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60080.JPG
歡迎收看越來越晚出刊的主婦小生活雙月刊(掩),本期內容依舊是毫無章法的碎碎念與天外飛來一筆的胡亂編輯方式,照片也是綠豆芝麻雞毛蒜皮的神經質風格,請隨便參觀。
P1250921.JPG
五月五慶端午,今年端午節吾厝收到不少粽子,某天中午我便蒸了兩顆九如的純肉餡粽子,再加顆肉包子來權充午餐。
mj4.jpg
再燉了鍋大王愛的四神湯來配。自家燉的四神湯,我不用豬腸豬肚而改以有肉有軟骨的五花排來取代,因為在家搞豬內臟實在忒也麻煩,那味道我也受不了。
外面的四神湯總是只見薏仁,家裡煮的自然不必小氣算計,四神全體放得很澎湃,喝之前再淋幾滴大王自己泡的丹蔘酒,真香真好味兒。
P1250934.JPG
粽子則配點XO醬來吃,這瓶大王學弟送的XO醬香辣夠味,好好吃,配什麼都搭,這瓶吃完打算再買一打回來囤著。
P1250957.JPG
大王自己在他的粽子上放了香菜末淋了XO醬的樣子,為什麼一樣的東西看起來比我碗裡的美味啊幹,於是我命他停筷讓我拍一張照片,他很不爽吃飯時被喊暫停,露出不耐的表情真是膽大包天哼哼!(害我很快按快門照片都拍糊了)
P1250964.JPG
五月天,還不太熱的時候,有天我們跑去了十幾年未曾再訪的金瓜石與九份山城。
多年未訪的九份,海岸與山城的景色美麗一如當年,但觀光客之多卻是百倍千倍於當年。
DSC_0911
中國人韓國人日本人,一車一車的觀光客擠滿山城裡的小小街道,喧囂擾攘,這部份實在不是我記憶裡那閒適自得的九份。
IMG_20140811_001626
阿妹茶樓一位難求,店主忙得臉色都不好了,當年我們喝的那一壺好茶和美好氛圍也不再,取而代之的是淡而無香無味的茶,一室的吵雜,店員扯著喉嚨大聲吆和,全然失去品茗與靜心的樂趣,教人扼然。
美好的時光漸漸只存在記憶裡,我們只能慶幸還保有那記憶。
DSC_0923
我老公是泡茶高手,不用店員教自己就會,動作乾淨俐落姿勢一百分,好威好厲害,隔壁桌的日本人都看傻眼,簡直高大威猛玉樹臨風為國爭光滿城盡帶黃金甲啊(顯示為情人眼裡出金城武之癡心人妻狀態)
DSC_0916
大王幫我在窗台外的冷氣架旁裝了掛勾,掛上一個花盆,讓我在這裡種點香草植物,我終於可以有一個超迷你的小菜園(吹口哨)。
P1240012.JPG
這個位置有充足的陽光流通的空氣,香草植物們應該可以好好安居,才種了一個禮拜,原本才剛冒出來的辣椒長成這麼大一根,還不停的結出新花苞。
P1250477.JPG
辣椒的小白花謝了之後,就會長出辣椒寶寶來^ ^
P1250978.JPG
羅勒和九層塔也都抽高長大,其中我特別喜歡的就是青紫蘇了,紫蘇很好種,在我家附近的菜苗店一株才賣二十元,沒幾天葉子就長大可以收成,我好愛紫蘇葉的香味,尤其搭配夏日料理很醒胃,去百貨公司超市買幾片葉子就要五六十,自己買一棵來就算不種直接吃了他都划算
^^
P1250476.JPG
這是迷你小菜園一個月後左右的樣子,大家都長得好蓬勃啊,真是本宮的好孩子

