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80472.JPG
吾厝兩口子,都是愛辣嗜辣者,當年是我很愛吃辣,現在年事已高(其實也沒有很高只是有一點高)(有需要這麼詳細解釋嗎誰在意啊這位太太),我其實已不能像年輕時吃得那麼辣了,遙想當年拎周罵吃麻辣鍋一定要點純大辣,同桌的若有人膽敢想點小辣或者一邊辣一邊不辣的鴛鴦鍋,都會被我狠瞪外加言語羞辱。
不過人生就是這麼一回事兒,什麼都來得很慢唯有報應來得特別快,年歲漸增之後,胃腸再也經不起太奔放的飲食,現在的我,小辣的程度是最好的,一點辣椒放在料理裡,增色增香開胃口。
倒是我家大王,他的身體跟我完全相反,他是年紀越大吃得越辣,完全是往老兵的路線發展,無辣不歡的我們家,買辣椒都是買特辣的小辣椒或是朝天椒,那種長長粗粗不是很辣的辣椒,我們嫌吃起來不過癮。
P1170705.JPG
一年四季三百六十五天,吾厝冰箱裡天天都有辣椒。
紅豔豔的辣椒買回來,幾日內要使用的話,可以室溫保存,只要放在透氣的容器或網袋中,置於涼暗處即可。
不過若是買得多了短期內用不完,還是冷凍起來保存最好,放個一年半載的都不會壞,要用時也不用退冰,直接切剁來用即可,很方便。
P1170707.JPG
我的做法是,買回來的辣椒全體一次沖洗乾淨
P1170711.JPG
並且浸於清水中15分鐘,去除農葉的疑慮。很多人以為蟲不會吃辣椒所以沒有農藥,其實並不然,仍是要好好清洗乾淨。
(辣椒很輕,浸泡時會浮在水面上,用一個略有重量的東西壓在上面,辣椒們便可以好好潛水)
P1170714.JPG
潛完水的辣椒撈出來,我會順便拔去蒂頭,再保存,反正蒂頭不能吃嘛,何必佔空間
P1170729.JPG
置於通風處一會兒,吹乾表面的水珠
P1170731.JPG
接著就可以收進保鮮盒
P1170798.JPG
放進冷凍庫,凍好後也還是一根一根的完全不會黏成一團喔,需要時立馬可以取出來用,而且凍得硬硬的辣椒比軟軟的好切呢~
P1170802.JPG
除了冷凍保存,我家也常備自家製的簡單生辣椒醬油,以前已為文記之過,請參考這篇-->[食譜]超簡單自家製生辣椒醬油與生辣椒醋
以生辣椒直接泡醬油,仍保留辣椒的那股子生辣味,大王特別喜歡,我常做白切肉或燉排骨湯,啃肉的時候大王一定會要我來碟生辣椒醬油好沾來配,前陣子吃完一罐,我一直偷懶沒有再做,他吃飯時便嘟嘟嚷嚷。
被嘟嚷久了真煩,所以今兒就又做了一罐。
P1280468.JPG
作法忒簡單,也不用多寫了,看圖片就能明白。我每回做的份量都不一定,用的調味也可能稍有不同,但萬變不離其宗,主材料就是辣椒和醬油,全體裝在一起泡著,禮成。
你要是喜歡微甜的辣,也可以加醬油膏或加點砂糖,喜歡酸味就加點醋,我在想加點紹興酒應該也不賴,下次要來試。
P1280530.JPG
我這次買的有機朝天椒不知為何蒂頭黏得死緊剝不下來,只好動刀切
P1280523.JPG
P1280540.JPG
P1280545.JPG
用攪拌棒超方便,五秒全體切碎碎,也不會沾到手辣到眼睛或辣椒籽亂噴,真讚
P1280547.JPG

P1280553.JPG

P1280568.JPG

P1280562.JPG
這回除了醬油,還加了點馬祖蝦油,馬祖蝦油長這樣,我覺得他算是中式的魚露,有一種獨特的海潮鮮香,但不像泰式魚露的味道那麼強烈,能給料理帶來意想不到的味道,一般賣場不易購得,要買請上南門市場。
另外這瓶來自新竹竹東鎮的老舖東陽醬油,是有一天我們去竹東亂逛時無意中買到的(東陽醬油店的隔壁隔壁就是做金桔醬的阿金姐本店,可順便參觀),滋味甚佳,不同於黑豆蔭油的滋味,東陽是黃豆醬油,我特別喜歡這瓶醬油做沾醬或淋醬時的表現,滋味鮮香餘蘊清爽,這瓶吃完得再專程去買,因為老店仍然是以手工製做,人手不足,產量有限,除了本店好像也沒別的通路。
P1280575.JPG  

P1280578.JPG

P1280589.JPG
裝好了裝好了,蓋好蓋子入住冰箱,收工。
P1280601.JPG 
【隨機延伸閱讀】
【吃晚餐】簡單夏日晚餐的小記錄
【隨便吃】簡單的粥,潤胃潤心
【食譜】初夏的嫩薑甘醋漬

*歡迎非商業並且載明文章圖片來源連結的引用,但請勿全文全圖的轉載*

也可以來FB跟我聊聊天       

暴躁兔女王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記得把我的專頁加到你的FB興趣清單,才不會漏掉我的更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