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80426.JPG

原本打算年底前寫出九十月的小生活記錄,不過依照慣例又拖稿到隔年一月才上刊,拖稿是本部落格的特色,如果哪一天我不拖稿那就不是我了一定是被外星人綁架去了(懶人藉口總是特別多)。
P1190979.JPG

台灣的九月還是夏天,日頭熱辣的夏日裡,我很常用烤箱做菜,不過直接跟爐火面對面,少流一點汗。
以胡椒,孜然和醬油為主要調味醃了幾片里肌肉排,晚餐前取出冰箱回溫,送進烤箱,然後快速煮個簡單的湯,不用開火的涼拌青木瓜,事先做的常備小菜佃煮昆布則是取高湯剩下的昆布做成,三十分鐘內就能上桌的夏日簡單晚餐。
P1190988.JPG

泰式涼拌青木瓜是我家大王最愛的涼拌菜,再多都吃得下。
P1190983.JPG

中秋佳節,FB上一片烤肉聲,中秋烤肉已是全民運動,不過,為什麼呢?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可以烤肉,為什麼一定要中秋節那天全國一起烤呢?
但吾厝特別不愛烤肉,中秋回婆家過節,被婆婆的愛心餵養得肚滿腸肥,回來之後本宮略有小恙(沒什麼,就每個月女孩子的那檔子事兒),是日晚餐,我們都想在家簡單吃點清簡的便飯就好,於是,煮了粥,和兩三個簡單的小菜,吃得清清爽爽,很是舒坦。
P1290930.JPG

【本日晚餐menu
糙米白米薑汁粥(糙米3白米1
紹酒烤香腸佐鮮蒜
昆布金針菇甜辣佃煮
九層塔煎蛋
紫蘇脆梅與脆瓜,魩魚XO
P1290947.JPG P1290937.JPG

我家喜歡吃很稀的稀飯,米和水的比例放到1:1O甚至11,而一般食譜的標準比例是米1水7。
昆布金針菇甜辣佃煮很配稀飯,有點像土豆麵筋那樣鹹甜鹹甜的味道。

P1290952.JPG

全體吃完碗底朝天,看了心情真好(吹口哨)
P1290957.JPG

涼拌菜可說是我家最常登場的料理,不管是菜是瓜是肉是海鮮還是水果,通通都可以拿來做涼拌,一桌子的熱菜裡,有一或兩個涼菜來開胃兼平衡味覺,挺好。P1230179.JPG

偶爾若想小偷懶,購買現成的熟食來當主菜或配菜,也是個選擇,只要回家煮個飯或麵再弄個簡單的配菜,很快速就能開飯。
我很愛我最常去的新店仁愛市場,店多貨齊而且店主們大多很親切,市場裡有幾家賣熟食的,不論是韓國泡菜小菜,醉雞油雞,包子大餅,都有不錯的店家,逛市場買菜很是素喜。
某日在市場看到有賣現煮的鹹水鴨,試吃一口很新鮮柔嫩多汁,於是切了半隻回來嚐嚐。
P1310830.JPG

鴨肉的部份切盤,盤底墊上自己切的嫩薑絲香菜九層塔,淋上附送的鴨汁,便是主菜,剩下的邊邊角角骨邊肉,拿來和爆香的葱段薑片香菜頭一起熬了鴨湯底,下一把黃油麵,起鍋前灑一把黃金鵝油蔥酥,試圖在家重現新竹鴨肉麵的味道,被新竹人大王稱讚像不像三分樣滋味不錯,嘻嘻嘻。
P1310870.JPG

【本日晚餐menu
新竹風味鴨肉麵
鹹水鴨切盤,佐鴨油辣椒醬油膏
蒜香杏鮑菇炒蘿蔓
XO醬涼拌豆腐
SO12.jpg

這是另一日買的醉土雞腿,也好吃哪~
P1290619.JPG

越來越喜歡上市場買菜的工作,不論是平日的傳統市場或超市大賣場,或是假日的農夫市集,我都逛得十分樂在其中。
(這種台灣本地種植,秋冬才有的個頭只有掌心大小的花椰菜,很鮮嫩好吃哪,比起那些個頭大的貨色好吃很多)
P1320290.JPG

