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30253.JPG

吾厝的季節例行行事重點裡,春天是新蒜和梅子,接著是新嫩薑,待暑夏正式熱死人的登堂入室後,則是蓮子。
P1530249.JPG

一收到今年白河的本地新鮮蓮子上市訊息,我立馬購入兩斤入庫為安,冷凍保存起來,供自家這一年食用;此一習慣,己實行第三個年頭。

本地蓮子的產量年年減少,價格自然年年升高,再加上從去年到今年的奇異氣候影響了產量,今年我購入的自然農法栽培蓮子,在台北買到的零售價一斤四百五。
聽到這價格,可能有人會覺得我是潘仔。但我寧願花兩倍價錢支持本島本產的蓮子,也不願買便宜的越南進口貨,因為只要一旦吃過正港新鮮台灣蓮子的好滋味,就回不去了。
P1530261.JPG

本地蓮子價高量少,自然市場上就會有商人趁亂拿進口貨來佯裝牟利。在此我簡單和捧油們分享幾個分辨的方法,其實非常容易判斷:

1. 蓮子中間有一根綠色蓮芯,本地新鮮蓮子多為人工以竹籤剔除,蓮子中間會有一條小刀切開的小裂縫和竹籤戳過的不規則小孔;而進口蓮子則多以機器去打穿去除蓮芯,因此蓮子屁股會有一個很圓整的圓洞,有時則是小裂縫+圓洞並存。

2. 本地新鮮蓮子是接近奶油的淡米黃色,一開封接觸空氣就會快速氧化變色,變成淺咖啡色或微紅褐,這是因為蓮子含有鐵質;而進口蓮子即使經過長途運輸,又曝露在攤頭上很長一時間,直到你買回家都依然整顆顏色雪白,還能有什麼呢?就泡過藥水嘛,所以你也可以聞聞看有沒有藥水味,但不是所有的藥水都能聞得出味道就是了。另外,有些泡過藥水的蓮子,摸起來會有點黏黏的。

3. 市面上有些賣蓮子的店家或攤商,會在攤頭上擺著新鮮的蓮蓬來攬客,甚至標榜現剝蓮子最新鮮云云,但實際上現在產地新鮮蓮子的產量是剝來賣都不夠了,哪還有蓮蓬多到可以送出來現剝?據我所知,那些蓮蓬也是越南進口的居多。

4. 蓮子屁屁是明顯的淺咖啡色,進口蓮子若泡過藥水,常常把這屁屁也泡得雪白。
P1530259.JPG

順帶一提,如果是乾燥蓮子,市售約有九成九以上,是來自大陸。我自己的私人口味偏見,還是最喜歡台灣的新鮮蓮子。

P1530269.JPG

接著,是吾厝的蓮子冷凍保存法,其實我以前也寫過,可詳此文。不過,過去我使用密封袋來分裝,是很方便沒錯,但今年吾厝厲行減塑生活,我己經完全不買也不用塑膠密封袋,今年便改用玻璃罐來收納。

蓮子先以流水沖洗一下,其實不怎麼髒啦,大致淘洗一下即可,不用浸泡。
P1530283.JPG

瀝出來,置於能瀝水的容器裡舖開,大致吹乾水分。不必非要很乾不可,總之不要很濕一直滴水,即可。
P1530298.JPG

然後,放進冷凍庫,如果你家冰箱有急凍室,就放急凍室裡,大約是三十分鐘~一小時,讓蓮子結凍成一粒粒的凍蓮子。
(要儘量舖平不要重疊為佳,因為我家冷凍庫很小,所以有些重疊,但不礙事兒)
P1530309.JPG

蓮子一顆顆凍好了再裝瓶,就比較不會在罐子裡結成一團造成取用困難。
P1530324.JPG

來裝吧來裝吧!我天生有內建工廠生產線裝瓶女工基因,本宮最喜歡裝瓶的工作了啊!
P1530338.JPG P1530342.JPG

裝好了裝好了!
P1530359.JPG

P1530344.JPG

可愛的蓮子,每年總要如此這般珍而惜之的保存起來,我安心了
P1530373.JPG

P1530365.JPG

煮甜煮鹹都好,吃冷吃熱皆宜,鬆糯清甜,滋心安神,我們的土地裡生長出來的在地好食。
P1540117.JPG

以下是我會購買新鮮蓮子的地方,非業配僅供諸君參考,本地蓮子的產季只在每年的五、六月到八、九月為止,想買的人,把握時間。

吾厝今年的台南白河蓮子購自: 黃大鮮 (到貨數量與到貨時間不定,若要專程去買,最好先詢問,蓮子有售自然農法和一般慣行農法兩種)

往年的台南白河蓮子購自: 台灣好農白河鎮農會 TEL: 06-6850923

 

 

*本人為本文章中所有文字與照片的著作權所有人,請勿任意轉載圖片及文字。若您想要引用分享,可以按下文章底下的分享鍵,將文章連結分享至您的FB或其他社群網站中*
--------------------------------------------------

 

【打書時間】 

我的新書《療癒廚房:我家的舒適食、常備菜、料理的基本與廚房裡的大小事》,已在2015/12/19正式出版,各地實體書店和網路書店販售中。

療癒廚房在博客來

城邦讀書花園訂書連結請點

誠品訂書連結請點

P1490283.JPG

新書簡介:【療癒廚房】歡迎光臨,我的第一本書

【療癒廚房】我想要透過這本小書,傳達給您們的是

【療癒廚房】新書創作的裡話之一

【療癒廚房】喜歡,繫上圍裙

也可以來FB跟我聊聊天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Or see you at IG:

Instagr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