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10927
天氣一熱起來,大王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全身脫個赤條條僅著小內褲,一邊喊熱一邊開冰箱拿純喫茶出來大口喝。
我不介意吾夫在自己家裡打赤膊,他高興就好,但一個冬天養出來的圓滾滾企鵝肚實在很礙眼。上上週某天晚餐吃飽後,他拍著大肚皮打著飽嗝一臉滿足樣,我嘆了口氣,忠言逆耳的提醒他,親愛的老公大人,您最近肚子也太圓太大一圈了吧?大王立刻扁了嘴跑去書房查電腦,被他找到了網路上很流行的薏仁紅豆瘦身法,然後走到廚房來對本賤內下達指令:明天去買薏仁和紅豆,週間晚餐我都要吃薏仁紅豆飯,然後你菜煮少一點,我會變成企鵝都是你害的!

噗,俗話說長得醜怪父母生不出怪政府,這你怪我?不過沒關係,要吃薏仁紅豆就吃啊,有什麼難的,但要我少煮一點菜還真的得要我自己提醒自己,不然我真的超愛煮的(有病啊這位太太)
於是吾厝久違的旦那瘦身晚餐系列再開,人妻也順便一起響應,大王的目標是五公斤,我則是三公斤!
太過嚴苛的減肥方法很難持之以恆,再說我們也不是過胖或體重超標,只是希望瘦瘦肚皮身型輕盈些,不用虐待自己,我訂定的簡單瘦身方針如下:

1. 週間的晚餐必須以薏仁紅豆飯為主食,搭配清蒸或少油清炒的蔬果或生菜沙拉,小份的魚或白肉。
2. 不許再喝高糖份的純喫茶(大王每天都要喝一瓶的),改以自家煮的玉米鬚茶或冷泡茶代替。
3. 晚飯前先吃一份低糖的水果(而非飯後再吃)
4. 嚴禁零食,大王最愛的鹹酥雞限一個月進食一次。

首先要去買薏仁和紅豆。紅豆我買的是台灣萬丹鄉本地產的牛奶紅豆,比一般紅豆大顆,香香粉粉很好吃,薏仁則是大薏仁,市售薏仁有很多名稱,小薏仁洋薏仁紅薏仁薏苡仁,其實是不太一樣的東西。
紅薏仁是未脫去麩皮的薏仁,脫去了麩皮以後就是大薏仁或稱薏苡仁,也是我今回採用來做薏仁紅豆飯的品種,至於比較便宜的小薏仁則其實是大麥仁(有時會標示為洋薏仁),跟薏仁只是長得有點像但完全不是同一家人。 
選薏仁和紅豆則要注意是否顆粒完整,最好不要有碎粒,然後聞起來沒有豆臭味,就是一種東西放久了的臭噗味。豆類是蟲蟲們最愛的食物,開封後務必存放於密封容器,尤其是薏仁,最好是放冰箱保存。
P1110848
薏仁和紅豆都是不容易煮爛的東西,所以煮之前一定要先泡水,否則煮到地老天荒也不會軟。
我使用的比例是薏仁2紅豆1,也就是薏仁兩杯(量米杯)紅豆一杯,以敝夫婦一餐約半碗的食量,這些煮起來就差不多是可以吃四到五餐的份量。
薏仁和紅豆的比例可以照各人的喜好,沒有一定要怎樣的。最好一次多煮一些,不然每餐要吃都要泡水要煮也是挺麻煩的。
P1110849
首先第一動就是要把薏仁和紅豆淘洗個兩三次,洗到差不多水清不白濁就可以了
P1110851
然後加入清水,水要蓋過薏仁紅豆約兩公分高,靜置於室內涼暗處,浸泡至少四小時或隔夜(八至十小時以上),讓薏仁和紅豆吸飽水份變脹變軟。
我都是晚上準備,所以都是浸泡隔夜,即使夏天夜晚也不會很熱,我是沒有放冰箱的,不過這點因人而異,如果你家很熱或者你是在白天進行,夏天的話保險起見,還是放在冰箱浸泡比較安全,豆類在夏天還蠻容易腐敗的。
P1110852
浸泡好之後,將浸泡的水瀝出倒掉,就可以下鍋了。
薏仁紅豆飯有好幾種煮法,胃腸消化比較不好的人,或是喜歡軟綿口感的人,可以加水用電鍋煮,水加得多煮出來就像稀飯或薏仁紅豆湯,水加得少就比較像飯。
不過我和大王都是喜歡吃Q一點有嚼勁一點的人,所以我是用蒸籠蒸,水大火煮滾後放上蒸籠,改中火蒸個半小時,熄火不開蓋繼續燜個二十分鐘就可以了。
P1110861
做好的薏仁紅豆飯,我依照一餐食用的份量分裝,入冷凍庫保存。夏天天氣熱豆類很容易腐敗,要吃好幾天的東西放冷凍卡安心。
P1110888
自從吾友艾蔓送我一套竹蒸籠,我就愛上了用蒸籠來做料理。
只要開一口爐子,可以同時煮湯蒸飯蒸魚蒸菜,省時又省瓦斯,夏天煮飯簡直可比汗滴禾下土,但用蒸籠熱度就降低很多,比開大火炒菜涼快輕鬆多了啊。
像這天我就是先用鑄鐵鍋燉雞高湯,燉到三分之二時間就把第一層薏仁紅豆飯架上去(薏仁紅豆飯已於前一天煮好冷凍保存,當天只是取出再蒸熱而已),第二層則蒸魚,魚和飯蒸好高湯也好了,取出高湯煮碗蔬菜湯,晚餐就開出來了柳。
P1110856
以薏仁紅豆飯為主的旦那瘦身晚餐第一彈,準備成一人一份的定食樣子,份量也比我們原本吃的晚餐少,第一次以薏仁紅豆飯取代米飯為主食,幸好大王說薏仁紅豆飯很香有嚼感還蠻好吃的。
菜單如下:
飯前水果是正當季的蜜甜桃一個
薏仁紅豆蒸飯,淋上少許冷壓亞麻仁籽油和韓國海苔絲
豉汁蒸鱈魚
京都錦市場井上的佃煮小蝦
蔬菜豆腐湯(撇去油脂的雞高湯底)
P1110868
充滿纖維和咀嚼感的薏仁紅豆飯,只吃半碗就十分有飽足感,利尿兼消水腫
P1110873
白肉魚的熱量比紅肉低,也是瘦身時優良的蛋白質來源,鱈魚平常我們喜歡香煎來吃,但現在要吃清淡,改用豆豉和蔭油去蒸也一樣好吃P1110883
從京都錦市場裡的老舖井上買回的佃煮小蝦,權充小菜一味,佃煮的東西重鹹又重甜,吃個一點點意思意思
P1110874 
旦那的瘦身晚餐第二天:
激辛雞肉什錦發芽豆咖哩與紅豆薏仁飯,附蒸地瓜
檸檬ぽん酢涼拌洋蔥絲
香菇蔬菜蛋花湯
飯前水果是蜜甜桃一個
P1110928
不要大叫要瘦身怎麼可以吃咖哩飯,只要是適量進食不要吃過量,並且使用較低熱量的料理手法,沒有什麼是瘦身時不能吃的。
我今天做的咖哩飯,減少了馬鈴薯的量,改放纖維多多的什錦發芽豆,雞肉則是很瘦沒啥肥油的土雞,並且事先煎過將雞油都逼出來才放進鑄鐵鍋裡去燉煮,吃的時候也不吃雞皮只吃肉,放了根辣椒進去一起煮成大辣口味,邊吃邊流汗,過癮啊。
P1110919
咖哩飯味道濃重,就要來配點清爽的小菜,正好洋蔥也是低熱量又營養的瘦身好物
P1110914   
清淡的蔬菜湯一滴油也沒放,但要有滋有味,高湯湯底便不可少,自家做高湯也不是很麻煩的,材料丟丟進鍋開火煮,有浮沫就撈除,煮好放涼撇去浮油裝瓶冰起來,要煮湯要炒菜都好,比起用高湯塊去煮,滋味截然不同。
P1110934
旦那的瘦身晚餐第三天,繼續利用薏仁紅豆來吃瘦身版的清粥小菜:
薏仁紅豆玉米蔬菜粥
小菜三人組:京都大安的漬酸莖,京都井上的山椒小魚,愛之味菜心
紹酒烤香腸佐鮮蒜仁
九層塔烘蛋
飯前水果是西瓜一小盤
 
