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370444.JPG

過年前,我買了風信子球莖回來玩。
一直以來,我都很喜歡風信子,不過自己買球莖回來種,倒還是第一次。
P1360803.JPG

最早,是在花市裡見到一攤專賣各式球莖的,覺得好玩,而且種在水瓶裡水耕就行,好像又很容易,就買了兩球回來。
誰知道這兩球發展並不順利,水耕了好幾個禮拜,才終於冒出了頭,也不知道是不是今年冬天不夠冷的關係。
P1360796.JPG

而且最後,開花的狀態也很不理想,就只有如照片中這樣開了一點點,花莖也沒有長高,花苞很尷尬的被夾在中間,花都還沒完全開好,竟然就從花心開始發爛,
P1370204.JPG

第一組風信子球莖帶來無言的結局,幾天後我在家樂福遇見在特價中的風信子球莖寶寶,比花市還要更便宜,再接再厲抱了三顆回來玩。
P1360989.JPG

有了上回失敗的水耕經驗,這回便改以土耕試試。
P1370004.JPG

取了只家中的空陶盆,在盆底舖了張不織布,再舖上一層煉石為底(方便澆水時水流通過,以免植物根部泡在水裡腐爛),投入些乾淨的園藝用土,小心的把已生根的球莖放進去,再埋些土好固定球根。
調整好位置後,舖一層白色碎石,遮住黑烏烏的泥土。
P1370198.JPG
種好了種好了,把風信子置於通風明亮處,靜靜的等待她的花莖慢慢長高茁壯,然後開花兒
P1370009.JPG

我窗枱前的迷你小花園裡,有各式各樣的花草小樹們,大王對她們都沒興趣,唯獨對這盆風信子,特別喜愛。
早上出門去上班前,他會走到窗枱前看看她們;下班回來換下衣服,又會到窗枱前細細端詳,偶爾還跟她們說兩句言不及義的話,呵呵,呆瓜似的。

約莫兩個禮拜後,某個早晨我起床澆水時,發現親愛的風信子悄悄的開花了!
P1370404.JPG

好喜歡她美麗的藍紫色,而且好香!
P1370443.JPG

個頭最小的一株,也開得最慢,我有點兒心急,催促著她,快點開花呀,妳的兩位姐姐都滿開了呢!
P1370011.JPG

隔了幾日,某個我特別早起的寒冷清晨,這株小個頭的花苞,也終於探出了頭,暗香浮動
P1370437.JPG

清早,冬日的早晨天光尚且未醒似的隠隠藏藏,花兒在相機的眼裡,是這樣的帶著淡紫的藍,屋子裡暗暗的,唯有風信子,微微發著光
P1370563.JPG

稍晚,天光漸亮,顏色又不同於清晨的藍紫
P1370462.JPG

接近正午,或是出了大太陽之日,鏡頭下的顏色又更淺了些
P1370569.JPG

P1370413.JPG

傍晚,夕陽西下,光線也變得柔和,那時的風信子小姐又變了模樣
P1370453.JPG

雖然風信子的花期略短,但這個冬日裡種了這盆風信子,觀察她日日的成長與面貌的改變,帶給我們家美麗的冬日小風景以及微小的愉快,很滿足呢
P1370700.JPG

謝謝你,風信子,那麼我們明年冬天再見了。
春天,已經在轉角不遠處了。


【隨機延伸閱讀】
【生活即景】十一與十二月的小生活
【家事時間】下雨天,玩湯匙
【家事時間】春天的新蒜仕事

*允許非商業並且載明文章圖片來源連結的引用,但請勿任意轉載轉貼文字或照片*

也可以來FB跟我聊聊天       

暴躁兔女王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風信子
    全站熱搜

    兔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