尤其特別喜歡傳統市場和農夫市集,買菜的人群雜遝,賣菜的吆和此起彼落,攤頭上小店裡看得見摸得著聞得到的菜蔬魚肉,貴廉肥瘦任君選擇,逛一回菜市場,能看見季節流轉的滋味,能聽聞在地庶民生活的樣貌,跟攤主聊兩句,能學到處理食材和料理的小技巧,常常聊得開心了,攤主多送兩隻雞腳幾根青蔥也是常有,人情味滿點,非常有樂趣。
P1320053.JPG

大稻埕和週邊則是近一年來敝夫婦特別喜愛的地方,這個台北的繁華老城區,有很美味的傳統小吃和好幾代經營的老舖子,有很多很多的老房子,也有新穎的文創小店和可愛的小咖啡館,走走逛逛買點東西,很舒服。
其中的迪化街,則是主婦進貨的好地方;剛開始逛迪化街的時候,簡直內心忐忑,那麼多的店,賣的東西都差不多,每一家看起來都很厲害,中藥跟南北貨我這外行人真是連一點門道都看不懂,很怕被騙或買到爛貨,不過常逛常買之後便累積了購買經驗,再加上認識了大稻埕土生土長從事乾貨生意的朋友,給了我小小指點,也漸漸觀察出哪幾家店是專做外地觀光客生意的,哪幾家是知名老舖但走的是超高價高級貨路線的,哪幾家是難得其門而入店家也不招呼的(因為人家專做批發和飯店生意,沒時間招呼散客),哪幾家是老顧客眾多商品質佳童叟無欺的,因此越逛越有趣。
P1290719.JPG

我們的週末活動常是這樣,一早先到永樂市場旁來碗旗魚米粉湯配炸紅燒肉,或是去永樂雞捲大王喝碗鹹粥,然後到迪化街逛逛進點貨,找家巷子裡的咖啡屋小喝一杯看看書歇歇腿,再散步到慈聖宮前的小攤吃碗四神湯配肉包,或是點個魯肉飯配超好喝的蘿蔔排骨湯和外帶阿華綜合鯊魚煙,天氣好的時候,在廟埕前的大榕樹下吃著美味的食物真的很舒服,肚子還有空間的話,一定會去附近的呷兩嘴吃碗台北已是難得一見古法米苔目冰。
然後某天在迪化街剛好看到這個神秘的東西,就買了一盒回來玩。
此物叫百草粉,會說他很神祕是因為這玩意兒在一般賣場並買不到,但據說是很多小吃的調味秘方之一,就連百草粉的配方據說也是獨家一味,別人仿製不來,我想很多人可能也沒聽過,我自己則是前年去上廚藝課時,在廚房裡看老師用過才知道的,在很多台式小吃裡,都會加百草粉來提香,像是醃肉,做魯汁,拌肉餡,甚至甜的點心裡面也會加。
P1290728.JPGP1290734.JPG

雖說現在人工栽培的菇蕈類一年四季都買得到,但我仍然覺得秋天的各式菇類風味最佳,想到再不久在農夫市集就能買到我最喜歡的椴木香菇,真是開心又期待。
這天上市場,發現菜價又高了起來,所幸貨多質佳,還是買得很開心;買了幾款不同的菇蕈,還沒想到要做什麼,也許今晚煮湯可以放一些。新鮮的菇蕈買回來,別急著進冰箱,打開袋子,在通風處吹吹風,讓微風帶走些許菇蕈的水份,菇味會更濃郁釋放,一兩日內就會吃完的話,就這麼放著也無妨。
P1320283.JPG

大王愛喝湯,一年四季我家餐桌都常有燉湯,而其中我最喜歡煮的,就是一大鍋裡有肉有菜有湯的這種,這一鍋是湯,也是主菜。
SO20.jpg
這晚燉的是蓮藕蓮子紅棗土雞湯,很平凡的家常湯品,但主婦用了心在湯裡,嚴選正當季的本地食材,嘉義民雄蓮藕,台南白河有機蓮子,苗栗公館的無毒紅棗,公土雞雞腿肉,鑄鐵鍋細火慢燉一個多小時,調味只有兩指捏的一小撮鹽,成就乳白色的清澈湯頭,夫君喝了眉開眼笑,他笑我也笑,今晚的餐桌笑咪咪。
P1320397.JPG

