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20763           
星期六,通常是一週中我最有時間的一天。
這天早上起床後(也不一定是早上,很多時候起床時已是中午了),上市場為晚餐買了新鮮的大蛤蜊和竹筍,然後在散步回家的路上,看見花店門口擺著白的紫紅的小花,是我沒見過的,便買了束可愛的小花,小花有個好聽的名子,叫深山櫻,花店老闆娘說,是春天才有的花兒。
P1020709
回到家,把蛤蜊泡在鹽水裡吐砂,然後把這束深山櫻分別插在三個容器裡,於是這些花兒便在我家起了一束鮮花的效應,在玄關鞋櫃上,在餐桌上,在客廳茶几上,小花兒們安靜的點亮了這些角落。
P1020723
花藝我是完全的門外漢,插花之於我就是把花插到水杯裡罷了,不過從現在起我有了秘密武器來著,就是這個,鮮花保鮮劑。
P1020714
不知大家是否有此感,就是買回來的鮮花美則美矣,但總是壽命不長,勉強能維持個五六天就很偷笑,但通常是插到花瓶裡三四天就開始枯黃或爛根,整個美人易遲暮那樣的令人惋惜,我也試過在水裡加鹽加小蘇打加漂白水加醋什麽的,但都還是效果不彰。
但上回訪東京時,在超市裡看到這個鮮花保鮮劑,說是加在水裡可延長花兒的壽命,雖然半信半疑,但小包裝的一包才百來元日幣,就買一包回來玩玩看。
一包鮮花保鮮劑是10ml,對500CC的清水,混合均勻,然後就用這個水來取代一般自來水來插花
還有,記得要先打一盆水,把花的莖部插到水裡,剪刀伸進水裡斜著剪,這樣鮮花才能直接吸收水份而不是把空氣吸進去,更能使鮮花延長壽命。
P1020716
使用這個保鮮劑來插花的話,不用換水,剩下的保鮮劑混合液不要丟掉,如果花瓶裡的水變少了,就再補充混合液進去
而我這次試用的結果實在是太滿意了!這次插的這些深山櫻,居然維持足足兩週都還很美好,只有少數幾朵小花凋謝了,下面這張照片是第十一天時拍的,是不是太神奇了啊傑克~
P1020965
不過,也許是花兒也該壽終正寢了,過了第十四天,就加速凋謝了這樣。
改天我得去花店問問,看台灣是不是也有這種鮮花保鮮劑可買,不然這五小包用完就沒了呀。
P1020730
好了,前面癈話多到都快能寫一篇文了,啊主題明明是晚餐的酒蒸蛤蜊啊(這位失智太太你總算想起正題了)

