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350186.JPG

進入2016太開心,差點兒忘了2015最後一個月的生活小記錄還沒寫,又幸好今早起床後突然想起來了,便一邊喝著很燙的咖啡,一邊來奮力一寫吧。

12月台北的天氣還算不錯,雨日比往年少了些,幾日陰冷後便跟著是晴暖好日。台北冬日裡總是陰雨綿延固然討人厭,但還是得有這些日子,才顯得出冬陽是多麼的溫暖美好。
P1290679.JPG

從吾厝門前的小山坡上,剛好能清楚看見對面一所中學校的操場,學生們總是很有元氣的打球奔跑,有時候練習拔河,「嘿嘿殺」的喊著,有時候還練舞龍舞獅敲鑼打鼓,頂著獅頭的男孩子一躍跳上板凳,身手矯健。

某日久違的晴日裡大片陽光灑落在操場上,我經過看了心情特別好,拍了這張照。
20151223_105750.jpg

入冬之後,台灣本地一年一穫的紅蘿蔔就開始收成了,只有這短短約莫一個月左右,能在市場上看到這樣整株帶著綠葉販售的風景。新鮮的東西我無法拒絕,買一把回家,切成絲用橄欖油炒一炒,香香甜甜。
IMG_20151201_145858.jpg

早餐嘛,最近很偷懶,大多吃的是這種全體拌一拌的綜合沙拉,通常會配麵包,不過這天放了烤地瓜,就不吃麵包了。

這一年來我特別重視飲食的均衡,基本原則是一餐裡什麼都吃,有肉有菜有油脂有澱粉有一點水果,但儘量不要只單吃一種東西,像我以前會只吃一個地瓜或只喝一碗麥片就當作一餐,現在我不那麼做了,因為不管地瓜和麥片有多健康多營養,一頓飯裡就只吃那樣東西,不能算是均衡的一餐。

噗~健康飲食的話題就到此為止,否則我會被誤以為我很養生,我暫時還不想被歸類為長輩級人物XD
P1330163.JPG

天氣好到讓人想吹口哨的時候,主婦魂也很容易勃發!
P1480758.JPG

趁早便洗了一輪衣服和薄被子,打掃了陽台,也洗了夫君的帆布鞋。

我家大王很討厭洗東西,交往結婚至今快二十個年頭,我沒看他洗過一件衣服或一個杯子;但他會特別謝謝我替他清洗衣物,尤其當我把他要帶去部隊的衣褲洗熨乾淨,折疊整齊,他都會露出笑容說謝謝。

好啦,我知道我是個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的女人,但乾乾淨淨的布鞋在窗枱上吹著風,我的心情就是很好。
P1480942.JPG

主婦魂一旦勃發起來,便是一不做二不休;這日上市場進了貨,又剛好向農家訂購的蔬果也宅配抵達,於是可以像大戶人家一樣的擺滿一桌子,我家是大宅門請叫我兔夫人謝謝。
(大戶個屁,也太愛幻想了吧這位太太)
P1350121.JPG

我家的冰箱只有乾淨的傢伙才有資格入住,所以買菜回來第一動,就是洗菜和分裝,才能一一入庫管理。
P1350157.JPG

我向信賴的農家訂購的蔬果都是可生食等級的,因此洗菜時要最先把這些最乾淨的菜先洗起來,接著才處理雞蛋肉魚之類的。
Pictures1.jpg

我的洗菜方法是作一次全體一起洗,先一片片一株株一棵棵的沖洗一遍,然後在水槽裡放水浸泡十分鐘,放掉水後,再全體沖一次,如果是要生食的生菜和水果,則是用冷開水來沖。

有人跟我說,他很震驚我在水槽裡洗菜,因為他覺得水槽是很髒的地方;不過我可是每天都把水槽刷洗得一乾二淨,我非常重視水槽的清潔,連濾水盒和排水孔都是日日清理,水槽如果不乾淨或留有菜渣,那我晚上會睡不著,所以,請不用為我擔心啦XD
P1350181.JPG

