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10056.JPG  

1/16便當:
百合時蔬炒蝦仁
豉汁龍鬚菜
地瓜綠豆炊飯佐柴魚香鬆


這週是過年長假前的最後一個工作週,雖然我很討厭過年,但能放個九天長假卻也不是件不爽快的事兒(那你是在靠夭個屁啊)。
因為長假將至,敝府上又要進行清冰箱的動作了,今天的便當就是清冰箱第一發。
主菜的百合時蔬炒蝦仁,裡面除了澎湖海蝦仁和百合之外,還有綠花椰,紅甜椒和黑木耳,算是配齊了五色五行,好生健康來著。蝦仁個頭雖小但滋味清甜,各色蔬菜清爽,起鍋前我還加了一點五印醋(黑醋),味道更鮮了
P1010040.JPG
這個五印醋是咱台灣的老牌子好東西,聽說鼎泰豐也是用這瓶醋,腦波很弱的我對鼎泰豐這三個字完全沒抵抗力,任何產品打上鼎泰豐招牌我一律買單,真是老子都不老子了呀。(這位阿姨喜歡亂用成語小朋友不要學她喔)
P1000927.JPG
對了,說到百合,跟大家分享一個保存百合的方法,百合這玩意兒貴森森,一株要150,自然得好好照顧他。
大家若是在市場上買到百合,記得跟老闆要一些裝百合的木屑(百合跟山藥裝在箱子裡的時候都會舖一層木屑,防撞兼保鮮),在塑膠袋底先舖一層木屑,再把百合擺上去,再舖一層木屑,塑膠袋口綁緊就可以放進冰箱蔬果室裡,可以放個二到三星期都不會壞。如果一次吃不完一顆百合,記得木屑不要丟掉,剝剩的百合再放回去,一樣不會壞掉。這是賣百合的人教我的。
P1000928.JPG
停了好久的大王菜舖子宅配有機蔬菜,這週我又開始訂購了。之前訂過幾個月的大王菜舖子,實在很滿意,但因為我生性喜歡吃碗內看碗外,想要試試別家的有機蔬菜宅配,另外就是我家這裡新開張了有機蔬菜店,就這樣我停了一陣子。但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發現不論在品質上和服務上,我使用過的幾家的有機蔬果宅配都不如大王菜舖子,大王的菜就是特別乾淨好吃又耐放,平平是蔬菜,大王宅配來的菜滋味就是跟別家不一樣,像這個龍鬚菜,大王宅配來的不但都很嫩,吃起來還很清甜,簡單的用一點黑豆豉調味炒一炒就很好吃,所以,我又回鍋來訂大王的菜了,真是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曾經滄海難為水啊(可以住嘴了嗎這位太太)
還有我很喜歡大王菜舖子的一點就是,他是向花蓮地區的小農戶進菜的,支持有機無毒耕作的小農也是我很關心的議題,小農必須有利潤才有可能繼續有機無毒耕作,如果這些小農們都放棄了有機無毒耕作甚至放棄了務農,那我們該怎麽辦呢?台灣的農作面積和務農人口都一直在縮減,如果有一天,我們再也吃不到無毒無農藥的農產品,甚至再也吃不到本地生產的農產品,所有食材都要仰賴進口,到時候我們要付出的代價會遠比今日更高。
P1010042.JPG
啊對了,常聽到有人說龍鬚菜吃起來澀口草味重,我的心得是,只要買到新鮮又嫩的龍鬚菜就沒這問題,要看龍鬚菜的根部切口,切口還有水份的,根不要太粗的葉子不要太大的,摸到來不是軟趴趴的就是比較新鮮的,龍鬚菜買回來之後還會再熟成變老,最好是儘快食用,別超過三天;若真的不喜歡龍鬚菜的草味,可以先用滾水快速燙一下,燙個十秒左右就好,撈起來再炒或調味,草味便會減少很多,帶便當也比較不會湯湯水水的。

好了今天癈話說得夠多了真爽快,sayonala minasa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百合 龍鬚菜
    全站熱搜

    兔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