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30450.JPG P1530646.JPG P1530762.JPG
P1530829.JPG P1530936.JPG P1530673.JPG

剛開始自己入廚房做菜的時候,我認為新鮮的好食材最重要,而真正煮食一段時間累積了經驗後,才發現有了好食材,更應該要有好的調味料,才能相輔相成,成就真正美味的料理。

之所以有這樣的體認,是我發現差勁的調味料會毀了我辛苦花錢買來的好食材,那些農人們汗滴禾下土辛勤努力才收穫的蔬果肉魚,值得以美好的調味料來對待,更何況是要吃進肚子裡的東西,我一律嚴格以待。

今兒想要和各位捧油們分享的兩款日式調味料都來自我的愛店city'super,一是我己經愛用了數年,愛不釋手再也回不去別人家的三州三河味醂,以及新認識就一試成主顧的高橋商店萬用芬芳無添加柚子醋

P1530445.JPG

先來說這日本百年老舖角谷文治郎商店出品的三州三河味醂(本みりん),數年前台灣還沒有引進這款味醂時,我去日本旅行便千里迢迢的扛回來,因為現今仍真正以日本國產糯米和燒酎費時兩年純釀造的本格本味醂,即使在日本本地亦是屈指可數的少數,盤距市場的主流是以砂糖和增味劑等人工合成的<味醂風調味料>。打個容易理解的比方,就好像純釀造醬油對比化學醬油,自然是純釀造的好啊。(我曾在FB書寫過關於味醂的文章,可點此連結參閱
P1530384.JPG

三州三河味醂是遵循傳統釀造法『米一升、みりん一升』,也就是一升的米僅能釀出一升的味醂,而且三州三河味醂中的酒使用的也是純釀造的燒酎,而非一般便宜味醂會用的釀造酒精,日文和中文的成分表上都寫得一清二楚,沒有看不懂的東西。
P1530420.JPG

P1530426.JPG

琥珀色的三州三河味醂,在料理中可以去腥增香,帶來優雅甘醇的甜味和美麗的光澤,是日式和風料理中不可或缺的滋味,若運用在台式或中式的菜餚中,則可以代替砂糖和酒的功能。
P1530485.JPG

前面說了這高橋商店萬用芬芳無添加柚子醋是新認識的好朋友,除了我本來就很喜歡日本柚子的獨特清香之外,這瓶柚子醋滋味温和,沒有一般含醋醬料的那種嗆味,不論拿來做水餃子鍋貼或鍋物的沾醬,涼拌菜或沙拉也都很合適,炎炎夏日裡吃來頗為清新開胃,十分喜歡。
P1530389.JPG

我買調味料必要細讀成分表,有看不懂的成分,什麼什麼精華萃取,什麼什麼增稠劑,什麼次黃嘌呤核苷磷酸二鈉,都不是我想要的東西,像這瓶柚子醋這樣,乾淨單純的就好。
P1530429.JPG

柚子醋裡還有紫蘇和芝麻,香氣淡雅。
P1530490.JPG

接下來想和大家分享四道夏日的簡單家常料理,有開胃的,有清爽的,也有好下飯的,歡迎參觀
P1530480.JPG

首先拿高橋商店萬用芬芳無添加柚子醋,來做一道夏日裡吾厝冰箱常備的柚子醋蜜漬小番茄。
P1530622.JPG


柚子醋蜜漬小番茄

材料:

小番茄  約300g
高橋商店萬用芬芳無添加柚子醋  2大匙
蜂蜜  1大匙

作法:

1. 小番茄摘去蒂頭,清洗乾淨,以刀尖在表皮上畫一個十字。

2. 起一鍋滾水,把1.的小番茄投入鍋中,馬上熄火,靜置約一分鐘,再撈出小番茄浸入冰塊水裡,會看到切口部分的番茄皮綻開掀起,就可以輕鬆剝除番茄皮。

3. 把2.的番茄裝入乾淨的容器中,投入柚子醋和蜂蜜,輕輕拌勻,放入冰箱冷藏約半日後即可享用,醃漬到隔天的話,則會更入味。
P1530572.JPG P1530577.JPG
P1530601.JPG P1530605.JPG

冰涼酸甜,一個接一個哪~吃完了番茄,剩下在瓶子裡的就是柚子番茄蜜汁,別丟掉,拿來兌上汽泡水,就是好喝的柚子番茄蜜汽泡飲!
P1530644.JPG

再來一道我在夏日裡常做的涮涮豬小黃瓜粉絲温沙拉,簡單做涼涼吃,清爽又管飽。P1530916.JPG

涮涮豬小黃瓜粉絲温沙拉

材料:

火鍋用豬梅花肉片  一盒(約150~200g)
小黃瓜 1
嫩薑  1小節(約大拇指長)
冬粉  1
紫蘇葉  適量(如果沒有可省略,或以喜歡的香草代替,例如青葱,香菜等)
高橋商店萬用芬芳無添加柚子醋  3大匙

作法:

1. 豬肉片如果是冷凍的,則事先取出退冰。冬粉先以冷水浸軟,另外準備一盆冷開水備用。小黃瓜斜切成薄片,再切成絲,不用切太細也別用刨絲器,會比較有口感。嫩薑和紫蘇葉切成細絲。

