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345.JPG

這幾天,時序走到了一年中最熱的節氣,大暑

光看這兩個字就己經熱起來。一出門,曬在肩上的是灼熱的太陽,踏在柏油路上連鞋底都快冒煙,人們哀號著,廚房好熱,做菜好熱,吃飯也好熱,好熱好熱好熱。

IMG_6230.JPG

啊我是這樣的,我熱愛我的廚房,誰叫我是《療癒廚房》的環球代言人呢(甩髮)(有夠敢講的這位太太),要叫我一天不進廚房摸東摸西,我會枯萎兼排便不順。

於是,我的夏日廚房對策,就是把一切的廚房工事都提早來做,避開高熱的時段。
IMG_6309.JPG

吾厝小廚房雖然採光不甚佳,但好處是沒有東曬西曬的問題,再加上房子靠近山,樓高又是獨棟邊間,通風良好,所以其實沒開爐火的話,也不至於熱到有厭世感;而我總會趁著早上七、八點左右,太陽還沒發大威時就去買菜回來,涼毛巾擦擦汗,給自己換件乾淨衣服,然後就馬上進行洗切浸泡燙煮的前置作業或做成半成品,處理好的菜就裝盒送冰箱,比較花時間的燉湯,我也會趁早燉起,用鑄鐵鍋的話,燉個七八分就可以熄火了,就蓋著燜著,讓鍋裡餘溫去慢慢融合食材味道,反正距離晚餐時間還早。
IMG_6322.JPG

通常我忙完以上工事,中間還讓洗衣機運轉,晾了衣服,最多十點左右,己經可以坐下來喝杯咖啡,小休息一下。

這些事前的準備,都是為了晚餐時能以最快的速度上菜。你有發現嗎?傍晚的廚房最熱,因為水泥房子被太陽曬了一整天吸收了熱氣,到了傍晚,熱氣就由房子裡散出來,這時候在廚房開火做菜,自然很熱,但如果能在早晨比較不熱的時間事先有準備,就能縮短在傍晚火熱廚房裡的時間。
IMG_6313.JPG

是日晚餐menu:
蔭鳯梨蒸鱈魚
糯米椒酸莖辣炒豆干
蒜炒黑葉白菜
年輕蘿蔔乾和蘿蔔玉米排骨湯
土鍋煮白米飯
綠豆湯

IMG_6336.JPG

IMG_6366.JPG IMG_6341.JPG

IMG_6357.JPG

IMG_6345.JPG

除了煮飯做菜,廚房也是吾厝的消毒實驗室,本巫女三不五時就要進去煮一鍋抹布。

我受不了詭異顏色的抹布,更受不了抹布有臭油味或有污漬,摸起來有黏感有不乾爽感,以上都會教我崩潰(好容易崩潰的婦女),這時候,把抹布丟進加了小蘇打粉的熱水裡煮沸五分鐘,地獄抹布就會回復天使般的潔白。

IMG_5484.JPG

夏天,我通常在晚飯後,收拾完廚房,就把幾條抹布煮上,滾五分鐘熄火,蓋上蓋子,浸一夜,本宮則要去洗澡就寢了。
IMG_5489.JPG

隔天早上,把抹布洗乾淨扭乾,數量多就用洗衣機去脫水,晾乾。

全體白帥帥清爽爽,在風裡搖著,變回乾酥酥的白抹布們,聞起來沒有任何異味,摺得方方正正,整齊的碼在收納盒裡,每天都能暢快的「咻」抽出一條乾淨的抹布來用,我的心就會很平靜。

IMG_5534.JPG

總有幾個晚上,大王必須留守部隊或加班,這時廚房就是我的私家麵包工房。

愛上自己揉麵糰做麵包幾年了,雖然做來做去就是那幾個素樸的基本款,變不出什麼花俏的樣子,可是我覺得這樣就好,我喜歡吃到單純的麵粉香奶油香,這樣的麵包可以佐餐可以抹醬也可以夾三明治,這樣就好。

用了法國安東磨坊的法國粉一陣子,安東磨坊是法國單一產區的麵粉,種植過程不使用除草劑和農藥,顏色也不是雪白,和我慣用的日本麵粉比起來,法國粉麵香較濃,味道也比較粗獷有個性。

揉麵糰是需要安靜和專注的工作,你需要心平氣和的感受手裡的麵糰,均勻了嗎?夠柔軟了嗎?水份都吃進去了嗎?麵筋伸展好了嗎?麵糰不會出聲,只能用眼睛看用手去摸用心感覺。

難怪麵包大師都說,揉麵是修鍊,你得學會用心而溫柔的對待。
IMG_6389.JPG IMG_6395.JPG

麵包是發酵食物,味噌也是。

這兩年來好著迷手作的發酵食物,現在我家大概有幾十個瓶瓶罐罐在醃漬發酵著各種食物,這其中我最心愛的之一,就是這罐今年春天釀起的手作味噌,我人生第一次做的味噌。

釀製的時間己經接近尾聲,發酵的氣體在味噌裡撐出了空隙,聞起來好香好香,再等待一些時日吧,期待有機會和您們分享,它的滋味。

IMG_6428.JPG

大暑了,長長的夏天己過去大半了,我也能漸漸安下燥動的心,靜靜期待秋天到來。

IMG_7356.JPG

IMG_6306.JPG

明天,再一起加油吧,我的小廚房。

IMG_3306.JPG

 

*本人為本文章中所有文字與照片的著作權所有人,請勿任意轉載圖片及文字。若您想要引用分享,可以按下文章底下的分享鍵,將文章連結分享至您的FB或其他社群網站中*
--------------------------------------------------

【打書時間】

我的新書《療癒廚房:我家的舒適食、常備菜、料理的基本與廚房裡的大小事》,已在2015/12/19正式出版,各地實體書店和網路書店販售中。

療癒廚房在博客來

城邦讀書花園訂書連結請點

誠品訂書連結請點

金石堂訂書連結請點

P1490283.JPG

新書簡介:【療癒廚房】歡迎光臨,我的第一本書

【療癒廚房】我想要透過這本小書,傳達給您們的是

【療癒廚房】新書創作的裡話之一

【療癒廚房】喜歡,繫上圍裙

【療癒廚房】新書創作的裡話之二

 

也可以來FB跟我聊聊天       

暴躁兔女王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Or see you at IG:

Instagr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