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270830.JPG

各位電視機前的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本期有點底累又不會太誇張底累的小生活月刊,呵呵呵呵呵~(心虛的笑)

2016年底我發願新的一年裡本宮的小生活月刊要準時一月一刊,不過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旦夕禍福,吃燒餅難免會掉幾顆芝麻(蛤?),雖然開年的第一發就延遲,但好歹還是有生出來了己經是不幸中的大幸了,大家說是不是嘛(扭)
OK,開場廢話總算講完了,以下是一月份小生活小記正式開始
IMG_1947.JPG

雷夢,大概是這世界上我最喜歡的東西了,我家大概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備有檸檬。
切開的在冰箱裡,整顆的便在餐桌上或廚房的籃子裡,擠了檸檬汁在水裡是檸檬水,和一點蜂蜜和橄欖油淋在生菜上是沙拉醬汁,吃辣鍋時代替白醋更爽利,醃肉也不可少,更別提,烤魚上能不擠幾滴檸檬汁來佐嗎?
IMG_2171.JPG

拿來做成鹽漬檸檬或蜂蜜漬或糖漬檸檬更是近年大愛,陸陸續續己經實驗做過合計十來種的配方版本,然後啊,發現很多網路食譜真不知是不是作夢夢到的,比例怪怪的不說,做出來根本完全引出檸檬的苦味,呃啊~

P1270911.JPG

不冷不熱不濕不黏的晴日裡,就是家庭手作保存食的好日子 ^ ^
台灣的冬季是柑橘類果物最好的季節,也只有這時節能買到本地產在欉黃的檸檬。 洗晾消毒了一眾保存瓶孩子們,這天下午有一段很愉快的檸檬手仕事時間。 IMG_2367.JPG

從去年底開始,我的眼睛變得很容易疲累,醫生囑付要多讓眼睛休息,不可再鎮日對著電腦手機。
唉,本宮雖有心理準備自己年事漸高,但實在好怕要從近視眼變成老花眼,我還無法面對那一日的到來(頭掄牆)

捧油們的留言或訊息我都有看,但無法快速的回覆,這點,不好意思。
P1510913.JPG

說到年事漸高,壞去的除了眼睛,還有記性。
我本來就算是神經大條記性普通的傢伙,現在的記憶力更如昨日黃花,和大王吵完架兩天,就己經全然記不起到底為何而吵是在吵些什麼(大王表示好哩佳在)。有時候我自以為自己煩惱越來越少,是因為自己成熟了漸漸無入而不自得,但該不會其實就只是單純的越來越沒記性而己(冏)

哪,現在連出門買幾個菜也要先列好清單,否則就必有一兩樣我會完全忘記買!(Google Note功能真好用,本宮現在人生己不能妹有它)
購物清單的羅列有其順序,我自己是按照路線來列,例如一到市場,會先經過豆漿店便先買好油條這種太晚就會賣完的東西,接著會走過肉店和菜店,那肉類菜類的品項就列在一起,以免眼花又漏買又走來走去。
IMG_1608.JPG

在咖啡館裡遇到的狗狗,超乖超可愛,我私心認為,黃金獵犬是世界上最可愛最聰明的狗,好想偷牽回家XD
DSC_1148_1.JPG

我家大王戒菸近五個月了,雖然他說戒就戒也沒有口吐白沫在地上滾來滾去說有螞蟻在咬他骨髓的戒斷反應(那是吸毒才會吧這位太太),但有一好沒兩好,他戒煙後原本就頗為肥美的鮪魚肚又更加大圈了,我一直勸他要減肥他都當耳邊風,直到年假期間撐爆了褲頭的扣子才終於認清事實,發話說要減肥,晚餐要吃少一點,要我不要弄太多菜給他。
IMG_2288.JPG

