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288.JPG

幾年前無意中入手了第一個Staub鑄鐵鍋之後,我就踏上了這條回不去的路(噗)

說是無意中入手的,是因為在此之前我根本不懂鑄鐵鍋為何物,只是很膚淺的以為這鍋子又重又貴又傲嬌,只是個長得漂亮的草包吧,會買的人都是虛榮鬼矯情鬼都瘋了吧是發神經吧。直到某日我和大王去逛百貨公司週年慶,看到一個在特價的Staub鑄鐵鍋,夫君說,這鍋子也太漂亮了,價錢也很優耶,想要嗎?不然老公買給你?

就這樣,因為我家老公喜歡,我腦波很弱的帶回了人生的第一個鑄鐵鍋,一開鍋我燉了一鍋湯之後,我的母親啊,鑄鐵鍋太太好用了啊,明明是個任勞任怨的好孩子一點也不傲嬌更絕對不是草包啊!

從此,我愛上鑄鐵鍋,然後,一個接著一個,把心愛的孩子們都帶回家來照顧。如果你想知道Staub鑄鐵鍋是怎麼個好用法,和他牌的鑄鐵鍋又有何分別,請您繼續看下去

IMG_7197.JPG

先來把新鍋開箱吧
這是Staub 24cm迴力釘點鑄鐵燉鍋,漸層櫻桃紅,容量有3.6公升page1.jpg

鍋裡,有一張Staub原廠品質檢驗的簽名標籤,確保品質無虞。IMG_7235.JPG

這個鍋型的英文名稱為Essential French Oven,不同於經典的Round Cocotte,鍋子高度略低一咪咪,鍋子底部則更為渾圓,有些接近我們中式炒鍋的樣子。

然後啊,我莫明的好喜歡Staub方方正正的鍋耳朵,我覺得一個鍋子的質感手感好不好,鍋耳朵很重要,Staub的鍋耳朵符合人體工學很好握,即使鑄鐵鍋裝了熱騰騰的食物又有些稍重,仍能非常安全穏固且輕鬆的,由雙手提著鍋耳朵來移動。
IMG_7254.JPG IMG_7242.JPG

IMG_7321.JPG

鍋子本身由厚實的鑄鐵打造,內外則都有琺瑯做為保護,因此不易生鏽,也無需特別保養。Staub鍋內塗佈著黑琺瑯,不同於白琺瑯,黑琺瑯是非常耐用耐操的材質,不會吃色也不容易脫落,烹調時也不容易黏鍋,只要懂得充份熱鍋和控制火候的,就算煎魚也沒問題。

我自己使用Staub多年來,最心儀的就是,此鍋加熱穏定不易燒焦,而且,非常好清潔!IMG_7323.JPG

啊,趁這個機會,為我家的Staub孩子們拍張團體照吧,全部都是為我家廚房帶來美好風景的好孩子,她們是我眼裡的鑽石,嘻嘻嘻!IMG_7348.JPG

開鍋也不麻煩,先以清水內外全體刷洗一下。
IMG_7467.JPG

接著,放一鍋水,蓋上鍋蓋,在爐台上煮沸。(Staub鑄鐵鍋適用於瓦斯爐、IH電磁爐、電爐和烤箱,微波爐不可)

水滾後打開鍋蓋,倒掉水,把鍋子擦乾。
IMG_7481.JPG IMG_7489.JPG

趁著鍋子還有餘熱時,在鍋內黑琺瑯上,薄薄的抹上一層油,就完成開鍋了,可以開始使用。

使用後,請不要用洗碗精等清潔劑,只要以熱水或溫水清洗乾淨,擦乾後置於通風處晾乾,即可。
IMG_7518.JPG

站上爐台,好美的紅色哪!

