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80248.JPG
聰明的,你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是有人偷了他們吧;那是誰?又藏在何處呢?是他們自己逃走了吧;現在又到了那裡呢?
匆匆啊飛去的時光,怎會如今已經十二月了我還在寫七八月的小生活呢?啊,難道朱自清先生跟我一樣超會拖稿的嗎?(實在很敢講耶這位太太)
無論如何既然我想起來了,那還是來記一記吧,小生活雙月刊如果停刊了我覺得怪可惜的,是我自己要看的生活記錄呢。
P1280674.JPG
今年的七八月真是酷暑,比起往年我覺得特別的熱,這熱反應在這兩個月的電費單上,忍不住一直開冷氣的結果就是電費暴增。
P1260705.JPG
天氣熱,我的小花園裡大部份植物都很好,當時剛買入的幾個小朋友,如今都已成長得十分茁壯,像是右邊那盆圓葉椒草,當時還是個小矮子,現在已經長得是兩倍高快變成小樹了,我還得給她換個大盆兒才行。
但其他的多肉植物們就很不爭氣了,先是全體停止生長,接著就前仆後繼的一個一個尋了短見上天堂去了,敢情上天堂的車票也有團購價來著;三四盆養了一年多的多肉植物攜手一同歸西,我覺得真是踏馬的真心換絶情,我打算不再養多肉了,我不喜歡嬌貴又無情的孩子(好啦我是個喜怒無常的暴躁女人請不要理我)
P1180741.JPG
酷暑天裡可不只有我家的植物掛點,許多種菜的小農也很苦,青蔬收成青黃不接時,他們就會推出田邊生長的野菜來賣,這盤是龍葵,長得很像草吧,的確也是像雜草般生命力極強的野菜,很多人會拿來煮湯,但我家兩口子都怕草味重的菜,所以我都是先燙一下,再拿來炒蛋。
P1290181.JPG

買個菜也是熱死人,懶惰主婦的買菜進貨都仰賴農家宅配和有冷氣的超市,好一陣子沒有親上菜市場,這天實在很想進些其他的當令蔬果和黑豬排骨,於是早早的去菜市場走了趟,買完沉甸甸的一籃子菜,汗珠滴到脖子上,忍不住當街吟了一首憫農詩!(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人家農夫才是真正辛苦,我這種咖小只是在靠夭而已)
今天市場的貨色普通,我家熱愛的綠竹筍和蓮藕,攤頭上可挑的好貨不多,品質不若往年,金嚥氣。買到了多汁又甜沙脆的宜蘭大西瓜,可是價錢昂貴,一斤要價三十五,連老闆都叫苦。葉菜類們看起來都熱得垂頭喪氣,只好轉往有冷氣冰櫃的有機店,那兒的葉菜們看起來較有元氣。
然後該洗的該泡的該切的全體處理乾淨送進冰箱,坐下來喝杯茶,嗯,很好,可以休息到晚餐時分,嘻。
undefined

上市場買菜很好玩,菜販老闆們吆和叫賣互相拷屑很是有趣兒,星期二是主婦的進貨日,進了一堆貨擺上桌,給他們拍一張團體照,我覺得自己賢慧度滿點,再穿上圍裙處理食材,簡直就是家政婦三田上身了(我這種容易自嗨的人是不是其實根本無恥)

要連皮吃的葡萄第一個先洗好瀝起來,以免被其他的肉菜給污染;買了好大一隻醉雞腿,店家的雞肉全體都放冰櫃保存,夏天買來卡安心,晚上就要切來吃,剩下的雞肉和湯汁,還可以做一餐偽海南雞飯;三大根麻竹筍才五十元俗到靠北,盤算著一半今晚切來做台式雜菜麵的湯底,一半來做香辣的筍燒肉;買了一袋小洋葱,我特別喜歡這種個頭小的洋蔥,口感較細緻,一餐吃掉一個,不用切開一個又吃不完,省事兒;在有機店買了一袋新鮮木耳,自從上回買到有藥水味的乾木耳,我現在都不買乾木耳了,要吃的時候去有機店買一小袋新鮮的,口感更好還不用泡半天;買回一塊好大的梅花肉,洗乾淨擦乾,先放冷凍庫裡凍一下,待肉呈半結凍狀態,就很好切了,打算分切成肉排肉片肉絲兒,再按一餐的份量分裝冷凍保存,便隨時有得用,雖然豬肉攤也能幫忙分切,但他們生意忙,常常隨便割一割,刀工逹不到我的要求,乾脆自己來吧。

