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一個人自助旅行,大懶人我沒人可以依賴,凡事都得自己來,於是開始天天抽時間做功課,收集相關旅遊資訊,所幸日本旅遊資訊非常充份,各種網站資訊經驗分享多如牛毛,唾手可得,但資訊實在太多,需要的是時間整理消化。

首先,我必需先找到便宜的機票,沒有機票一切都不用談了;但我要去的時間是在農曆過年假期期間,是國人赴日旅遊的大旺季,而且我決定得時間又晚(雖晚但也還有三個月的時間啊),機票加價好幾千不說,竟然有些航空公司已經要排後補,原本中意的機加酒,排了一個禮拜還後補不到,我急忙上西北航空的網頁付錢訂了機票,機票價格天天漲,就在我訂完機票隔天,我再上網查竟然票價又漲了3千,而且是同一個出發時間同一班飛機,我只能說這真是他媽的太神奇了。所以,我雖然比平時(淡季)多付了近五千塊買機票,但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搞定機票再來就是住宿了;老實說,自從決定自己一個人旅行以來,我真他媽的第一次好恨一個人住飯店,因為訂單人房永遠比雙人房貴,而且單人房又少又難訂,實在很氣又不想花太多錢在住宿上,所以我決定住民宿。大阪的星星之家交通很方便又乾淨,單人房一晚4千日元,京都的Guest House Costa de Sol ,我07年去京都時就住過,單人房全京都大概找不到位置比這家方便又比這家便宜的,一晚3500日元。不過,最後我取消京都的住宿,改去住我老同事在大阪的家,又省了一筆住宿費。

好了,再來就是收集資料做功課排行程動線了,這是一個浩大工程。首先,可能先找幾本旅遊書,不過我去関西兩次,一本旅遊書也沒買,在書店翻翻,最多去圖書館借來看看而已,因為市面上的中文旅遊書大同小異,倒是網路上資料多如牛毛,日本各大城市的觀光網頁資料多又詳細,根本不必花錢去買;到了日本當地,機場和各大主要車站都有觀光案內所有大量的免費地圖和旅遊資訊可以索取,去日本大城市玩,我真的覺得不必買什麼旅遊書了,至多買個一本,知道個東西南北就可以了。有了大概的認識後,把自己想去的景點或店家列出來,在地圖上找出各個位置,就可以按照路線安排行程了。行程不用貪多,一天排個一至二個景點,至多三個,再加一到二個備案,以日本自助旅行而言,綽綽有餘,夠你走到鐵腿。
 

行李打包也是個功課;因為這是我第一次一個人去旅行,林北又是個手無縛雞之力的傢伙,行李務求精簡輕便,但又要帶齊所有必備物品;冬天去日本,輕薄保暖的衛生衣是必備,我買的是蠶絲的,非常薄但排汗又保暖,只要帶兩件替換即可,洗完不用脫水也一夜就乾;再搭配兩條牛仔褲,幾件羊毛衣和一件連帽羽絨外套,我在日本玩九天就這些,記得要帶圍巾,帽子和手套,這三樣東西雖小,但防寒功力十足。因為很早就計畫旅行,我平時就有收集些舊內衣褲,舊毛巾牙刷等,旅行時這些東西就派上大用場,因為這些行李都是「抛棄式」的,用完即丟也不心疼,行李箱就有更多空間放新買的戰利品。

日本買隠形眼鏡是要處方簽的,有戴隠形眼鏡的人要多帶幾副備用;一人旅行要是生病了也很糟糕,感冒藥腸胃藥等常備藥一定要帶,雖說日本藥妝店滿街都是,人在異鄉,藥品還是要帶自己慣用的比較安全。


女生自己一個人旅行,最重要的就是安全,所以,各種緊急電話號碼,住宿地方的地址電話,地圖,都是一定要隨身攜帶的,護照機票信用卡一定要影印三份,一份放家裡,一份放行李箱,一份隨身帶著,萬一正本遺失了,可以很快申請補發。一個人時手機也很重要,不只聯絡上方便,萬一有個好歹,或一個人在山裡迷路之類的,手機可以救你一命;不用費事去租手機,買隻3G手機就行了,現在3G手機比2G還便宜,出國前記得聯絡你的門號業者開通漫遊功能,只是用來跟家人報平安或緊急聯絡的話,其實花不了幾個錢,手機還可以聽音樂防無聊,還兼鬧鐘和計算機,好用!
 

