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物搬出尚未掃除前的櫥櫃樣子)
前陣子某天,本宮終於受不了流理台水槽下方櫥櫃隠隱發出的微微臭味,也受不了沒有做什麼收納,只是把雜物都堆放進去的雜亂櫥櫃,於是家政婦魂上身進行了掃除工事
先把櫥櫃裡所有物品全部搬出,下圖就是我家流理台下的雜物們,一字排開好像東西很多,不過我參觀過很多人的廚房,我家這樣的狀態根本是小意思。

搬空後,以酒精和乾抹布把櫥櫃全體擦拭乾淨,在排水管週邊特別加強消毒一次,然後門戶大開徹底通風晾乾
我一一檢視了暫放在流理台上的一干雜物們,到底是哪個王八蛋在發臭,原來是有一瓶義大利番茄麵醬,我開封後用了一半忘了放冰箱,這傢伙就默默的發霉了,雖然蓋著瓶蓋,但還是聞得出他就是臭味的來源。
大王見狀大笑我,誰叫你三八愛買什麼有機無添加防腐劑的東西,你看發霉了吧哈哈哈(哪裡有賣防腐劑我要買一打來天天加在大王的飯裡給他吃馬的)

趕緊丟棄壞掉的番茄麵醬,我想乾脆順便整頓一下這個櫥櫃,於是量好尺吋出門去買個收納雜物的道具,回家後才能進行第二階段工程
買完東西回家後先用白色防水膠布把原本醜陋的灰黑兩色排水管全體貼上一層,好了,他現在也白帥帥了,世界大同(大王說我真是有夠矯情)

然後在櫥櫃下方舖上這種廚櫃專用的白色墊子,包裝上寫說有防蟲防臭防蟑的效果,我不太相信,不過因為很便宜,買來加減用用看


在宜得利買了這個二段式收納道具,尺吋剛剛好可以放進水槽下方櫥櫃,抽屜是可以拉出來的,很適合這樣具深度的櫥櫃,即使東西收納在深處也很容易取出

人妻獨力安裝歸位完畢!
總計四個層架收納所有雜物,中間一小塊空地,外側以藤籃收納天天要用的抹布和有時拿來包青菜的牛皮紙,靠近水管的內側則放了些備用未開封的密封袋和烘焙紙還有一年用不到一次的刨絲器
兩片門板上則有掛勾吊掛著廚房剪刀和菜刀等料理道具

這種較深的櫥櫃收納方式就是,使用方便將深處物品取出的道具,當然使用頻率越高的東西就放越外側
左下這一層收納的是我的Cuisinart攪拌棒和附件,裡面則是備用的玻璃罐和裝高湯用的玻璃水壺

左上層則是收納我做烘焙用的小道具,模型,包材和蠟紙等等

右上層收納的是廚房的清潔劑,海棉,小蘇打粉

右下層是備用醬料區,各種料理用的酒類,醋類,未開封的罐頭,大瓶的油等等都住在這裡,以前我要拿東西都要移來移去,現在只要拉出抽屜就一目了然也很方便拿取

附帶一提,我並不把各式調味料粉啊醬啊的全部都原瓶擺在流理台上,我的廚房其實很小,所以我喜歡流理台空曠的感覺,這樣切菜備料時空間也會大一點,每天晚上洗完晚餐的碗盤,把流理台和爐台都打理乾淨,充滿清潔感的白色流理台是我最喜歡的
下圖就是目前吾厝流理台調味料架的樣子,只放置料理必備幾乎天天要用的調味料,並且分裝在統一大小的玻璃保存瓶裡,方便取用,就只有這樣一小區塊,沒有任何其他雜物在流理台上了。
最左邊磁鐵吸附著的是兔子造型的磨胡椒罐,調味料架一樓左邊住的是料理時必備的大蒜和乾辣椒,他們住在會透氣的紙編小籃子裡,小籃子上覆蓋著一張廚房紙巾,是婆婆教我的,她說可以防止蟑螂跑進去,蟑螂會吃大蒜嗎?我不知道,而且我家也沒有蟑螂,不過我還是這麼做了,以防哪天真的有蟑螂大爺來逛街;右邊則是海鹽和砂糖
二樓前排左起是太白粉,白胡椒粉和油,後排左起是白胡蔴油,本味醂,醬油和米酒,就這樣,只有一定必要的東西才有資格被放上去

好了,關門收工!


[兔女王碎碎念]
每天晚上收拾好廚房後,可以把水槽下方的櫥櫃門打開通風,也可在裡面放點小蘇打粉來吸濕,因為這裡是比較不通風又潮濕的地方,這麼做可減少異味滋生,但每隔一段時間掃除也是需要的

[加映不加價] 我的柴米油鹽系列文章:
[柴米油鹽]油
[柴米油鹽]洗碗

特歡迎來我的FB跟我聊聊你家廚房光景

暴躁兔女王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兔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