雖然再怎麼減肥瘦身也回不去當年曾是游泳校隊的精實身材(歲月真他母親的無情啊),只要肚圍能小一點,人妻的心願足矣XD
所以最近大概都會呈上像這樣的瘦身定食,份量稍稍略減之外,也儘量要避免大火快炒或煎烤(飲食上火也是造成肥胖的因素),而改以煮拌燉燒,希望夫君的肚皮快快消下去。
IMG_2295.JPG

吾友說,廚藝跟老公身材成反比

才不是!天地良心,我可是很注意飲食均衡健康的婦女,夫君會肥,都是應酬多愛喝酒,可不是我下了歐羅肥在他飯裡XD
IMG_2294.JPG IMG_2290.JPG
IMG_2299.JPG

【本日減量晚餐menu】
瓜仔肉臊(放了一小塊澎湖章魚乾,香啊)
烤芝麻蒜拌小菠菜
醃蕗蕎
滷水花生
土鍋煮紅藜香米飯
紫菜蛋花飩餛湯
IMG_2322.JPG

我真著了章魚乾的道了,煮什麼都想加一點XD
(非廣告,只是太多人問了就順便記在這兒,澎湖章魚乾購自: 海風野味/澎湖漁市場)
IMG_2311.JPG 
IMG_2305.JPG IMG_2315.JPG

今年冬天是個難得的暖冬,出太陽的好天氣頗多,若逢週末休日,夫婦倆常往台北的幾個老城區散步吃喝去,捷運北門站和大橋頭站週邊的這個大區塊,就是我們很愛去的。
老老舊舊甚至有些殘破的老街區,老人家也很多,自然不是光鮮亮麗的潮流時尚地方,但不急不徐的老城步調,老房子老路地裡有著新創意點綴其中,走逛起來很閒適,更何況,有台北的老味道,台北小吃最後的良心之味。
DSC_0517.jpg

每回來到慈聖宮前,在這一排廟埕前的小吃攤裡,進行我們的用餐儀式。
DSC_0413.jpg

很喜歡,從這家綜合四神湯+肉包開始,那碗四神湯裡什麼叫得出叫不出的豬內臟共冶一碗醇香,絕對新鮮更是功夫,內臟控的小天堂,然後,居然還可以續湯,老街區的人情味哪。
DSC_0415.jpg DSC_0414.jpg

接著是原汁排骨湯+滷肉飯+滷蛋+油豆腐+滷筍絲
面對慈聖宮前左右兩排的小吃檔裡,左右共有兩家<原汁排骨湯>,賣的是完全一模一樣的品項,攤子長得一樣連價錢也一樣,兩家生意不分軒輊都很好都要排隊,而且兩家店還會輪流息公休,除非是傳統市場不殺豬的日子,否則絕不會同一天公休,妙哉。
兩家我們都食過,味道都不錯,不過私心裡,有稍稍偏愛右手邊那家一咪咪,至於那一咪咪是差在哪,我也說不出來XD
DSC_1145_1.JPG

雖然不想承認,但像人家這樣幾十斤的排骨和蘿蔔去大鍋熬出來的甘甜湯頭,我在家還真做不出來。
DSC_0520.jpg

中間有家賣台式鹹粥配各種炸物的,偶爾才會食之,因為我吃不太慣那麼<粒>的粥,但大王說這種叫<飯湯>,他很喜歡。
DSC_0422.jpg DSC_0421.jpg

天氣好的話,在廟埕前榕樹下吃點小食,是有那麼點兒庶民風情的小情調,挺不錯的。
我聽不可靠的小道消息說,市政府曾想把這裡好好整治得漂亮文青路線,好做觀光宣傳,但這裡的老店家都不大願意,他們只想安安份份的做著原本的小生意就好。
聽到這個,我私心裡倒是挺安心的,呼,還好還好 ^ ^ 有時候有些事情,政府來插手之後就會變成四不像,看看建成圓環吧,嗟夫!
DSC_0418.jpg