以上,是日的主婦家庭食品工廠,完畢。
P1290561.JPG
某日,大王連續應酬喝酒兩天(好想揍他因為明晚居然又有飯局),今晚他回來吃飯,人妻相忍為國的煮了粥,弄幾個清淡小菜,讓他暖暖胃兼讓腸胃休息一晚。
P1270954.JPG
粥比較費事,下午就先泡了糙米,再煮蛤蜊薑絲湯底,把開口的蛤蜊撈出來,取出肉,留湯底加入冬瓜和1/3白米與2/3糙米一起熬粥,熬到米粒開花,起鍋後再把蛤蜊肉加回粥裡去,加了很多的嫩薑絲,盼收清熱袪濕之效;配菜倒簡單,我一邊鍋裡煎魚一邊切切拌拌,很快開了晚飯。
P1270958.JPG P1270961.JPG
【本日晚餐menu
煎鯖魚,附胡椒鹽與檸檬角
冰鎮涼筍佐山葵醬油
胡麻醬嫩豆腐涼拌莧菜
自家製醬黃瓜與阿金姐紫蘇脆瓜
蛤蜊冬瓜薑絲粥
P1270972.JPG P1270975.JPG
P1270976.JPG P1270968.JPG
又是一個夫君不能回府吃晚飯的夜晚(捏爆鍋鏟)(順便也捏爆國防部好了),本宮只好怒烤一盒香蕉巧克力蛋糕當晚餐。
(只吃甜點當晚餐並非正確均衡的飲食,請不要學習)
P1270562.JPG

京都人的夏之風物詩是坐在川床上喝酒吃料理,而咱台灣人的夏之風物詩則是颱風假,某個颱風登陸前夕,態勢嚴謹,看來隔日應該是放假有望,夫君十分關心吾厝的防颱措施是否有確實執行(講白話就是深怕沒東西吃啦這個餓死鬼),特地打電話回來交代本主婦今天一定要去市場備貨確實做好防颱準備。

颱風來臨前的市場,是主婦們把命拼的戰場;蔬果到貨量少,預期心理下攤主多半坐地起價,婆婆媽媽們直搖頭喊貴;這天市場不殺生,所有賣兩隻腳的四隻腳的鮮肉攤通通休息,使得熟食攤生意特別好,攤頭老闆賣到裝盤都來不及。主婦們進貨不手軟,個個都買滿滿一車一籃。

