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380345.JPG

淡淡的三月天,杜鵑花開在山坡上,杜鵑花開在小溪畔,多美麗啊啊啊(唱)。
(這位太太,你的小生活月刊現在才上刊三月份,拖稿一拖三個月,還有臉一開頭就唱山歌啊)

嘻嘻,插科打諢的綜藝開頭結束,來正經記一下三月份的小生活吧。
P1380101.JPG

逛花市,小盆的小草花兒們全體六盆100,能不怒買幾盆回來嗎?
P1380092.JPG

隔天便趁著早晨天氣好,讓新來的小草小花兒們,還有家中原有的長得太過奔放的盆栽,全體換新盆兒住,看了心情真好哪
MAR3.jpg

早安!
P1380109.JPG

我很喜歡白色的花朵,家裡沒大人故而沒忌諱,常買之
P1380079.JPG

這種葉子小小圓圓,莖枝細長的小植物很可愛,會垂墜生長,不過我忘了她叫什麼名子,冏~
P1380133.JPG

P1380125.JPG

訂購蔬果的農家配送來時,偷渡了一束茼蒿花和芥蘭花,我很喜歡她們努力朝著陽光伸長脖子的模樣兒。
P1380235.JPG

小花們插在水瓶裡,擺在餐桌上,餐桌彷彿有了表情。
P1380202.JPG
 

本日主婦的一人晚餐,烤五花紅糟肉與香菇竹筍鹹粥。
P1080947.JPG

昨天,用婆婆給的自家製紅糟,醃了一條五花肉,打算今晚烤來配台式鹹粥晚餐。無奈夫君又不回府(雖然很想捏爆個something但一時不知該捏爆什麼),本人妻只好自己獨嗑這條紅糟肉和鹹粥,我要吃得很飽以示報復!(不過只吃一碗粥和幾片肉就飽了我好弱)

紅糟能軟化肉質,這條紅糟肉軟香多汁,我等不及放涼就切,一下刀,肉汁汩汩流出;送入烤箱之前,我在肉上薄薄的拍了一層地瓜粉,何必油炸,五花肉自己本身的油脂已足夠被烘烤得噼嚦叭啦,表皮香酥,配上甜蜜的小黃瓜薄片,醒口又解膩,好滿意。
P1080965.JPG

熬高湯的昆布,完全就是個一分錢一分貨的世界,但我們普通家庭的平凡日子,總不可能天天吃最高級的那種,那麼,北海道的利尻昆布就是我喜歡並且常用的,在上引水產可以買到品質不錯價格合理的昆布,所以即使上引總是時時日日都擠滿了觀光客,我也還是願意為了好食材進去跟著擠。
其實上引在林森北路開了分店,根本沒觀光客也不擠,噓,不要聲張也不要告訴別人,我們本地人自己去買個爽就好,噓。
P1380004.JPG  

在陽台的香草盆裡種了棵茴香,茴香就是八角啦,所以茴香的細葉和枝莖聞起來都有淡淡的八角香味,但又不是像乾燥的八角那樣強的味道,拿來醃肉或醃魚的時候用,我愛~
而且超級好種的,我只澆澆水她就一暝大一吋長得又高又壯,真是個好孩子
P1380029.JPG

薄荷也是生命力超強,前陣子我的薄荷看起來咪咪貓貓,我以為她要死翹翹了,沒想到最近又在盆裡到處長出新的枝葉,絕地重生了。
P1380027.JPG

夫君有點要感冒的跡象,這是人妻扮賢慧的好時機,於是這晚便呈上營養兼清淡的晚餐,幫助身體早日趕走病毒。
P1380279.JPG 

小時候每次生病,奶奶都會熬糙米排骨粥給我,所以現在我總覺得糙米排骨粥是生病時吃起來最舒服最營養的食物。
P1380263.JPG   

早上便去市場買了排骨,小火慢燉成一鍋排骨湯,再用這湯底來煮粥,煮到米粒開花粥水稠糊,起鍋前磨點細薑泥進去,吃的時候在碗裡擱點白胡椒粉,還有大蒜能幫忙殺菌,再加上維他命C滿點的蘋果和番茄,好好吃頓飯,勝過吞藥丸。今天這一桌菜和粥全體完食,真有成就感。
P1380259.JPG

