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70053
入夏之後日頭天天赤炎炎,火熱的天氣裡人們總免不了要貪涼,我也是,狂喝冰飲大吃挫冰,天天都想吃冰冰涼涼的涼麵涼拌菜和生菜沙拉,水果也要吃冰的,多希望衣服裡也能放點冰塊,好清涼一下啊。
從熱呼呼的外頭進入冷氣房,一身熱汗雖然立刻清涼了起來,但冷氣吹多了再加上冰冷的食物吃多了,身體反而更加躁熱,因為身體會自己產生熱能來保護自己的恒溫,身體的冷熱必需平衡,如果一味的貪涼,身體的溫度無法平衡,就容易使人生病,像是冷氣吹多了頭昏腦脹頭熱熱的,或是覺得自己身體發軟全身無力,胃有點翻滾有點噁心,甚至是冒冷汗,這些都是身體給的警訊,提醒我們不可過份貪涼,也必需要吃一些溫涼滋潤的食物,尤其是以清熱性溫味平的食材去燉煮的湯或粥,能滋潤炎夏裡的身體。
就跟韓國人會在夏天吃人蔘雞湯是一樣的道理,夏天的時候雖然天氣熱,但此時就必需以溫潤的食物來餵養身體,為身體儲備過冬時的能量。

我很喜歡吃粥,冬天時常吃,但夏天沒胃口的時候,或者冷氣吹多了冷食吃多了,覺得自己身體外熱內冷的時候,我也很喜歡吃點清淡的粥,配上幾個簡單的小菜,總能吃得很舒服。
P1050858
簡單清爽的涼拌小菜,配著熱熱的粥吃很好,這是甜玉米涼拌海帶芽
P1050862
咱歹丸郎吃粥,怎能不來個豆腐乳和菜心呢?
P1050870
雞蛋也是配粥佳品,要蔥花煎蛋要蘿蔔乾烘蛋悉聽尊便,這天我做的是九層塔煎蛋卷,太久沒有煎蛋卷了,生疏了,捲得不是很美麗。
P1050866
有時候,喝不完的燉湯,也會被我拿來當煮粥的湯底,喝剩的湯不多,煮我一人份的主婦午餐剛剛好。
P1060066
這天是拿蛤蜊雞湯來熬粥,灑上一咪咪白胡椒粉,一口喝下全是雞湯的清香和膠質的黏糯,通體舒暢。
P1060070
配菜是豆腐乳與鹹鴨蛋,噢,我愛煞鹹鴨蛋,蛋黃蛋白都愛。
P1060058  
砂鍋和鑄鐵鍋都是煮粥的利器,很快速就能煮得米粒開了花。自從Staub的大紅鑄鐵鍋來到我家,煮起大鍋粥更是得心應手,我家煮粥湯水要放得多,要吃稀稀的粥,Staub的鑄鐵鍋蓋夠重,即使粥水大滾也不會噗溢出來,超優秀!
P1080494  
那天煮了大王喜歡的皮蛋瘦肉粥,不過我太三八又加了地瓜進去結果變成四不像,諸君請不要學我。
P1080547
雖然還是好吃,但大王囑咐我,下回煮皮蛋瘦肉粥請不要再加地瓜,賤內得銘記在心。
P1080553
那天的餐桌有大紅水玉桌巾配大紅鍋,配菜的滷味拼盤是外買的,我就再做個鹽水燙綠花椰和四季豆。
家庭主婦不用事事全能什麼都要自己做,偶爾偷偷懶,買點現成的東西回來吃也無不可,只要記得好歹拿出個漂亮盤子擺上,不要塑膠袋紙盒打開就直接上桌,總要有個好賣相嘛(怎麼聽起來完全是偷懶的藉口來著)
P1080541
吾夫特愛吃滷味,而且他喜歡把所有滷味倒在一大盤子裡全體和辣椒醬混拌在一起吃,豬耳朵脆腸花生豆干酸菜,大家混在一起世界大同。
P1080542 
某天心血來潮,做了台式鹹粥
P1070040
台式鹹粥是把竹筍絲,香菇,蝦米和醃過的豬肉絲等先炒香,再把泡好的白米也丟進去一起炒一炒,然後才加水進去熬粥,把鹹粥盛到各人的碗裡後,可以隨自己喜好灑上點酥炸油蔥酥和香菜末。
清新開胃,久不久便會懷念的一道粥品,像是鄉愁的滋味。
P1070056
那天還特別勤奮,做了好幾道配菜,這是XO醬風味的偽客家小炒,有蒜苗有竹輪有肉絲有魷魚乾,是主婦清冰箱的亂煮料理,鹹香辛辣,大王吃得不停筷。
P1070042
小魚炒白莧菜
P1070045
大王指定吃鹹粥一定要配的炸豆腐,皮脆心軟,淋上蔥蒜油膏,再熱呼呼的一口咬下,嗯哼。
P1070047
既然喜歡吃粥,那麼人妻的一人午餐也常有請粥來登場。
這天是我最喜歡的地瓜多多地瓜清粥,配蒜香油膏燙清菜和皮蛋拌豆腐。
P1070978
你也喜歡粥嗎?別忘了給自己或家人熬一粥鍋,在三伏天裡潤胃潤心,病氣不侵。

【隨機延伸閱讀】
[吃晚餐] 三八青紅木瓜排骨湯&夏日清涼綠豆湯
[吃晚餐]一人份晚餐簡單吃
[吃晚餐]免油炸的偽日式炸豬排
                    
也可以來FB跟我聊聊天       

暴躁兔女王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熬粥 鹹粥
    全站熱搜

    兔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