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480258.JPG

打從我接下了《療癒廚房》的出版合約,寫書這件事情佔據了我幾乎全部的時間,尤其到了接近截稿期限的時候,我簡直讓自己的周圍呈現完全荒廢的狀態。

我的家荒廢了,缺這個少那個,拜託夫君幫忙打掃的地方,總是打掃得不徹底,我心裡知道角落裡都堆積著灰塵,但我只能讓它荒廢著,當然,也把本來就很荒廢的部落格更加荒廢了。

但現在書孩子已經生出來了,我不會再繼續荒廢了,我可以開始整頓我自己了,可以整頓我可愛的小家了,我愛的這個小小的、雜七雜八的部落格,也要好好重新整頓開張。

未來,有什麼在前方等待著呢?我總是充滿期待。哪,就從剛過去的11月生活小記錄開始吧!
P1420039.JPG
(我家吃外買的滷味是全體混合派,感覺這樣比較好食)

寫書寫得昏天黑地的時候,我最喜歡最期待最開心的事兒就是,能夠偷出一小小段時間,做一些跟寫稿無關的事(有沒有這麼沒出息啊這位太太)。

例如週休時,大王難得能在家好好休息,我就儘量不寫稿,陪他一起做癈柴,白日裡外出壓馬路喝咖啡,天黑了就回家看電視看DVD,打點滷味鹹酥雞回來配啤酒,那冒著綿細白泡泡的冰涼啤酒兒齁,喝起來不知為何就是特別爽吱吱,我們總是一邊喝,一邊發出大叔式的喔啊亂叫。

DSC_1811.JPG

在吾厝附近的碧潭老街小市場買菜的話,只要沒下雨,買完菜我總會散散步再回家,我是個毒恨運動的傢伙,我討厭流汗討厭喘討厭在一個固定的地方讓肉體動來動去,但是我喜歡散步,可以一直走著走著,沿途有不同的風景可看,也喜歡亂走沒走過的小巷小路,尋常人家的門前牆邊,那些小樹小花小裝飾,或是跟我一樣在散步途中的狗狗貓貓們,都是我喜歡看的。

像上圖這隻貓咪,我常遇見牠,十有八九牠總是在睡覺或瞇著眼睛快睡著,今回難得牠醒著,我便給牠拍了張照片,但牠好像不太高興,哈。

偶爾散步路線會走上碧潭吊橋,這天多雲,天空灰灰的。非假日的碧潭很恬靜,散起步來挺好的。

IMG_20151119_113016.jpg

IMG_20151031_113631.jpg

以下是書稿截稿前我在自己手帳上寫下的一段話,說明了我在水深火熱的寫書期間過得有多勵志,有為青年亦若是(屁啦):

死線迫在眉睫的時候,我的截稿前不務正業症候群又發病了。
有時候一整天也寫不出幾行字,閒事倒是很有幹勁的做了一堆。
像今日,我放著大把的稿子不寫,吸地拖地洗衣服燙衣服連內褲襪子抺布全都燙了,烤了一爐小蛋糕,滷了一鍋滷味,醃了兩條鹹豬肉,削蘋果時把它雕成兔子和棋盤形狀,把冰箱裡的東西全體清出來擦乾淨再一一放回去,十幾條銀項鍊拿出來一條一條抛光,喔,還順便看了三本書。
乾(四聲),我再不把稿子寫出來,有可能把房子都給拆了。

IMG_20151108_163849.jpg

家裡的保鮮膜用完了,我決定不再買;等櫃子裡的兩盒塑膠密封袋用完,也一樣不會再買。想要進行吾厝的減塑生活已經很久了,尤其是會與食物直接接觸的東西,絕對不想要再用塑膠製品了。

過去我很依賴保鮮膜來包裝食物,現在沒有保鮮膜了,主婦能活得下去嗎?哈哈,讓我們一起看下去。

P1410274.JPG

婆婆給的這包關廟麵好好吃喔,懷疑以前吃過的關廟麵是不是都假貨啊。

P1400452.JPG

這日新店雨勢滴答一整天,天空陰沉,是久違的山城冬日景象。以往我並不太欣賞這樣的雨日,總覺得陰雨的天讓我的心情也暗沉了起來。不過今天卻覺得,啊,雨天真好,這才有入冬的氣氛哪,也許,是這個夏天實在太長了吧。

今日夫君能回來晚飯,早上我便開開心心的撐著傘踩著地上的雨水花,上市場買菜,回到家立馬洗切撿剁,把晚上要食的四神湯先燉起來,燉好蓋著蓋子別理它,到了晚餐時間再加熱煮滾,它會更有味兒。
P1480494.JPG

