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60307.JPG
剛過去的十二月,對我而言,是很愉快的一個月份,我發現了一些以前自己沒興趣的事,現在居然大大的樂在其中。
人在歲月裡的轉變很緩慢,但終有那麼一天。
P1170150
這個月裡我莫明的瘋狂愛上園藝,每天起床立馬跑去窗台前的小花園蹲著,摸摸植物們,掂掂看花盆是不是很輕土是不是乾了要澆水,跟她們講講話順便修剪頂芽或枯葉。
啊,今天出太陽了呢,你們是不是也心情很好?嘻嘻~
P1170157

新來的雞冠花小姐,你好漂亮喔,比郭雪芙還漂亮喔
P1150936.JPG
每天就這樣,在植物面前上演著主人是傻瓜的戲碼(也許是瘋女十八年才對)
這些生命力旺盛的植物們真的給了我很多快樂,白天大王去上班之後,安安靜靜的家裡,這些小生命就只和我在一起,每天一小段澆花鬆土修剪換盆器的園藝時間,讓我很平靜放鬆,對我而言,這種放鬆比冥想或瑜珈還有用。
發現自己終於也有一點綠手指的體質之後,膽子大了起來,接連多添購了好幾盆小植物,有的愛曬太陽有的不愛曬,有的愛喝水有的不愛喝,有的喜歡溫暖有的喜歡涼冷,各有各的脾氣,我覺得很有意思,照顧這些個植物們,我有種老娘終於協理六宮了的成就感(華妃上身)。
P1160117.JPG
在花市買了盆小植物,不太確定他的名子,好像叫金錢草也有人叫他發財樹,真難聽,這麼可愛的小植物為什麼名子這麼俗氣,於是我擅自決定他現在叫做蜜朵綠,讓他住在浴室裡,請他幫忙淨化浴室裡的空氣。
小花盆其實是個馬克杯,大學時代某個學術研討會的紀念品,醜不拉幾,學校辦公室的助理姐姐親手幫我彩繪上小花圖案,還在杯底寫了我的名子,送給我,這麼多年我搬家數次他都跟著我,藏在紙箱裡,這天終於讓他重見天日,看著那可愛的彩繪,想起當年助理姐姐給我的種種溫情,好懷念。
P1150440.JPG
越來越能enjoy在一週兩次的上市場買菜工作上。
以前上市場總是好忙好慌張,一次要買好多東西又重得要死。但自從實行一次只少量購買兩三天份的食材之後,買菜輕鬆多了。
要買的東西少了,很快就能買完菜,然後跑去市場邊麵包店裡的小桌子喝杯熱咖啡順便吃點東西權充午餐,小休息一下,有時候看一本短短的散文小書,再散步回家,怡然自得的主婦獨處時光。
DSC_0593
買菜回來,我通常會儘快先做處理。我很少把買回來的東西直接塞進冰箱,該洗的該晾的該透透氣的該分切的,先初步處理乾淨,才放到冰箱裡,不然總感覺冰箱裡住著一群髒東西。
(花椰菜噴泉耶哈哈哈!想想主婦的生活好貧乏,買了三大顆五十的花椰菜回來沖水也能自己在廚房呵呵笑,我的頭腦現在大概都沒皺折了吧。)
P1160328.JPG
菜價便宜的時候主婦特開心,某天買了
兩顆哈密瓜+兩大尾白北魚+一盤螃蟹+一大條鹹豬肉,結帳320元,我愛菜市場~
賣魚的老闆手指頭受傷,他說便宜賣,但他不幫人殺,沒關係,經過中餐丙級考試前的鱸魚特訓,現在殺魚對本宮只是小一片蛋糕,五分鐘就可以殺好兩條。
P1150541.JPG 
螃蟹則拿來做了盤炒香辣蟹,放了好多陳紹蒜頭辣椒沙茶去炒得香噴噴,我不太會啃螃蟹,這一盤幾乎是大王自己嗑掉的。
不過,這蟹叫什麼名子,我到現在還不知道(掩)。
P1150630.JPG
我喜歡買菜洗菜切菜備料,看著買回來的新鮮食材被沖洗得乾乾淨淨,擺得整整齊齊,安安靜靜的家裡自己靜靜的做著家事,我覺得身心安頓。

