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709.JPG  
8/19便當:
麻婆茄子丼
清燙甜豆莢
白米糙米飯


哎唷,人妻第一次做麻婆茄子就上手,今天的便當真是個自我感覺無限良好的便當哪~
DSC09720.JPG
自己先出來說了嘿,茄子一直是我很苦手的蔬菜,我跟大王都不是很愛吃,再加上我一直不太會料理茄子,總覺得茄子是個很麻煩的傢伙,不是要用很多油就是要炸要不然就是會黑黑爛爛醜醜的,因此敝府買過的茄子次數一隻手就可以數完。
不過,夏天的茄子正當季大出,便宜得不得了品質又好,本人妻基於勤儉持家的道理,還是買了兩根茄子回來(微風超市買的勤儉持家個屁),想說來做個香香辣辣的麻婆茄子應該挺不錯。
上網孤狗了一下麻婆茄子的食譜,清一色都說茄子要先過油或要炸過,踏馬的,林北就是討厭過油討厭炸,於是自己變通了做法,經過人體實驗結果大成功,過油?我的字典裡沒有這兩個字啦!

首先,準備一盆冷鹽水(能淹過茄子的水量,我今天是一大根茄子用了大約一小匙的鹽),茄子刷洗乾淨,切長條狀(你喜歡切什麼型狀都行),一切好立馬快速丟進鹽水裡泡著,茄子很輕會浮起來,拿個盤子或重物把茄子壓到鹽水裡好好泡著。
接著剁梅花豬絞肉(我喜歡手剁的絞肉,若你買現成的絞肉就不用剁了),剁到八分時在絞肉上灑幾滴胡麻油再接著剁,這樣絞肉就會又嫩又香又有汁。
鍋裡放約一大匙的油,熱鍋把油燒熱,然後把茄子從鹽水裡撈出來瀝掉水份,放進鍋裡去炒,要注意不要一直翻茄子,輕輕翻兩下就好,不然茄子很容易爛掉,這樣的做法其實算是半煎半炸了,煎到茄子變軟就可以盛起備用,不用全熟沒關係,反正待會還要再燒一下。
逆砍砍逆砍砍,這泡過鹽水再炒的茄子紫的咧,什麼過油什麼大火快速炸一下通通不必,重點是要先泡鹽水泡鹽水泡鹽水!(張國志老師上身了) ,而且,泡過鹽水的茄子也變得比較不吃油,實在太好了。
DSC09705.JPG
同一咖鍋子和剩的油接著爆香蒜末薑末,然後丟進絞肉去炒香,炒好挪到鍋邊,接著1大匙的辣豆瓣醬下去炒一炒(豆瓣醬炒過香氣更足),然後茄子丟回鍋,一點點砂糖下去,太白粉水勾點薄芡,全體食材和醬汁拌炒均勻,我為了維持茄子完整,是用甩鍋的方式來讓全體食材和醬汁均勻合體。
好了好了,把飯裝到便當盒裡,淋上麻婆茄子,清燙的甜豆莢擺旁邊,香辣夠味又美麗的麻婆茄子丼做好囉!
DSC09713.JPG
這次用的辣豆瓣醬是黑豆桑的,超市裡辣豆瓣醬一字排開就這瓶最貴,但滋味很讚,夠香夠辣也不死鹹,豆香味很濃,做料理用這一瓶就夠了,不用再加其他調味料了,我很喜歡,算是目前我用過味道最好的,要來好好利用這罐做點其他好料,科科~
好的醬料是料理成功的一半,今天的麻婆茄子我超滿意,大家也來試試唄,茄子是盛夏之味呢!
DSC0969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