夫君是完全的中餐胃,叫他吃西餐他就唉唉叫,都是他害得本宮一直沒機會好好做西餐走上時尚主婦之路,可惡!
不過,這天我自己特想吃義大利麵配白酒,不管大王怎麼叫我還是照煮了,好好吃喔呵呵呵。
P1290476.JPG

去年底跟著朋友開始了假日農婦的生涯,不久就迎來了務農以來的最大豐收,不停的從田裡收成一把又一把的菜,一字排開簡直就像個小蔬菜攤,開心得想旋轉~~~
IMG_2645.JPG

自己種的菜沒有在客氣的,都是在最嫩口的時候就採收,而且我特猴急,通常當天就會進我們的肚子裡,入肚為安XD
IMG_2137.JPG IMG_2663.JPG

從幼苗栽棓的番茄,很快的攀上了支架,開了花,然後,結實壘壘,實在是個可愛的好孩子哪!
我有些汗顏,我真的沒有特別努力做些什麼,她就自己默默成長了,真乖~
undefined

我親手從幼苗栽培的綜合萵苣們,像朵花兒,朋友們種下的花椰菜,像小小寶石似的,我好愛喔
(我們幾個在田裡不停的稱讚自己種的菜長得可愛長得好,還會跟它們講話,鄰田的田友大概都以為我們頭腦不太正常吧,哈)
IMG_2149.JPG IMG_2156.JPG

收成多,我家那禮拜都不用買菜了XD
菜很多就要勤奮吃,尤其不能辜負的是那剛採下就上餐桌的新鮮滋味,於是難得勤勞的在週日晚餐開火煮飯來吃。
IMG_2681.JPG

【本日晚餐menu】

吳記南京板鴨店的鹹水鴨腿,附自家蒜末九層塔辣椒醬油
蒜拌綜合萵苣
滷水花生
椒香酸辣涼拌菜心
福州魚丸魚蛋餛飩湯
水果玉米土鍋炊飯
IMG_2684.JPG 

只用一點鹽抓一抓就己經清脆又清甜的花椰菜心(嚐味道時真的對這鮮味大吃一驚,立刻傳訊跟我的農婦伙伴們自誇一番,哈),出了水瀝掉,再以辣椒糖醋淺漬,盛盤前淋上花椒油,脆蹦脆蹦的美味。


我親手種的各種萵苣們,個個如花似玉(也太老王了這位太太),分一點點高湯來和油蒜用鑄鐵鍋快炒三十秒,就出來一盤甜綠的青菜可食。


跟黃大鮮買的可生食等級水果玉米,削了玉米粒連芯一起下鍋炊米飯(灑一小撮海鹽),夭壽清甜夭壽好吃,必須使出洪荒之力才能忍住不再多添一碗飯,因為夫君還是要減肥啊(我到底為什麼要把自己逼到這種地步)
 

魚丸湯裡的芹菜珠兒也是自家種的(挺)


冷天裡,常想吃粥。這天是用前一日的剩飯煮的,再磨點薑泥進去。
P1490310.JPG P1490313.JPG

大王熱愛烤玉米筍,烤這麼一盤,我大概只會被分配到一根吧,要是我烤十斤,十斤都被會被他吃下去吾夫是愛吃玉米筍的豬!(因為吃不到而發脾氣的暴躁太太)
P1490318.JPG  
P1490341.JPG P1490325.JPG

配粥食的還有燒肉炒蒜苗,皮蛋,辣小卷醬,京都來的山椒小魚
P1490329.JPG

出了書之後,我才知道這世界上有個東西叫做<書店暢銷排行榜>,是出版社們和作者們還有通路們都會關心的,能上榜雖然不代表什麼了不起的意義,但是能讓作者自我感覺一度頗為良好XD XD

