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611.JPG  

春天來囉,春天的旬之味,絶對少不了這一味-竹筍
新鮮的竹筍清香甜美又多汁,台灣人拿來煮湯炒肉絲吃沙拉,日本人拿來炊飯!
日文的竹筍叫做竹之子,想來真叫人莞爾,說的很妙,筍的確是竹子的寶寶啊~

[食譜]日式竹筍油豆皮炊飯 (約兩碗飯的份量)

材料:竹筍,油豆腐皮,香菇,米一杯
調味料:醬油1大匙,味醂1大匙,砂糖1小匙,酒1小匙,高湯1~2大匙

做法:
1. 竹筍剝去外殼,放進鍋裡加水淹過竹筍,放一湯匙米糠或糙米進去,蓋上鍋蓋大火煮10~15分鐘,熄火不開蓋燜10分鐘
 (煮竹筍記得全程都不可掀開鍋蓋,否則竹筍易有苦味)
2. 淘洗好的米放在瀝水籃上15分鐘;竹筍放涼後切丁或切片切絲皆可;油豆腐皮和香菇切絲備用
DSC00598.JPG
3. 熱鍋放少許油,炒香香菇絲,然後炒油豆腐皮和竹筍;倒入調味料,炒勻。(不需炒太久,食材稍有上色即可)
日式竹筍油豆皮炊飯

DSC00605.JPG
4. 把米裝入電鍋,炒過的食材平均舖在米上,剛才炒竹筍的煮汁倒入量杯中,加水到一杯滿,倒入飯鍋中,按下開關煮飯 (我喜歡的米飯,,米和水的比例是一比一,可依照各人喜好調整水的量)
(料多到都看不到米了,哈哈)
DSC00606.JPG
5. 電鍋跳起不開蓋續燜十分鐘;開蓋用飯匙把炊飯翻鬆食材和飯拌勻,完成
DSC00608.JPG

蒸好的炊飯盛到碗裡,隨各人喜好添加蔥花,香Q的炊飯就可以上桌囉~
DSC00613.JPG

*關於做法2,淘洗好的米放在瀝水籃上15分鐘,這是為了讓米粒均勻吸收水份,是我習慣的做法。
有些人會浸泡米,但我不這麼做,總覺得泡過的米煮出來的飯太濕太軟,我喜歡米飯Q一點粒粒分明,我是從某位日本料理家的書裡看來這個方法的,洗好的米放在瀝水籃上休息,米粒會吸收自己身上的水份,瀝掉多餘的水份,然後以米和水1比1的比例,就可以蒸出粒粒分明的米飯。(我家是用大同電鍋煮飯的)

[延伸閱讀]我的竹筍炊飯便當->4/25人妻便當日記(番茄小黃瓜炒蝦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