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90202

剛出發去旅行的時候,我總是野心勃勃的打算好好寫遊記,可是待旅行回來重新投入日常生活軌道,又總是懶得無以復加,於是年復一年,從來沒有好好的記完過(這麼跌股的事兒為什麼還要說出來我真是個不拘小節的女孩兒)(是無恥吧)

這幾日是京都一年一度的祇園祭盛事期間,我的FB動態日日都被各種祇園祭的美麗照片洗版,而我的魂魄也隨著被牽去了京都,翻了翻今年三月底去京都十日的照片們,好啦,今年就重新做人別再躲懶了,來把那十日的偽京都人生活流水帳記一記吧。

三月十四星期一,又是雨天,早晨出發前往機場,幸好提早了很多時間出門,高速公路居然一大早就塞車。
飛機上我的座位旁邊是一對一坐下便摟得死緊像兩條蟲一樣不停蠕動的情侶,每講兩句話就打一個啵兒,打啵兒還打出聲音來,我只好進入深層睡眠模式,一路睡到飛機降落目的地。

久違了,你好嗎?関西空港。
P1500429.JPG

從関空前往京都,大部分人的選擇可能是搭はるか(JR HARUKA)列車,因為外國人可以買很便宜的ICOCCA bundle ticket,但也因為這套票實在太激安划算,所以購買套票的排隊人龍總是很長很長,我在京都的每一分鐘都很珍貴,拿來排隊未免太浪費,於是今回我決定改搭機場利木津巴士。

結果太便利了啊搭巴士,不用大排長龍,不用搭電梯上上下下,領了行李出了稅關直走,就是巴士的乘車處,往京都的是8號乘車口,買來回票有小打折,班次密集,車行平穏,而且因為利用的人比較少且多為日本人,一路上很安靜愉快的抵達京都。

再次踏上京都土地的心情像羚羊在跳躍,我懷念這座有很多樹很多寺院的城市,太久了。
20160315_102039.jpg
(東本願寺別邸渉成園外的石坂道與長牆,在今回租住的公寓對面)

今回在京都的落腳處,是一間週租公寓大樓的十樓,ROYAL河原町五条
特別說明在此,這間週租公寓雖然也接受外國人訂房,但只接受具備日文會話基本溝通能力的外國人,因此我不打算介紹訂房細節或回答任何訂房相關的問題,如果你的日文程度無法直接和對方詢問溝通,那我勸你找找別家週租公寓,以免你人到了當地住宿出問題語言又不通,出國玩別給自己找那樣的麻煩。

這幾年每回返京,待的天數都長些,我喜歡找有附個小廚房的週租公寓,不是住飯店的旅行氛圍,而是像在京都的小家,可以自己上超市買菜做飯,體驗在地人的生活,對我這個京都控來說,日常感滿點,開心得很。
P1500431.JPG

一點都不豪華,可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該有的都有,做早餐燒開水沖咖啡,我在京都的小廚房
P1500438.JPG

單人床,矮桌,我當椅子坐的沙發床。
P1500446.JPG

壁櫃裡有晾衣架和洗衣精,窗外陽台放著洗衣機和晾衣桿。
(無印良品的羽絨外套輕薄但保暖,捲摺起來收納在包包裡也很方便,外套不穿的時候要一直拿在手上多煩哪,初春的京都忽冷忽暖,這孩子幫了我大忙)
P1500444.JPG

剛入夜,從陽台上看去,遠方山頭下,燈光投射映照之處,就是清水寺。
P1500450.JPG

接著,出門在附近走走,先去公寓旁的鴨川看一眼,告訴鴨川先生,我回來了。
然後在五条通上看到了我很喜歡的連鎖定食屋やよい軒,肚~子~餓~了~(五郎定格演技上身)。
進去吃了份鹽烤花魚定食,真好,跟以前一樣,好吃。
20160314_191737.jpg

やよい軒的桌上都會有一罐這種醬菜任你吃,噢,這個我超愛的,光配這個我就能嗑半碗白飯。有人知道這醬菜叫什麼名子嗎?
20160314_192325.jpg

吃飽飯,回公寓的路上遇見Fresco超市,我是主婦啊,怎可能不進去逛啊XD
我特別有興趣的,就是看看超市裡當地的蔬果和各類食材是怎樣的面貌,和我們台灣的有何不同是何滋味,所以我喜歡租公寓,可以買菜回去煮來吃吃看,可能有人想笑我是不是有主婦病,幹嘛出國玩還想自己煮飯,可是齁,沒辦法,我就是個對食材和煮食特別有狂熱的一名婦女。
20160314_203434.jpg

有時候,確實也從異國的市場裡,發想出我的料理靈感。
20160314_200437.jpg

在京都待十日,打算自己做幾個早餐,於是買了這些東西:
一盒京都本地產的雞蛋,一瓶京都丹波來的鮮乳,一盒福岡來的草莓,鹿兒島的新洋芋,廣島的檸檬,京都本地的小蕪菁,伏見的厚切火腿,還有北海道よつ葉的奶油和嵯峨野匠庵的有機黑胡椒鹽,喔喔,還買了一束天藍色的小花兒。
當日採買的時候,特別注意的是,只買日本當地生產種植的食材,又如果是來自京都本地的則更好。身土不二,我當下人在日本生活,我只想好好嚐嚐日本當地的風土滋味,不想浪費有限的金錢和胃袋去買進口貨。P1500452.JPG P1500458.JPG P1500456.JPG P1500468.JPG  

在京都偽居遊的日子裡,我喜歡買一束花兒,在自己的小部屋裡插起來,就好像我平日在自己台北的家一樣,在旅行裡過生活,是我在京都特別喜歡做的事。
今回,陪伴我十日的,是這束大飛燕草,像天空一樣的粉藍,只是插在水瓶裡便活得很好,十日後我要離開京都了,花兒仍然完好,只有幾瓣花瓣的邊緣微微捲起欲枯,是很長命的花。P1500464.JPG

早晨起床,拉開落地窗簾,一室明亮。
P1500473.JPG

晨光裡,站在陽台看去,附近的房舍寺廟屋頂連綿。
發現了嗎?京都保有大量的平房和瓦片屋頂,比起五顏六色雜亂的水泥屋頂,這樣的視覺風景,我覺得好多了。
P1500471.JPG

未完,待續......

*本人為本文章中所有文字與照片的著作權所有人,請勿任意轉載圖片及文字。若您想要引用分享,可以按下文章底下的分享鍵,將文章連結分享至您的FB或其他社群網站中*
--------------------------------------------------

【打書時間】

我的新書《療癒廚房:我家的舒適食、常備菜、料理的基本與廚房裡的大小事》,已在2015/12/19正式出版,各地實體書店和網路書店販售中。

療癒廚房在博客來(現在有特價唷)

城邦讀書花園訂書連結請點

誠品訂書連結請點
P1490401.JPG

新書簡介:【療癒廚房】歡迎光臨,我的第一本書

【療癒廚房】我想要透過這本小書,傳達給您們的是

【療癒廚房】新書創作的裡話之一

【療癒廚房】喜歡,繫上圍裙

也可以來FB跟我聊聊天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Or see you at IG:

Instagra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京都
    全站熱搜

    兔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