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350010.JPG

陸陸續續在上下游市集買了些台灣在地食材,都很喜歡,為文小記之。

文中所有的東西都是我自己購買自己吃過用過,本文並非商業合作文。這篇文章我只是想單純記錄自己喜歡的幾樣本地食材,還有上下游市集這個社會企業,長期對台灣本地農業的深度關注。

不同於一般的銷售平台,只會告訴你來買來買快來買喔,上下游大部份時間傳達給我的,不是商品的促銷訊息,而是我們的農業和環境遇到什麼問題,以及食安的問題與真相,他們獨立調查獨立報導獨立研究,不做業配新聞,亦不接受企業主的廣告付費,常常在各家新聞媒體資訊混亂之際,我總能從上下游獲知正確的資訊。(更多關於上下游新聞市集的資訊,請見->http://www.newsmarket.com.tw/aboutus/
P1340994.JPG

上下游的另一個部門就是上下游市集,販售台灣在地小農所生產製造的優質農產品,還有小部份是國外進口的香料,咖啡豆和橄欖油,選用的都是對環境友善或公平貿易來源的生產者,我利用網路購買了好幾回,所有的商品都能找到誰是生產者,清楚知道是哪個產地哪間農場哪位農夫,資訊完全透明,甚得我這個凡事都想知道為什麼的主婦之心,以下便來說說幾樣我喜歡的小東西。

週週現磨花生醬,我超愛!
NM2.jpg

花生醬有無糖和添加一點糖與鹽花兩種口味,我買的是後者,香濃滑順,好好吃,我有時兩餐之間肚子不餓但很想吃點什麼,會直接挖花生醬來白著嘴吃,塗在烤得熱熱的麵包上更是好吃極了~

上回我去台中時,專程拜訪了位於台中市西區的上下游市集實體門市,剛好那天店裡正在現磨花生醬,香氣瀰漫整個空間。若非親眼所見,我大概難以想像,原來單純的花生醬就只是把花生投入一台研磨機裡就壓出來裝瓶了,沒有再添加令人不安的油脂或香料。
(花生醬需冷藏保存,剛拿出冰箱時會有點硬難抹開,只要在室溫下回溫一會兒,就會回復柔軟)
P1360982.JPG

花生醬除了抹麵包,也可以調入芝麻醬來吃涼麵或熱麻醬麵,吃漢堡時我偶爾也會抹上一匙在漢堡包上,花生醬會很奇妙的平衡漢堡的鹹膩。

天冷時,我常在下午吃一小碗花生醬煉乳米麩當點心,沖拌得濃濃稠稠的,捧著熱熱的碗在手裡,一小匙一小匙的吃著,就像小時候放學回家,媽媽做給我的米麩。
NM1.jpg

胚芽米麩也是來自上下游市集。
我的吃法是,先舀一大匙花生醬在碗裡,添入兩三匙胚芽米麩,再加一匙煉乳。
P1360604.JPG

然後澆入熱開水,慢慢的畫圓攪拌均勻,米麩需要一點點時間吸收水份,才能變得柔軟無粉粒結塊,適量的增減熱水來達到你喜歡的濃稠度。
NM3.jpg

一碗暖心暖胃的古早味米麩,就可以享用了。
P1360618.JPG

買了瓶有機EXTRA VIRGIN橄欖油,也很喜歡。
P1370158.JPG

市面上有非常多橄欖油的選擇,這瓶的味道是我最喜歡的唯二之一;橄欖油和紅酒一樣,具有風土特質,不同產區不同品種不同季節氣候不同工法,能產出的橄欖油風味也大異其趣,如果你覺得不喜歡橄欖油的味道,別先一竿子打翻一船油,可以試試別的品牌,說不定就能找到所愛。
P1370164.JPG

EXTRA VIRGIN橄欖油適合中低溫烹調,我特別喜歡拿來做沙拉醬汁,一咪咪糖一點海鹽一瓣檸檬汁,再調入幾匙優質的橄欖油,就是最簡單的油醋醬,淋在新鮮生菜上來吃,是我的早餐定番。
還有橄欖油漬的自家製食品,也是我的愛,好做好玩又新鮮好吃。前陣子我做了ricotta cheese,自製起士的保鮮期只有三五日,我把起士剝大塊裝瓶,注入橄欖油淹過封存,如此便可放在冰箱裡一個月無虞。P1350959.JPG

