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20421.JPG
四月初,在34號同學的格子裡,看到令人好生火的蜂蜜漬青梅,做法也遠比想像中的簡單特多,情不自禁早速衝去請有機店代訂了一公斤有機青梅,也來做做自家製的蜂蜜漬青梅。

每年的三月底四月初,約莫在清明節的前後,就是台灣本地青梅盛產的時候,這個時節上市場,攤頭上常可見到青梅成堆的展示著,意味春天已盛開人間和緊接著初夏即將到來。可愛的青梅一年就只有這短短幾日可見,錯過了便只得等明年,真正是季節限定啊。

P1220311.JPG
我還另外參考了日文網站蜂蜜漬青梅的做法,有興趣的捧油連結在此:「青梅のハチミツ漬け」の作り方
P1220325.JPG

首先青梅買回家,得先以流動的清水淘洗兩次。我買的有機青梅個頭特別小,大概只有一般市售青梅的一半大,可愛~
P1220293.JPG  
P1220299.JPG
洗好的青梅,浸泡在清水中,約2小時,以去除清梅表皮的雜質和苦澀味。

時間到,倒掉浸泡的水,再快速沖洗一次,瀝乾水份,置於通風的容器中,讓表面水氣徹底風乾。
用小竹籤把青梅屁屁裡黑黑的梗一一剔除,如果沒有剔除,青梅凹縫裡的水份髒污可能含有細菌,會導致醃漬的過程中產生壞菌而整缸臭掉壞掉。
P1220320.JPG     
P1220335.JPG 
同時也要注意若有果肉損傷的青梅,要挑出來,也是要避免萬一有細菌,毀了一整缸。
P1220337.JPG 
用叉子在青梅上叉幾個洞,可幫助青梅儘快出味。
P1220416.JPG
然後就可以把青梅們裝進消毒過(煮沸消毒,或洗乾淨以烘碗機的臭氧功能消毒),乾燥無任何水份的密封瓶裡。
瓶子以耐酸耐鹹的玻璃材質為佳,最好不要用塑膠的。

P1220417.JPG
醃漬後的青梅汁液會跑出來,所以需預留空間,不要把青梅裝得太滿,大概六分滿左右即可。
P1220424.JPG
倒入蜂蜜,至能夠醃到全部青梅的程度。
P1220435.JPG 
P1220426.JPG P1220450.JPG                       
P1220448.JPG
稍微搖晃一下瓶子,讓蜂蜜與青梅混合均勻,梅裡有蜜,蜜裡有梅。
P1220460.JPG
好啦,這樣就完成了,封好瓶口,貼好標籤,置於陰涼通風陽光不直射的地方,靜待時間帶來的美味,只要記得每隔一,兩天去搖搖瓶子,讓青梅和蜂蜜好好混和,即可。              

標籤上的水彩畫小青梅,是我重拾畫筆以來第一個正經畫的東西,程度很低,但我猴嗨森。
P1220463.JPG
一般來說,蜂蜜漬青梅得等待約二個月左右,才能收成。

但也不知是因為我的青梅個子特別小,還是因為近來天氣熱得像夏天,我釀的這瓶蜂蜜漬青梅發展神速,才不過一週多的光景,青梅們就已經大出水然後縮得乾乾小小浮在水面上的,更不住的衝出發酵的小氣泡,蜂蜜也不再濃稠而變得水水的,身為一個猴急的女人,我覺得青梅蜂蜜在呼喚我,不能等,立馬取了些出來試喝!
P1220731.JPG

undefined
玻璃杯裡投入冰塊,舀入幾匙青梅蜂蜜,再加滿冰水,就是簡單好喝又解渴的初夏涼飲。
P1220737.JPG    
現在蜂蜜裡的梅子味道還不太重,香香甜甜,酸味很輕微,我想再多醃漬些時日,梅子的味道會更明顯。
P1220744.JPG
天氣越來越熱我有些擔心,乾脆把瓶子移到冰箱冷藏保存。一般來說,常溫下可保存約半年,冷藏的話則約一年無虞。
undefined
接下來,隨時有梅子蜂蜜氣泡水可以喝,也可以淋刨冰,配優格,打冰沙,做甜點,好好玩好期待!
如果你還能買到青梅,要不要玩玩看?

【隨機延伸閱讀】
【家事時間】春天的新蒜仕事
【家事時間】春季當值的餐具們
【家事時間】小小廚房裡的調味料架

*歡迎非商業並且載明文章圖片來源連結的引用,但請勿全文全圖的轉載* 


也可以來FB跟我聊聊天       

暴躁兔女王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記得把我的專頁加到你的FB興趣清單,才不會漏掉我的更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青梅 蜂蜜漬青梅
    全站熱搜

    兔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