【本日晚餐menu
高粱酒烤香腸佐鮮蒜仁
開陽炒四季豆
蒜苗烘蛋
脆瓜與豆腐乳
蘋果與小番茄切盤
糙米排骨粥
MAR2.jpg

吾厝冬天才吃白蘿蔔,覺得台灣夏天的白蘿蔔真難吃,三月裡的這趟蘿蔔排骨湯,算是告別冬季最後一檔
P1170530.JPG

這天的煮的白蘿蔔超讚,是我和大王開車兜風亂轉時,無意間闖進人家私人的菜園子,看見菜園的婆婆正在拔蘿蔔,本主婦就很不要臉的去跟婆婆搭訕,硬要老人家賣自己要吃的白蘿蔔給我。
嘖嘖嘖,沙地裡種出來的新鮮白蘿蔔,皮薄汁多肉細,甜得像梨,燉個十來分鐘就通透,好吃極了。
P1170563.JPG

肉多的豬肋排骨,燉一鍋湯來喝湯兼吃肉,這一餐就不必再煮其他主菜了。
MAR1.jpg MAR2.jpg

佐排骨肉來食的沾醬是,切得很細的蒜末,一點辣椒末,我的要加一點醋但大王的不要醋,還有竹東鎮老舖的東陽醬油,全體組合起來,我可以吃好多~
P1170607.JPG P1170602.JPG

在台隆手創館,買了這個計時器。
P1380050.JPG

純白色不花俏,鍋子造型的計時器點題又可愛,我把她貼在爐台上方的廚櫃上,方便按也方便看。
雖說這年頭大家都拿手機當計時器了,但我在廚房裡還是很依賴計時器,燒開水燉湯浸泡蔬果,都需要計時器的嗶嗶聲來幫忙提醒時間。
這個計時器還有時鐘功能,她不計時的時候,就會顯示目前時間,對常要抓緊時間開晚飯的我來說,很實用呢,喜歡!

這天的主婦午餐是鯖魚辣味噌燒定食。
P1370898.JPG

很多年前的一部日劇派遣女王裡,女主角大前春子小姐,每天中午都到定食屋去吃一份味噌滷鯖魚定食,她說,味噌和鯖魚的營養剛好可以提供上班族下午的工作所需。
雖然我已不是上班族,不過最近用腦特多,是需要補充一下DHA,嘻。

每年農曆年過後的初春時節,吾厝最重要的恒例行事之一,就是等待農家今年的新蒜上市公告,然後訂購一年份量的大蒜備用。
P1380332.JPG

農家配送給我的蒜頭,大大小小尺吋不一,我收到後稍做分類,大的用來炒菜或油封,小的拿來整顆煮蒜頭雞湯或肉骨茶。
P1380354.JPG

不知道諸君是否有留意過自己買的大蒜,你是會買已經剝好的一瓣瓣蒜瓣,還是會買整球的?你喜歡蒜瓣特別肥厚碩大的,還是中等個頭的?
MAR4.jpg

在此想跟大家分享幾個我從農家那裡習得的大蒜小知識。
在台灣,目前市面上的大蒜,可說有近五成以上,是來自大陸和其他國家,以大陸生產為大宗。此外,還有些雖是台灣本地種植,但種的卻是大陸蒜的品種。

撇開本地種植的不說,大陸進口的大蒜常有過量用藥用肥的問題,所以大陸蒜個頭特別大,常常一枚蒜瓣就夠炒一盤菜,但這種蒜生吃不香也不辣,做起蒜泥白肉真不是滋味。
我們台灣本地種植本地品種的蒜頭,個頭通常不會太大,蒜味濃郁,新蒜辣味較重汁水較多,然後過一,兩個月蒜頭表皮水份漸脫乾成乾蒜後,辣味變溫和些,我們台灣本產的大蒜,不論生吃熟吃都風味十足。

明白了本地蒜和進口蒜的差異後,我再也不能接受進口蒜,也因此才會向信賴的農家一次訂足一年份的大蒜備起來。大蒜在常溫通風處,可保存將近一年,到了年底即使發芽了會使風味稍損,但仍然無礙食用。

關於如何分辨本地蒜與進口蒜,可以參考這篇文章->外來種蒜頭與台灣蒜頭如何區分與辨識

很忙碌的幾日,還是希望一天至少有一餐,可以在自己家裡,夫婦兩一起吃頓飯。
P1160798.JPG

我的冰箱沒啥貨了,沒時間去補貨,這日一整天新店的雨勢不小,打消了主婦想忙中抽空出門買菜的心,於是,看看冰箱裡還有什麼存貨,就全體挖出來吃之,夫君回府前,在路上買了一袋滷味回來,湊和湊和,一樣開出一桌晚飯。簡簡單單很快速,卻吃得很舒坦,實在越來越喜歡,家的炊煙。
P1380313.JPG

