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家超愛番茄,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吾厝冰箱幾乎隨時都有番茄居住,番茄可入菜也可當水果吃,和什麼料理都能搭配,更何況不論生吃熟食都營養豐富,我家的餐桌不能沒有番茄先生。

現在常跟農家直接訂購番茄,品質好風味佳又新鮮,有時候買得多了,一下子吃不完,拿來做義式橄欖油漬番茄,剛好。
 
把風乾或低溫烘烤過的番茄,以香料或香草與橄欖油油漬起來保存,就是義式料理裡常用的一款食材。漬好的橄欖油漬番茄,可以做麵包的配料(例如佛卡夏麵包),也可以做pizza,炒義大利麵,拌沙拉,搭配起士或沙丁魚當下酒菜,滋味百搭。

我用的是把小番茄烘烤至八分乾程度的做法,非常簡單,自家製的新鮮安全又衛生,路過別錯過,一起來玩吧!(什麼破台詞)

第一動是先把番茄們清洗乾淨,去除蒂頭。
做橄欖油漬番茄沒有規定一定要用哪一種番茄來做,只要是完熟的番茄,不要還是綠色的那種,什麼大小品種都可以做。像我這天就用了好幾種不同顏色不同品種的番茄,這是我個人的喜好,我喜歡使用不同的番茄,頡取他們各自不同的風味於一品。
 
洗好的小番茄對半切開,如果是大顆的番茄,就多切幾刀,成適當的大小,不然太大一顆很難烤乾。
 
大部份的人切完就把番茄拿去烤箱烤或拿去風乾了,但我習慣再多一個步驟,如此可加快番茄變乾,不然真是要烤一兩個小時都還不太乾,番茄乾躁的程度,除了影響油漬出來的風味,也影響成品的保存。
拿支小湯匙,把番茄肉裡的汁和籽刮出來。很容易就能刮出來的,也不用做得太仔細刮到一滴汁都不剩,大致弄一下就可以。
 
然後會得到一小碗番茄汁,可別丟,拿來再加碼幾顆番茄加點梅子粉,打成好喝的番茄汁,也可以拿來做番茄炒蛋或番茄蛋花湯用掉。
如果量不多,那直接一口乾了他也行~
 
稍微去除汁籽的番茄,切面朝上擺在烤盤上,在上面灑一點鹽,幫助他出水。
鹽不必多,以照片中的番茄份量,我用了大概兩手指一捏的鹽,兩小撮。
 

 
至於把番茄烘至半乾的手段,可以直接利用烤箱,以120度烘烤2~2.5小時(烘烤的時間依番茄的含水量不同會有所差異)
而我的作法是,在好天氣時,先把番茄放在陽台風乾,就放著不管他,利用自然的天光微風去風乾番茄,縮短在烤箱耗電的時間。
適合風乾蔬果的好天氣,是陽光不強烈直射,有微風但不是強風或風吹沙,空氣中濕度不要太高,那種乾爽的晴天,最適合。
 
這樣風乾一下午的番茄還不夠乾,得再送入烤箱,大約是120度烤約一小時,烤到番茄的水份至少八成被收乾,表面綣縮微皺的模樣
 
番茄烤得越乾,能夠保存的時間就越長,但台北濕度高,烤乾的過程很花時間,所以夏天秋天時我會做到八九分乾,春冬多雨季節有時我就只做到半乾的程度,反正我每次做的量不會太多,很快能吃完。
放在冰箱保存的話,半乾程度的可保存約三週,八分乾的則可保存一個月至一個半月無虞,如果你能做到百分之百全乾的程度,室溫保存也可以。
橄欖油在冰箱裡會稍微凝固,但無礙風味或鮮度,也不會像動物性油脂那樣凝固得硬硬的,仍然是能夠輕易用湯匙取出的程度,而且在室溫下很快就會回復液狀,所以不用擔心使用上的問題。
 
烘乾的番茄放涼後,就可以來裝瓶

我另外準備了兩片月桂葉和幾顆原粒黑胡椒,來增添風味。要用什麼香料香草,新鮮或乾躁的,都隨個人喜好或手邊方便取得的,除了月桂葉和黑胡椒之外,也可以使用百里香,羅勒,大蒜,迷迭香等等。
  
倒入Extra Virgin初榨橄欖油,至淹過番茄乾的程度
 
倒入欖欖油後,番茄乾可能會浮出來,用個乾淨無水份的筷子把他們稍微壓下去,番茄乾吸入了油脂後,就會漸漸沉入瓶底。
 

 
蓋好瓶蓋,放入冰箱保存,禮成。
油漬好的番茄乾隔天就可以食,但多浸泡個三五天以上,讓番茄和香料的味道與橄欖油交互作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到時滋味會更淳厚濃郁。

另外,自家製的保存食品,天然無添加,請儘量在保存期限內食用完畢,也要緊記每次拿取都要使用乾淨無油水的湯匙,取用完畢擦乾淨瓶口再蓋回蓋子。


【隨機延伸閱讀】
[食譜]我家的常備菜-義式番茄肉醬
【家事時間】春天的新蒜仕事
【家事時間】春日裡的蜂蜜漬青梅

*歡迎非商業並且載明文章圖片來源連結的引用,但請勿全文全圖的轉載*

也可以來FB跟我聊聊天       

暴躁兔女王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記得把我的專頁加到你的FB興趣清單,才不會漏掉我的更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橄欖油漬番茄 番茄乾
    全站熱搜

    兔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