P1150418.JPG
天氣一冷,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等各式進補鍋物的店面都生意很好非常熱鬧,熱滾滾的湯,加上中藥,冬令就是要進補,好教開春能打虎。
可是我不那麼愛進補,躁熱的補湯僅偶一為之,比起中藥材,我更喜歡來自新鮮食材的鮮美,一樣滋潤一樣熱呼呼。
P1150420.JPG
那晚呈上的是紅白蘿蔔玉米牛蒡鮮菇土雞鍋。冬天的蘿蔔滋養可比人蔘,多汁又甜,加上來自宜蘭的無農藥酒糟水果玉米和糯玉米,愛喝湯又愛啃玉米的大王好開心,吃了好多玉米。
P1150450.JPG
冬日裡的餐桌風景,怎能少了一鍋熱湯?
P1150460.JPG
喜歡,煮湯時的風景。
因為知道待會歸家的人,會有一碗熱湯的舒坦,於是,很開心的煮著。
P1150451.JPG
準備晚餐前,我的小廚房是這種風景,我會一次把要用的鍋具工具食材調味料擦手布全部備好在工作台上,一字排開,就像我的老師們一樣,在實習廚房上課時,老師們也是這樣做的。
如此一來便能氣定神閒按步就班開始準備,不用一會開冰箱一會拿鍋子一會又開冰箱的轉來轉去,也避免發生要做蔥爆牛肉結果炒完才發現忘了放蔥還是忘了放醬油這種慘劇。
P1150640.JPG
好了,晚餐開出來了,上桌!
P1150655.JPG
天氣一冷,就忍不住每天都想吃熱呼呼燒滾滾的東西。
P1160028.JPG
大王口述我照煮的深夜士官長部隊鍋,其實就是統一滿漢大餐加料版啦,他說這是在官校受訓時,半夜肚子餓,士官長偷偷煮給他吃的料理。
P1160284.JPG
已經煮成精了,拎周罵的泡菜鍋(挺)
泡菜鍋當然要有好泡菜,但湯頭好喝的關鍵還有高湯底,骨頭湯昆布柴魚湯還是小魚乾湯都好,有高湯的泡菜鍋跟白水去煮的泡菜鍋,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
啊你要是喜歡用高湯塊雞粉烹大師或罐頭高湯來代替,well,這我沒意見,你喜歡就好,但記得少放點鹽。

P1150974.JPG
前一晚泡菜鍋剩下一點鍋底,剛好給主婦隔天吃午餐,變身泡菜湯餃。
P1160041.JPG
我超愛哈蜜瓜(不過這天買的好像叫洋香瓜),好甜好多汁好好吃,冬日裡正當季。
P1150977.JPG
冬天還有一味不可少,黑麻油。
特地跑了趟雙連站的老舖信成麻油店,買了瓶好香的黑麻油。
P1150368.JPG

油品安全事件之後,賣場裡油品區空蕩了很多,因為全都下架了嘛,很好很好。
買了黑麻油回來,大王這小子說想吃麻油荷包蛋,人妻使命必達,更何況煎蛋是本宮的強項(挺)
P1150388.JPG
家裡還有鮮嫩的宜蘭南山青蒜,拿來切碎拌點黑龍的醬油膏,配麻油荷包蛋來吃。

P1150384.JPG
同場還有從永樂市場的林合發油飯買回來的好吃油飯
P1150386.JPG 
呃,還需要解釋嗎?
P1150392.JPG
然後,當然要吃麻油雞才對得起黑麻油啊~
為了當晚的麻油雞,本宮中午就在備料。不過炸好豬血糕時才想起,幹,今天大王留守部隊不會回家啊!
一個人吃麻油雞亂沒意思,於是這些炸好的豬血糕成了我的午餐,灑上胡椒鹽我嗑了他們喔嗬嗬嗬(白鳥麗子式叉腰笑)(好好吃喔現炸豬血糕)P1160085.JPG 
不過,豬血糕都被我吃完了那夫君怎麼辦?只好隔天再去買一塊回來炸(早知道就不要貪嘴了)
P1160086.JPG
邊炸還是又邊偷吃了一塊,我是豬血糕控!(其實豬血糕不炸也可以,炸不炸我都喜歡,只是我從格友Amanda那裡看來了炸過的版本,很想一試)
P1160095.JPG
 
有買米酒頭的話,我就會用米酒頭來煮麻油雞,其實並不用這麼討債,用一般的米酒也很好吃,只是我這個人不這麼浮誇我會肚子痛。
P1160134.JPG 
其實我喜歡麻油雞配白飯,但大王喜歡配麵線,我這麼尊敬老公當然一切都以老公馬首是瞻(難得用對成語耶)
青菜是蝦皮炒春菊
P1160153.JPG

P1160189.JPG
有時候飯菜都上桌了,大王還不知在摸什麼還不趕快上桌來吃,我就會說:
還不快來吃飯在幹嘛?尋寶嗎?
P1160171.JPG
然後他就會立馬殺到,叫得動還不錯。
我聽說很多老公三催四請菜都要涼了還不過來吃,這真的會讓煮飯的人氣死,請天底下的所有老公們拜託不要這樣。
P1160169.JPG 
呃,還需要解釋嗎?(其實是詞窮
雞腿的腳踝我超愛,這個部位大王都會讓給我,如果被他吃去,那可能要鬧離婚了。
P1160179.JPG
最近的早餐都很普通,有時我連拍照都懶,沒什麼值得大書特書的(掩面)
P1150402.JPG