P1250973.JPG
某個週未去花市搬了盆九重葛回來。
P1230614.JPG
九重葛是生命力極強坐地就能生長的植物,大街小巷的人家牆角陽台,都能輕易見尋芳踪。但我過去從沒有對她有特別的印象,我以為九重葛只有一種明豔的大桃紅色。
那日在花市裡,有一攤專賣九重葛的攤位,滿地滿牆的九重葛,白的粉的褐黃的,啊,才不是只有大桃紅呢。
我喜歡清淡的粉白夾粉紅,喜孜孜搬了好大一盆回來,只費二百五十元。
P1230625.JPG
你知道九重葛那開滿枝枒各色美麗的花瓣,其實不是花喔,九重葛真正的花只有中間好小的一朵,那些看起來像花瓣的,其實是保護花朵的苞片。
P1230649
窗台微光下的九重葛,透明的苞片像穿了層薄紗,宛若新娘子的柔軟白紗裙,好美,我坐在地上呆望了她好一會兒。
現在,九重葛被我放在臥室的小窗台外;我家不遠處的工地新建案已經蓋得老高,九重葛的位置,剛好能在視線上稍微幫我擋住那醜陋的工地,小窗台旁就是我的小妝枱,我喜歡現在早上起床梳整自己時,就能瞥見粉嫩的九重葛在窗外搖曳著。
P1270426   
日頭漸漸變得赤炎炎,多肉植物們也似乎暫時停止生長,我已幾乎不澆水了,期望他們能平安越過夏日。
P1170161.JPG  
P1180422.JPG 
我訂購蔬果的宜蘭農家,由年輕的農夫文志主理一切事物,從播種,栽種等田間工作到網頁維護與客戶聮絡,全由文志一手包辦。
文志很不像一般農夫,我老覺得他是個文人,有雙對大自然觀察入微的眼睛,有時候他配送蔬果來時,在我訂購的品項之外,會有想像不到的驚喜。
有時箱子裡會有他家的果樹自然結果落地的百香果或小蓮霧,或者像這次,他捎來一束如向日葵般鮮黃嬌美的茼蒿花,我把她們插在水瓶裡,托他的福,我生活在都市高樓裡,也能有一抹田園風景。
P1210346.JPG
入夏,來煮酸梅湯。
P1250399.JPG
梅雨宣告酷暑正式到來,空氣變得黏黏悶悶的,脾胃亦不開,該是請出酸梅湯的時候了。
特別喜歡迪化街這家中藥舖的酸梅湯,我喜歡他加了很多山楂和洛神花的味道,酸而不嗆,甘卻不膩。
每次去買,老闆都會特別囑咐,回家沒有立刻煮的話,要放冰箱,中藥材容易發霉,放冰箱保存才正確,我們在店頭買的時候,也是請老闆另外去冰箱裡拿出來的。煮之前,要先以清水快速的大致沖洗一下,這也是老闆交代的,乾貨上易有砂土。
P1250445.JPG
我現在都用茶壼來煮,煮好直接由壼嘴倒入冷水瓶裡,省了過濾的功夫。
特意的煮得濃些,再兌冰水或冰塊來喝就會剛剛好,不用一煮一大鍋,費瓦斯又佔冰箱。晚上大王回家,就有冰涼的酸梅湯可以喝,花一點點時間就可換來夫君一笑,何樂不為。 P1250456.JPG  
吾厝的夏日定番還有大王最熱愛的冬瓜茶(這傢伙是冬瓜茶控,只要有冬瓜茶喝一切都好談),我們家現在只喝婆婆購自新竹市中央市場的這種手工做冬瓜茶塊,別的都喝不慣了。
這冬瓜茶塊,店家只有夏季製作販售,其他季節不做也不賣,我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新竹有,但在別處我真從沒見過長這樣的。比起一般市售一大塊正正方方顏色深黑的冬瓜茶磚,這家的冬瓜茶塊是不規則大小不一的塊狀,顏色是焦糖似的金黃,煮化之後,還能見到一塊塊的冬瓜肉;要煮多少就拿幾塊,不用像以前一大塊冬瓜茶磚無法分切,只好一煮一大鍋,然後兩口子人喝不完這樣。
P1240079.JPG
這品冬瓜茶的味道有很棒的焦糖香味和淡淡冬瓜的清香,甜卻不膩,我們超愛,今年夏天已請婆婆買了好幾斤回來存著,配綠豆或仙草也都好合適,可以安心渡過這個夏天^ ^
P1250366.JPG
在迪化街亂逛的時候,買了一個草編提包,要來當做上市場買菜時的菜籃使用,草編包好看透氣又好清理,還有淡淡的草香,我好愛,重點是一個才一百八十塊,天龍國都不天龍國了啊。
但大王說,我提著草編包上菜市場,看起來好假掰好一副新米主婦樣,一定會被攤商瞧不起,應該要拉菜籃車才有資深主婦的氣勢。
屁啦,我才不管,老娘的人生才沒有在追求氣勢這種東西,那是什麼?能吃嗎?(好貧弱的反駁)
P1260509.JPG
對自家手做食物的熱情,越來越深厚,像是手做麵包,真是越做越有趣,每一次做都覺得實在很好玩,出爐了也很有成就感。
P1260628.JPG
而手作麵包真是個深奧的傢伙!在我自以為了解他的時候,他又會改變自己的樣貌給我當頭一擊,真是個淘氣的小傢伙。
某天我想要做一爐有奶香味的柔軟麵包,我打了一糰純鮮奶和比平常稍多份量奶油的麵糰,發酵發到七八分程度的時候,剛好有友來訪,我只好丟下麵糰。過一小時後回來看,麵糰竟發酵到超級高,衝出了我蓋著的濕布,大概發到有三倍多大,手指插進去立刻咻的漏風塌陷下去,我知道完了,這是發酵過度的狀況,也是我手作麵包三年來第一次遇到發酵過度的情形。
可是麵團好柔軟香香的又牽絲,再加上我今天用牛奶代替水整個下重本,我不想浪費,沒休息直接分割整型,進行第二次發酵約半小時,還是把他烤了。
P1260670.JPG
結果,竟然出了一爐超軟超香彈性也很好超好吃的麵包!!
好神奇喔,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明明就發酵過度了,為什麼烤出來的麵包還是很良好呢?是溫度是牛奶是奶油的原因嗎?還是有小精靈來幫我施了什麼魔法嗎?
真~是~好~玩!
四種口味的牛奶麵包:原味,砂糖,栗子,藍莓
P1260657.JPG
麵糰是活的,他有自己的個性,我只能觀察他的變化,試著為他找到最理想的發展,但他最終仍會前往他想去的方向。
P1240247.JPG
現在我做麵包,常常是無為而治,不再謹慎小心如履薄冰,輕鬆對待麵糰,反而效果通常很不錯。
我不太去控制麵糰的發展,也懶得弄什麼湯種中種冰種,只用最單純的直接法,深信新鮮的食材和良好的發酵才是帶來美味麵包的關鍵,而良好的發酵需要時間,少量的酵母讓麵糰有時間好好發酵伸展,這就夠了。
P1240289.JPG
我的自家製麵包也是走樸實路線,沒有複雜的口味或太花俏的外表,都是些方便做也很適合佐餐食用的單純孩子們。
這天則是第一次嘗試將同一個麵糰分別做成五款不同風味的麵包,一次出爐五種口味四種造型我覺得好好玩,而且我忍不住五個口味都偷吃了一口,喔喔喔,好香好好吃~圓圓的葱花麵包裡面夾了塊mozzarella cheese;長棍型的是威士忌酒漬藍莓麵包,兩款佛卡夏麵包分別是黑橄欖和油漬大蒜海鹽口味;上面灑了黑白芝麻的裡面包了蜜紅豆。
P1240263.JPG
感覺自己家就是麵包店,呵呵呵(太得意,忍不住自己在家裡扭來扭去
P1240290.JPG
啦啦啦,有了好吃的麵包就會有好吃的早餐(請叫我老王,因為我賣瓜又愛自誇)
P1120729.JPG 
貼張對比圖來表示我和大王喜歡的早餐大不同,我愛西式,他則愛燒餅豆漿蛋餅包子的老兵路線~
MJ1.jpg
幸好他很少在家吃早餐,因為我不太擅長老兵早餐XD
P1220583.JPG
我自己吃早餐就簡單了,只要有麵包有雞蛋,再隨意弄點水果或沙拉就可以了^ ^
P1230551.JPG
某天,大王早餐在啃他自己買回來的燒餅油條,然後看到我在吃這個,↓,他居然發了脾氣:
P1240390.JPG 