今年初書籍通路界的烘爐地博客來大神恆例公佈的年度百大暢銷書籍榜單中,吾家書兒《療癒廚房》在飲食類別裡,站上了第七名的位置(站在傑米奧利佛隔壁真是光榮到有春啊);不知名部落客兼菜鳥作家第一次出書,能有這樣的好成績,我好開心(看到榜單的那刻我在家裡旋轉來旋轉去,吾夫以為我又得猴了),但更多的是感謝,非常非常感謝每一位在這些年來默默的或呱噪的(XD)看著我支持我鼓勵我的捧油們,沒有您們,就不會有這本書,沒有這本書,我也就一輩子不會知道自己擁有些什麼,再次,謝謝大家。
#2016博客來年度百大暢銷榜https://goo.gl/61yeGz

2016-12-20_181713

另外偷偷講(氣音),《療癒廚房》將會以另一種文字的版本在海外上市,這孩子算是有點出息,本宮身為歹竹但生了根好筍實在甚感辛慰(手帕按眼角)
哈哈,好像一直在自誇自己孩子有多可愛多聰明的母親,但是,就是想和您們分享我的喜悅,以及滿溢的感謝 ^ ^
P1270986.JPG

週末上市場時,第一次看到圓球形櫛瓜,馬上飛撲到攤子前,捧起她們直喊好可愛好可愛我要買我要買(眼冒愛心)
IMG_2799

好笑的是,攤主大叔竟然也湊過來笑著說,對呀對呀,真的超可愛的喔!
可是,大王在我耳邊說,不要買啦,又不知道好不好吃,而且我們家現在不是菜很多嗎? 夫君拉回我的理智線,我放下圓櫛瓜跟她們講掰掰,轉頭走沒兩步,理智線再次斷裂(啪),我不管,可愛的圓櫛瓜在呼喚我,我不可以丟下她們!
於是又走回攤子,老闆對我眨眼睛說,哈,你羸了,哪,可愛的櫛瓜給你! 太可愛的圓櫛瓜我還不忍心吃她們,也許過兩天再烤來吃吧! ^ ^
IMG_2809

就這樣對著圓櫛瓜傻笑了兩天,終於捨得弄來吃了
IMG_2850

一部份切來用奶油嫩煎過,再加到蛋液裡,煎成歐姆蛋卷,配著麵包和生菜沙拉,是日的早餐 ^ ^
IMG_2859

煎過的櫛瓜有奶油的香和軟,好吃極了!
IMG_2866

這日的佐餐麵包來自東客麵包店的全麥棍子,是我目前吃過的棍子麵包中最喜歡的,回烤過後又香又酥。
IMG_2863

隔天早餐又吃櫛瓜~
IMG_3131.JPG

把黃圓球櫛瓜切得略大些,用奶油和鐵鍋煎得表面金黃微微焦,噴一點白酒,海鹽黑胡椒磨上去,切碎的巴西利隨便灑,只能說好吃,沒別的了(本人的形容詞彙還真貧乏)
IMG_3139.JPG

同盤其他菜色是:自家種的櫻桃蘿蔔蘿蔓油醋沙拉,烤全麥棍子,煎太陽蛋,油漬鮪魚,奶油烤香菇
早餐如果吃很爽,那這一整天人都會很爽,早餐之重要性,便是如此(吃貨之歪理)
IMG_3142.JPG IMG_3133.JPG

最後剩下的櫛瓜,拿來吃火鍋,沒想到也蠻合適的,哈!
IMG_3116.JPG 

那日算是入冬以來最冷的一天吧,躲在自己小窩裡,嗑紹子火鍋(心)
IMG_3106.JPG

前一日大王不知被誰的照片霞到,一直嚷嚷鬼叫著想吃麻辣鍋,本宮婉言相勸,請他看看自己的肥美肚皮,不是說要減肥嗎?他才倖倖然的結束打滾的動作,從地上爬起來。 結果隔日一起床,媽呀真的好冷!大王又再度在地上滾來滾去說好想吃麻辣鍋一定要吃到啊!這下我也意志軟弱了,因為我自己也好想吃啊幹,把<減肥>兩字的大字報從牆上撕下咬碎(誇飾法,並沒有那張大字報),夫婦倆早速先殺去濱江市場進貨,再去長春路的紹香園買了鍋底回來,天色還未暗,就滾開了紹子鍋開嗑。
IMG_3099.JPG