2. 起一鍋800cc的滾水,水中投入 2小匙鹽,先把1.的冬粉投入鍋中,煮約2~3分鐘至喜歡的軟度,撈出來浸入冷水裡(可用剪刀將冬粉剪幾下,方便食用)。把鍋中剩餘的水再度沸騰,投入肉片後馬上熄火,肉片涮熟後立即撈出(不超過十秒,別把肉片煮過頭)。

3.  選一個喜歡的盤子,先以冬粉、薑絲和小黃瓜絲舖底,再放上涮肉片和紫蘇,淋上柚子醋,拌勻享用。

P1530888.JPG P1530893.JPG P1530906.JPG 

如果想吃更冰涼的,拌好的沙拉可以放入冰箱冰鎮後再吃,冬粉會變得微脆口,有點像蒟蒻那樣。
P1530943.JPG  

三州三河味醂,則先來上一道冷食熱食皆宜的常備菜,和風菇菇佃煮,簡單到不會講,就是全體食材丟下鍋,煮煮煮,就好了。
P1530782.JPG

和風菇菇佃煮

材料:

金針菇   1
鴻喜菇  1
大的紅辣椒    1/3根(增香而己,成品不辣)
三州三河味醂  3大匙
醬油  2.5大匙
白芝麻油 少許

作法:

1.  金針菇和鴻喜菇切去蒂頭,用手拆成方便吃的小株

2. 把菇菇們、辣椒味醂和醬油
投入鍋中,以中火開始煮,待鍋中水分滾沸,菇菇們就會開始出水縮小,不蓋蓋子煮約10分鐘,其間翻拌幾下就好

3.  當鍋中水分漸漸收乾,醬色和醬汁都變濃而帶光澤,翻拌均勻就完成了,熄火後淋上少許的白芝麻油
P1530673.JPG P1530695.JPG P1530714.JPG

這道小菜冷熱皆宜配麵配粥,拿來煎蛋,涼拌豆腐,都好。三州三河味醂的甘甜味,比起砂糖更為柔和圓潤,這甜味是隠身在食材的本味之後,而非搶在食材本味之前,我很喜歡。
P1530775.JPG

接著,來一道夏日暑熱天裡簡便做法的家常滷肉,也是只管丟進去鍋裡,煮煮煮就能完成的,不加香料不炒糖色不上火,讓味醂帶來清爽不著膩的食物本味。祕訣在於調味料不要一次全體加入,而是分次加,如此可以很容易掌控調味濃淡,也是滷肉柔軟入味的撇步。
P1530839.JPG

家常滷肉

材料:

五花肉 
600g
葱 3
大蒜 1
大的紅辣椒 1
水煮蛋 3
米酒  3大匙
醬油  2大匙  + 2大匙
三州三河味醂  2大匙  + 2大匙
水 500cc 


*不同品牌的醬油鹹度相差甚多,在最後一次下醬油之前,請務必先嚐嚐看,依自家口味斟酌增減用量。另外,有些醬油的醬色很淡,燒出來的色澤自然也就偏淡,雖然這並不影響味道,但若對醬色很在意的話,請使用醬色較深的醬油。

作法:


1.  五花肉切成大塊(可以請肉店代切好),以滾水汆燙,表面變色即撈起備用。葱切成長段,大蒜略為拍裂,去皮。紅辣椒對半切成兩段。

2. 取一個燉鍋,先把葱段、大蒜紅辣椒平舖在鍋裡,接著放入五花肉和水煮蛋,淋上米酒2大匙醬油2大匙味醂和水,在最上方倒扣一個磁盤子(落蓋的功能,可確保食材不會浮出水面,能好好的被燉煮),蓋上鍋蓋,以大火開始煮,湯汁沸騰後,轉小火,燉煮約30分鐘。

3.  時間到開蓋,再一次投入2大匙醬油2大匙味醂,全體翻拌一下,蓋回蓋子再燉20分鐘。

4.    時間到開蓋,轉中大火讓湯水大滾沸一會兒,使湯汁收煮得略為濃稠後熄火,就完成了。若有時間,可蓋回鍋蓋靜置放涼,讓滷肉更加入味,等要開飯時,再加熱一下即可。
P1530721.JPG P1530732.JPG

P1530751.JPG P1530754.JPG  

P1530797.JPG

燉得又香又爛的滷肉滷蛋好吃,我還喜歡燉爛的葱,夫君則喜歡滷汁來拌飯,味醂的甜味是甘醇而不甜膩,這版本的滷肉不是濃油赤醬重甜,但肉香蛋香醬香俱在,讓我想起小時候奶奶做的滷肉。P1530849.JPG

嘗試沒有用過的調味料,有時會為料理帶來全新的風味面貌,就像玩遊戲一樣,即使是己經做過很多次很上手的料理,如果更換一下調味料,也可能會有完全不一樣的呈現,是不是很好玩?

那麼,可以來city'super逛逛喲,吹著涼涼的冷氣,在各種美味食材和異國調味料裡小小探險,是煮婦我很喜歡的日常裡,偽旅行。
P1530407.JPG

本文為與city'super合作邀稿文

arrow
arrow

    兔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