P1110994
薏仁紅豆要煮成粥不太有黏稠感,所以我加了少少許白米一起煮,又家裡剛好有甜美的水果玉米,大王很愛吃,於是也削了玉米粒入粥,起鍋前加一小把剩下的小白菜切碎,清爽但有滋味,大王吃得很開心
P1120004
小菜三人組都是我們喜歡的,尤其漬酸莖和山椒小魚,大王一吃停不了筷還偷挾我的份,直嚷嚷我怎麼不早點拿出來是不是想自己獨吞,噗~P1120008 
P1120009 
一般的香腸很肥,但今回這香腸是婆婆的朋友自己灌的,不但是嚴選黑豬瘦肉無添加亞銷酸鹽防腐劑,而且超好吃一點也不肥,婆家和我們都喜歡得不得了,可說是我們吃過最美味的香腸了,什麼黑X牌新X陽通通沒得比
我這三八機還錦上添花,把香腸洗去表面油脂後,在香腸表面輕輕畫幾刀,這樣烤出來的香腸才不會縮也不會變彎,會直挺挺的,才能烤得均勻,然後在香腸表面塗上紹興酒,入烤箱烤到滿室皆香表皮酥脆然後香腸的油都烤出來滋滋滋的,就可以切件上桌了(利用烤箱把肉的油脂逼出來,也是瘦身時期要吃肉的好方法喔)
然後用我們山東人的吃法,一口香腸一口大蒜,超過癮啊~我以前不敢吃生大蒜,但跟大王在一起久了被他這個山東人同化了,現在蠻習慣吃大蒜了
P1110983
實際執行下來,晚餐以薏仁紅豆為主食並減少進食份量,一點都不困難,我們也漸漸習慣了只吃八九分飽剛剛好,想想以前幹嘛都煮那麼多吃那麼飽。
料理煮得簡單清淡,我煮起飯來也輕鬆許多,很快就能備好晚餐,碗盤也很好洗,都沒油嘛,根本不必用洗碗精,用溫水洗洗就乾淨了,收拾廚房的時間變短了人也輕盈了,實在是一兼二顧摸蛤兼洗褲。
P1110998
你家也有夏日的清爽餐桌嗎?歡迎來留言跟我分享。   

[延伸閱讀]以前的旦那瘦身晚餐:
旦那的瘦身晚餐第一發--自家製雪菜肉片麵
旦那的瘦身晚餐-簡單叉燒肉丼

也可以來FB跟我聊聊天       

暴躁兔女王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瘦身 薏仁紅豆
    全站熱搜

    兔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