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  

六月底敝夫婦二人去土耳其度了蜜月回來,去之前完全沒有想像到,土耳其竟是如此美麗又豐富的國家!

因為懶惰工作太忙沒時間處理旅行事務和作功課,也不想去蜜個月還把自己搞太累,於是報名了雄獅旅行社十天的團,既然玩得很開心的回來,就來寫個敝夫婦私人觀點的土耳其旅遊心得吧!

飛航
這個雄獅的土耳其團,安排的是馬航MH69的早班機,經KL(吉隆坡)轉機往伊斯坦堡,早出發的班機不是很好嗎?但這段班機討厭的是,明明是直飛KL(吉隆坡)的班機,卻要在一個叫”亞庇”的機場下客,所有乘客都要下機,而亞庇機場很迷你,三分鐘就可以逛完,下機再上機,在亞庇機場大約要浪費一小時。
還有我個人認為,馬航的空姐雖然很美麗,服務也挺不錯,但馬航的餐點真的是世界難吃的!如果有”最難吃飛機餐點”這個獎,我一定投給馬航和逹美!
唯一的好處是一大早就可以抵逹伊斯坦堡,開始我們的行程,所以要搭這班機到土耳其的人,飛機上一定要好好睡覺,這樣一下飛機才有體力玩~

天氣
六月底七月初的土耳其,是很舒適宜人的氣候,非常適合旅行。清晨夜晚或午后會下一點小雨,但很快就停,天晴時天空好藍好藍,雲好白好白,空氣是乾燥的,即使出大太陽也不像東南亞那樣熱得人頭昏眼花,流了汗也不黏不臭,是讓人很舒服的天氣。(會曬黑,記得擦防曬)
早晚温差大,尤其是濱海地區,早晨晚上都有點冷,要帶薄長袖。
晚上八點半過後才天黑,我們有一天在愛琴海區,甚至到晚上九點天才黑。所以在土耳其我們有點錯亂,因為我跟大王都不帶錶的,常常玩一玩才發現都已經半夜了,可是我們以為才十點多,哈哈!
聽導遊說,七月中以後就會很熱很熱,最舒服的還是春末跟初夏,而且白天的時間長,可以多點時間玩。

吉隆坡轉機
去程的航班在吉隆坡轉機時間長逹十小時!雖然馬航安排了過境旅館讓我們休息,但要猴子投胎的敝夫婦二人在KL機場待十個小時是謀摳零的歹擠。我們很潇灑的直接把房卡給沒有房間的領隊,然後我就帶著大王殺到吉隆坡市區去吃喝血拼了(吉隆坡有夠好買的啊,以後再說明)。
那麼就來說說如何在KLIA辦理免費的轉機簽証(transit visa)吧。
首先,免費的transit visa只發給在馬來西亞轉機的旅客,也就是說,你必須要有前往下一個國家的機票才能辦理。
須準備以下文件:護照,抵達馬來西亞的登機證(上飛機後記得把登機證收好),往第三國的機票或登機證,填好馬來西亞入境卡(可在飛機上跟空姐拿,或在辦理transit visa外的桌子上拿)。
拿著準備好的文件,走到出關查驗護照的櫃台,找有”foreigner & transit visa" 的櫃台,就可以辦理,辦好之後護照查驗官就會放你出境,好了,你有五天的時間可以在馬國玩耍囉。
注意,一定要找transit visa的櫃台,如果你跑去辦落地簽(visa on arrival),那可是要花台幣3仟多喔!