【本日晚餐menu
芝麻燒餅夾葱花蛋
青蘆筍萵苣番茄沙拉佐檸檬蜂蜜橄欖油醬汁
煎洽洽蘿蔔糕淋葱蒜辣醬油
新巴黎的滷豆干和滷豬耳朵,自家香菜灑上
白菜海帶芽味噌湯
P1380315.JPG P1380324.JPG
MAR3.jpg 

台灣傳統的醃漬食材,也許是因為吾輩年代的孩子從小吃到大的關係,所以我總是對這種古早味時有懷念,不知道想吃什麼的時候,不知道該煮什麼的時候,我常會回歸這些小時候的滋味。
於是這日,做了梅干菜燒肉,是超級下飯的盜飯賊,光聞味道胃就開了。
P1170397.JPG  

喜歡,初春好日裡的天氣。
涼涼的,空氣有點乾乾的,微微風吹著,比起前幾日濕度高又無風的天氣,即使今日無太陽,仍然舒服得多。
吸了地板拖了地,在乾乾涼涼的地板上,我赤著腳踩來踩去。就像有些人喜歡跳上新換的床單上去滾一滾,我的腳鴨子則喜歡去踩剛擦乾淨的乾地板,是一種透過雙腳得到的愉悅。

春分了,這是萬物復甦的季節,我的小植物們不停的長出新芽新葉,我也是,腦子裡每天都長出不同的想法,生活裡也漸漸有著小小的不一樣,明白的事情越多,物質的慾望就越來越小,對身邊的人也沒有過度或不正確的期待,日子就在越來越清簡的生活裡,過得越來越有滋味。
P1170344.JPG

這天,煮肉骨茶。
P1160666.JPG

游建好的肉骨茶湯包,我們家喜歡再加碼很多大蒜和一小把黑胡椒粒,冰箱裡庫存的小排幾根,加上幾片軟骨邊肉
P1160667.JPG

燉好了,把肉切出來盛盤,沾辣椒醬油吃,然後喝香香熱熱的湯,我們好愛肉骨茶(吶喊)
P1160683.JPG

濕冷天裡,滾煮著一鍋泡菜辛拉麵。
然後一邊煮一邊唱:let it boil~let it boil~(讓他滾~讓他滾)(冰雪奇緣上身)
P1380331.JPG

我的廚房心頭好,研磨缽。
P1380361.JPG
 

之前寫過的這篇文裡提到過,自從購入我的第一個日式研磨缽,我便一試成主顧,十分喜歡香料或香草透過研磨缽慢慢磨出來的香氣。
雖說這年頭大多數人都讓食物調理機來切碎打磨,可是我對這種傳統的老道具卻特別著迷,深深覺得透過雙手收穫的香味和機器打的不一樣,我的手持式攪拌棒,已經好久沒有使用,大概只有做濃湯和打發蛋白或鮮奶油時才拿出來用了。 

某個週末和大王在台北車站地下街亂走,Y地下街靠近北門站的那一段,有好幾間印尼餐廳,週六週日好多印尼移工們在這兒聚會,好不熱鬧,還有一間專賣印尼和東南亞商品的雜貨店,我在店裡逛得興味盎然,然後在地上看到幾個印尼傳統石缽,哎喲喂,登時如天雷勾動地火,拿在手裡就再也無法放下,這是我的孩子我要帶她回家!

研磨缽連同研磨棒,都是整塊的石頭一體成形打造,重量很沉力道十足,因此比起日式的陶製研磨缽,可以更加輕易的把食材壓碎,磨好的醬料,還可以直接在缽面上和食材拌勻,接下來吾厝的涼拌菜常備菜,應該都要麻煩新來的石缽幫忙了 ^ ^
P1380367 

三月份的小生活記錄到此完畢,謝謝收看,由於接下來我會忙得夙夜匪懈一心一德,所以下一期小生活月刊何時會出爐尚未可知,祝福我吧!(什麼跟什麼)P1380068.JPG

【隨機延伸閱讀】
【家事時間】春天的新蒜仕事
【生活即景】五六月的小生活
【家事時間】小廚房的新幫手-FALCON PREP SET

*允許非商業並且載明文章圖片來源連結的引用,但請勿任意轉載轉貼文字或照片*

也可以來FB跟我聊聊天       

暴躁兔女王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兔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