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1.JPG

因為入手了新相機,讓我想起了某些在《療癒廚房》書裡的攝影工作趣事兒,寫來和各位捧油共享,也趁這些記憶還在我腦海裡溫熱著,記在這兒,留給自己。
P1550341

《療癒廚房》裡的照片,約有半數是由我自己拍攝,另外一半則由專業攝影師擔任。

很榮幸的,敝書的攝影工作能夠請到業界享有盛名的王牌攝影大師正毅來擔綱,他精準俐落又專業,拍出的照片每一張都好美麗,在攝影工作上真的幫了我超大的忙,而且為人非常隨和好相處,對於我提出的超不專業神經問題和各種無理要求,他都願意傾聽和理解,我真的很感謝他。

先讓大家看看我自己在家拍攝時的場景,如下圖。各位觀眾可以清楚看到,我平日在家拍照有多陽春,我沒有燈箱可以打燈光也沒有反光板之類的攝影道具,腳架是朋友不要送給我的,而相機呢,則是己經五六年前出品的panasonic GF3。
IMG_20150909_152120.JPG

接下來是對照組,讓大家看看專業攝影師拍照的陣仗!
P1400351_1.JPG

不用說,專業人士的攝影器材和架勢,跟主婦的家家酒攝影方式完全不一樣不一樣不一樣啊!

我到現在還記得,攝影師第一天來我家拍照時,帶來好幾箱的各種器材道具傢伙,真的教我看傻眼;他的工具箱一打開,裡面無數的道具有些甚至我連名子都叫不出更別提不知道是用來幹嘛的。

那一天,除了讓我大開眼界,也讓我對專業食譜攝影工作有了新的認識,另一方面,我終於體認到自己對攝影有多麼無知。

(食譜拍攝的工作非常繁瑣疲累,下圖是某日拍攝工作結束後,我清洗的道具們,而這些只是其中的一小部份而己)
P1400650.JPG

某日的攝影工作告一段落時,本人很無恥的拿出自己的小GF3,想要向攝影大師討教兩招,於是有了以下的對話,哈哈,我想攝影師看到我的相機時,應該有忍住嘴角不抽搐XD

我:能請您幫我看看我的相機設定,有沒有需要改進的地方嗎?
攝:嗯...其實,你有出書拍照需要的話,買一台單眼相機會比較好。
我:有啊,我這台不就是單眼相機嗎?
攝:呃...這不是啊,這只是微單眼...
我:蛤?微單眼不是單眼嗎?我一直以為這是單眼耶?!
攝:呃...微單眼不算是真正的單眼相機啊!不過,你照片其實拍得不錯了啦,只是要再多注意一下光圈和白平衡。
我:請問,什麼是光圈和白平衡?在相機的哪裡?
攝:...............

對,我是個連自己用的相機不是單眼都不知道的婦女,我是個連光圈和白平衡是什麼都不會的超級外行貨,一直以來我拍照都只會開相機的自動智能模式,能正確對到焦不手震糊掉就是萬幸了。

更加打擊我的是,我發現專業攝影師拍得又快又好,一個場景只拍三五張就夠,而且張張都能用,而外行婦女本人我則是每個場景都要拍個至少十數張,才能從中間挑出一張能用的,簡直就像拍婚紗照一拍幾百組然後才能選出包套的三十組那樣啊。

(在封面拍攝日的工作場景,特別感謝吾友小蒨出借她可愛的家,還為我們準備她親手做的美味蛋糕)
2015-09-15_125214.jpg

我對這本書的風格有很多要求,尤其對照片的要求更是龜毛,我有很多的<討厭>跟<不要>,所以在拍攝過程中還蠻多神經兮兮的事情發生XD2015-09-15_125402.jpg

首先,我喜歡真實的照片,我要求每一張食譜的照片都必須真實的呈現這道菜原本應有的樣子。於是我不像坊間很多的食譜拍攝,為了搶快為了搶時間為了照片好看,往往沒有真的把食物煮熟,只是過一下火就擺盤拍照了,我甚至看過食譜書的成品照根本沒有煮,整鍋是生的,因為煮過食材自然就會縮會塌,一切都只為了照片拍出來好看。

這樣的拍照模式我不能接受,燉煮過的番茄,樣子形狀顏色都決不會和生的番茄是一樣的,我希望讓看書的讀者清楚知道,這道菜煮出來應該是什麼樣子,我要原原本本實實在在的呈現就好,不要耍花招。