洗乾淨的菜們,放在可瀝水的容器裡,瀝乾水滴,不必全乾到無一滴水氣,只要沒有水滴一直滴落的狀態即可,然後就可以一一裝起來,入住冰箱裡。
我很喜歡做洗菜和拾掇的整理工作,看著食材們被洗乾淨擺整齊,想到一盒盒取出來就可以切理炒煮,有準備就有心安,煮飯才不心浮氣躁,這一點讓我自我感覺十分良好。是以,某天還很開心的拍了一小段影片,在instagram上
P1350201.JPG

青菜忙完了,雞蛋也有自己的家。所有的東西都必須物有定位,我真他媽是個有強迫症的女人。
現在吾厝只買平飼或放牧飼養的雞蛋,這類雞蛋並不便宜,所以我總是很珍惜的,把它們好好的安置在冰箱平穏的專屬角落裡。
P1350140.JPG

肉品也是,吾厝人口少飯量小,買回來的肉常無法一次完食,必得要按照一餐的分量分裝,好好保管。
11月的生活小記裡提過,我決定不再購買保鮮膜來用,所以試著用鋁箔紙來分裝肉品,嗯,雖堪用但還不是最理想的方法,再想想。
Pictures.jpg
P1350150.JPG

2015年的最後一個月,2016的手帳寄來了。往年我慣用日本手帳,今年,第一回入手本地作品,來自實心美術,還有名子呢,叫做<你那裡下雨嗎>。P1480613.JPG

顏色淡雅,是很簡單樸素的模樣,整本手帳都是紙張製成,沒有我討厭的塑膠封皮,紙的質感亦佳,觸感或書寫感都挺好,滿意。
Pictures2.jpg

我是個猴急的女人,新手帳到手,忍不住就開始寫了起來。這本手帳,我打算也用來記錄吾厝的日日飲食菜單,以往我都是另外以筆記本來記,今年試試二合一,應該會更便利。
P1480651.JPG

放上我最喜歡的奈良美智明信片,上面以布膠帶貼了個引頭,就當作是書籤。
P1480667.JPG

帶手帳出門的話,就和筆一起安置在無印良品的收納袋裡。
(最近喜歡用擦擦筆當作隨身的筆,很適合不能忍受錯字的我XD,而且新一代的擦擦筆很好擦呢)
P1480636.JPG

某日,煮了燒鴨粥,噢,我愛燒鴨我愛粥兒~
P1190642.JPG

某天準備晚餐的時候,一邊切著高麗菜一邊想著,嗯,我是從什麼時候開始這麼熱愛廚房生活的呢?
P1480734.JPG

我從小最不喜歡的身分就是家庭主婦,覺得那是做得特辛苦又沒薪水還兼被人瞧不起的工作;但其實我並不知道的是,我身上早就內建了主婦開關,有一天這個開關被打開了,就這樣一發不可收拾,我成了以前最瞧不起的家庭主婦,我變得愛做家事,打掃讓我愉快,洗衣服讓我想哼歌兒,煮飯讓我放鬆,我成了這麼一個不符合出人頭地期待的普通女人,但目前這般的簡單生活,卻是我擁有的人生裡,最快樂的時光。P1480727.JPGP1480731.JPG

【夫君昨日應酬今日必需讓腸胃休息的本日晚餐menu】:
香烤塩鯖,附山葵椒鹽,檸檬瓣,現磨蘿蔔泥與碰酢
炙燒青辣椒炒豆干蘿蔔乾(客家人曬的蘿蔔乾好吃死了)
燒栗南瓜
自家製嫩薑甜醋漬
花生炒高麗菜
土鍋煮綠豆稀飯
爆多汁的水梨
P1480736.JPG