食物
由於我們是跟團,每餐幾乎都是在飯店吃buffet,很少看到海鮮,即使是在沿海城市也不多,大多是蔬菜和肉類,很多種乳酪,番茄,黃瓜,櫻桃,西瓜是每餐都有的。土耳其料理的調味是很極端的,鹹甜酸辣都很極致,如果你有個台胃,帶幾碗泡麵吧,行程的最後幾天,我們全團包含領隊,通通都以泡麵來安慰自己的台胃,那時才知道,在冷冷的卡帕多奇亞清晨,來一碗統一肉臊麵是在旅行中多麼幸福的一件事。
由於敝夫婦是猴子投胎的天生很難被控制,所以即使我們跟團三餐都會被定時餵食,敝夫婦二人還是很想出去打野食,常常都草草用完飯店的buffet,就溜到街上去吃當地人去的小餐館或路邊攤,每每我們的土耳其人導遊看到都大笑我們,說我們真的是很會吃,而我們的經驗是,當地人去的小餐館或路邊攤才是真正美味的土耳其料理啊,我們最愛的是沙威馬(Doner Kebab)和土耳其披薩(Pide) 。去土耳其一定要試這兩味,土耳其的沙威馬跟台灣的完全不一樣,每天吃都不膩,而且每家店做的沙威馬風味也不同,土耳其披薩則是薄脆鹹香,牛肉的起士的都好好吃。還有一種陶瓶燒肉,也是人間美味。
另外,土耳其啤酒Efes Pilsen,是不輸台啤和日本啤酒的超好喝啤酒,敝夫婦愛死了,每天都要喝,不知為何,喝起來沒有台啤那麼容易脹,所以可以多喝幾杯(笑)
路邊到處都有賣一種芝麻麵包圈(Simit),很香很有嚼感,我們看到就會買來啃,當零食吃。
土耳其也有飯,叫Sade Pilav,是在米飯裡加了奶油和松子,這很香我很喜歡,幾乎天天吃。

服裝與安全
穿衣服不就是看天氣冷熱就好嗎?但如果你是女生,特別是東方女生,去土耳其旅行,有些穿著打扮上的小細節要特別注意一下,也許可以給自己減少一些麻煩。在去土耳其之前,我完全無法想像,即使是在像伊斯坦堡這種歷史悠久的觀光區,各色人種觀光客滿街走,東方女子還是很醒目,即使像我們是團體,我還隨身配備有長得很凶的老公一枚,一樣免不了有土耳其男人來搭訕吹口哨或言語輕薄之類的,在圓頂大市集,另一半只是去上個廁所的五分鐘之內,我就被一群土耳其男人包圍,也許他們只是想做生意,但對一個落單女生在異國來講,還是很令人害怕的場面,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其他城市裡,因此,女生們去土耳其旅行,在穿著打扮上還是保守一點,天氣再熱也別讓自己坦胸露背的,以免招來不必要的倉蠅。還有,當你不知對方是敵是友是善是惡,不要急著表現你台灣人的熱情和笑容,表情嚴肅一點,對方講什麼聽不懂或不想要就要用力say NO!
當然,大部份的土耳其人是很親切友善的,我只是分享一些女生在旅途中本來就要注意的安全問題。

最後,我要推薦一本很棒的遊土耳其工具書-MOOK出版的地球步方_土耳其&伊斯坦堡,資訊非常詳盡齊全,而且非常的up-to-date,舉凡各個景點和歷史的介紹,食衣住行育樂通通都有詳盡介紹,當然也有實用的地圖和各種在土耳其旅行的注意事項,我覺得買這一本就夠用了,大推!

到現在從土耳其回來一個多月了,還是常常想起在土耳其旅行的日子,天空好藍,建築好美,各種豐富的顏色和歐亞兼並的風情也讓人好著迷,我想著壯闊的博斯普魯斯海峽和伊斯坦堡舊城區的海邊,我想著新城區裡的叮叮咚咚的路面電車和人聲鼎沸酒吧街,我想著地中海沿岸暮色前的那種迷濛藍色天空,想著清晨和夜裡的清真寺,高聳的宣禮塔傳來的回教祈禱文,在乾乾的空氣裡聽起來好悲涼,我想起雪白無際的棉堡,在日落時分我們都以為自己置身另一個星球,我想著在卡帕多奇亞清晨四點緩緩升空的熱汽球,想像著電影天外奇蹟般的探險,熱汽球落地後大家一起乾杯的香檳,還有在伊斯坦堡的最後一夜,土耳其人帶我們去當地人的一家pub聽live band,一位年輕的男歌手,像燃燒生命一般的演唱方式,唱的是土耳其東部的民歌,全場都好激昂,我和土耳其人一起牽手圍圈圈跳舞...

土耳其十日,對我們來說卻是一生難以忘卻的旅行記憶,太豐富的土耳其,我們一定會再回來!

會很緩慢的寫土耳其遊記,我是忙碌的OL主婦,要上班要做家事還要揍老公,很忙的,不要來催我嘿!



也可以來FB跟我聊聊天       

暴躁兔女王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