有一陣子沒有好好為大王煮飯做菜,這晚準備的都是他愛吃的,為了珍惜的人付出,那份心意連我自己也感到愉快。
P1480486.JPG P1480497.JPG

【本日晚餐menu】

軟骨肉與梅花排骨的四神湯,附蒜泥蔥花辣椒沾醬與自家製丹蔘酒
光復饅頭店的肉包子
醬辣韭菜涼拌嫩豆腐
醋溜藕片兒
小卷醬炒青江菜
梅粉醃芭樂

P1480480.JPG P1480499.JPG

我不懂選酒,常常需要買做菜的白酒時,就找大王一起去,他會研究老半天,然後跟我說這支好,到底在研究什麼我也搞不清楚,他就是有辦法挑到一瓶才三百出頭的便宜白酒,但卻是不論拿來做菜或白著嘴喝都好喝的酒,我常常一邊做菜就一邊喝起來。

看來這小子喝了這麼多年的酒沒白喝(馬的為什麼軍人應酬這麼多啦)

DSC_1790.JPG

民族東路的上引水產,是吾厝時不時就要去踩點之處。不過,很怕腳酸的我們對立食沒興趣,我們只辦貨。

除了各式生猛魚鮮,這裡還有各式上引獨家販售的食材,而且隨著季節貨品常有更新輪替,很有新鮮感,總逛不膩。

我們家特別喜愛的,就是各式進口罐頭,只要是沒吃過的,必定會買幾罐回來嘗鮮,入菜下酒都好;上引也賣很多種類的起士,而且都是分切好的小包裝,買起來沒負擔,每回來我也都會買一些。要吃起士,就要吃真正原裝原型的起士,早餐店或超市裡那種一片一片用薄塑膠紙包裝的,只是少許起士去加澱粉加增稠劑的合成起士,那種偽起士吃起來只有一種味道,完全失去起士多樣化的風土特性,更別說營養了。

啊不是要講上引為何會講到起士去?我是離題大王諸君請莫見怪。好啦,今回我隨便買了幾樣東西,左上是大王至愛的鱈魚肝罐頭,以往都買老船長牌,但這次上引新進了這個沒見過的牌子,買來一試;隔壁是法國艾萃斯奶油,也是上引獨家代理的,我已經開吃了,奶香味濃郁,不輸其他法國知名品牌,說到奶油,也是有假貨,但我不能再度離題,下回再敘。其他是mozzarella cheese,又甜又飽滿價格又合理的藍莓,向記小卷醬。

順帶一提,上引裡有一區販售鍋碗杯盆等生活用品,質感皆屬上乘,裡面有好幾個我的孩子在等我帶大把鈔票去把他們贖回來,總之,上引真的好好逛好好買啊。
P1480469.JPG

越來越不愛看目前的那些料理節目,綜藝性的插科打諢太多,真正著墨在食材處理或料理功夫上的卻極少。尤其看到電視上的名廚教做菜,戴著手套貌似很衛生,可是高麗菜大白菜整棵沒剝開一切就下鍋(我想應該也沒洗),抓過生雞肉的手又去抓生食的蔬菜,我看了非常倒彈兼倒胃。

每次上市場買蛤蜊,老闆都會說已經吐好沙了回去不必再吐,可是我老老實實吃過好多次帶砂的蛤蜊後,再也不相信老闆說的,我買回家一定會再泡鹽水來吐沙半小時(不可久浸,否則風味會變差)。而且我喜歡看浸在鹽水裡伸出觸角的蛤蜊,努力呼氣吐水的樣子,感覺好新鮮喔(好變態的女人)。

哪,你看,老闆說已經吐好沙的蛤蜊,照樣吐出這麼多沙來,吃到有砂的蛤蜊真的讓人很不悅啊。P1410806.JPG P1410826.JPG 

在新竹,講到貢丸和米粉,每家老店都有各自的擁護者。

婆婆常年固定幫我們進貨的石家魚丸貢丸和竹蓮市場的福記貢丸,我們也都很喜歡。但是,自從偶然間吃到新大同飲食店的貢丸之後,吾厝的貢丸排行榜冠軍就再無他人。

這手工製作的貢丸,軟中只帶一點點Q,咬下肉汁汨汨,還吃得出肉的鮮香,煮湯煮麵或放在火鍋裡煮,都好好吃。

沒有一般貢丸不自然的Q彈,沒有味精和人工調味劑的強烈鮮甜,吃了也不會口乾舌燥,第一次吃到的時候,別說我這台北俗很震驚,連大王這新竹孩子也很驚,這是以前沒吃過的味道和口感,那時才知道,原來貢丸也可以是這樣的。

此店裡的其他小吃小菜,也都很好,湯頭是清甜不油膩的大骨湯,麵或米粉,都乾乾淨淨清清爽爽,沒有亂七八糟的東西。不過,很多人抱怨東西賣得貴,一斤貢丸賣價二百二。是說,我覺得物有所值,外食能吃得一頓實實在在舒舒服服,多付出幾個銅板,我挺願意的。

P1420020.JPG

在我荒癈家務的這段日子裡,我窗台前的那些個小植物們,雖然安然無恙渡過夏天,但都各自長得很奔放狂野,全體呈現一副沒人管的野草樣,是該好好的整頓它們了。

P1470935.JPG P1380979.JPG

 