12月裡還發生了一件驚天地泣鬼神的事情,就是我的第一本書 《療癒廚房》 正式出版了
(誇飾法乃是作家的基本配備用語)
P1490262.JPG

書出版之後,受到很多捧油們的支持喜愛,我非常非常的感動激動,十二月裡我常常都呈現一臉傻笑的呆樣,因為新手作家能受到肯定實在太開心,嘴角便常常合不攏,大王常說我是得猴狀態。
(出版社說,作家應該視暢銷排行榜如浮雲,但這個短暫曾經的TOP1實在讓我感到很爽快,而且也不知此生還會不會再有,於是截圖以誌之)
2015-12-11_181323.jpg

某天的早餐。這樣的一份早餐,就像是我前頭講的,我想要的均衡一餐,有肉有菜有油脂有一點澱粉和一點水果。

然後,在能力可及的範圍內,儘量嚴選好的食材,那麼,不必花俏複雜的烹調手法,也能美味。
這一盤裡有:宜蘭小農家的低硝酸鹽生菜和農家爸爸自製的酒糟黑豬燒肉,翠苑農場的土雞蛋,水果店老闆送的自種小木瓜和糖漬水蜜桃,我做的葡萄乾吐司,吉蒸鮮乳。
P1480854.JPG

總算買到海藻豬的豬油,很香,喜歡。
P1480753.JPG

感冒時,雞湯是吾厝定番,這天呈上的是土陽桃燉雞湯。
P1480769.JPG

早上便上市場買了半隻公土雞加碼兩隻仿土雞翅,龜龜毛毛的請老闆按我想要的樣子處理:雞腿雞翅連骨剁中等大塊好燉湯,雞爪子必須去指甲剁成兩截,雞胸肉燉湯不好吃,所以請老闆幫忙去骨再片薄,打算早餐煎雞排來吃。每次去買雞我都這樣那樣的指令一堆,但這攤老闆總能耐心的仔細處理好,我喜歡認真用心的生意人,更何況還品質良好,就算他的雞是全市場最貴,我也甘願掏錢包。
P1480773.JPG

在此之前,我從沒聽過也沒見過醃漬酸陽桃,是剛好我在<黃大鮮>店裡亂逛的時候,在貨架下方角落被我和大王挖出來,如獲至寶,趕緊結帳捧回家去。
P1480776.JPG

這醃漬得黑不溜丟的酸陽桃,其實是客家人拿那種小小的土楊桃,經過日曝九曬再入缸蜜漬而成,是傳統客家人用來保養喉嚨和潤肺的聖品。夏日裡,我拿來煮成冰涼酸鹹的陽桃湯,冬日裡,便拿來燉雞湯

(前面是切開的酸陽桃,後面就是整顆的,比掌心還小,這跟我們當水果吃的楊桃不一樣來著)
P1480788.JPG

雞湯快燉好時,把蘿蔔糕切塊來煎,用橫紋鍋煎蘿蔔糕不會比較好吃,我只是好玩,而且打算煎好整鍋直接擺上桌吃,比較不會一下就冷掉。
(把蘿蔔糕當油刷用XD)
P1480802.JPG
P1480814.JPG

【本日晚餐menu】
土陽桃燉雞湯
煎蘿蔔糕,佐蒜泥九層塔醬油膏與辣椒醬
小卷醬拌毛豆仁
韓式涼拌白蘿蔔
什錦炒蔬菜(高麗菜,香菇,紅蘿蔔,香菜)
蘋果切盤
P1480820.JPG

雞湯暖呼呼,雞肉一挾便骨肉分離,滿意。
P1480821.JPGP1480826.JPG
我很愛啃雞翅膀,不過大王並不很愛,他愛啃的是鴨頭,好可怕,我不敢吃任何動物的頭。所以想啃雞翅的時候,就去買幾隻回來自己啃個過癮。
我書裡寫的泰式香茅檸檬烤雞翅,要一烤好立馬燒燙燙的邊吹邊吃邊吸雞汁才過癮,但如果是滷雞翅,我卻喜歡吃涼的,而且特別偏愛中間那一節。P1210695.JPG
滷完雞翅的滷汁充滿膠質,拿來拌麵吃,是主婦白日裡的一人簡速午餐。
P1210848.JPG