也很喜歡的,日月潭香菇
P1350015.JPG

我討厭來路不明的中國香菇,咱台灣本產的日月潭香菇,我一試成主顧,菇肉厚又香,不用擔心裡面加了什麼古怪的東西,拿來燉香菇雞湯,超讚。
P1350016.JPG

第一次買紅薏仁,這是尚未脫去麩皮的糙薏仁,比一般白薏仁更有營養。
P1350017.JPG

紅薏仁比白米硬太多,我想要和白米一起煮成紅薏仁飯,得先煮好紅薏仁。
先泡水一夜,再以1.5倍的水入電子鍋煮(網站的說明是寫2倍水,但煮出來太濕,後來我就都以1.5倍水來煮)
NM4.jpg

煮好的紅薏仁,QQ甜甜,我想起了在新加坡喝到的薏仁水,就是那個味道。
P1360909.JPG

可以加糖水做成甜湯,但我家都是拿來煮成薏仁白米飯比較多,薏仁飯比糙米飯好吃多了 ^ ^
P1380305.JPG

一次煮好一鍋紅薏仁,按照一餐的份量分裝起來,冷凍保管,隨時有得使。NM5.jpg

辣椒醬,非常單純的滋味,不過這瓶是小辣對嗜辣的我們家而言,算是不辣XD
P1360848.JPG

來自美濃的兩代米家蔭豆豉,也是我第一次購入乾豆豉,燒苦瓜蒸魚燒豆腐炒青菜,都好。
P1360859.JPG

市售豆豉有兩種,乾的跟濕的,我自己的感覺是,濕豆豉的甘味較濃,乾豆豉的甘味較淡,但有股濕豆豉沒有的特殊香氣,兩種我都喜歡。
不過第一次用乾豆豉來做料理時,我不知道乾豆豉需要先浸水泡軟,結果豆豉燒不出味,後來我知道了,乾脆把整包乾豆豉倒入玻璃罐,再注入米酒至剛好淹過豆豉的高度,拴好瓶蓋入冰箱保存。如此一來,乾豆豉不但被浸軟了,還有了酒香,反正豆豉入菜本就會放一點酒的嘛,這下就不用每次要煮都要浸豆豉了,小聰明主婦自我感覺十分良好
P1390037.JPG

除了前面說的花生醬,還買了包自然栽培花生仁,台南14號,粒粒飽滿,通過黃麴毒素檢驗,新鮮又好吃,我們要的,不就只是這樣單純原始的食物?
P1360847.JPG

很多人說花生很難煮爛,得又泡又凍又燜又煮好幾小時還常煮不好,但這包新鮮花生一點這種問題也無,我只略為淘洗,浸泡一小時(夏天半小時)。凡煮豆類五穀雜糧我必先浸泡,除了讓乾豆吸收水份,縮短烹煮時程,也能排除植酸,吃了不容易肚子脹氣。

泡好後倒掉浸泡的水,和浮在水面上的花生皮,就上爐去煮了滷水花生。以鑄鐵鍋來煮,大火煮滾轉小火,蓋著蓋子煮30分鐘,熄火不開蓋燜至整鍋只餘微溫,大約是一小時,就全體鬆軟中一點微脆,一點也不難煮。
(若使用不如鑄鐵鍋厚實的鍋子來煮,可能時間需要拉長些)
P1370349

最後一個不是吃的,是泡澡用的浴鹽,來自洲南鹽場,除了海鹽還加了少許香料,味道很淡,冬日夜裡泡一個熱呼呼的澡,就能全身暖軟軟的睡一個好覺,是我家大王的最愛。P1360860.JPG

關注台灣土地與農業,採買在地好物,來上下游市集逛逛街吧。
P1360842.JPG


【隨機延伸閱讀】
【柴米油鹽】關於油,我的完全私人偏見
【食譜】初夏的嫩薑甘醋漬
【生活即景】三四月的小生活

*允許非商業並且載明文章圖片來源連結的引用,但請勿任意轉載轉貼文字或照片*

也可以來FB跟我聊聊天       
暴躁兔女王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