這天的兩人晚餐菜單:
深夜食堂風酒蒸蛤蜊
老干媽榨菜涼拌木棉豆腐
豆腐乳炒金針菇龍鬚菜
蜿豆仁炊飯
竹筍雞湯
P1020758
這天在市場買到了活跳跳的新鮮大蛤蜊,泡在鹽水裡還會張開嘴不住的噴水!
P1020736
前陣子和大王迷上深夜食堂,不眠不休的看了兩部,對愛吃和愛做菜的人來說,真是令人著迷,大王超愛小林薰,認為自己若是臉上有刀疤就會跟小林薰一樣有味道,唉,我老公有時腦袋很簡單,我覺得很悲傷。
於是照著深夜食堂裡的做法,做了今天這道酒蒸蛤蜊。說是酒蒸,其實深夜食堂裡是用平底鍋煮的,跟蒸這個字沒啥關係,而且做法超簡單。
蛤蜊吐沙吐乾淨後備用,平底鍋裡放一大塊奶油爆香一下大蒜末,接著加入蛤蜊,淋上料理酒(我就用米酒了),蓋上鍋蓋,等看到蛤蜊一打開,就開鍋蓋淋上一點醬油,醬油別太多,蛤蜊海裡來的帶鹹味的,小心別過鹹,灑一把蔥花,翻兩下使調味均勻,起鍋盛盤,再放上一小塊奶油(這一步就看個人了,我喜歡奶油多點香點)。
新鮮蛤蜊只要簡單調味就好鮮美好好吃,兩人嗑完一大盤沒問題!
P1020747
P1020769
晚餐桌上我們都喜歡來個涼菜,今天做了從下廚記裡看來的榨菜涼拌木棉豆腐,再自己變化一下。準備工夫有點多,但做法倒不難的。
P1020750
首先榨菜要先切薄片再泡冷開水去鹹,換過一兩次水,達到自己喜歡的鹹度後,瀝出榨菜擠乾水份,再切成細粒備用;木棉豆腐瀝掉盒裡水份切大丁先擺進盤裡(嫩豆腐也行),皮蛋剝殼切成四或六塊放在豆腐上;接著熱鍋放少許白麻油(油不可多,微微潤個鍋即可,涼拌菜要吃清爽的),快速炒一下榨菜粒,炒到榨菜香味出來乾乾爽爽粒粒分明,便可盛出擺在皮蛋豆腐上,淋上少許醬油和老干媽辣油(一般辣油或花椒油也成,不吃辣的就淋點香油吧),灑上蔥花,禮成
P1020742
這道涼拌菜大王超愛,滋味清爽又鹹香下飯,一口接一口很快就吃光光。
P1020768
哪,關於豆腐,我想雞婆提醒一下。豆腐是很容易腐敗的東西,做這道涼拌菜,若是買的是密封的盒裝豆腐,那要吃時才打開盒子來做,便沒問題;但若買的是傳統市場攤子上的豆腐,要吃時還是先以滾水燙過再料理,比較安心。
這回我買的是萬味全的木棉豆腐,豆香濃郁好好吃,可惜我家附近並不容易買到,可惜。
豆腐乳炒金針菇龍鬚菜,配點小番茄圍邊,豐富顏色兼換口味
P1020748
還做了好春天的蜿豆仁炊飯
P1020752
還有這對飯碗是從東京來的新貨,沒錯,雖然吾厝只是個兩口之家但已經有十幾個飯碗,還是不能澆熄我對飯碗的熱愛,於是這回又進一組,碗櫃已經快爆炸了啊。
好喜歡這和風的圖案,這碗身比一般的飯碗來得高且窄,我想改天拿來做茶碗蒸應該也不賴。
P1020496
這個季節裡竹筍是最好的東西,做什麽料理都好,今天拿來燉雞湯,十分清甜,只加了一小搓海鹽提個味而已。
P1020755
看到這鍋雞湯的照片,便讓我想起那令我心酸的野田琺瑯湯鍋。
這只湯鍋是今年三月去東京時我不遠千里扛回來的,不論在外型質感上或在實際使用的功能上,我都是百分之百的滿意,鍋身的鑄鐵夠厚,密閉性和保溫性都極佳,清理也容易,自從他來到我家就成了我最愛用的湯鍋,其他鍋子都暫時被我打入冷宮,我真的好喜歡我的野田小黑。
P1020737
但好花不常開好景不常在,就在某個夜黑風高人白癡的夜晚,發生了一件無法捥回的慘劇,詳細情形我已在臉書上靠夭過,請容我不想再重複一次這件比天國的階梯還悲傷的事,想知道的人自己去點上面的連結去看吧。
反正,我的野田小黑現在受傷了,一切都是我的錯,只能來看看他當時來到我家時的美麗倩影照片,來懷念他吧!(鳴呼)
野田琺瑯的NOMAKU系列鍋具是由設計大師山田耕民參與設計的,是以優異的鑄鐵材質結合野田琺瑯的技術打造而成的產品,在日本已熱銷多年,據說他可達到與LC鍋不相上下的加熱效果,但在重量和價錢上卻比LC鍋輕上許多。
P1020487
此系列鍋具就只有黑白二色可選,不過說是黑,其實是很深很深的藍
P1020486 
你看看這把手的質感,多細緻,對愛做菜的人而言這是種療癒系的產品啊~
P1020483

最近的生活實在很忙碌,我和大王其實很難有時間一起吃頓晚飯,更別提說是由我做一餐飯了,但若是抓到時間,我還是希望能多少簡單煮一點,共享兩人的餐桌時光,總覺得,這才是生活的滋味。
P1020761

歡迎來我的臉書玩玩

暴躁兔女王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兔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