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MG0630.jpg         
(伏見稻荷大社高聳的千本鳥居)
1月25日星期日,晴,乾冷
今天一早自己就很嗨的起床,要去伏見和京都。由於會花些時間在交通上,乾脆在車站的咖啡店買飲料,配昨天買的PAUL麵包,早餐就在車上解決。
從松屋町出發->搭到京橋站->換乘京阪電車。早上下過雨地上有些濕,今天是第一次搭京阪電車特急,車上有電視可以看耶!可能因為是週日,大阪人也要去京都玩,車上滿座,站著的人也挺多。
京阪特急上有電視可看耶.jpg  
車子經過寢屋川市時,窗外晴空下突然出現白白一片一片的東西,剛開始我以為自己眼花,想說雨怎麼會下這麼大滴,定睛一看才發現,竟然是下雪了!!台北俗土包子我這輩子還是第一次看到雪,綿綿雪花飄著,屋頂車頂也開始積著雪,神奇的是車行快到京都時雪就不見了,直接跳到萬里晴空的好天氣,還是無緣親手摸到雪。(而且看雪看到呆掉,也忘了要拍照。)
在丹波橋站換乘普通車,慢慢晃到京阪伏見稻荷站。
車站裡到處是稻荷神社的影子.jpg  
出了車站便是往神社的參道,會先經過琵琶湖的疏水道,清澈見底,就如同京都的每一條小溪大河一樣
琵琶湖疏水.jpg
接著就會看到伏見稻荷大社的大石碑和巨大鳥居矗立在參道上
參道上就可見神社的大石柱和鳥居.jpg  
參道上可說是人山人海,大家吱吱喳喳,開心的往神社前進,我也充滿期待。
參道兩旁是各式的土產店和食堂 .jpg
也有些賣小吃的小攤子.jpg
參道不算短,但邊逛邊走也很快就到了伏見稻荷大社
樓門,豐臣秀吉所造.jpg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左一右的稻荷神使者-大狐狸,他嘴裡咬的是鑰匙,是守財的意思吧
狐狸是稻荷神的使者,咬著鑰匙.jpg  
也有咬著稻穗的,狐狸大神也管農作豐收,日本的狐狸似乎不會勾引男人來著。
還穿衣服呢.jpg
神社的本殿,葺草屋頂,屋簷樑柱塗著朱紅色漆,再配上金色的裝飾,算是面積頗大的本殿
本殿。.jpg
主殿旁的榷殿,一路看過來,我發現日本的神社根本是企業化在經營,什麼東西都可以賣錢  
榷殿.jpg
主拜殿上供人參拜時拉的鈴,一般神社頂多兩條,伏見稻荷大社居然一字排開有十幾條 ;參拜的民眾很多,要搖鈴還要排隊呢!於是一堆人就在不是很寬敞的拜殿前擠來擠去,搖鈴聲,拍手聲,不絕於耳。拜殿前也有賽錢箱,也就是放香油錢的箱子,隨喜。
拜殿前更是人潮一波接一波.jpg  
各種許願繪馬和避邪的破魔矢也大熱賣
CIMG0515.jpg  
許多人來神社參拜都會寫個繪馬,告訴神明你的心願,伏見稻荷大社因為是很知名的神戶,所以繪馬的數量也非常之多,許多繪馬寫得非常有趣,我一一的看了,有種窺伺別人生活的小小快感。像這個,鉅細靡遺的寫上所有心願,叫做「2009年之誓」!連體重12KG的願望都寫了,把願望數量化,1~6條列清楚,讓神明可以一目瞭然一一check,有一套!
CIMG0527.jpg
往千本鳥居的方向人潮洶湧
往千本鳥居的路上也是人潮洶湧.jpg  
途中會經過納禮所,這裡是集中不要的神社相關用品的地方,像是去年的破魔矢,御守,不要的鳥居等等,這些和神社相關的東西不能任意丟棄,要拿到納禮所來,由神社經由儀式後燒掉才行,於是,好多東西被丟棄在這裡,這到底是神社要你每年都重新買過,才有得賺錢的方法,還是這些祈福的東西真的只有一年的期限?
CIMG0555.jpg  
明亮但沒有溫度的冬陽下,我一個人踩著沙沙的碎石路,經過這一排石燈籠,這裡少了人潮,多了參天的大樹和我一個人的安靜。
CIMG0564.jpg  
終於來到千本鳥居前,通道不大,就這麼擠滿參觀的人潮,電影的場景就在我眼前展開,心裡是掩不住的喜悅和興奮
CIMG0575.jpg  
藝妓回憶錄裡的小千代,就是跑著穿過這一本接著一本密密而立的千本鳥居,在下一幕變成長大的小百合;朱紅色的千本鳥居太密集,幾乎遮蓋了天空,在鳥居裡行走,光影變得很奇異,一個人走著,心裡卻有好多想法冒出來,捨不得快步走完
CIMG0577.jpg  
置身藝妓回憶錄的電影場景.jpg  
這一段的千本鳥居分成兩條路,人從裡面走出來,彷佛走出時光隧道。另一段千本鳥居是兩排並行.jpg  
鳥居們就這麼隨著山勢蜿蜒而上,隨著時間流逝,有些鳥居褪了色,有些傾倒了,當然也有些鳥居就此離開了他的鳥居朋友們。
CIMG0625.jpg  
接著在賣狐狸繪馬的小攤旁,看到一個賣飲料的小販賣處在賣些御守等紀念品,沒想到竟然看到這個葫蘆守,這個葫蘆守是一個大葫蘆裡裝著五個不同顏色的小葫蘆,代表人的五臟,而葫蘆守則是保佑身體健康的,會知道這個是因為在日劇工作一姐裡看過,這個葫蘆守是菅野美穗飾演的工作狂和男友去參拜神社時買的紀念品,現在居然在這裡看到,原來是真的有這種東西啊!
CIMG0584.jpg  
這就是伏見稻荷大社著名的狐狸繪馬了,繪馬是讓人在上要寫下自己的心願,然後掛在神社裡,是不可以帶出神社的,我在買繪馬的時候,神社的人就再三交代我不可以帶出去,各家神社的繪馬長得都不太一樣,有各種造型,這裡的就是可愛的狐狸造型繪馬
著名的狐狸繪馬.jpg  
因為狐狸繪馬本身很可愛,又有許多空白,於是很多人都在寫繪馬時發揮了各自的創意
CIMG0596.jpg  
我最喜歡這個充滿憤怒的繪馬
我超愛這個憤怒的繪馬.jpg
再往前走就看到供奉稻荷大神的地方,妙的是這裡堆滿小型鳥居,多到幾乎放不下,可見這間神社的香火有多鼎盛,這麼多鳥居堆在這裡還擺上供品祭拜,看久了感覺還蠻詭異的
CIMG0603.jpg  
走完了兩段千本鳥居,鳥居似乎仍然無止盡的往稻荷山上漫延而去,但時間已近中午,我的腿也酸了,就此打住回頭,往來時路走回去。
CIMG0664.jpg  
神社一角出現各種蔬菜供品,尤其幾根紅蘿蔔特別顯眼,一般拜神明的供品不是應該煮熟嗎?趨前一看,原來拜的是馬神啦!而且馬神殿裡被丟進了一大堆名片,是馬跑得快也保佑上班族業績衝得快嗎?可惜我沒帶名片來耶~
CIMG0638.jpgCIMG0634.jpg  
等候要進神社進行祈福儀式的人們大排長龍,都排到等待處之外去了
CIMG0652.jpg  
連中年暴走族大叔們也騎著誇張華麗的重型機車,轟隆轟隆的來參拜
CIMG0653.jpg

