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10888.JPG
以熱制熱這個詞兒,我是從嫁做韓國媳婦兒的吾友那裡聽來的。
她說,韓國人會在夏天最熱的那個月裡,在家煮一鍋熱滾滾燒燙燙的人蔘雞湯,也會把家事用布巾和幼兒的衣服,拿去以沸水煮一煮後擰乾再曬過太陽,叫做以熱制熱。

在大暑天裡喝些涼補的湯品我們台灣人中華人可不陌生,不過,我聽到把布巾和衣服拿去煮這件事,忍不住呵呵笑,嘻,這我也會
P1410853.JPG

台灣的夏季潮濕悶熱,的確是各種病菌容易滋生的時節,把廚房抺布拿去加熱消毒這件事,最早是從我去受料理訓練的實習廚房裡學來的,回到自己家我也如法泡製,想想我實在是個好學生(挺),老師教的我都有在聽,乖乖的實踐在自己家裡。
這檔事兒,在大暑日裡做來感覺更是有把細菌殺光光的清潔感哪。
P1410860.JPG

如果抺布們有些髒污洗不起來,像是沾到醬油,油脂等調味料,可以在水裡加一或兩匙小蘇打粉,更嚴重的髒污,則可以打點肥皂或洗碗精或漂白水,煮個五分鐘,大概沒有什麼洗不起來的。
若像我婆婆那樣,喜歡筆挺的布巾,也可以在水裡加一小匙地瓜粉或太白粉,這就是簡易版的的上漿」,上過漿的布巾,曬乾後會有點硬度,可以折得方方正正,整整齊齊
小火加熱即可,火太大水太滾,很容易噗出來。另外,純綿或棉麻或亞麻材質的布巾才可以加熱消毒,人造纖維或混紡的布不耐高溫,不適用此法,還有色彩鮮豔的布可能會褪色,也不合適。
P1410858.JPG

煮完熄火別理他,放涼到不燙手但還有餘熱的程度,再以清水沖洗乾淨,擰乾。
P1410891.JPG

晾起來,曬曬太陽吹吹風,乾淨的布巾在微風裡搖晃著一派颯爽,我心裡也很舒暢。
P1410908.JPG

一日完了,小廚房拾掇完畢的樣子,日日實行的廚房工事,也只有這時才慶幸,幸好我的廚房很小,枱面上也沒有堆放雜物,打掃起來不費力,嘻
所有的碗盤道具洗乾淨,送入烘碗機,鍋子們擦乾,晾在爐台上。爐台,工作台,牆壁和抽油煙機全體以噴了白醋水的打掃抺布擦拭過,最後洗抺布和水槽,絕對不會放過水槽濾水盒,一定要取出來刷洗乾淨,把水槽和水龍頭也擦乾,關燈收工。
啊忘了講,我通常洗碗和擦拭廚房也都是使用熱水,而不使用洗碗精或清潔劑,熱水是去污的最佳幫手,使用起來安心又不用擔心危害身體,而且只要抺一次,若是使用清潔劑,則至少要擦兩次以上才會乾淨啊是不是。以熱抺布來擦拭過的地方,很快就會乾燥,不會一直濕濕的。保持乾燥很重要,乾淨的前提就是乾燥,乾燥的地方就不易發霉或產生異味。
P1410646.JPG

前頭說了韓國人的以熱制熱,還要喝人蔘雞湯,但我家中華人夏天喝的煲湯,是清熱去濕的瘦肉薏仁冬瓜湯。
這道港式煲湯的方子,是我在很多年前從唐安麒老師的書裡學來的。不知諸君是否記得唐安麒,十幾年前她在台灣是還蠻活躍的減肥和美容教主,不過近年來似乎很少出現在台灣了。
當年本宮年紀尚輕時(菸),才不想做什麼家庭主婦,我立志要做個女強人闖一番自己的事業,還要把所有人踩在腳底下(好變態的少女啊),那時我的偶像就是唐安麒,被她十九歲就創業成功的故事十分吸引。
不過當年的我可萬萬沒想到,多年過去,我不但沒成為什麼女強人,也沒有半個人被我踩在腳底下,而且我還成了以前最看不起的全職家庭主婦,把抺布煮沸消毒成白帥帥,把廚房擦亮,煲鍋清甜的湯給回家的夫君,就是我最愛做的事,我成了這麼一個沒志氣沒出息沒成就但非常開心的簡單女人,而唐安麒老師留給我的影響,好像就只剩這道湯。
P1400754.JPG