【本日晚餐menu
蓮藕蓮子紅棗土雞湯,附胡椒鹽好沾肉吃
蝦醬空心菜
剝皮辣椒燒什錦菇菇
山東饅頭
梨山青龍蘋果
P1320396.JPG

全體鬆鬆軟軟粉粉,好愛。
P1320402.JPG

我家大王是山東人,天天給他吃米飯他受不了的,所以我們家米飯吃得不多,一公斤米有時吃上兩個月也吃不完,倒是很常吃麵條和包子饅頭,配著菜和湯吃的話,我們喜歡不甜的山東饅頭,幾乎一年三百六十五日裡冰箱都有庫存。
用竹蒸籠蒸得白白胖胖鬆鬆軟軟,熱呼呼的上桌,我每次看到饅頭都會很開心(真是個腦袋沒有皺褶的婦女)
P1320378.JPG

蓮子也是我們家特別喜愛的食材。
P1310301.JPG

托友人從台南白河產地拎回兩斤正港白河蓮子,白河蓮子的產季已是尾聲,透過私人管道才買到,真開心。
我非常喜歡本地的新鮮蓮子,燉湯或煮甜湯都極好,但我不喜歡乾貨蓮子,更不喜歡市場裡那些泡過藥水個個雪白得不像話的大陸還是東南亞來的蓮子。
真正本地沒泡過藥水的新鮮蓮子,是像奶油般的淡淡黃色,個頭略小,聞起來有淡淡蓮子的清香,而不是刺鼻酸酸的藥水味。
很珍惜的漂洗乾淨,順便檢查有無沒剔乾淨的綠色蓮心藏著,得除之而後快,其實蓮心不是不能吃,但有微苦味,要是被我家大王吃到,他會呸呸呸的當場呸出來,還是本宮的玉手挑掉了事。
SO7.jpg

接著,按照一餐的份量,以密封袋分裝起來,冷凍保存,是我的所
羅門王寶藏。
SO8.jpg

依然最喜歡每日晨起後的早餐時光,有陽光有小植物們相伴,真舒服。
P1270344.JPG

早上有包出爐也很開心,兔女王烘焙坊今早出爐:線畫得很醜的胖胖牛奶哈斯,圓滾滾蘭姆酒漬葡萄乾麵包。
P1290974.JPG

這回利用的是低溫冷藏發酵法。時間許可的話,我還蠻喜歡這種方式,使用少量的酵母,前一晚將揉好的麵糰在室溫下初步發酵約一小時左右,然後滾圓壓實,放進冰箱,在低溫下緩慢的進行再次發酵,在低溫長時間的環境下,讓麵糰緩慢的吸收水份,酵母緩慢的作用讓麵筋也慢慢的擴展,很喜歡這種以時間換取美味的方式,而且讓做麵包的時間調度上更具彈性,也頗容易成功
隔天早晨,取出發酵好的麵糰,就可以進行分割成型的步驟,再次發酵後,把胖嘟嘟充滿空氣的麵糰送進烤箱,聞到香味出來,色澤金黃的麵包就差不多可以出爐了。低溫長時間發酵出來的麵包,口感特別濕潤柔軟,組織也不易老化,喜歡!
一天任何時間都可以出爐麵包,但早晨出爐的,總是特別療癒。
P1290981.JPG

切來夾了馬鈴薯沙拉當早餐,吃得好爽快~
P1290985.JPG

另一日,做的是會牽絲的德式香腸卷,這是我家老公特別喜歡的麵包口味^ ^
不過,我捲得很醜,而且這天有點烤得太焦了,但是,真的好好吃喔,嘻。
SO6.jpg

這是什麼口味的麵包呢?歪夭我忘記了XD
小圓麵包是我最常做的,圓滾滾的可愛外型,也是最簡單好做的一款,最後面那款橢圓胖胖型的,則是小時候卡通裡的麵包造型,大概是小時候看太多卡通留下的印象,做成這個型狀的麵包,我總會覺得特別好吃。
P1330340.JPG