紹香園的紹子鍋是溫和型的麻辣,外帶鍋底非常划算,我忘了拍那鍋手測約有五斤重的鍋底,得出動我家最大的鍋子才裝得下,更別提裡面滿滿的紹子(絞肉),大白菜,鴨血和豆腐,這足足夠四、五個人食,我照片中的這一鍋,大約只起出其中一半,剩下的紹子湯底,還夠再吃一回火鍋還有剩。 另外加點的肥腸和店家獨門大餛飩也很美味,私以為它的肥腸滷製得比詹記還好吃。
IMG_3100.JPG IMG_3113.JPG

青綠的山茼蒿和萵苣是自己種的,新鮮又嫩口;另一亮點是在黃大鮮買的澎湖花枝蝦仁漿,這是我吃過的貨色裡味道最正常的(這麼形容好像很怪,可是外面真的很多花枝漿味道超不正常啊),新鮮好吃之外,每一口都能吃到不算小的蝦仁,一份只售90元,我覺得好超值。 最後,以冬粉來收尾,邊喝著汽泡蜂蜜梅酒,吃得嘴巴呼呼叫,身體也暖呼呼,暢快的休日冬夜 ^ ^

不得不稱讚本宮種的山茼蒿超嫩,市場的貨色完全比不上(老王又來了)
(我平常很討厭看到別人文章裡使用<不得不>的句型,但我今日不得不使用不得不,您看看是不是真的不得不嘛)(好繞舌兒)
IMG_3110.JPG

花枝漿裡的蝦仁是整尾的,澎湖人都這麼豪邁啊XD
IMG_3114.JPG IMG_3121.JPG

哎唷喂~(又詞窮了)
IMG_3117.JPG IMG_3120.JPG
undefined undefined

發育不良的香菇怎麼拿摸口愛 (心),像童話故事書裡的胖蘑菇~
IMG_3094.JPG

我愛布,我是個布巾控,但凡被我看上眼的布,管它是抹布還是毛巾還是餐墊還是就只是一塊布料,我通通不會放過,都要帶回來讓我親自照顧(是,我不但有妄想症有強迫症還是個變態)
上回去日本時買了幾塊fog linen的亞麻家事布,一試成主顧,之後只要有朋友要去日本被我逮到(人家是有犯法逆這位太太),都會被我威脅要他們幫我買布巾XD
P1520772.JPG

冬日裡,沒有比陽光更珍貴的東西了,這日陽光正好,難得能照進我那採光不良的小廚房,便打開後門,也打開所有櫥櫃門,讓櫃子裡也能好好透透氣。
IMG_1870.JPG

安安靜靜的家,樸素的樣子,充滿平凡生活的味道,正好,是我喜歡的。
(綠油油的葉子常被誤以為是香菜,其實是巴西利parsley,做義式料理斷不可缺的香草,我在田裡種了一棵,長得非常健康壯碩,我剪回來幾枝,插在水瓶裡還能活兩三個禮拜,隨時有得用,真好)
IMG_1102.JPG

每個家都不會是完美的,大抵都有些小缺點,像是應該要有良好採光的廚房沒半點好光,但並不需要明亮光線的我家臥室和浴室卻採光一百分明亮得跟什麼一樣,好想把建商抓來大力戳他的太陽穴,問問他腦袋裡到底裝了什麼(大概吧只裝了錢吧我想)
IMG_2112.JPG

不過這世上的事不但有一好沒兩好,有缺點自然也就會有優點,吾厝那採光過份良好的浴室,通風也很良好,是以很容易清潔並保持乾燥,不太發霉什麼的。
IMG_0551.JPG