P1240402.JPG
你在吃什麼?怎麼看起來那麼好吃?難道我不在家的時候你都做這種好料來自己吃?!
 
哎唷喂我的呆瓜老公,是你自己堅持要吃老兵早餐的,現在倒怪起我來了逆~
P1250504.JPG 

P1250523.JPG 
嘻嘻,可愛的小熊蜂蜜瓶,心血來潮讓他戴了眼鏡和領結~(本人心智只有幼稚園大班)
P1260215.JPG
週末如果出門吃早餐,每次都是配合大王的老兵早餐路線,阜杭豆漿雖不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但如果不用排隊時,還是不錯的選擇,我喜歡他厚燒餅上那層糖蜜(舔),還有無焦味的豆漿,好喝。
DSC_1013
上班族的快樂休日是週末,但週末假期卻是主婦的加班日,因為大王一放假就會進入只剩一張嘴的癈柴主子模式。
好不容易癈柴主子去睡午覺了,奴婢我總算可以坐下來,喝杯咖啡吃些小點心看幾頁書。
P1240319.JPG
書和吃食都極平凡普通,但忙裡偷閒的心情特好。
P1240355.JPG
一個人的怡然自得時光,還有夜深人靜時,包餃子。
P1210569
攤皮,擺餡,捏摺,靜靜的,一個接一個,夜裡我一個人的餃子生產線。
P1210575
今日產量八十枚,包完餃子,人也涼靜了,可以來去安睡。
P1210587  
我愛洗菜!成為主婦之後,我才發現自己喜歡洗菜,而且喜歡整理管理他們,有點強迫症那樣的。
就像當上班族時,我的檔案匣都要標示明白,按照順序排列整齊,現在我也如此對待我的家事。
買了一堆菜回來,我不會一股腦兒把他們塞進冰箱,我會先分類,可生食的蔬果,要煮熟的蔬菜,魚肉蛋海鮮,都要分開來依序處理乾淨,乾乾淨淨的孩子才有資格入住冰箱。
P1250665.JPG
買菜日,回到家,把蔬果們全體丟進水槽,給他們沖沖涼。
P1250680.JPG
一個個仔細沖洗乾淨,再給他們泡個冷水澡,泡完放掉水,再快速沖一次,起身晾乾。
P1250684.JPG