某天又做了輕全麥鄉村麵包(campagne)。
SO10.jpg

前一晚先拌一個酵母液種starter,今早和入麵糰,在發酵的時候就已經發得很漂亮,我知道他會是個好吃的麵包,果然,烤出來表皮薄薄酥酥,內裡柔軟充滿香氣還有漂亮的氣孔,我本來就很愛鄉村麵包了,這次做的又超滿意,以後大概不會買外面的了,啊啊啊,開心得想尖叫(後來我真的叫了)
P1300757.JPG

不過因為我沒有鄉村麵包專用的發酵籃,我用我的FALCON瀝水盆來代替,一樣可以耶,哈哈~
P1300822.JPG

雖然我不常做鄉村麵包,但我真的很喜歡做這一款麵包,也很愛吃她,很樸實的滋味。
P1310291.JPG

我無法想像如果這世界上沒有奶油,那麵包不就失去了她的soulmate?(想太多了這位太太)
P1310295.JPG

越來越懶得給早餐拍照,是以早餐的照片好少啊。
SO11.jpg

偶爾會煮熱湯來配早餐的麵包
P1260611.JPG P1270353.JPG
SO2.jpg

喜歡不要全熟的蛋
P1250656.JPG

在citysuper看到這咖椰醬,整個懷念起在新加坡吃到的咖椰荷包蛋吐司,於是買了一罐回家如法泡製,喔喔喔,好好吃~
一邊吃著一邊好懷念新加坡,新加坡的食物全部都好好吃好對我胃口啊~
SO1.jpg

某天出爐了一個長得像外星人的極醜麵包,自己一個人驚嚇不夠本,拿出來大家一起笑一笑。
前一晚揉了一個洛斯迪克麵包的麵糰,置於冰箱中低溫長時間發酵,早上起來突發奇想,不想一個個分割滾圓,想做成一個大花朵的模樣,結果在分切時下手不平均,原本的一朵花烤出來變成個不是花也不是樹的異形樣兒,真跌股。
可是醜孩子卻是個很好吃的麵包唷,表皮非常香酥脆,內部則軟綿牽絲,好喜歡洛斯迪克麵包簡單純樸的味道。
P1320142.JPG

夫君on the way,晚餐預備備。(有押韻耶)
P1300110.JPG

本週大王應酬特多,這天難得在家吃一頓飯,明日又有飯局。
燉了他最喜歡的蓮藕排骨湯,蓮藕是週日在桃園觀音農家購買當日現採的無藥栽培蓮藕,加上有肉有軟骨的五花排,燉出一鍋清甜鮮美的湯,蓮藕吃來軟糯又牽絲,好好吃,大王連喝兩碗。
三個副菜都是涼菜,切切拌拌,輕鬆就開了晚飯。
SO5.jpg

【本日晚餐menu
鱈魚肝涼拌小黃瓜番茄
魩魚XO醬拌手切干絲
冰鎮秋葵佐哇沙米醬油
蓮藕排骨湯
糙米白米飯
文旦
P1300158.JPG

我們家好愛吃鱈魚肝,開幾罐都吃得下^ ^
P1300154.JPG 

市售的干絲讓人很不安心,買來不使用基改黃豆的有機白豆干自己手切,切得很醜,但吃得心安。
P1300156.JPG 

蓮藕排骨湯乃吾厝夏秋兩季之定番,很愛吃所以也很常煮。
有人問我為何我的蓮藕不變黑,老實說,我沒有什麼祕訣(我真不會做生意,這年頭寫文章一定要有祕訣才有賣點啊),答案就只是當季與新鮮而已。正當產季盛產的新鮮蓮藕,你即使削了皮切開沒有立刻泡醋水,他也不會變黑,煮出來的湯汁清澈,蓮藕依然雪白,不會發黑發紫。
藕時,還帶著濕泥的藕,不要個頭過份龐大,藕節圓胖但間距不要太大,表面完整無破損凹陷蛀洞,大抵就是不錯的藕。
特別有興趣的話,你也可以詢問攤主,此藕打何處來,台灣產藕最大的產地是桃園觀音和嘉義民雄,這兩處的藕都很好吃但品種和口感各略有不同,我個人特別喜歡桃園觀音的蓮藕。
P1300147.JPG