可以看出這兩款鍋子的不同,一樣都是24公分,前方的是Essential French Oven,也是本文主要介紹的鍋款,配備的是迴力釘點鍋蓋,而後方的則是Round Cocotte,配備的是圓形凸點鍋蓋。
IMG_7388.JPG

迴力釘點鍋蓋的樣子。

私以為,鍋蓋的設計實在是Staub鑄鐵鍋完勝他牌鑄鐵鍋的厲害之處,鍋蓋非常厚實,和鍋身緊密結合,就算烹煮較多份量的食材,也不容易噗鍋(當然你不能水裝很滿火又開很大嘛),噗鍋很煩人的啊是不是。此外,迴力釘點能聚集鍋中蒸氣並轉為水氣,能有效讓水氣保留在鍋肉內,因此能將燉煮的食材保留原汁原味。這一強項,煲湯時最能明白,煲出來的湯濃郁有味,骨酥肉爛,湯水也不會減少太多,我家熱愛喝湯,我幾乎三、兩天就要煲上一鍋,Staub幫了我大忙。
IMG_7452.JPG

創立於法國的Staub,這鑄鐵鍋看起來粗勇樸實不花俏,能夠成為數十年的經典之作,還榮獲各大米其林星級主廚愛用,卻必定有他的道理。 之所以要以這麼厚重的鑄鐵來打造鍋身,是為了要充份發揮鑄鐵續熱性良好的特點,一旦加熱足夠,就能將熱能完全封鎖在鍋內,除了加速食物均勻熟成,更能保留原汁原味。

特別想講這一點,鑄鐵鍋能把熱能完全封鎖在鍋內,而不是把熱能往外發散,烹煮的效率特別好,只要充份熱鍋,一般炒鍋要開大火快炒才行,鑄鐵鍋只需中火甚至中小火就足夠,是以,夏天用鑄鐵鍋做菜,真的比較不熱!
IMG_7426.JPG IMG_7415.JPG

新鍋第一煮,我做了一鍋到底的台式香菇肉粥。

冷鍋冷油(油少許即可)就可以投入豬絞肉去炒香,肉香了油出來了,下蝦米和香菇繼續炒。
IMG_7521.JPG IMG_7535.JPG

加高湯或水,煮到湯滾,香氣出來,前晚剩的冷飯丟進去,喇散,待粥水再次滾起,蓋上鍋蓋,就可以熄火了。
IMG_7538.JPG

台式鹹粥不必煮得米開靡爛,得粥水清清還有米粒粒的才行,煮好盛到碗裡,擱點白胡椒粉和葱花,啊,別忘了,油葱酥!
IMG_7556.JPG

IMG_7567.JPG

市面上有很多鑄鐵鍋食譜,不過,我覺得用鑄鐵鍋做菜其實可以很隨性,不是非要什麼菜式才能用鑄鐵鍋。在我家,鑄鐵鍋就是一隻萬能的鍋子,煎煮炒炸燉蒸通通難不倒通通都可以。

鍋夠深水夠寬,煮麵條下水餃也很好,而且中火就夠,也不會隨便就噗出來。
IMG_7724.JPG

最後,和大家分享一道吾厝的常燉湯品,非常適合現在大暑夏日來喝—冬瓜章魚乾蓮子瘦肉軟骨湯。
IMG_8120.JPG

冬瓜除了可以補充水份,在大暑實熱之際,還有利尿去濕的功能;章魚乾除了給這道湯品添一味奇香,本身也有滋陰補筋骨之效;綠豆清熱解毒,台式湯品大概不曾拿綠豆來入鹹湯,但在港式煲湯裡卻很常見;蓮子寧心安神,可解心浮燥氣;紅棗和無花果給湯頭甜味;生薑平衡各個食材的味道和寒涼性,瘦肉、軟骨排和枝骨則給煲湯帶來深厚底蘊。

