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00430.JPG

訪京多回,最教我留連,最催人思念,總是一見到照片就能勾起一份曾經漫步其中的熟悉感,彷彿鼻子就能嗅到那空氣裡乾涼的味道,魂魄也飛向前去,那些個小地方,就是京都的街角風景。

也許只是一個馬路口,一條石坂小徑,一道寺院的長牆,一間京町家老舖門口的暖簾,一座小橋,一塊寫著曾是歷史原址的石碑,一棵路旁的樹,一座或溫馨或警告的標語立牌,是褪色的平安王朝繪卷,也是庶民的生活寫照,有人說,這座城市本身,就是一部上映中的電影,搬演的劇情則是歲月。
P1100211.JPG

那,我找了幾張記憶卡裡的照片,訴說一會兒京都街角的小風景,那存在我腦海中的,如今也在這裡寫寫看。

京都的玄關,京都車站。
不論是車站本體建築或裡面的商場,全部都很有看頭。
P1090215.JPG

打開京都地圖,橫的路叫条通,一条起十条止,有些条通是大馬路,例如四条五条,有些条通則是小巷規模,一条通就很小一条。
台北市的林森北路也有条通,據說就是日本人當時遙想京都而定的。
P1090254.JPG

高瀨川畔,小橋流水,櫻樹遍道,我非常喜愛的地方,已走過了無數次。
P1090258.JPG

高瀨川畔,安藤忠雄建築旁,某年櫻花季,我在川畔的咖啡座上有個很美好的下午。
DSC01724

醍醐車站前。
這麼古老詩意的名子,但大部份的建築都新穎摩登。
P1090308.JPG

醍醐寺旁的民家小巷。
P1090410.JPG

小巷小路旁,常可見小小的迷你神社或地藏尊,附近居民們或店家都會供奉,給他們穿上衣服或戴上帽子,我覺得是敬天敬神的可愛信仰。
P1090506.JPG P1090582.JPG

這是河原町上,我在京都的私房愛店,第一次說出來話人知,是我採購食器和生活雜貨的好地方,每回訪京,必至。
P1090497.JPG

北野天滿宮前。
P1090579.JPG

西陣路地裡(日文裡說民宅與民宅間的狹小巷子),放學了奔跑回家的小少年。
P1090583.JPG

整潔的街道,柏油路縱使修補過也是平整漂亮,古樸但看得出費心維護的老房子,生活的風景,出自用心的維護。
P1090584.JPG

多可愛哪,是便當店!不是台灣那種油膩的便當店呢。
P1090610.JPG

出了高台寺不遠後的小道,那日晴日正好,散步到圓山公園去,很舒服。
P1100227.JPG

祗園白川邊,遇到穿扮成舞伎的可愛女孩兒,粉紅的和服襯著嬌俏淺笑的青春臉龐,好美麗,她身後的櫻花也是。
P1100229.JPG

知恩院前的白川,自古以來便存在的行者橋,居民們散步著走過,或牽著腳踏車越過,兩岸陽柳搖曳,總教我看傻了風景。
P1100251.JPG

白川邊的古川町商店街,吃的穿的用的,販售著日常的生活感,是作家壽岳章子的<千年繁華>一書裡著墨許多的地方,也是京都庶民的街坊。
如果你已去過那充滿觀光客的錦市場,那更要來古川町商店街,看看真正京都在地人的市場樣貌。
P1100259.JPG

小春日和。
除此之外,還有別的形容詞兒嗎?
P1100279.JPG

一澤帆布店附近的民家,讓我想起了霍爾的移動城堡。
P1100270.JPG

特別喜歡,暖簾的風情。
觀察京都店舖的暖簾模樣非常有趣,傳統的創意的樸實的花俏的小巧的氣勢的,各式各樣但都很有設計感,也很有那家店自己的味道。
P1100324.JPG

又一個令我嫉妒到要噴鼻血的人家,這棟公寓就蓋在祗園的白川支流邊,享有小河與整排櫻花美景已經很過份,居然還有一座自己專用的小橋,過份過份!
P1100303.JPG  

三条大橋旁的內藤掃帚店,初訪是因著壽岳章子的<千年繁華>一書,然後一試成主顧,每回訪京必至,店裡的每個東西我全部都想要,每回卻只能帶幾個手工編織的鍋刷,或軟毛的小除塵刷,好喜歡這些手工與天然素材製做的生活道具,能數十年不變的傳承,正是經典。還有那些美麗的掃把,但,要如何帶上飛機呢?我還在想。
如果哪天,你在關西機場看到一個拖著行李箱還挾著支掃把的女人,那應該就是我。
DSC00563.JPG

二条柳馬場東入,門口有著芭蕉樹的町家咖啡屋,cafe bibliotic hello,有好喝的咖啡和美味的三明治。
可惜我去的那天,鄰座的台灣男女情侶因為女方一直在逛藥妝店而小爭吵使我的耳朵不太舒服。京都有一百萬個比藥妝店更有趣的地方,而日本藥妝如今台灣也能輕易買到了,到底為何出國旅行還要不停逛藥妝店,我實在不太明白。
DSC00917.JPG

京都地址的寫法也獨樹一格,不同於日本其他城市。
DSC00916.JPG

北山通街角
P1090849.JPG

在京都,走著走著,常常就出現讓我嫉妒得發狂的景色,啊,好嫉妒住在那排櫻花樹旁的人家呀!
P1090836.JPG

神宮道前,平安神宮的巨大鳥居,橫亙在馬路中間。
第一次來京都時,吾友說,哈,這是京都的凱旋門,噗~
P1100026.JPG

琵琶湖潄水旁。
我在櫻花季節訪京兩次,每次去都正逢櫻花滿開並且大多是晴日,很感謝京都的神明們如此眷顧我XD
P1090935.JPG

有人說,和服美,穿在京都女人身上,更美。
聽起來是有點老色鬼的論調,但不可諱言,那在京都街頭巷尾穿著和服踩著小碎步前進的女子,真的特別優雅。
P1090968.JPG

永遠走不膩的曲徑通幽,石塀小路。
P1100213.JPG

大德寺旁的今宮神社前,賣あぶり餅(烤麻糬餅佐甜味噌醬汁)的一文字屋。
那天正好看到門口坐著一對在神社拍結婚照的新人在吃あぶり餅,新娘還穿著白無垢,好奇妙的風景,於是我也進去吃了盤炭火現烤的あぶり餅,喝了壺熱茶歇歇腿兒。
P1090765.JPG

北野天滿宮的梅苑裡,一朵落下的梅花,掉在我的外套上。
P1090526.JPG

*允許非商業並且載明文章圖片來源連結的引用,但請勿任意轉載轉貼文字或照片*

也可以來FB跟我聊聊天       
暴躁兔女王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京都
    全站熱搜

    兔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