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00802.JPG

拖欠了一咖稱的便當日記,今天總算有點兒時間可以來寫一寫。
在本人沒寫日記的這段日子裡其實還是有七七八八的準備便當,但前兩週實在很忙,沒啥時間也沒啥心情去買菜想食譜,就只是冰箱裡有什麼貨色我就亂煮什麼菜這樣,今天這篇日記跟本人的乳溝一樣算是硬擠出來的,各位請隨便參觀。
12/22便當:
塔香豬肉片
胡麻涼拌菠菜
海苔三角飯糰
小番茄與紅白蘿蔔米糠漬
很明顯吧,明明是和風的三角飯糰卻搞個很台味的塔香炒肉片來配,完全是瞎搞來著,是不是清新脫俗又不失奔放?(放屁)
P1000782.JPG

12/22便當:
肉味噌)
荷包蛋
紅白蘿蔔米糠漬
這一天我做了一些肉味噌當做儲糧,除了帶這個便當,我還拿肉味噌來拌麵和炒飯,是我在忙碌週間的快速簡單晚餐幫手。
這道肉味噌其是就是日式的滷肉臊,只是台式滷肉臊是用紅蔥頭和醬油為主要調味,而日式的就以味噌為主味了。
肉味噌在日本算是家常菜,家家戶戶都會做,也沒有一定的配方,我這天是做了約500g的豬梅花絞肉,先把絞肉下鍋用少許油炒一炒,油不用太多絞肉炒過後會再出油的,絞肉炒到變色就可以下調味,要把調味料攪拌好會比較好操作(調味料比例我有點忘記了,容我等等後補),中小火拌炒到湯汁略略收乾即可。
(踏馬的荷包蛋幹嘛每次都這麽搶戲?肉味噌的風采都被他搶走了)
P1000819.JPG

今兒個還想來記錄一下我的米糠漬物初體驗。
不知道大家喜不喜歡日本的醃漬物,我個人很是喜愛,每回去日本,只要是吃日式料理都免不了要附上一小碟漬物,清爽美味的日式漬物常讓我想要續盤。
可是漬物的保存期限都很短,從日本只能帶一點回來三兩下就吃完了,而台灣超市裡的貨色選擇不多之外價錢也頗貴,再加上我本來就對醃東西做保存食這檔事很有興趣(大王說我上輩子八成是客家人才會這麼喜歡醃東西),於是就起了要自己做米糠漬物的念頭,上回去京都時,就在超市裡買回這包做米糠漬的原料(ぬか漬の素)
P1000752.JPG
這種ぬか漬の素算是給現代主婦用的偷懶版本,裡面除了米糠之外,也已經添加了米糠漬床需要的昆布唐辛子等香料和鹽巴(不過我很三八又自己再加一點進去),我的半個日本人朋友告訴我,台灣的氣候太濕熱,其實不太適合做日本傳統的米糠漬,很可能會整桶臭酸掉,於是我這包ぬか漬の素從春天放到深冬,才終於在某個很冷但沒下雨的良辰吉日裡讓我開工

哪,現在來參觀一下台妹版的米糠漬ぬか床製程吧
第一次做米糠漬,照著書上寫的,先準備些具有防腐兼增香效果的材料,我準備了大蒜,辣椒,昆布和一小截的薑(以上食材都要風乾或擦乾,不要還帶著水的),本漬的部份,我先拿了紅白蘿蔔各一小條來試做(千萬記得做漬物時的刀和砧板等都要保持乾燥不可有生水,否則漬物可能會臭酸掉喔)
P1000754.JPG
取一乾淨乾躁的容器,以耐鹽份耐酸不透光的材質為佳,陶瓷的或琺瑯的最好,最好不要用塑膠的,我是利用家裡的玻璃容器來做,反正我會放在冰箱裡,不會讓他曬到陽光的。
一包ぬか漬の素有700g,全部倒進容器裡
P1000760.JPG
接著倒入和ぬか漬の素同等份量的冷開水(約700cc,要用煮開放涼的冷開水,不可用熱水或生水)
P1000763.JPG
玉手伸進去,把ぬか漬の素全體覺拌均勻
P1000764.JPG
準備好的大蒜辣椒昆布等丟進去,翻一翻,讓他們埋進ぬか漬の素裡
P1000766.JPG
接著再塞入紅白蘿蔔,要把漬物完全没入ぬか漬の素內,然後用手壓平,壓緊。就可以放到陰涼的地方去發酵,不要直射陽光
P1000769.JPG
因為我用的是玻璃容器,所以給容器套上不透光的罩子,就這樣在室温下放置一天
P1000770.JPG
隔天起床我超興奮的,比大王來迎娶我來興奮,立馬跳著去給我的處女米糠漬開光!今回初體驗只漬了這三根紅白蘿蔔
P1000772.JPG
擦乾淨表面殘留的米糠,就可以切片裝盤來食,鹹鹹脆脆好爽口,我家也有米糠漬了喔耶!後來我又做了小黃爪的米糠漬,改天有空再來補照片
不過,這米糠漬ぬか床其實還沒有發酵完成,所以少了點酸味(ぬか床熟成要七天,但我太猴急了)
P1000774.JPG  
關於做米糠漬ぬか床,雖然步驟多了點但其實不算太難,只是台灣和日本的風土氣候不太一樣,像日本氣候乾躁,他們的米糠漬放在室溫下也不會壞掉,可是台灣潮濕多雨,不放冰箱大概會整桶臭掉,但放到冰箱的話ぬか床就無法好好的發酵,做出來的米糠漬物就沒有日本吃到的那麽有滋味,所以我大概只會做這一次,就這麽好好的養著這一罐ぬか床,等到ぬか床沒味道了就丟掉了,不會再去maintain他了,畢竟每天都要去翻他實在有點麻煩柳。

做米糠漬在日本算是一門家傳的學問,有興趣的捧油可以去紀伊國屋或淳久堂等日文書店找書來看,很有趣兒的。
ぬか漬の素在台灣日系超市也買得到,sogo和微風超市之類的,只是台幣標價直接就是拿日幣來放,有點小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米糠漬, ぬか床
    全站熱搜

    兔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