大寒之日真的有寒,走在路上,風吹來像是來自冷凍庫,讓人不自覺的低著頭,縮著脖子。 外出採買完畢,趕快鑽回家裡躲著,晚餐簡單快手的燒了中埔黃金栗子燒香菇雞腿,薑味鹽麴拌四季豆,也不費事裝盤了,直接取一個大盤來和主菜送作堆,再加碼快炒一份什錦蔬菜, 我愛你學田市集的超好吃黃金泡菜挾出來就能食,福州魚丸餛飩湯,土鍋煮紅藜香米飯。
IMG_3306.JPG

習以為常的自家餐桌,我以為這樣的日日溫飽只是自然且當然,但你我是否曾想過,有些人無家可歸或者有家歸不得,而生活棲身於街頭?
IMG_3310.JPG

我要簡易快速的做好晚餐,吃完也要快馬收拾,今晚必須早點去睡,因為明日,是無家者人權尾牙,本宮要早起準備一道五十人份的菜,送往會場。一介家庭主婦要在我那迷你小廚房裡小鍋小鏟的搞出五十人份的菜,我有點挫,但幸好,心是熱的,而從不下廚的夫君也答應要來幫我打下手,夫婦同心要為無家者們盡一點微小的心意。 老天爺請千萬不要下雨也不要更冷了啊,我期望讓溫暖的食物,讓無家者也一起圍圍爐,熱熱鬧。 IMG_3311.JPG IMG_3316.JPG

第二天我起了個早,吃了兩份早餐(要做粗活當然要吃飽一點嘛XD),把所有道具傢伙食材全體一字排開,一個有強迫症的婦女,為了我所負責的這份無家者人權尾牙菜色--酸辣泰式媽媽麵煮蛋拌梅花豬,綁了頭巾紥了圍裙,yoshi!開工!
IMG_3394.JPG

第一次自己全程搞這麼大份量的工程,上不了枱面的婦女很挫,還開列了順序清單貼在牆上,務求準時完成交貨,並不得有哪個東西忘記加或落勾。
(表訂是五十人份,但最後我加碼做出了六十人份)
IMG_3455.JPG

先處理水煮蛋,打開蛋盒,一顆顆一檢查有沒有破掉的傢伙,然後清洗。
IMG_3444.JPG IMG_3479.JPG

同時間,爐子上開火煮水,這麼多的蛋,我的鍋子不夠使,得分批煮
IMG_3476.JPG IMG_3471.JPG

煮好起出浸冷水,一個個剝之。我平時自誇自己很會剝蛋殼,可是一次剝了六十個蛋之後,手指真的會痛啊~
IMG_3487.JPG IMG_3505.JPGIMG_3508.JPG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我開始緊張了(我抗壓性好低我沒用),把大王從沙發上摳過來幫我拆媽媽麵包裝
IMG_3501.JPG

是的,不只是本宮有強迫症,吾夫也是,媽媽麵包裝袋要一個個疊好,調味包也要分類放好,然後他一直在旁邊碎碎念我好想把他趕出去~
IMG_3492.JPG

接下來我就在不停的煮肉片和煮麵中團團轉,沒心思再拍照了
IMG_3521.JPG IMG_3516.JPG

幸好家裡有兩咖大的鑄鐵鍋,今兒全部叫出來上陣,不然這麼大量的食材,我真的不知道怎麼辦。
把所有準備好的食材組合起來,拌勻,一一分裝到盒子裡,再裝箱,趕緊的送出門,從新店直奔會場所在的台北車站前廣場,我和夫君這才完成任務,鬆一口氣。

然後啊,我到底算不算是勞碌命啊,才剛忙完,就在想,明年的無家者尾牙,我要出什麼菜呢?而回家看到尾牙主廚們的討論群組,大家也是熱火未歇,不但紛紛也在討論明年要出什麼菜,而且,還打算加碼到一百人份!!(腿軟)(不過,己經有朋友跟我自告奮勇說明年要來幫我忙,好!一百人份是吧,老娘跟你拼了)
IMG_3526.JPG