P1150788.JPG
第一次用小鍋煮的伯爵奶茶,好好喝喔,我再也回不去用泡的了!
P1150790.JPG
農曆年前後大蒜就會開始陸續發芽,為了在大蒜發芽前儘快消耗掉兼保存(大蒜發芽還是可以食用,只是風味較差),我剝了些大蒜泡在黑醋裡(需冰箱保存)。
這是從日本節目學到的養生法,泡過黑醋的大蒜就晚餐時拿幾粒來當小菜吃,
可預防感冒,泡過蒜的黑醋也能拿來料理時使用。
P1070465.JPG
2013的聖誕節我破天荒的做了些小小佈置,還順便把家裡的幾個傢俱移動換了方向,動線也略有改變。
大王說這樣的改變挺好,尤其是對賤內我本人沒有花錢全部DIY的聖誕佈置表示欣慰,馬的男人都不懂女人佈置家裡其實是一種生理需要。
P1160627.JPG
家事是永遠做不完的,今天吸過拖過的地,明天就又會有灰塵;今天清空的洗衣籃,明天又是滿滿的一桶。
如果,真的把家事當做一件自己不喜歡的工作來做,那忑痛苦,薪水還是零,做得累死還沒人發現。
而我是這樣想的,打從我離開職場成為全職家庭主婦的那天起,我就打定主意絕對不要因為做家事而讓自己覺得累覺得無聊覺得痛苦。
我會這麼想,是因為我的母親就是個痛恨做家事的女人,她一輩子都一邊抱怨一邊心不甘情不願的做家事,當然,她的家事也做得很差,地掃不乾淨,碗盤也隨便洗一洗,衣服堆一個禮拜以上才一次丟入洗衣機,然後因為衣服太多超過洗衣機有效運轉的容量,衣服當然也常常洗不乾淨。
我是家裡的長姐,待我稍微長大了點之後,母親把許多她討厭的家事交給我負責(其實是強迫),所以我自小就非常明白,家事有多麼繁瑣無聊而且日復一日永無止盡。
有句俗話說,女兒長大要不跟母親一模一樣,要不,就是發誓絕不要成為跟母親一樣的女人,而我,是後者。

我告訴自己,絶對不要去痛恨家事,既然橫豎都是要做家事,既然橫豎家事就是做不完,那就讓他做不完吧!

我把家事分成兩個部份,我喜歡做的,和我不喜歡做的。
喜歡做的,像是買菜洗菜做料理,整理廚房,手做佈置品,整理花草等等,我想做的時候我就隨時做,因為是喜歡的事情,所以做多久也不會累或想抱怨。
不那麼喜歡做的,像是拖地擦窗戶摺衣服等勞動型的家事,我給自己每日從事此類勞動的扣逹大概是15~20分鐘,至多也不超過半小時,如果打掃家事超過這個時間,我就會開始覺得無聊覺得累有痛苦感。
我是寧可每天做一點,也不想全部累積起來一次做,每天只花15~20分鐘在不那麼喜歡的家事上,這在自己能承受的範圍內,做起來也就不痛苦了。
例如今天打掃了客廳,明天就整理臥房,後天則清理廁所浴室。每天只打掃一小個區塊,平時使用完的東西就立刻歸位收拾,打掃起來更省時省力。 

如此一來,因為每天做家事的時間並不長項目也不多,我總能心平氣和的盡力把家事做到最好,都已經花了時間和體力要去吸地了,就把角落桌底都徹底的吸乾淨;都已經花了時間和體力要去洗衣服了,就把領口袖口全體洗得白白淨淨。

有一天,我發現一條使用了幾年的床包磨破了一個洞,於是我花了將近一個下午的時間,把這一大塊床包剪成數十條小抹布,再依照大小整齊折疊好。
我有著工廠生產線女工的體質,這種重復性的工作,我做得很愉快,整齊的成品,讓我有很微小的成就感。
P1170007.JPG
然後,我突然很想縫點什麼東西!
這真是活見鬼了瑪麗,我從小就很討厭穿針縫東西,中學時有家政課,我總是在及格邊緣,哈哈,沒聽過有人家政成績很差的吧。
我討厭縫東西,我根本不會縫東西啊,為什麼剪完這堆布之後我很想縫東西?
接著我就拿出針線(哈,我的針線還是來自有次住飯店無意中被帶回家的那種簡易針線包),取了幾塊剛才剪的小碎布,開始縫了起來,我想把幾塊布縫在一起,變成一條比較厚的抹布,想拿來清爐台用。
歪歪扭扭的一針一針亂縫著,我心想,呵呵,我在做女紅唷,這個是平針縫唷(唯一家政課還記得的名詞),後來我看了書才發現,幹,我根本連平針縫都不會,我只是亂縫!這最多只能稱之為疏縫吧(倒)。
P1170013.JPG
就這樣,上帝莫明的又幫我開了一扇窗,大王回到家看到我縫了一堆抹布,他快嚇死了,以為老婆被魔神仔附身了。
想縫東西的慾望一直持續著,於是我去了趟永樂市場,買了些小塊布,針線剪刀等工具,也找了書來看,等我真的縫出了什麼稍微能見人的東西,再拿出來給大家看。P1160307.JPG
本期癈話特別多,謝謝收看,下期再會。

【隨機延伸閱讀】
【生活即景】十一月的小生活
【生活即景】十月份的小生活
【一點一滴過生活】2013的簡單聖誕佈置之四(完)

*歡迎非商業並且載明文章圖片來源連結的引用,但請勿全文全圖的轉載*


也可以來FB跟我聊聊天       

暴躁兔女王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