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90262
(目前為止最喜歡的日本拉麵-一蘭的豚骨叉燒拉麵)

老實說,我從沒想過要寫一篇文來記錄自己在日本吃過的拉麵。首先,飲食口味這種東西實在很主觀,我覺得人間美味的東西也許別人吃一口就呸出來也不一定,再者,我本身並沒有十分非常喜歡吃拉麵,在台灣要是有得選擇的話,我是寧可排隊去吃一碗牛肉麵也不會排隊去吃拉麵的。
不過在日本沒有牛肉麵可吃,走了一天的路腳很酸肚子很餓的時候,或是在外面吹了一下午的冷風凍得腦子都痛的時候,或是很想喝一碗味噌湯之外的熱呼呼的湯的時候,如果剛好經過了看起來不錯的拉麵店,我就會來一碗,小小碗的,好方便留點胃再接著吃點別的(笑)
CIMG0330
第一次去大阪,深冬夜裡下著冰冷的雨,在熱鬧滾滾的道頓堀吃了幾乎每一本大阪旅遊書都會介紹到的金龍拉麵,招牌的綠龍好大一隻,坐在路邊很冏的塌塌米上,兩個女孩子囌囌囌的吸著拉麵,這碗拉麵也不見得真有多美味,但當下的確是撫慰了又餓又冷的我們,吃到碗底朝天一滴不剩
CIMG0332
京都河原町的さるげんじ拉麵,則是在河原町逛街逛得腿酸時,無意經過發現的。不同於一般拉麵店大多店面很小,這家店裝潢很新,座位也蠻寬敞的,而且意外的有很多年輕女性進去吃。
而且很豪氣的是,拉麵升級成大碗或特大碗都無料(免費)!
DSC02957
一樣是濃厚的豚骨湯頭,但加了很多大蒜,蒜味特濃,店家還特地提醒,蒜味很濃喔可以嗎?哈哈,當然沒問題,我可是台灣人!
這碗拉麵非常好吃,可惜我今年再訪,店面已經變成居酒屋,拉麵店已閉店了,好可惜,我記得當時生意很好呢
DSC02959
發跡自京都的拉麵一級戰區一乘寺的魁力屋,現在已經是在関西和関東都有不少分店的連鎖店了。那回我造訪了四條烏丸店,店裡的小哥超熱情招呼我,還送了我一堆折價券,不過我隔天就回台了,完全沒用到。
DSC00418
魁力屋以濃厚豬背脂的醬油湯頭聞名,但我去哪都只會點鹽味的,這碗拉麵湯頭清爽麵體彈牙叉燒肉夠味又juicy很好吃,但湯頭喝到後來還是太鹹,我無法完食
DSC00416
源自博多的一蘭拉麵名氣響叮噹大概無人不知吧,不過這家蛸藥師通上的京都分店才開店一年多
P1090265
一蘭拉麵店裡的陳設非常特別,在京都的這家分店除了有京都風的佈置,也應用了一蘭系列著名的K書中心式隔間,按照來客的人數,店員會移動隔間木板,像我一個人去吃,店員就給我隔成一小間,座位前方有一扇小門,店員只有在送麵時或你按服務鈴時,才會打開小門,所以用餐的時候,基本上是不太會看到其他人的,這種設計乍看之下有點詭異,但仔細想想,這的確是很適合心細又敏感的日本人啊,在自己的小隔間裡要怎麼樣唏哩呼嚕吃麵都無所謂,可以很放得開(是想放多開呢)
P1090264
桌上的服務鈴,若有需要暫時離開座位去廁所什麼的就按綠色的,店員就不會收掉你的碗,好人性化喔!
P1090261
重點是一蘭拉麵真好吃,湯頭夠味卻不過鹹,叉燒肉也超軟肉味十足,添加的那一瓢一蘭特製辣醬更是夠味,我整碗都吃乾抹淨!
P1090263
大阪的神座拉麵,我造訪的是千日前店
DSC01083
生意非常好,不管幾點店內都幾乎是滿座的狀態,狹長型的店裡擺滿了座椅,走道僅容單方面通行,若要會車,得一人退一人方得前進,但店員指揮若定,十分有秩序
DSC01078
剛說自己只會點鹽味湯頭的拉麵,不過在神座吃的這碗因為按錯點菜機的鍵而誤點了醬油湯頭的,果然這碗拉麵就不是很合我胃口,吃完胃很膩
DSC01080
這家神座拉麵的價格是浮動的,過了晚上十點要加價一百塊,我不清楚是為什麼,猜想是不是千日前這裡在夜生活和娛樂場所工作的人特別多,拉麵店越晚人越多嗎?
DSC01081
去東京時住在淺草,三月底的東京夜晚非常冷,淺草靠近隅田川,吹來的冷風直灌入骨子裡,教人直打哆嗦,從地鐵站要走回飯店,經過這家熱烈中華食堂日高屋,對熱湯的渴望讓我走進這家很多歐吉桑在吃的拉麵店
P1010714
這碗ネギ中華そば蠻好吃的,附了一整碗冰冰脆脆微甜的蔥絲,單吃或加在拉麵裡都好吃,清爽解胃。
這一碗才520日元,淺草這裡有非常多便宜的飲食店,夜晚的淺草觀光客都退散了以後,顯得十分老舊有些髒亂孤寂,夜裡長長的淺草商店街裡睡滿了無家可歸的遊民街友,我想,這也是這裡廉價飲食店特別多的原因吧。
P1010713
也是位於淺草分店的花月嵐。花月嵐在去年以日本最強拉麵之姿來台展店,我經過台北車站及阪急百貨的花月嵐分店,總是看見排隊的人龍,的確是盛況空前啊
不過我很奇怪,只要回到台灣我完全不會想去吃拉麵。
P1020465
花月嵐的拉麵味道非常濃厚,鹹香油潤,叉燒肉也在水準之上,但會讓人忍不住邊吃邊喝冰水
P1020461
附的辣韮菜非常夠味,我吃了快半罐XD
P1020460
最後是在沖繩吃的拉麵ラーメンちゃんや。拉麵在沖繩似乎沒有像日本本島那麼風行,沖繩比較流行的是一種名為沖繩そば的清淡湯頭白麵條。
DSC00604
這家位於國際通上的ラーメンちゃんや門面很不明顯的夾在通道裡,感覺很像是開在防火巷的拉麵店,我和大王在燒鳥屋吃完燒鳥喝完酒,覺得肚子還有點小餓,看到小小的招牌亂亂的店面,感覺很有意思,便拉了大王進去嗑一碗
DSC00601
menu上有一些沖繩口味的拉麵 
DSC00602 
這是嗜辣的大王點的激辛(大辣)拉麵,但其實根本只是微辛!
DSC00600
我的則是有沖繩そば影子的鹽味拉麵,清爽好吃
DSC00599         
拿了張店家的名片,因為老闆的職稱印著<洗場兼戶閉役>實在很有笑點(笑)                    
DSC00606
打完收工!(完全不知如何結尾就用這四個字)
DSC00417
[隨機延伸閱讀]
[東京美味]新鮮旬食材的優雅美味-銀座うち山の鯛茶漬け
[京美味]在百年京町家品嚐優雅的和風法國料理-Restaurant蒼
這些年的美好飲食記憶在無印良品餐廳-MEAL MUJI
[京美味]町家cafe lunch-円屋 錦.高倉

也可以來FB跟我聊聊天       

暴躁兔女王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兔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