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10906.JPG

我們家非常喜愛蒜頭!農家的新蒜頭才剛宣佈上市,我立馬很猴急的訂了兩斤。
P1210926.JPG
品種是宜蘭的花蒜,才採收不久即配送到台北來,我收到的時候,是一顆顆雪白的蒜球,蒜頭的莖部有些還是綠色,帶著飽滿水份,剝了一顆咬一口,好辛辣,卻沒有蒜臭,這是新鮮蒜頭才有的風味。
P1210927.JPG P1210939.JPG
迫不及待進入今日農村模式,把這一堆新蒜頭好好的做了些調味罐頭保存起來,做料理時可以方便派上大用場^^
P1210959.JPG
先選出個頭比較小的幾個,當晚就拿來煮了一鍋蒜頭雞湯。
燉好的新蒜,吃起來香軟綿滑,大王說,不像蒜頭,倒有些像馬鈴薯。
P1220015.JPG
再選出一部份的新蒜,放在通風的籃子裡,讓他在陰涼處自然風乾。
蒜頭在常溫下可以保存超過半年,不用怕會壞,只是讓風吹乾表皮水份,原本雪白的外皮會快速轉變成淡紫色,然後漸漸變乾,外皮的養份會進化到蒜仁本身,蒜頭的味道就會變得更濃郁。
等到外皮水份完全脫乾,就變成我們在市場上常見的乾蒜了。
P1210968.JPG  
另外還有一些,則以白報紙包起來,放在冰箱裡,如此可延長新蒜的品味期,因為我特別喜愛新蒜生吃時勁辣但燉煮或烘烤後又甜軟的風味。
P1220107.JPG P1220111.JPG
哪,接下來就要費點功夫,把可愛的新蒜頭做成三款保存食。
P1220028.JPG
由於我希望這三款新蒜保存食,都能夠跟日日的所有料理搭配,所以在調味料方面,只用了最單純的醬油(我使用黑龍牌壺底油),白醋(榖盛的陳年純米醋),和extra virgin橄欖油(JCI艾欖)。
沒有再添加鹽糖或其他香料,也是為了更容易搭配料理來使用。
自家製保存食品的容器也格外重要,最好是耐鹽耐酸的玻璃或琺瑯容器,我找了三個玻璃空瓶來用,先清洗乾淨,看是要煮沸消毒,或是像我利用烘碗機的臭氧殺菌功能來消毒都可以,重點是容器本身和蓋子都一定要保持乾躁,不可有水份,處理食材的砧板刀子雙手也都要是乾躁的,這樣罐頭才不容易腐敗變質。
P1220032.JPG P1220038.JPG
整顆蒜球不用洗,用廚房紙巾擦拭乾淨即可,剝掉最外層的厚皮,裡面的薄膜如果很難剝其實也不用硬要剝光他,新蒜的皮還很嫩可以吃,更何況這是無農藥的蒜頭,即使連皮吃也不擔心。
若你購買的不是無農藥的蒜頭或已經是薄膜乾硬的乾蒜,那還是要把皮剝了比較好,一方面農藥的殘留都在蒜皮上,另一方面已乾躁的蒜皮吃起來像紙口感不佳。
P1220030.JPG  
蒜球的屁屁很硬,一刀切除,
P1220042.JPG 
再從中間切開,
P1220047.JPG
中間的蒜梗很硬沒法吃,請取出,但可以拿去熬湯用。
P1220055.JPG  
接下來就可以去分切成需要的大小。
其實也不一定要照我的方法處理,用你自己習慣的方式就好
P1220059.JPG
第一罐我做的是萬用大蒜辣椒醋,可以用來做涼拌菜,做沾醬,拌乾麵,燒魚燒肉都行。
我家吃大辣,這一瓶用了6根朝天椒(切末),約220g的大蒜(切末)。沒法吃這麼辣的人可減少辣椒的用量,或不放辣椒也行,喜歡吃黑醋的人也可以改用黑醋來漬。
P1220066.JPG P1220071.JPG
把切好的蒜末和辣椒末裝入玻璃瓶中,倒入白醋至醃過全部食材,即可。
P1220077.JPG

P1220087.JPG

P1220089.JPG 
第二瓶是把一瓣一瓣的蒜仁(約80g),加入醬油去醃成萬用大蒜醬油,漬好的整粒大蒜可以當小菜吃,一天吃一顆生大蒜是山東人的養生法,可增加抵抗力預防感冒。
醃大蒜的醬油則可以拿來炒飯,醃肉,當沾醬,燒肉燒魚,都很好。
P1220100.JPG P1220102.JPG  

P1220103.JPG
第三瓶則是Extra Virgin橄欖油漬大蒜,一樣也是萬用的,可以用來炒菜,做義大利麵,拌生菜沙拉,抹在麵包上去烤,醃肉等等。
油漬過的大蒜,蒜味會跑到油裡面,這瓶油會有大蒜香,醃漬一段時間後,大蒜會變軟變甜,我特別喜歡拿這種油漬大蒜來炒義大利麵。
這瓶我用了約100g的大蒜,要切末或切片都隨意
P1220090.JPG

P1220092.JPG P1220095.JPG
臨時起義在橄欖油漬大蒜瓶裡加入一片月桂葉,增加微微清涼的風味
P1220099.JPG   
都做好了!
寫好各自的標籤,註明製做的日期,貼上瓶子,我是個快樂的工廠生產線女工(不過產量也太少了XD)
P1220110.JPG

 蓋好蓋子,全體冰箱冷藏保存,每次取用記得要使用乾淨無水的湯匙或筷子,不要讓水份或其他的油脂進入瓶子裡,如此可保存兩個月左右無虞。
當然,自家製的保存食品天然無添加,趁新鮮儘快食用完畢是最好的。
P1220115.JPG
以上,本季春天的新蒜仕事完了,季節盛產的滋味被好好的保存,我喜歡這種家的安頓感。
P1210913.JPG

【隨機延伸閱讀】
 [食譜]超簡單自家製生辣椒醬油與生辣椒醋
【吃晚餐】過年後的簡單晚飯-山藥排骨湯五穀米粥
【生活即景】希望

*歡迎非商業並且載明文章圖片來源連結的引用,但請勿全文全圖的轉載*

也可以來FB跟我聊聊天       

暴躁兔女王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記得把我的專頁加到你的FB興趣清單,才不會漏掉我的更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蒜 保存 新蒜
    全站熱搜

    兔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