鍋底,大火煮到水滾,滾3分鐘,倒入一杯冷水,再煮3分鐘,第二次倒入一杯冷水,水再滾即可熄火盛起。若是冷凍的餃子,則要再多加一次冷水,確保全部煮熟。
有些人一鍋水滾到底,餃子皮都爛了,不可不可。
DSC09881.JPG
瓠瓜(即扁蒲)甜櫻花蝦香,我愛!DSC09882.JPG
拿來煎鍋貼也不錯DSC09895.JPG
我人生第一次煎鍋貼,煎得太焦了,不過焦香的鍋貼皮聞起來有股好濃的麵粉香,吃起來更是咖ㄘ酥脆,好食!DSC09896.JPG  
包水餃難免剩下些水餃皮,怎麼辦呢?
最簡單的,拿來切成短麵條囉DSC09899.JPG
還沒有馬上要吃的話,在切好的短麵上灑點麵粉,抓一抓
DSC09902.JPG
一樣收進保鮮袋裡冷凍保存
DSC09903.JPG
忙碌的週間晚餐,就可以下這水餃皮變身的短麵來吃,拌點黃金鵝油,醬油膏和辣油就是好吃的乾拌麵了
DSC00240.JPG
剩的水餃皮還可以變身成迷你pizza!在水餃皮兩面薄薄抺些奶油,上面隨意灑上自己喜歡的料,最後灑上起士絲或起士片,放進烤箱烤個幾分鐘就可以了
DSC09964.JPG  
非常簡單手殘患者也會做的迷你pizza,而且非常的香脆好吃,水餃皮烤過之後簡直像蘇打餅乾一樣香酥脆!
DSC09970.JPG
配上一杯咖啡就是一頓美好的早餐了
DSC09969.JPG  

在食品安全堪慮的現在,自己包水餃吃得安心又美味,做法也不是太難,下次可以來挑戰自己撖水餃皮或是其他口味的水餃了!
捏水餃的方法,可以參考維多利亞的這篇,有非常詳盡的示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扁蒲水餃
    全站熱搜

    兔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