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70914.JPG
我不是天天有吃午餐的。
我現在的生活,大部份的日子裡是一天只吃早晚兩餐。我早餐吃得多吃得豐盛,大概到午餐時間也還不餓,下午若肚子有點餓,會吃喝些下午茶小點心,就這樣,常常跳過午餐。
不知道是不是宅婦生活常常宅在家沒有出門走跳,我覺得自己的食量比以前上班的時候小一點,這是好事還是壞事呢?我也不知道。
P1070909.JPG
我不會因為該吃飯而吃飯,也就是不會因為吃飯時間到了就非得去找個東西塞進自己肚子,我是有飢餓感才去吃飯的人。
漸漸明白,身體會自己告訴你他所需要的。
所以偶爾我中午時分如果想吃東西了,才有午餐上場,撿了為數不多的幾張主婦在家簡單午餐照片,小小記錄一下自己的一人午間餐桌。
P1070867.JPG
冬日裡的白蘿蔔脆甜如梨,卻價如草芥,便宜得要死,買一大根回來一次燒不完,剩下的三分之一根拿來,和略肥的梅花肉同燒。
先在鑄鐵鍋裡爆香蔥段薑片,也把肉煎個兩面焦香。
P1070871.JPG
加入剛好蓋過肉的水,先把肉燉軟。接著再投入白蘿蔔,味醂,醬油去同燉。
水量不要多,白蘿蔔會自己流出甜甜的湯。
P1070875.JPG
燒到蘿蔔軟嫩入味,湯汁也收得半乾,試試味道,我再落入一點砂糖提味,禮成。
當季的白蘿蔔很容易就燉軟了,別煮太久,煮得過爛的白蘿蔔反而不好吃了。
啊,常有人抱怨白蘿蔔不容易煮透,其實不會的,切得稍微小一些,薄一些,很容易煮透的。
這鍋我午餐只吃了三分之一,剩的晚餐時再燒熱來吃,味道更濃郁。
P1070880.JPG
這日午餐:
白蘿蔔燉梅花肉
胡麻醬涼拌春菊
黑豆飯
白菜菇菇味噌湯
P1070912.JPG
多準備一點高湯,排骨的昆布的柴魚的蔬菜的,都好,或者是前一晚吃剩的湯,都可以變成第二天的主婦簡單午餐。
再加一點料,或是改變調味,就算是剩菜也有春天。
像這個,前一晚吃剩一小碗的大黃瓜枝骨湯,第二天再加碼兩顆新竹貢丸變成大黃瓜貢丸湯。
P1060328.JPG
這個則是前一晚做了山藥紅棗木耳雞湯,
P1060441.JPG
山藥燉雞湯溫潤清甜,冬日裡吾厝經常登場。
P1060458.JPG
沒吃完的湯底隔天投入米飯煮煮,變身成山藥雞粥。
P1060495.JPG
配木耳炒時蔬,和小菜三品,簡單到可說是簡陋,但仍是吃得甚有滋味的一餐。
P1060497.JPG
某日,大費周章的自製了鹹肉,再加冬筍和排骨,做了一鍋上海人的醃篤鮮。
晚餐吃剩下的醃篤鮮湯底,萬萬不可浪費,拿來熬粥,米飯煮到開花後再打個蛋花,是謂雜炊,滾燙鮮香,簡直連舌頭都要吞下去了。
P1110502.JPG
一樣配上小菜三品
P1110512.JPG
京都的山椒小魚是我的至愛,朋友要去京都玩,我死求活求請他幫我買回來^^
P1110518.JPG
醃篤鮮實在煮太大鍋,隔天中午我繼續剩菜再生,加顆滷溏心蛋,變身成上海風味拉麵,喔嗬嗬嗬(抖腳)
P1110329.JPG
我和大王都喜歡吃麵,尤其是大王,天天給他吃米飯他會哇哇叫的。
婆婆教的香辣肉臊,每隔一段時間我想到就會做一盒來當常備菜,冰在冰箱裡,要拌飯要當菜吃都好,拿來當乾麵的澆頭更是絶對勝任。
P1060331.JPG
連煮個泡麵來吃也好說嘴,我真跌股。
不過,這碗麵完全勾起我的回憶,這是「媽媽麵」。年紀小的捧油們也許不知道,有一個泡麵的名子叫媽媽麵,現在市面上好像不多見,就算在大賣場裡找到,也可能是被放在很壁角的不起眼位置。
但小時候,這是我家裡最常見的泡麵之一(另一款是統一肉臊麵),家母變不出菜或懶得煮飯的時候,她常煮媽媽麵,加點青菜,打一顆蛋,小時候我覺得媽媽麵超美味。
偶然在賣場裡見到,買了一包回來嚐嚐,想重溫回憶裡的味道。

P1070940.JPG
身為一個香菜控,煮出一碗香菜麵也不稀奇。
一大把香菜切兩半,香菜梗的部份拿去用少許油爆香,加一碗水進去煮滾,投入少許薄肉片和福州魚丸,這就是湯底了,待另一口鍋裡的麵條煮個八九分熟了,撈進來放進湯底這一鍋再滾一下,落點鹽巴胡椒調味,盛到大碗裡,放上另一半的香菜嫩葉,即成。
照片是夏天時拍的,對我而言,香菜麵是夏天的食物。
P1120592.JPG
不知道吃什麼的時候,吃水餃吧。
P1070571.JPG
肝腸青椒炒飯,
P1060628.JPG
配前晚剩的粉蒸排骨兩小塊,再炒一小把芥蘭菜,婆婆給的脆蹦蹦醬漬大頭菜,
P1060619.JPG
還有大白菜豆腐湯。
P1060621.JPG
這天不吃肉,煎一顆荷包蛋,挖一點豬油香葱,淋一點醬油,我想起了深夜食堂裡的奶油飯。
P1110693.JPG

P1110683.JPG
白酒蛤蜊皇帝豆義大利麵
P1090102.JPG
義大利麵也是主婦快手午餐的好幫手,
P1130020.JPG
不必看食譜,家裡有什麼就拿什麼來炒之,很難有不好吃的。
P1130022.JPG

P1100743.JPG
噗,真的沒有很餓又懶病發作,午餐吃個簡單的點心也是有的,打發鮮奶油厚厚的抹在麵包上,配玄米茶也是一餐。
P1120642.JPG
一個人,即使在家簡單吃,也強過去外面隨便吃。
P1160201.JPG

【隨機延伸閱讀】
[主婦cafe lunch]青椒炒肉片定食
【隨便吃】簡單的粥,潤胃潤心
【吃晚餐】過年後的簡單晚飯-山藥排骨湯五穀米粥

*歡迎非商業並且載明文章圖片來源連結的引用,但請勿全文全圖的轉載*

記得把我的專頁加到你的FB興趣清單,才不會漏掉我的更新

暴躁兔女王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