終於購入了磨豆機,在手動與電動之間想了許久,還是決定不要跟懶惰又容易手酸的自己做對,選了電動式的,又因對此品牌和外型有特別偏好,所以買了這台XD
(完全不專業不客觀的採購方針)
P1290733.JPG

週末夫婦倆帶著婆婆在桃園觀音一帶亂逛,其中參觀了一處以花卉為主題的農場,農場裡有一片千日紅花田,不知是否花期已過農場在整地,花田邊散落好多被拔起的千日紅。
我很喜歡千日紅,一直想買來做乾燥花,第一次看到這麼多的野生千日紅,台北俗很開心,邊走邊撿,撿了一小束回來^^
P1300082.JPG

大王在旁邊很不屑我的主婦行為,他說,你想要我買給你啊,幹嘛撿人家不要的。
婆婆倒是很明白這個媳婦兒喜歡亂撿東西,不但彎腰幫我撿了好些漂亮的,還撿了一段乾蘆葦,幫我把花束紥好,讓我帶回台北。
P1300011.JPG

現在撿來的千日紅掛在窗前,搖啊搖,隨著時間過去,她會變成什麼樣子呢?我想像著。
P1300019.JPG

當年我某位花藝老師說過,花朵本身才是一切的重點,造型線條和花器都越簡單越好。
P1300098.JPG

謝謝老師,我只學過兩堂課,但你的話我一直謹記,才讓我不致於跳進花器這個大坑XD
P1320425.JPG

花兒本身已經很美麗很可愛,只需一個簡單單純的容器讓她停佇,就足以是家裡的一方風景,我是這麼想的。
P1320448.JPG  

喜歡,門口玄關桌上,有一盆小花小草兒。
P1320469.JPG

啊對了,我也開始玩Instagram了呢!
看著朋友在捷運上滑Instagram來殺時間,我也跟著看了一下,好像還蠻有意思的耶(本宮是清朝人有夠跟不上時代),於是我也登記了一個ID來玩。
結果啊,一玩不可收拾,Instagram上的人都太厲害了啊,看著大家美好的生活片段光景,我也跟著心情好了起來,也學到不同的視角和生活方式呢。
我應該不會常上傳照片(目前只有三張都說我們清朝沒有這玩意了),不過如果你不嫌棄我很少會更新的話,可以來玩玩看。
ID: librapeace
P1330107.JPG

很喜歡吾厝客廳窗前的這個角落,雖然這一面並不是我家view最好的,但天氣好時,這裡卻是家裡光線最明亮最舒服的地方,我的小植物們在此安居樂業個個欣欣向榮,偶爾我拿老公的birkenstock在這裡曬曬太陽,午後我也常坐在這裡曬太陽喝咖啡看看書做做針線活兒,陽光暖暖,挺好。
P1320310.JPG

天氣還是很熱,就繼續輕簡的晚餐系列,因為某旺拔蛋居然明天又有應酬!(捏爆綠豆椪)(不要問為什麼是綠豆椪)(反正待會我就要怒嗑一個綠豆椪)
若出動土鍋來煮飯,通常這鍋飯就是主角,平日只吃一碗飯的大王,今天吃了兩碗半,夫婦倆人整鍋完食,喔呵呵呵。
P1300723.JPG P1300698.JPG

【本日晚餐menu
土鍋北海道塩鮭炒蛋飯
三杯風味杏鮑菇與甜椒
醋拌黃瓜海帶芽
小白菜餛飩湯
SO9.jpg

最近的廚房愛用品是這個德國Redecker的圓木柄鍋刷。
鍋柄上的紳士笑得很詭異,雖說是鍋刷,但我刷根莖類刷鍋洗碗都用他,非常順手好用,比菜瓜布或洗碗海棉好使多了,一根一根的植物纖維不會卡油吸油,不像洗碗海棉那樣會變油膩,也乾得很快,很有清潔感。
以後再也不會買螢光色超礙眼的菜瓜布和洗碗海棉了。
SO19.jpg