回頭望神社的樓門,我心滿意足的走出伏見稻荷大社,我家大王應該也會喜歡這裡,下次我會帶他一起來
CIMG0668.jpg  
好冷啊!正打著哆嗦時看見參道上有賣甜酒的,看過別人的遊記寫過逛日本神社時喝甜酒,味道聞起來好香,我也走進去買了一杯,賣甜酒的歐巴桑很元氣的招呼著
CIMG0678.jpg  
店裡面擺著幾張茶桌,舖著大紅布巾,擺著幾台暖爐,甜酒喝起來沒什麼酒味,甜甜的加上薑泥,裡面有些很像酒釀的顆粒,有點像在喝糯米湯,喝一杯,冰冷的手腳也暖和了起來,在這裡安靜的休息一會,很是舒服,參道上人來人往,但店裡就只有我和一位抽著煙不說話的歐吉桑,我第一次感受到一個人旅行的好處,心無旁騖,五感更加敏銳,因此更能深刻感受旅行中的一切景物
就坐在這紅布茶席上喝甘酒.jpg
深冬的京都總是藍天,巨大的朱紅鳥居顯得更鮮麗
CIMG0690.jpg
喝口茶吃片現烤的寺子屋海苔仙貝,我又跳上京阪電車,往京阪三条去,下一站我要去看舒國治筆下高坡無水的哲學之道。

相關連結
京阪電車

伏見稻荷大社
交通方式:可搭JR在稻荷駅下車,或搭京阪電車在伏見稻荷駅下車,即可看到神社參道和指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伏見稻荷大社
    全站熱搜

    兔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