我也買了一籃子的菜,存量到週末都安全無虞。我家颱風天定番是小肥羊火鍋和統一滿漢大餐,於是補貨了泡麵和火鍋料肉片凍豆腐,大王要吃的老兵早餐,我備了蔥油餅和蘿蔔糕,看DVD要配的啤酒毛豆零食也備了,再加上各式蔬果,耐放的高麗菜馬鈴薯紅蘿蔔,滿滿一冰箱,好安心。
P1280132.JPG
放颱風假,我家大王樂不可支。一會兒看DVD,一會兒把他的心肝寶貝都拿出來擦拭把玩,一會兒吃零食喝咖啡,東摸西摸一陣後,擺出癈柴主子的架子,叫我弄東西給他吃。
全職主婦對颱風假已經無感,但看到在家裡開開心心跳來跳去的另一半,我也開心了起來。
癈柴主子喜歡的老兵早餐,我煎了蔥油餅,蘿蔔糕和太陽蛋,配蒜末醬油和XO醬,奇異果和小番茄切盤,大王喝椰子水,我喝熱咖啡。
P1280182.JPG
颱風天的午餐,小肥羊火鍋
P1280213.JPG
第一次在火鍋裡加入整顆的馬鈴薯,喔喔喔,辣鬆辣鬆的好好吃(這世界上有辣鬆辣鬆這種形容詞嗎undefined undefined
某天下午出門辦事和採買,出門時晴空萬里,我沒想到要帶傘,結果人還在公車上就突然風雲變色下起豪大雨來,下車時不偏不倚的淋了個落湯雞,剛好這天又穿白色亞麻衣服,淋了雨當街上演人妻濕身秀,馬的,平白便宜了路人(我是個自我感覺過份良好兼愛打嘴砲的婦女,大家應該都習慣了吼?)
P1270276
為了躲雨打亂了時程,怕回家來不及開飯,於是買了現成的煙燻豬腳來權充主菜,回到家又餓又累,快速下了麵條再煮個湯,隨便的開了晚飯。沒想到路邊隨便買的煙燻豬腳竟也鹹香開胃,吃了一塊大王就吩咐我拿酒來,開了瓶海尼根來配^^
【本日晚餐menu
外買煙燻豬腳(和平東路二段山立燻凍奇雞),佐自己切嫩薑絲+洋蔥絲與蒜辣油膏
魩仔魚XO醬拌皮蛋豆腐
家常乾拌麵
餛飩湯
有機蜜棗
P1270291.JPG
淋了雨,接著就感了冒,那兩日鼻子像是全自動出水龍頭,我幾乎每一兩分鐘便得擤一回,用掉兩盒面紙。
經過這兩三年的調養,現在我小感冒已不需要看醫生吃藥,多喝水多休息多吃點水果雞湯和生大蒜,流流鼻水咳咳痰,數日至多一禮拜,就能自己慢慢痊癒。
我的身體你辛苦了,加油,等你好了,我們還有好多事要一起做呢^^
P1270210.JPG

感冒好了,又能蹦能跳能吃能睡了,一尾活龍主婦進廚房啪啪啪就開出晚餐,啊,回復健康的肉體,真好。
P1270389.JPG
這天的菜色很簡單,但都很下飯,幸好我有記得控制份量,才不會又吃得過飽。新鮮的東北角小卷兒,個頭小小鮮味十足,拿來和XO醬爆炒,盛在燒熱的陶盤上,以餐廳熱炒的規格出菜,上桌了還在嗞嗞作響,香辣過癮;前一天在農夫市集買的嫩秋葵,是大王指定要食的,他說今天的秋葵很細緻,他很喜歡,不枉本宮費了一番功夫處理秋葵,但我自己沒那麼愛吃秋葵,所以又蒸了白蝦來配,本想自己多吃點,結果有三分之二又被大王吃吃去(恨);佛跳牆是大王去某飯店聚餐打包回來的,裡面竟有好幾大塊的魚翅耶,好好吃。  
P1270375.JPG

【本日晚餐menu
XO醬爆炒小卷兒
清燙秋葵拼清蒸白蝦,附雙味沾醬(哇沙米醬油與蒜泥醬油)
打包回來的佛跳牆
紫蘇脆梅與自家製嫩薑甘醋漬
五穀米白米飯
芭樂與野蓮霧切盤
酸梅湯
(完食照看起來真是清新脫俗又不失奔放哪)(有病啦這位主婦)
P1270394.JPG