我現在大多一日吃兩餐,若偶爾下午特別餓,會弄點快速簡單的東西來吃,例如,雞絲麵。
SO3.jpg

燒一小鍋水,投入想吃的料,餛飩,豆腐,金針菇,肉片,貢丸,想吃什麼投什麼,然後把雞絲麵和調味包丟進去,調味包通常很鹹,大概投個半包再多一點就夠。
SO4.jpg

煮煮煮
P1290869.JPG 

打一顆蛋,再煮一會兒,最後丟青菜進去
P1290885.JPG

很快速的簡單午餐,而且零技巧,當然也零失敗
P1290891.JPG 
P1290902.JPG

某天,新店一整天都下著綿綿細雨,傍晚雨勢轉大,突然變得好冷。
爐子上燉著肉骨茶,著意的添了些薑,期望冒著雨歸家的人,能有一碗熱湯的舒坦。
SO17.jpg

沒有比冷天裡的一碗滾燙熱湯更舒心暖胃的了,夫婦倆一人各喝兩大碗公的肉骨茶,加上燉得軟爛的大塊帶軟骨子排,還有先香煎再剔骨去刺的馬頭魚做土鍋炊飯,再簡單弄個青蔬,就這樣,在晚餐都擺上桌的時候,夫君進了門,剛剛好。
P1320228.JPG

【本日晚餐menu
新加坡風味肉骨茶,附朝天椒醬油與胡椒鹽
香煎馬頭魚土鍋炊飯,附檸檬角
蒸煮蘆筍甜豆莢拌塩ぽん酢柚子胡椒
P1320268.JPG

比起大顆的芋頭,我們家更喜歡小芋頭,不過削皮時得戴手套,不然手會很癢,或者,先蒸熟了再削皮
P1310921.JPG

小芋頭舖底,用塔金鍋做了鹹冬瓜燒五花肉片
SO13.jpg

非常下飯!
SO14.jpg

P1310938.JPG

某日有友即將來訪,前一天早上便去市場進了些貨,結果我的小冰箱立馬呈現爆炸狀態。 
這簡直叫本宮無法忍受,於是把所有看不順眼的傢伙全體拖出來,當晚就要煮了食之而後快。
P1310980.JPG
 

五花肉,剩下的幾個小芋頭和豆干,來做紅燒肉,已經燒了快一小時了,我要他們很爛很入味,預計還要再燉個半小時,接著熄火用燜的,反正時間還早。 
取完高湯的昆布和幾枚日曬香菇,要來做佃煮。 
SO15.jpg P1320059.JPG

晚餐大王說不想吃飯,想吃粥,於是也洗了糙米泡著,以上,夫君睡午覺時主婦的晚餐預備工事。
用鑄鐵鍋燉完再燜再收汁的小芋頭豆干紅燒肉,果然又軟又入味,小芋頭筷子一夾就軟綿綿的鬆開,豆干被滷得一洞一洞的,燒汁濃稠,清冰箱之佳作也,呵。 
P1320093.JPG SO16.jpg

【本日晚餐menu 
小芋頭豆干紅燒肉 
香菇昆布佃煮
蒜香地瓜葉 
豆腐乳與旗魚鬆
糙米白米粥
P1320060.JPG P1320084.JPG

紅燒肉作法可參考這篇,大致是一樣的作法和調味,食材不同而已

啊對了,我的生日在十月份,有心愛的人為我買蛋糕唱了生日快樂歌兒,雖然大老遠從台北拎到新店的蛋糕有點落漆,但我是個幸福的人¯¯¯  
P1320498.JPG

新發現的愛店,川味小菜和麵點每一款都很香辣夠味,吃完會變成香腸嘴,嗜辣者的天堂~
IMG_20150105_211328 DSC_1156

IMG_20150105_211256  DSC_1159

好了,本期是有史以來照片最多的一期,我快虛脫了,謝謝收看,咱們下期再會了。   
P1230190.JPG

【隨機延伸閱讀】
【生活即景】九月份的小生活
【生活即景】十月份的小生活
【生活即景】七八月的小生活

*允許非商業並且載明文章圖片來源連結的引用,但請勿任意轉載轉貼文字或照片*

也可以來FB跟我聊聊天
暴躁兔女王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