我很喜歡的茴香,從夏天到秋天,陸陸續續的開了好幾次花。看著小小的,像小星星般的黃色花朵在風裡搖著,我就感到心情無比舒暢。

植物們來帶的撫慰,很奇妙。

P1400152.JPG

 

前陣子入手了新的鑄鐵鍋,STAUB 30CM中華炒鍋,羅勒綠。
(特別喜歡STAUB的鍋耳朵,覺得她好美麗,握在手裡質感觸感都好好)(大概是情人眼裡出西施吧我就是愛STAUB
Pictures.jpg

我原本使用的一大一小生鐵平底鍋,被我家婆婆看上,說我養得很好用的樣子,偽賢媳立刻順水推舟讓婆婆拿回去用,然後我就可以理所當然光明正大行得正坐得端的把新鍋子帶回家,嘻嘻嘻!

 

陸續購入的鑄鐵鍋孩子們一直以來都工作態度十分良好,尤其是STAUB,是個任勞任怨的好孩子,我私心裡認為粗勇的他比嬌美的LC更得我心(雖然我的LC土耳其藍小鍋每回出場都得到無數讚美);今年夏天熱死人的時候,我還發現用鑄鐵鍋炒菜,熱度比一般鍋子低,比較不會讓人炒菜炒到全身汗,因為厚實的鑄鐵會把熱能鎖在鍋內,充份熱鍋之後以中小火就足夠達到一般鍋子大火的程度,這一點更加讓我想要入手這款鑄鐵炒鍋來用。

 

羅勒綠來我家兩週了,我很喜歡,炒菜煎蛋都沒問題,有空再來挑戰鑄鐵鍋煎魚。

鑄鐵鍋啊,真的喜歡上就回不去了啊。
P1450152.JPG


近年來最喜歡的牛肉麵是潮洲街的水缸牛肉麵。很破很小很舊的小小一家肉麵小店,但老闆不論燉肉煮麵都超認真,每天只準備固定的份量,賣完即止,從不想把生意做大。


麵條有筋道,湯頭清爽卻有味,牛肉或牛筋都燉得剛剛好,桌上的酸菜和自家製牛油亦好,是少數我能整碗連湯帶麵吃光光的牛肉
很多牛肉
麵店的牛肉又硬又柴,牛筋吃兩口就犯噁心著膩,但這裡的完全不會,這就是工夫啊。

IMG_20151116_152905.jpg

椰子油也是這一年來才開始喜歡的東西,做菜或做烘焙之外,我其實最大的用途是拿來護膚,很適合我這種極度敏感的皮膚,使用椰子油當乳液已半年以上,現在皮膚過敏和乾燥的問題都幾乎沒有了,而且我喜歡椰子油的味道,總讓我想起我最愛的椰子奶酥麵包~

P1390192.JPG

某天我一大早就殺去西門町的蜂大,因為真的好想吃蜂大的早餐,無奈即使是平日的早晨,蜂大的來客居然多到排起了長長的隊伍。(香港來的捧油您們點解都好喜歡去蜂大啊)

 

我最討厭吃飯還要排隊等,只好去隔壁的南美怒吃一份早餐,雖然南美的早餐和蜂大是差不多的內容,可是我心裡就是一直想著吃不到的蜂大,蜂大的蛋就是煎得比較香,蜂大的吐司就是烤得很剛好還附那種很甜的草莓果醬加小奶油,蜂大蜂大蜂大我要吃蜂大啊啊啊(心內的吶喊)(舊愛不是最美,吃不到的東西才是)

IMG_20151123_095929.jpg

在完成書稿之前,我度過了一小段有點低潮的時間,要死不活的人不像人鬼不像鬼,也不知道自己到底為什麼;我的編輯說,這叫「卡關」,過了這關就沒事了這樣。


卡關的日子裡,我自己鼓勵自己,告訴自己低潮沒關係,你只是累了而已,拍拍自己的肩膀,你辛苦了,再努力一下,馬上就到終點了喔!


想想我是個很容易滿足,也很容易轉念的人,不愉快的事我很快就會忘記,究竟是天生神經粗還是頭腦沒皺折我也不知道,但這樣日子比較容易過,不是嗎?
P1420053.JPG

 

本月的生活小記就寫到這兒了,咱們下個月再相會。
P1420326.JPG

【打書時間】
敝人的新書《療癒廚房》正在各大網路書店預購中,12/19正式出版。


●1/31之前在博客來訂購79折優惠,還可抽獎【KINTO塔金蒸煮鍋】

博客來訂書連結請點

12/21之前在誠品網路書店訂購有75折優惠。
誠品訂書連結請點

金石堂訂書連結請點79折

新書簡介:【療癒廚房】歡迎光臨,我的第一本書

  

*允許非商業並且載明文章圖片來源連結的引用,但請勿任意轉載轉貼文字或照片*

也可以來FB跟我聊聊天       

暴躁兔女王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