這道湯中的冬瓜,要連皮連肉連籽全體下鍋去燉,港式煲湯常常是這樣兒的,原湯化原食。
因此,我特地去農夫市集,買了一顆無農藥化肥栽種的芋頭冬瓜,先把表皮刷洗乾淨,再用一小匙鹽把冬瓜外皮全體搓一搓,靜置十五分鐘。
這算是給冬瓜去角質,鹽會帶走冬瓜表皮裡的髒污,煮出來的湯頭才會清澈不混濁。
AUG1503.jpg

煲湯要成功有二件事要留意,一是事前的食材準備,二是火候。
所有食材入燉鍋之前,該洗的該浸的該刮的該切的該燙的,請別馬虎慶菜偷吃步,好好的仔細處理好,食材自然會變成美味來回報你。火候則要足,二三十分鐘是煲不出好湯頭的,那只能叫煮湯或水滾湯,再想省瓦斯都至少要一小時起碼,像香港人廣東人那種正格的老火煲湯,一煲三五小時人家才算正常。
P1410166.JPG

一塊陳皮泡水至軟,用刀背或湯匙刮去皮裡的白色薄膜,那是苦味的來源;薏仁洗淨,也泡水,沒泡的話難煮兼易脹氣,夏天大概要一小時,是花時間,但可以事先泡起來放冰箱保管,不痛苦的。  
P1410196.JPG

買半斤左右的豬腱子肉,滾水燙過去除血水,湯色就不會混濁發黑,這天我剛好還凍著一點點雞骨架,也一併燙了入湯。
豬腱子肉很適合做這道湯,這個部位是全瘦肉沒肥油但又不會乾柴,燉好了有肉吃有湯喝,很美好。記得,肉攤子上的豬腱子有兩種,一是大腱一是小腱(小腱又稱腱子心,台語俗稱老鼠肉),我照片裡的就是小腱子,小腱比大腱更軟嫩,而且久煮不老,喜歡嫩肉的話,要早點上市場買,因為小腱子量少且特別搶手。
P1410202.JPG

瘦肉薏仁冬瓜湯的全部食材都在這兒了:
豬腱子心半斤,不切
半條的冬瓜,連皮連籽切大塊
一小節的薑,拍裂
陳皮一片
薏仁一把,大約是3/1量米杯
P1410200.JPG

食材全體放進湯鍋裡,加入純米酒三大匙,和能蓋過所有湯料的水,開大火煮。
(湯料和水的比例大約是料1水2~3)
P1410203.JPG

煮沸後,如果湯面有浮沫則撈除,轉中小火,蓋上鍋蓋,先燉二十分鐘,讓食材滾出味。時間到,改轉小火,維持湯面微滾冒小泡泡的狀態即可,燉一小時。
燉好了的湯,湯色微白,嚐嚐味道,再落適量的鹽調味,禮成。
P1410229.JPG

如果想把肉放在湯裡一起吃,就用廚房剪刀把燉好的腱子肉剪成方便吃的塊狀,但我家都是喝湯歸喝湯,吃肉歸吃肉,所以我先把肉從湯鍋裡撈出來,鋁箔紙封好以防肉變乾,等夫君到家再切件。
AUG1502.jpg

蒜泥香菜末辣椒末醬油醬油膏調在一起,就是白切腱子肉的沾醬。
P1410245.JPG

當天的晚餐,還做了麻油木耳炒竹筍絲。
AUG1501.jpg P1410246.JPG

夫君指定要喝的梅子金桔檸檬蜂蜜,則趁燉湯的空檔做起來,放冰箱,他回府就能冰冰的喝。
P1410237.JPG P1410235.JPG

當日晚餐 ,很跌股居然每張照片都拍糊了,好糗。
P1410253.JPG

瘦肉薏仁冬瓜湯
腱子肉切盤
蝦皮炒紅莧菜
麻油木耳炒竹筍絲
小魯玉的山東大餅
梅子金桔檸檬蜂蜜
AUG1504.jpg

大王愛喝湯,這湯也得他盛讚,煮婦特開心
P1410257.JPG

P1410259.JPG

嗯哼,今年夏天,吾厝也有進行了以熱制熱的動作了,挺好。
P1400711.JPG

【隨機延伸閱讀】
【家事時間】夏日裡,蜂蜜漬金桔
【柴米油鹽】關於油,我的完全私人偏見
【生活即景】六七八月的小生活

*允許非商業並且載明文章圖片來源連結的引用,但請勿任意轉載轉貼文字或照片*

也可以來FB跟我聊聊天       

暴躁兔女王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