再來就是最重要的「錢」。這次去日本之前日圓狂漲,我換日圓換得心痛死了,不過,旅行是必需的,假期是珍貴的,就不去想太多了;換外幣我個人推台灣銀行的線上換匯,匯率可說是各銀行中最好的,不用手續費,也不用自己跑銀行排隊,換好之後,出發當天到機場櫃台去領就可以了,很方便。可以提領外幣的金融卡也要帶,萬一錢不夠用或錢掉了,可以用這張卡在當地ATM提領現金,手續費比刷卡便宜,不過日本並不是所有提款機都可以跨國提款,我這次去發現好像只有花旗和郵局的提款機可以,還有出國前要先詢問金融卡的銀行,通常必須另設一組四位數的密碼。
 

最後要推這次我發現的日本冬天旅行超級好用小物,兔女王不負責任排行前三名如下:


1。BIODERMA貝得瑪高效潔膚液。
這款潔膚液有好幾款,我用的是敏感性皮膚用的舒妍款,這潔膚液超適合懶人,也超適合旅行,一瓶抵三瓶;一般的妝,用兩張化妝棉就可以全臉卸得乾乾淨淨,重點是卸完不用再洗臉,是不是方便到不可思議?不過我還是會清水再沖一下啦,卸完妝一點也不乾澀,也不會糊眼睛,我都再擦個化妝水和保濕液就去睡了,大推!
  

 

2。網拍買的黑色大旅行袋。
前面說過,兔女王我是個力氣很小的傢伙,一個人出去玩林北拉個大行李箱,在機場和日本地鐵站爬上爬下,那是會要我命的,我只拉得動20吋的登機箱,可是女生去日本玩哪有不買個一卡皮箱回來的,於是我想到再帶一個不用時可以折疊收納,打開時容量很大的旅行袋,沒時間去逛街買,上Y拍,一下就找到這個含郵只要一百多塊的黑色旅行袋,居然質感還挺不錯,布料有一點點厚,可以裝很多東西也不怕破掉或帶子斷掉,去的時候可以折得扁扁的舖在行李箱最下層,回來的時候就裝行李箱裝不下的戰利品,再把提把掛在行李箱的拉桿上,就可以輕輕鬆鬆健步如飛。
 

3。兔女王自製旅行小手冊

由於是自助旅行,總是隨自己心意安排自己的行程和旅行方式,坊間的旅遊書實在不適合我,再加上我很多資訊都來自網路,火車時刻表,地圖,行程表,備忘資訊等哩哩扣扣的資料,如果全部用A4印出來,不但會搞得東一張西一張,整個哩哩拉拉很不利索,再加上我是跳躍式的行程,不自己弄一個隨身小手冊是不行滴。

 

 

於是我去文具店買了這本筆記本,大小厚度適中,前面有透明夾可收納小票根或其他資料,很是便利。還可以記帳,寫寫旅遊筆記,只要這一本加一張詳細地圖,就可以四處趴趴走。
厚,我整個人怎麼很像電視購物台啊~~ 

 

相關連結:
 
背包客機票比價
大阪民宿星星之家
京都Guest House Costa de Sol
關西各大景點一網打盡

赴日旅遊重要安全指南: 緊急電話/住宿安全/交通安全/ 實際案例參考
台灣銀行線上換匯
我的流浪天黑色旅行袋

完整京阪神九日遊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