買來一顆小型的酸白菜,兩口之家足夠吃上兩回酸菜白肉鍋還有剩。

P1480888.JPG
湯底是雞骨+豬骨的高湯,酸白菜和骨頭湯很搭,今天我還在湯底裡加了輪切的蘿蔔塊,想要吃燉得通透的白蘿蔔。

我家的白蘿蔔是分段吃的:蘿蔔頭清甜不辣,拿來磨蘿蔔泥,配鍋物配烤魚都好;蘿蔔身體,煮湯或紅燒來吃;蘿蔔屁股味道較辛辣,通常不吃,丟到冷凍庫裡去,改天要熬高湯時再取出來用。
P1480887.JPG

外面的風像是從冰塊裡吹出來的一樣,回家吃鍋,噗嚕噗嚕的冒煙滾著,最好。

P1480906.JPGP1480914.JPG

還準備了新鮮沙蝦,南門魚丸店的自打花枝漿和蝦仁漿,凍豆腐,寬粉條,沒準備夫君可會發脾氣的茼蒿和香菇,熱呼呼的開動了!
P1480909.JPG
配料備有香菜,青蒜,生辣椒,醬油,和柚子胡椒。酸菜白肉鍋意外的和日本柚子胡椒很搭耶。
P1480904.JPG
我們家到了年底,就常有人會送我們香腸,大王學弟送的這個好好吃好juicy喔,我喜歡配青蒜吃,大王則喜歡配新鮮大蒜,山東人哪。
不同於廣式臘腸要用蒸的,咱台式煙前(香腸台語)就是要用烤的才香啊。
P1200111.JPG
我家窗枱外常有鴿子來休息或開會,有時鴿多勢眾還坐滿一整排。剛搬來時覺得鴿子很可愛,久了就覺得有點煩,因為有鴿子便便啊,隔段時間就要清理才行,大王有陣子清到發怒,說要去買個網子來捕鴿子,捕到就燉來吃,拜託,就算你大爺捕得到,誰敢殺鴿子啊?

最近鴿子們除了來休息,沒事還會狂啄我家玻璃,叩叩叩的,我很想問鴿子們到底有什麼事。
P1490138.JPG
好了,本期好像癈話多了點,就寫到這兒吧,我快凍僵了,咱們下期再會。
P1480766.JPG
------------------------------------------------

有買 《療癒廚房》的捧油們,請您來參加我為大家準備的新書分享活動,只要簡單的在FB或部落格po文分享,就可以抽獎喔,而且我準備了很多獎品,太少人來抽我會很糗啦><
新書分享&抽獎活動詳情,請點這裡 【療癒廚房】開始!新書分享活動-我家的療癒廚房風景

已經參加活動的捧油們,如果我沒有回覆你抽獎序號,就是我漏掉了,請你來通知我喔!
療癒廚房 FB-BN.jpg

--------------------------------------------------

【打書時間】

我的新書《療癒廚房:我家的舒適食、常備菜、料理的基本與廚房裡的大小事》,已在2015/12/19正式出版,各地實體書店和網路書店販售中。

博客來訂書連結請點(79折) *海外的朋友們,博客來有配送海外的服務,請參考看看。

城邦讀書花園訂書連結請點(79折)

新書簡介: 【療癒廚房】歡迎光臨,我的第一本書
   【療癒廚房】我想要透過這本小書,傳達給您們的是
【療癒廚房】新書創作的裡話之一

--------------------------------------------------

*本人為本文章中所有文字與照片的著作權所有人,請勿任意轉載圖片及文字。若您想要引用分享,可以按下文章底下的分享鍵,將文章連結分享至您的FB或其他社群網站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療癒廚房
    全站熱搜

    兔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