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6.JPG

這是一篇未被收進新書中的漏網文章。

《療癒廚房》 排版成書之後,才發覺字數太多,書的總頁數大大超過原先預期,不得已只好刪除了幾篇文章。

但這些無法被收進書裡的文章,仍是我苦心生下的好孩子,就讓她們從此不見天日也太可惜,今兒天氣好,就拿出來曬曬太陽,請捧油們進來隨意參觀

 

對我而言,圍裙不只是圍裙。
它像是一個開關;繫上圍裙,就代表我現在家事模式ON,我可以心無旁騖,全速啟動。
093.JPG

打從開始做菜以來,我就愛上了圍裙,嚴格來說,喜歡的並不單純是圍裙這項物品,真正喜歡的,其實是繫上圍裙的感覺。

 

圍裙給人一種俐落的專業感,但並不是像制服那樣的銳利,而是一種安心的熟悉,不管是做菜做烘焙還是拾掇著家事,穿著圍裙的人,總讓我感覺到那人的細膩與溫柔,就像是小時候,望著站在廚房調理台前,媽媽和奶奶做菜的背影,那背影,便是繫著圍裙。

 

我去參加料理訓練時,每天早上進入實習廚房之前,規定一定要繫上訓練中心所發的白色圍裙。那條簡單的圍裙,完全稱不上設計感或美觀,甚至布料粗得刮紅我的頸部皮膚;上它,就代表要開始一天的廚房工作,我穿著這條圍裙兩個多月,油脂水漬血污醬料等等各式廚事產生的髒污,早已弄得它即使漂白也洗不乾淨了,但我一直都記得,每天早上繫上這條圍裙,那瞬間緊張起來的氣氛,總讓我靜下心來,張開耳朵認真聽老師的解說,眼睛努力看著記著老師的每一個步驟和動作。

 

是啊,到現在都還是如此,實在很喜歡在家事工作開始之前,取出吊掛在廚房牆上圍裙,「刷」的一聲繫緊圍裙的腰帶,打一個結之後,同時也打開了身體的家事開關,動作也俐落了起來,愉悅的ON模式。

 

我喜歡的圍裙,是簡單樸素的款式,布料得要是舒服易清潔也易乾的純棉或亞麻,不要蕾絲不要花邊不要花花綠綠或是卡通圖案,還有齁,也不要有一丁點情色感覺的,電影裡那種女僕式的性感圍裙,我穿上身可能自己就會不停笑場,沒辦法做家事了。

P1470201.JPG

最早購入的圍裙,是在無印良品買的藍白格子圍裙,已經陪伴我有六七年的時間了,依然很勇健的在吾厝服役中。後來又陸續購入了幾條不同長度款式的圍裙,甚至因為市面上很難買到我想要的樸素圍裙,我還特地去永樂市場自己買布訂作,如果你跟我一樣找不到合自己心意的圍裙,真的很建議自己去訂作,從布料顏色款式尺寸全都可以客製化,價格亦廉,挺好的。

P1400914.JPG

圍裙就跟廚房裡的布巾一樣,髒了就得洗,如果沒有弄得特別髒,我約莫是一個禮拜會換洗一次,洗衣服時一起投入洗衣機裡清洗即可。我還喜歡燙圍裙,洗乾淨的圍裙,用熨斗熨得平整筆挺,可以好好的迎接下一回合的家事時間。

 

*本人為本文章中所有文字與照片的著作權所有人,請勿任意轉載圖片及文字。若您想要引用分享,可以按下文章底下的分享鍵,將文章連結分享至您的FB或其他社群網站中*

--------------------------------------------------

【打書時間】

我的新書《療癒廚房:我家的舒適食、常備菜、料理的基本與廚房裡的大小事》,已在2015/12/19正式出版,各地實體書店和網路書店販售中。

療癒廚房在博客來

城邦讀書花園訂書連結請點

誠品訂書連結請點

新書簡介:【療癒廚房】歡迎光臨,我的第一本書

【療癒廚房】我想要透過這本小書,傳達給您們的是

【療癒廚房】新書創作的裡話之一

--------------------------------------------------

也可以來FB跟我聊聊天       
暴躁兔女王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療癒廚房
    全站熱搜

    兔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