所以我可憐的攝影師,他必須配合我做菜的速度,為了等一鍋肉燉好,或等一盤雞翅烤好,他只好停機等我。但很令我開心的是,我的書裡每一道菜的照片都是按步就班原原本本拍出來的,誠心誠意。
164.JPG

再來,我希望料理的照片是清爽乾淨的,也就是說,在自己家裡這道菜做好端上餐桌時,應該是什麼樣子,我們就以他最自然的樣子來拍照。

雖然講出來也許會得罪人,但我一直不很喜歡那種過度擺盤過份裝飾的所謂食物攝影,究竟,誰會在自家餐桌上吃義大利麵時灑一把沒煮的麵條散落在桌上然後把起士粉灑得到處都是?又有誰會在喝玉米濃湯的時候在碗邊散落著幾根生玉米?哪有人在吃飯時會在餐桌上灑米灑辣椒灑一些有的沒的那不是很胎哥嗎?

那樣無意義裝飾的食物照片固然很美很有意境可以讓畫面很豐富不單調,但那不是我想要的。

我書寫的是家庭料理,是在自家裡自己煮來自家人吃的料理,我只希望呈現在家裡吃飯該有的樣子,這樣就好這樣就足夠,那些花裡花稍的裝飾擺盤setting,我請攝影師通通不要做,自自然然的,就好。

不過,剛開始攝影師有點不習慣,你看,這道雞蛋沙拉,一開始拍的setting是這樣,
IMG_3082.JPG

一把黑胡椒散落在碗邊,我看了眼睛痛,但幸好攝影師很容易溝通,也能明白我想要的照片只要真實簡單就好,最後改成下圖這樣的呈現。
(這道食譜因為書稿太多容納不下,最後並沒有收入書中)
IMG_3085.JPG

拍得很辛苦最後卻無法收入書中的照片還有很多,例如這張。
我們想要呈現食物在料理過程中的律動感,於是我不停拋鍋攝影師不停按快門拍了一堆,不過最後又沒有被選用。所以啊,能被選進書裡的照片都是萬中選一哪!
205.JPG

書裡有一章節在講我的收納;我不是收納控,也不是真的很熱愛收納工作,但我喜歡整齊清潔簡單樸素迅速確實,所以,把物品們擺放整齊而容易拿取,這對我挺重要,對啦,我有強迫症啦XD

不管是拍冰箱收納,或拍小廚房裡的櫥櫃收納,其實都很困難,因為我的廚房實在很小兼沒有什麼自然光,不但要搶晴天的好日光,還沒有辦法用腳架來增加穏定度,甚至沒有足夠的距離來拍照,您不知有無辦法想像,我是使用多麼不符合人體功學的姿勢來拍這些照片,拍完我全身酸痛,簡直需要去按摩了。
P1440956.JPG

然後,還有許多許多我自己認為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之曠世巨作的好照片(有夠敢講),也一樣收不進書裡去,以下圖為代表,這是榨菜肉絲麵。
(我有俯拍障礙,這是我拍了快一萬張才出現的佳作,哈)(而且是我自以為的佳作)
P1430219.JPG

關於《療癒廚房》幕後攝影工作的記錄就先到這兒了,謝謝收看本作者對自己書兒有無盡的愛之碎碎念
IMG_0487.JPG

*本人為本文章中所有文字與照片的著作權所有人,請勿任意轉載圖片及文字。若您想要引用分享,可以按下文章底下的分享鍵,將文章連結分享至您的FB或其他社群網站中*

-------------------------------------------------

IMG_0313.JPG
【打書時間】

我的新書《療癒廚房:我家的舒適食、常備菜、料理的基本與廚房裡的大小事》,已在2015/12/19正式出版,各地實體書店和網路書店販售中。

博客來訂書連結請點(目前有書展活動,麥浩斯全書系,2書75折!

城邦讀書花園訂書連結請點

誠品訂書連結請點

金石堂訂書連結請點

新書簡介:【療癒廚房】歡迎光臨,我的第一本書

【療癒廚房】我想要透過這本小書,傳達給您們的是

【療癒廚房】新書創作的裡話之一

【療癒廚房】喜歡,繫上圍裙

-------------------------------------------------- 

也可以來FB跟我聊聊天       

暴躁兔女王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Or see you at IG:

Instagr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