這樣煲起一鍋,有湯有菜有肉,夏日廚房火熱,有這鍋湯,配飯配餃子配包子,也就夠抵一餐了。

煲湯不難,更何況有鑄鐵鍋相助,但各個食材都要仔細處理起,才能煲出靚湯,食材份量和前置處理說明如下。

新鮮本地蓮子70g,若用乾燥蓮子則約30g。不論新鮮或乾燥,都不用浸泡,沖洗一下即可。新鮮蓮子,請在湯要煲好的最後十分鐘加入鍋,乾燥蓮子則一開始就入鍋
綠豆30g,洗淨泡水30分
無花果乾2個+紅棗10粒,水沖一下備用。(沒有無花果可省略,或者,多加幾個紅棗)
嫩薑或中薑一節約70g,菜刀拍裂
page3.jpg

冬瓜一輪,約600~700g,洗淨削去皮,切塊
IMG_8112.JPG IMG_8113.JPG

章魚乾約25g,略沖洗,泡水30分備用,浸泡的水也可加入煲湯。澎湖章魚乾台北sogo超市有售,或者大一點的南北雜貨行,南門市場亦有。真的買不到,就改放干貝吧。
IMG_8140.JPG

豬小腱子肉+豬軟骨肉+豬枝骨,合計約一斤(600g)。煲湯要有肉有骨,湯味才會濃,這三種肉和骨都沒什麼肥油,煲出來的湯也就不油。
起一鍋滾水,把肉骨下鍋汆燙至血渣浮出,撈出來沖淨。
IMG_8127.JPG IMG_8197.JPG

把除了新鮮蓮子之外的食材全體入鍋,加五大匙米酒頭(普通米酒清酒都可以啦),加入足夠蓋過食材的水(大約是1500~1800cc),蓋上鍋蓋,煮至湯水滾沸後,若湯面有浮沫則撈除,改中小火,煲20分鐘。
IMG_8206.JPG IMG_8217.JPG

湯料和水裝到八、九分滿,湯水滾了也不會噗出來
IMG_8220.JPG IMG_8260.JPG

時間到,改最小火,讓湯面微滾冒小泡泡的程度即可,煲一小時,開蓋加蓮子,再蓋回去煮10分,熄火收工。
口味重的人可以落點鹽巴調味,口味淡的人,其實不放鹽就喝原味也行的。
IMG_8388.JPG

可以馬上喝,若還未到時間開飯,也可以蓋著蓋子悶著,鑄鐵鍋保溫效果好,放一會兒再喝,一樣是碗熱湯。

我自己通常是早上買回食材就把湯煲起,等到晚餐前,再開火滾起即可,有時間的話可以這樣做,更足味。
IMG_8408.JPG

IMG_8415.JPG

冬瓜一挾就斷,軟骨咬起來有肉汁又脆脆的,湯汁鮮郁,夏日胃口不開,但熱湯下肚反而胃口就開了,清清爽爽的吃,但都是滋潤的食物。IMG_8433.JPG

IMG_8450.JPG IMG_8477.JPG

小腱子肉則可以取出切件,淋點辣椒葱花醬油來食。這樣燉出來的肉非常軟,若喜歡有Q勁的肉,可以燉到半途就先把小腱子肉夾出來。
IMG_8495.JPG

IMG_8440.JPG

哎唷,我是個一講起煲湯和鍋子就沒完沒了的婦女,但能夠把我對鑄鐵鍋的想法和使用心得一股腦兒合盤托出還真暢快,以上,分享給您。

很喜歡有Staub鑄鐵鍋多年來陪伴的廚房時間以及餐桌風景,相信之後也會繼續愛用,更重要的是,用Staub煮的料理從來不令我失望!
IMG_8255.JPG

*更多Staub的資訊,請上德國雙人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zwilling.taiwan

*本人為本文章中所有文字與照片的著作權所有人,請勿任意轉載圖片及文字。若您想要引用分享,可以按下文章底下的分享鍵,將文章連結分享至您的FB或其他社群網站中*

也可以來FB跟我聊聊天       

暴躁兔女王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Or see you at IG:

Instagra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taub
    全站熱搜

    兔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