更多關於無家者人權尾牙的延伸閱讀:
人生百味 2017無家者人權尾牙音樂會
楊索:火車站尾牙的故事
劉昭儀:街頭無家者的「家之味」
番紅花:”遊民”,不是給孩子的幸福指標參考

從田裡收成了很多很多的葱,回來做了葱花胖。我自以為己經放了很多的葱花,怎麼烤出來蔥花稀稀疏疏沒有很茂密之感,可惡,下次我要放世界多才行!
IMG_3324.JPG

我對於任何比正常尺吋小一號的迷你物品有著瘋狂愛好,農家寄來的白蘿蔔,名喚梅花,圓滾滾的只有手掌心大,可愛可愛可愛死了,教人怎麼忍心吃~~
P1500206.JPG

迷你高麗菜也是可愛的要命
IMG_3302.JPG

小年夜的家晚飯,關東煮。
IMG_3554.JPG

這天天氣特好,比起前幾天那種陰冷得讓人憂鬱難受,感覺這是新年的好兆頭哪!因為要返鄉過年,我沒啥年貨好備的,而且我痛恨大掃除,平日都有打掃了,不堆積雜物,哪裡髒了污了就隨手清理之,我不幹大掃除這累死人的事兒,不過,看著聽著整棟樓的鄰居都忙進忙出,丟出的各種垃圾堆滿大樓的垃圾房,我太清閒了,那好吧,正好把時間拿來慢慢的細細的處理關東煮的各種食材。
IMG_3574.JPG

煮高湯,把蘿蔔削皮輪切十字隠刀畫上,一個個滾進高湯裡燉著;做腐皮捲;煮蛋;蒟蒻畫花刀;油炸的魚漿製品以滾水快燙一下起出備用。全體完工了,再一一投入高湯鍋裡,煮成一鍋各式材料載浮載沉你前胸貼我後背的,上桌開爐,掀鍋蓋,啊,好香,我喊了:腦公快乃吃汪飯惹(翻譯:老公快來吃晚飯了,今天不是撒嬌塞乃,而是感冒鼻音重蔻蔻姐上身了)IMG_3555.JPG

同場還有上引水產買的海苔壽司卷,很久沒買了,今天興沖沖的想吃,結果滋味大不如前,嗟夫!
IMG_3562.JPG IMG_3582.JPG

IMG_3564.JPG

清淡而有味,滿足的一餐,不過用琺瑯鍋煮關東煮有點小怪怪的不夠點題,該是來務色一個適合關東煮的鍋子的時候了,科科~
IMG_3577.JPG

越來越愛鑄鐵鍋,燉煮好了食物,熄火了也不急著出,蓋著蓋子繼續燜著溫著熟成著入味著,等待開蓋上桌,從來都是好味道,滿意。
IMG_0382.JPG

用慣了鑄鐵鍋之後,吾厝的料理方法便更多是燉煮式的,煎烤或爆炒都比以前少了些,我覺得這樣挺好,一來我很享受燉煮食物時那不慌不忙氣定神閒的過程,二來,燉煮料理相對是較低溫的烹調方式,幾乎沒有油煙,對身體也好。
IMG_3612.JPG

早餐的鮪魚雞蛋沙拉開放三明治,配一點自己種的生菜,嘻嘻,感覺特良好~
IMG_1886.JPG

是否煮婦都不喜歡有剩菜呢?但我倒沒那麼痛恨剩菜,甚至有時還特意煮大鍋點好隔天再食,有些菜式若只煮一點點,總覺得滋味不夠,像是雞湯啦咖哩啦滷肉啦這類的,而且,這些大鍋燉滷的,剩下的隔天再食,不知怎的味道更濃郁好吃,而且剩菜再利用也省了許多料理工事,這種剩菜,是叫主婦吃貨心喜的剩菜,嘻~
IMG_2119.JPG