有捧油來問我秋葵的處理方法,順道記之。看要怎麼吃,如果像我這晚是吃涼拌或沙拉,要多點功夫,讓秋葵變好吃。先沖洗乾淨,用削皮刀削掉蒂頭硬皮,但不要切斷蒂頭,秋葵才不會肚破腸流變難吃;接著灑點鹽在秋葵身上搓一搓,起滾水,投入秋葵燙不超過一分鐘,撈出泡在冰塊水裡,等秋葵冰透了,瀝掉水份,就可以上盤吃了。鹽巴搓過再燙過冰鎮過的秋葵,黏糊的噁心程度會降低很多,變得容易入口。
有沒有人跟我一樣怪胎,冰鎮過的涼拌秋葵我還能吃個幾口,如果是熱秋葵,我一口也吃不下去,熱的秋
葵噁心感加倍啊。

P1270371.JPG
若有買到有機無農藥的鳳梨,我會把外皮刷洗乾淨後,削下來不要的鳳梨皮和鳳梨心,拿來煮鳳梨糖水,我家大王很愛喝。
某天煮鳳梨糖水的時候,突發奇想,想到做果醬時,要把切碎的果肉先以砂糖拌勻蜜個兩三個小時,讓糖去帶出果香和果汁,再去炒煮成果醬,我便試了這個方法,把鳳梨先蜜後炒再加水煮,然後又一時興起丟入兩顆話梅一起煮,結果煮出來的鳳梨糖水酸甜帶甘香,酸V啊酸V,滋味更甚以往!大王回府,我兌了點冰塊到鳳梨糖水裡給他,他也說好好喝呢~
換個小花樣,味道更升級的自家製鳳梨糖水,好有成就感(挺胸)

P1290696.JPG
在神農市集買了慕名已久的新和春壺底油,表現不俗香蘊沈穏的一款優質醬油,不過,私心裡還是喜歡黑龍的壺底油多一點。
我是醬油控啊,有什麼神秘的好醬油快來報我知(招手)
P1280707.JPG
再說到調味料,常常有人來問調味料的問題,某天我心血來潮在FB寫了落落長的一篇,順便也貼在這兒,再有人問我好方便來剪下貼上XD
首先先說,我是個調味料控,我非常愛購買調味料,雖然這兩年來勵精圖治,用力要求自己一定要一罐用再才能再買一罐新的,但我這兩口之家的調味料數量還是遠超過很多數口之家,所以光是醋我就有若干瓶同時在使用,請戡酌自家的需要,不一定要跟我一樣,因為我是有病才這樣的XD.
(以下有講到品牌的,都是我個人口味喜惡,非關其他,當然也不是業配,我可沒有八萬G)

