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254 (1).JPG

很多捧油留言問我,可不可以寫些鑄鐵鍋食譜的應用,不然被我洗腦買了鑄鐵鍋可是不知道能做什麼菜這樣XD

其實啊,真的不必想太多哪,但凡一般鍋子能做的菜,鑄鐵鍋通通都能做,我是不太費心去找什麼鑄鐵鍋食譜,重點是鍋子買來就是要用,煮就對了!

我誠心想奉勸料理新手們(講得好像我有多老手似的其實也沒有),做菜就是放膽放手去做就對了,只要確保煮東西有煮熟,就不會出人命,只要生命沒有危險,任何失敗都不算什麼,更何況失敗她可是成功的媽媽呢,與其在那邊東想西想怕這擔心那的,還不如現在就跳起來去廚房大煮特煮,你要是不累積經驗,不就永遠是菜鳥是新手嗎?傅培梅老師當年可是連水餃都煮不好炒飯炒得像噴哪!
(五味八珍的歲月挺好看的,但我承認每當鏡頭轉到現代的王傳寶劇情時我都會轉台去看孤獨的美食家XD)

IMG_0113 (1).JPG

離題好遠回來吧~不過,鑄鐵鍋這孩子的強項是燉煮,因為它鍋身厚實,能完整的把水份和熱源都鎖在鍋裡,因此除了更能保有食材的原汁原味之外,加熱效率也特強,於是像是煮竹筍,用鑄鐵鍋的話,水滾計時二十分,就可以熄火,蓋著蓋子再燜個二十分,就好了。

最近在超市或有機通路,都可以看到這種本地的小小圓圓的小顆馬鈴薯,好吧,我承認我完全是因為它長得很可愛才買的,不過,這種兩口就吃完一個的小顆馬鈴薯真的蠻好吃的,比起大顆的品種,這種小圓的品種水份比較多,吃起來比較濕潤沒那麼乾鬆,我大部份都拿來燒,像是拿來和肉一起做馬鈴薯燉肉,或是紅燒,冬天的話也會放在麻辣鍋裡煮。而這天,因為家裡還有婆婆給的黃肉地瓜,於是全體送作堆,開一個鍋子出來蒸烤之。
IMG_0178 (1).JPG

這種作法,算是我家常備菜的一門,因為馬鈴薯地瓜這類的根莖類,煮起來也不是不花時間的,與其每次要吃都要花時間煮,乾脆一次全部做起,備在冰箱裡,想吃隨時有,而且變化多多,地瓜和馬鈴薯是我早餐桌上常出現的,再烤熱一下或是鍋子裡奶油煎香,配點鹹香的培根灑點起士粉,或是拌成沙拉都好,要煮濃湯也很快速方便。
IMG_0117 (1).JPG

地瓜和馬鈴薯刷洗乾淨,不必削皮,皮比肉還有營養,要是真的不喜歡吃皮,那煮熟了再剝,營養的損失少些,也比較不容易碎裂破相。

請出Staub燉鍋來,今天我想利用它少水省時的強項來做這道菜。

在鍋裡加入三大匙水,是,就這些少少的水就夠了。
IMG_0148 (1).JPG

接著在鍋裡舖一張烘焙紙,把地瓜和馬鈴薯放進去。
沒有烘焙紙可用鋁箔紙,什麼都沒有其實也沒關係,只是有舖層紙的話,比較方便清理。IMG_0157 (1).JPG

接著蓋上鍋蓋,開中火煮之,等一會兒聽到水沸的咕咕聲,改轉中小火,按下計時器,計時二十分鐘。
時間到,熄火不開蓋,利用鑄鐵鍋優異的續熱性,放著燜二十分。IMG_0165 (1).JPG

好了,時間到,大家都應該熟了鬆了,拿一根筷子或竹籤,找一個肉最厚的地方刺下去,能輕易刺穿,就是全體都有熟囉。
IMG_0183 (1).JPG

看看,就只有一點水,真正開火的時間就二十分鐘,桑桑桑的蒸烤地瓜就出來了(咬)IMG_0192 (1).JPG

隔日午餐,我就抓幾個昨天烤好的小馬鈴薯出來,放到staub櫻桃紅燉鍋裡,加點鵝油把它們煎熱煎香。
IMG_0208.JPG

然後,用鍋鏟在馬鈴薯身上輕壓,讓它稍微壓扁,裂出幾個裂口來。不要使出吃奶的力去壓,就是稍微壓扁壓裂,讓馬鈴薯表面能煎得香酥,裂口能吃進調味料,這樣就好,太用力會把馬鈴薯都壓碎,就不好看了。

調味料的話,什麼都可以,磨一點海鹽或者淋一點醬油,灑點香料粉或葱花辣椒什麼的,放點起士粉或咖哩粉,或是像韓國人用醬油+糖漿去燒,都行的,只要你喜歡。

而我這天放的是我自己做的梅子味噌,全體滾一滾,把調味料都沾勻在馬鈴薯上,就完成了。IMG_0217 (1).JPG

主婦的簡速一人午餐,我中午通常不很餓,嗑一盤小馬鈴薯,配一杯薑汁汽泡水,飽了。
IMG_0279 (1).JPG

夏日的廚房,常備菜和鑄鐵鍋都是好幫手,簡單的料理也能吃得滿意滿足。
IMG_0196 (1).JPG

你也有常備菜或鑄鐵鍋菜的好點子嗎?可以和我分享嗎?我也想繼續和大家分享我的
IMG_7348.JPG

IMG_0267 (1).JPG


*本人為本文章中所有文字與照片的著作權所有人,請勿任意轉載圖片及文字。若您想要引用分享,可以按下文章底下的分享鍵,引用文章連結分享至您的FB或其他社群網站中*

----------------------------------------------------------------------------------------------------------------------------------------------

【打書時間】

我的新書《療癒廚房:我家的舒適食、常備菜、料理的基本與廚房裡的大小事》,已在2015/12/19正式出版,各地實體書店和網路書店販售中。

療癒廚房在博客來

城邦讀書花園訂書連結請點

誠品訂書連結請點

金石堂訂書連結請點

P1490283.JPG

新書簡介:【療癒廚房】歡迎光臨,我的第一本書

【療癒廚房】我想要透過這本小書,傳達給您們的是

【療癒廚房】新書創作的裡話之一

【療癒廚房】喜歡,繫上圍裙

【療癒廚房】新書創作的裡話之二

也可以來FB跟我聊聊天       

暴躁兔女王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Or see you at IG:

Instagra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taub
    全站熱搜

    兔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