P1250711.JPG 
P1250760.JPG  
當日要食的,就角落擺著,其餘的分裝好進冰箱保管,拍拍屁股,收工。
P1250753.JPG
知道冰箱裡有足夠的青蔬水果,而且是乾乾淨淨隨時拿出來就可以煮吃的狀態,我覺得身心都被安頓了,滿意。
P1250774
記錄著自己做的家事,是珍惜多年的辛勤努力之後終於能過點隨心意的小日子,於是,也不厭其煩的記錄著做菜的過程(雖然大部份時候根本懶得拍照,邊做菜邊拍照很麻煩的呀)
mj2.jpg
有時候做個菜,莫明的不知在貪什麼心,好好的梅干菜燒肉,我偏要再加進油豆腐和鴨蛋一起燒,搞得鍋子不夠用,中場還得換個大咖一點的鍋再來煮。
有些手忙腳亂,提醒自己,下次不要這麼貪心了XD
mj3.jpg
只要天氣好我的主婦魂就勃發,一早上市場買了骨頭,熬了一鍋排骨高湯,瀝出裝瓶,這幾日要煮粥煮湯還是要吃麵條,都有得使;買了初夏才有的嫩薑頭,做了紫蘇嫩薑甘酢漬,冬吃蘿蔔夏吃薑,是老祖先的養生智慧,做好兩小罐,能隨時為餐桌增添一品開胃小菜;一顆土雞蛋黃加一顆鴨蛋黃,做了紹興酒風味的醬漬蛋黃,還拿了剩下的鴨蛋做成溏心蛋,現在正在醃汁裡泡著;
P1260187

P1260320
接著吃了好美味的早餐,自家製的吐司,切成格子狀,在隙縫裡塞了會溶化牽絲的
Mozzarella cheese和青葱,烤得金黃香酥,上面再放一顆太陽蛋,配一小碗蘋果和百香果淋蜂蜜,再來一杯熱咖啡。
以上,某日主婦的早晨生活。
P1260249  
夏天是竹筍的季節,每年夏天我們都一路筍筍筍筍到夏天結束,好愛好愛筍~
P1110737.JPG
好愛的還有大紅西瓜,先吃宜蘭的,再吃花蓮的,然後台東的,全部都好好吃
P1230130.JPG 
P1230335.JPG      
朋友送的這罐剝皮辣椒好好吃,現在吃完了人生好空虛,不知道哪裡還有美味的剝皮辣椒?請來話我知!
P1130629.JPG
每日晚餐的照片記錄實在太多,但我總很懶得整理這些照片來寫文,沒發懶的時候,都PO在FB專頁上了,去那裡瞅瞅吧。
這裡我就隨便貼幾張。
P1110024.JPG

P1250381.JPG

P1250389.JPG
有哪裡是比剛舖好的床更舒服的地方嗎?
喜歡白色的床單,洗得乾乾淨淨,被風吹乾被太陽曬得微酥,是乾淨的味道。
大王是個識貨的傢伙,我一舖好床,他立馬撲上去打滾,然後就睡起午覺來了。他一句話也沒說,但睡著的嘴角微笑著,我知道他很舒服,嘻。
久違的超級好天氣,有太陽有微風涼涼的,好蘇湖啊~
P1250998.JPG
最近愛上了焦糖瑪琪朵,熱的冰的都愛,去咖啡館的話,只要菜單上有,就會點一杯來喝,雖然也想試著在家裡搞一杯,但好像很麻煩,就一直沒弄。
其實我知道不麻煩的,只是懶,科科
DSC_0989
 
那麼,這兩個月的小生活記錄,就寫到這兒吧。
P1180785.JPG
     
親愛的朋友們,咱們下期再會了,暑期愉快。
P1260859.JPG

【隨機延伸閱讀】
【生活即景】三四月的小生活
【玩烘焙】從超柔軟白吐司開始的芒果三明治(麵包機版本)
【京美味】在西陣迷路盡頭的cafe marble

*歡迎非商業並且載明文章圖片來源連結的引用,但請勿全文全圖的轉載*


也可以來FB跟我聊聊天       

暴躁兔女王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