那麼,以下是我家常備的醋君們:
基本款白醋,我備有三瓶,分別是京都村山造酢的千鳥醋,榖盛的陳年純米醋,不拘廠牌最便宜的白醋。
京都村山造酢的千鳥醋,是我的最愛,用完一罐必定會再添一罐,已用了無數罐。歷史悠久的千鳥醋,在日本也大受諸個料理家們的喜愛,在京都,不論是高級料亭或庶民的食堂,也很常見店家使用這瓶醋。醋味芳醇圓潤,做和風的涼拌菜,或希望醋味較柔和的醃漬菜,我必用這瓶醋。第一次購入是在京都三条的村山造酢本店購買(主婦出國不買名牌包鞋,行李箱裡都是瓶瓶罐罐調味料啊),一試成主顧,後來發現在日本只要是大型百貨公司附設的超市,必定有這瓶千鳥醋,早不限京都才有了。現在台灣有一處可購得,新竹市的citysuper,很奇怪,台北的citysuper倒沒進貨,其他縣市我就不知了。(有人報馬說天母的citysuper亦有進貨,但我鮮有機會踏進天母城,尚無從得証)
若是做中式熱炒菜,或需要較強烈酸味的時候(例如醋溜或糖醋類的),我會用台灣本地產的白醋,這瓶榖盛的陳年純米醋我很滿意,但還是會想試試其他牌子的有沒有更合心意。
至於不拘廠牌最便宜的白醋,我則是買來做廚房消毒用的,隨便看貨架上哪瓶最便宜就買哪瓶,以白醋和水各1:1調製出白醋水,放在噴瓶內,就是我廚房消毒清潔的好幫手,打掃爐台牆壁,消毒刀具砧板雙手抹布,去除海鮮肉類的餘味等等,十分萬用,而且用來也十分安心。
烏醋,吾厝獨愛一味,白兔牌上烏醋。烏醋是台式料理的靈魂,做沾醬做調料皆宜。
陳年葡萄醋Balsamic Vinegar與白酒醋White wine vinegar,做沙拉醬汁時或西式料理時用,做pickles時偶爾也會用,目前沒有品牌偏好,看哪瓶順眼就買哪瓶 。
下圖照片中最右邊那瓶不是醋,是目前台灣能買到的味醂中我最喜歡的,日本百年老舖角谷文治郎商店的三州三河本みりん,citysuper或大型百貨公司超市有售。味醂雖是日本特有的調味料,但在料理應用上卻無國界,真正純釀造的本味醂是糯米加上麴長時間發酵而成,可以去腥軟化肉質增加獨特香甜味,也可取代砂糖,十分萬用好用,吾厝四季常備。
順帶一提,市面上的味醂分為本味醂和味醂風調味料兩種,本味醂是純釀造,含有酒的成份,酒精濃度約11~13度,價格較高;而味醂風調味料則是由糖和增味劑等合成的味道近似味醂的調味料,幾乎不含酒精,價格亦較廉宜。想購買的捧油們可輕易從瓶裝文字上認分明,選擇自己想要的。至於目前台灣本地廠牌出品的味醂,據我所知全都是屬於味醂風調味料,只是沒有像日本那麼嚴格的在標示上區分出來罷了。
P1280348.JPG
颱風前,雨忽而傾盆忽而又豔陽。隔著雨滴的玻璃窗,窗台上的九重葛,正在今夏第二回的開花花期中。
粉的白的青的花苞片,飛舞在風裡,一片片的透著光,像雪花,盯著她看了好久,心竟也清涼了起來
P1270432.JPG
手做麵包的工事從沒停過,已經漸漸習慣熟練就像煮飯一樣,食譜配方也不必看,基本的粉水糖鹽酵母的比例已記牢在心,已經很久不曾買市售的麵包了。
P1270146.JPG
自已明白了真正原味的麵包應該是什麼樣子後,對市售的麵包竟挑剔了起來,很容易就能發現用的油脂不對,發酵不對,烤溫不對,這種麵包缺乏彈性口感軟爛,吃起來很噁心,嚼兩下就會呸出來,啊,還賣得不便宜呢,做這樣的麵包還敢開店拿出來賣,很放得開呢,啾咪。
P1270162.JPG

我的早餐型式近來有些改變,目前正在人體實驗中,容後再敘。
P1270249.JPG
某天買了兩顆瓜,一大是哈密瓜,一小是美濃瓜,妙的是,這兩顆身形大小重量差這麼多的瓜,是一樣的價錢。
P1280476.JPG
我不太愛吃美濃瓜(小時候大人叫這是香瓜),已多年沒有購買過,今天看到漂亮的美濃瓜一時興起,挑了幾顆。
正挑著,老闆說了句:先跟您說喔,這是溫室有機的美濃瓜,很貴喔,一斤一百六喔~
我一聽大驚,如果我挑的這一袋全部買單,錢包裡的錢怕要不夠買其他東西了,也擔心買回去若又不愛吃該怎麼辦,只好羞紅著臉,跟老闆說,那,我先買一顆回去吃吃看。
這一顆美濃瓜一百三十元。
買完東西回到家,把兩瓜擺在一起,不禁笑出來,啊,真是金貴的美濃瓜啊,晚上就把你剖來吃,希望你很美味才好。
記憶回到小時候,小時候的美濃瓜好便宜啊,所以媽媽常常一買一大袋,但我就是不愛吃,覺得裡面的籽囊長得像蛆寶寶很噁心,小朋友嘛,不喜歡就是不喜歡,不懂得體諒大人持家的辛勞,我喜歡的蘋果,在那時候是比美濃瓜昂貴很多的水果,媽媽很少購買。
如今風水輪流轉了,美濃瓜比蘋果貴了啊。
P1270778.JPG
又一家常普通的晚餐,冰箱裡有什麼菜就拿出來炒之煮之拌之,我煮得輕鬆,夫君也沒嫌棄,全體吃光光。晚上好,呷飽沒?
P1270752.JPG

