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歲末年終,從thanksgiving,聖誔節到中國人的農曆新年,年底這段時間除了有吃不完的喜酒尾牙party,還有就是濃濃的團圓氣氛;但我已經好多年沒有感受到團圓的氣氛了,因為,我沒有什麽實質上的家人。

所以,逢年過節對我來說,就是放假好好休息睡覺,最多和朋友出去小小玩樂,什麼月圓人團圓,什麽媽媽奶奶煮一大桌年菜,什麽一家人一起看電視打牌守歲等等團圓時會做的事,我已經快十年沒有感受過了。

就跟情人節時沒有情人共渡的人一樣,逢年過節沒有家人可以共渡的人,心裡總是有一絲絲的奇異感覺,這種感覺有一點酸酸的,有一點不開心,有一點煩,但也有一點小小的自由快樂,很是複雜,是不?

這個時節,總會見到有家人的人討論著過節的安排計畫。

「好希望快點過年唷!我媽媽姐姐弟弟要從美國回來看我!」->隻身一人在台灣工作,一年才能見家人一次的人。

「厚,今年過年不能在家陪我爸媽,要回南部老公家,想到要幫忙弄一大堆東西就很煩吶!我想在自己娘家當大爺吃我媽煮的菜啊!」->這是年初才新婚的新嫁娘。

「煩死了!過年回家我爸媽又要逼我去相親,不把我快點嫁出去他們就不會心安,可是我討厭相親啊!」->這是父母從小呵護長大的掌上明珠,來上班是來交朋友兼打發時間的千金小姐。

「跟家人在一起超開心,我們要通宵打麻將推牌九,還有大吃我媽煮的年菜,我超愛吃我媽煮的年菜。」->不用說,這是個有很多家人的幸福孩子。

看到沒有,以上對話都是跟「家人」有關的,沒有家人的人,每逢佳節倍感難過啊!很不想加入別人討論過節的話題,但又無法避免總是會有人問你要如何過節,有時被問得煩了,我真的很想在身上掛一個牌子:「我沒有家人,我不團圓,多謝關心」。

我真的不覺得一個人有什麼不好,自由自在相當快活,但心裡總是有一塊小空缺,我自己已經夠明白,不需要別人來提醒。


【兔女王吱吱叫】
說實在的,近幾年的端午中秋農曆年等中國人團圓的節日,我幾乎都是在大王家,也就是我未來的婆家過的,但還是沒有那種一家人團圓的感覺,畢竟,那裡並不是我真正的家,未來的公婆也是因為他們的寶貝兒子愛我,才順便照顧了我,這跟真正的家人好像不太一樣,我看著他們真正的一家人團圓,總有種不真實又格格不入的感覺,覺得自己還是不折不扣一個外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