像這日的雞粥,是前一日剩下的人蔘雞湯做的,前前一日剩下的米飯加進雞湯和剝出來的雞肉煮一煮,灑上葱花和白胡椒粉,豪好吃香噴噴,重點是一下就煮好了夫君還沒察覺是剩菜的組合(甩髮)(頭髪那麼短甩個屁)
IMG_2126.JPG 
IMG_2132.JPG IMG_2134.JPG

朋友分給我她自己種的芥菜,我很苦惱,因為芥菜的苦味頗重,我自己不太愛吃,我家大王那個吃不得半點苦的傢伙更是光看到就怕,一直叫我把芥菜拿去丟掉,還說,不管我怎麼弄,他是一口也不要吃的。
把好好的菜拿去丟掉會被雷劈耶,這旺拔蛋是不是有想殺妻之心真踏馬的其心可誅!(應該沒那麼嚴重啦這位太太)

自己當了假日農婦以後,更加明白這菜都是粒粒皆辛苦來的,更何況是沒有噴藥沒有施肥的好孩子呢,丟掉實在於心不忍哪~我努力轉動腦袋,想說好吧,不然來試試看有沒有法子醃成客家酸菜好了。
查了些資料,馬的網路上的資料有夠亂有夠多種說法教人不知該相信誰,我只好打電話去請教我家婆婆,婆婆又去請教鄰居,綜合了許多婆媽們的不同作法,我自己胡亂瞎搞的把芥菜醃起來了。

二十天後,噹啦啦,各位觀眾,我醃出了酸菜我會做酸菜了喔耶!!

然後又再次不得不說(噗),本宮做的酸菜好吃死了啊,酸甘鮮香,拿來燉了酸菜雞湯,喔我的老天爺兒,實在太好喝了,大王喝了三碗公,外面的酸菜算什麼它們算什麼給我滾開!!(好激動喔我)

總之,我的生活裡又有新發現,以前我視之如敝屣送我都不想要的芥菜,我現在知道它的價值了,芥菜我愛你,我要跟你做好朋友(親吻芥菜)

明年冬天,也來種芥菜吧
undefined

隨手亂拌的酸辣涼拌萵筍
IMG_3410.JPG

去年春天種的紅紫蘇繁殖了大量後代之後,宣告壽終正寢,我一一收下了種籽裝在瓶子裡,春分過後,打算全體灑到我的小農田裡,期望新生的紅紫蘇能長得欣欣向榮,那我今年的梅干就有自己栽培的紅紫蘇可用了
IMG_3190.JPG

大王心愛的植物,不過這叫什麼名子呢?居然他自己也不知道,倒是跟吾厝的老苶几老籐椅還蠻搭的,呵呵
IMG_3184.JPG

今期的的小生活月刊就到這兒了,謝謝收看 ^ ^     
IMG_3191.JPG

*本人為本文章中所有文字與照片的著作權所有人,請勿任意轉載圖片及文字。若您想要引用分享,可以按下文章底下的分享鍵,將文章連結分享至您的FB或其他社群網站中*
--------------------------------------------------

【打書時間】

我的新書《療癒廚房:我家的舒適食、常備菜、料理的基本與廚房裡的大小事》,各地實體書店和網路書店販售中。

療癒廚房在博客來(目前特價七折)

城邦讀書花園訂書連結請點

誠品訂書連結請點

金石堂訂書連結請點

P1490424.JPG

新書簡介:【療癒廚房】歡迎光臨,我的第一本書

【療癒廚房】我想要透過這本

【療癒廚房】新書創作的裡話之一

【療癒廚房】喜歡,繫上圍裙

【療癒廚房】新書創作的裡話之二

也可以來FB跟我聊聊天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Or see you at IG:

Instagr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