【本日晚餐menu
蒜辣塩豚炒四季豆
甘醋嫩薑拌小黃瓜
冰鎮秋葵淋油膏與柴魚片
紅蘿蔔青木瓜玉米湯
五穀白米飯
火龍果與紫蘇脆梅
P1270770.JPG P1270795.JPG
夫君調單位後,常常不克回府吃晚飯,我大多數時候能泰然處之,畢竟他投身軍旅也不是三五年而已,我很習慣了,但有時候應酬飯局太多,回到家眼紅臉腫咪咪貓貓的,我就會不爽,但這年頭哪一份工作沒有不足為外人道的難處?有時又氣又心疼但也無可奈何。
P1260899.JPG
某天是夫君這週唯一能回家吃晚飯的日子,他說不想吃飯,想吃餅兒,於是煎了葱油餅給他,切成一口大小見方上桌,不必咬來撕去,一口一個,正好。
P1280407.JPG
【本日晚餐menu
XO醬爆炒青辣椒白蝦與小卷兒
醋拌藕片
娃娃菜炒杏鮑菇
蔥油餅,附蒜泥壼底油
魚羹海帶芽湯
P1280405.JPG P1280381.JPG
P1280367.JPG P1280376.JPG
我愛吃番茄,大的小的紅的橘的黃的通通喜歡,訂購蔬菜的農家有種非常好吃的酒糟番茄,產季時我常常訂購,然後某天,農家突然告知我,他以我的名義幫我捐贈了番茄送給偏鄉的小學校,心裡一陣暖流經過,感動良久。
那些牟取大筆利益無視消費者健康的無良黑心商人,可曾見過他們為社會付出什麼?
P1260726.JPG 
那些小型的,在地的,良善的生產者所出產的產品,你知道他從哪裡來,他是如何栽種的,他生產的理念是什麼,這才是真正安心的選擇。
P1260753.JPG
了解了這些,就會明白凡事物有所值,一分錢一分貨,不要貪圖便宜,而是問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P1260783.JPG  P1260882.JPG
學生時代偶爾會去中山堂看影展,但畢業後就再未踏足,夏天時去了趟,四樓好像是蔡明亮導演的咖啡館,這個老地方真的很有味道,坐在窗邊的紅沙發,看一本小書度過一小段晴日時光,很不錯。
但人多的時候非常吵雜,台灣有許多不錯的咖啡館,可惜只要
生意好的就不免很吵非常吵,什麼時候,這座城市裡的人能夠懂得輕聲說話放低音量,能有一座寧靜的咖啡館是多麼幸福的事啊。
DSC_1022
敝夫婦很愛逛大稻埕,那裡永遠有夠舊的玩意兒,也永遠有新花樣,那兒的庶民小吃老店仍堅守傳統作法和口味的最後防線,我們有幾家口袋裡的愛店,太愛了,故從不想寫食記來話人知,我們要偷偷的佔為已有。
DSC_1148 DSC_1027
那麼,主婦的小生活雙月刊下期再會,希望年底之前我會寫出來(遮臉)
P1270414.JPG
註:文章開頭引用的文句來自朱自清先生<匆匆>一文

【隨機延伸閱讀】
【家事時間】下雨天,玩湯匙
【家事時間】我家的小冰箱收納報告(下)
【吃晚餐】夏日的餐桌總是有筍--辣豆瓣風味竹筍燒肉

*允許非商業並且載明文章圖片來源連結的引用,但請勿任意轉載轉貼文字或照片*

也可以來FB跟我聊聊天
暴躁兔女王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