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80577.JPG
這篇來寫一寫我家小冰箱的冰箱門收納,不知道上集在幹嘛的人可以去看一下前情提要【家事時間】我家的小冰箱收納報告(上)
冰箱門主要我拿來放各式調味料醬料和開過的罐頭,大小高低很剛好,這個位置取用也最方便,這對我很重要,因為我天天煮飯,冰箱門上放的是幾乎天天每餐都要用的東西,必需一目了然好取用才行。
因為冰箱門住的調味料們流動率很高,所以收納的樣子也常常改變,像最上圖,大概是今年初時冰箱門的樣子,而下圖是大概七月時拍的,就比較接近我家現在的實際狀況。
P1300633.JPG
雖然很多人說,調味料放冰箱門會很重,會減損冰箱門的壽命云云,不過我才不管,冰箱就這麼丁點兒大不讓老娘放這裡難道是要挖地窖來放嗎?
P1300508.JPG
我的冰箱門有四層樓,基本上就是按照容器的高矮來放置收納,也要考慮調味料的性質,例如我通常會有二~三款醬油同時在線工作,醬油們就要收在一起,才不用找來找去。
另外我發現,調味料一多就容易看起來很雜亂,是因為各家的容器長得高矮圓扁大小不一,各種品牌的包裝也有紅有黑有花有金的各式各樣,全部擠在一起焉能不亂?我的做法是,儘量統一調味料的容器外觀,至於怎麼做,詳見下文,不過這件事還頗龜毛的,因為我是個有強迫症的主婦,大家請隨便看看,你不一定要照做。
P1180583.JPG
首先,把所有調味料都住到合適的保存瓶裡去。
有些調味料是塑膠袋或紙袋裝的,這種最討厭,開封後軟趴趴的袋類會東倒西歪,不小心包裝袋破掉裡面的東西還會漏出來,浪費兼麻煩,所以這種調味料我買回來開封後,第一件事就是找個合適的保存容器,讓他住進去,如上圖,我做麵包用的法國燕子牌速發酵母粉,就是袋裝的,我放在密封罐裡保管,標註有效期限,如此才安心。
P1180557.JPG
中和華新街市場裡有賣一種緬甸式辣蝦醬(上圖),炒菜拌麵拌青木瓜都很香,裝在塑膠袋裡一袋一百元,買回來我也是找個稍大的瓶子裝起來,放冰箱保管才不會有油耗味。
還有些調味料或罐頭,買回來是滿滿一大罐,但吃了幾次之後,內容物減少很多罐子卻還是一樣大很佔空間,這時候我也會換個保存瓶裝,很龜毛吧,不過沒辦法,冰箱真的很小,如此才能節省空間,有多出來的空間,才能擺進更多想要的調味料,因為我是調味料控,每次逛超市或賣場,我一定會帶新的調味料回來試口味,所以我很需要冰箱空間啊。
FR7.jpg
我家的食材和調味料們都一定要好好的裝起來保管,他們是我的寶貝。
P1180572.JPG
還有一種情形我也特別在意,一定會讓他們換個瓶子住,就是有些調味料或罐頭的瓶蓋設計非常不良,只要開封取用過一次,不是會漏油就是關不緊,要不就是拴緊了下次就死活打不開,煩死了,這種臭瓶子我一定要換之而後快。(頭號代表就是牛頭牌沙茶醬,拜託,你們的瓶蓋可不可以改進一下啊)
如下圖三位,就是這種情形,我便為他們換了新瓶,在台北後火車站的太原路上,有好幾家專賣各式玻璃瓶罐的店家,我都去那兒買,玻璃罐頭瓶很便宜,十幾二十塊就能買到一個,我都買同樣顏色款式的瓶子,如此不但利於收納省空間,同樣的東西擺在一塊兒看起來也比較不雜亂。
P1290855.JPG
我熱愛貼標籤,有了名牌的傢伙們,完全一目了然哪!
P1300643.JPG

FR8.jpg
我的冰箱門上還收納了一大包柴魚片,下圖左邊淡黃色紙袋裡收著的就是,被我分裝成一小包一小包的柴魚片。
(右邊則是個子特別高的醬油們,味醂,ぽん
P1300513.JPG
上引水產的柴魚片品質還不錯,便宜又大包,但真的好大一包,我家又不是日本人,這麼大一包要消耗完可是要好長一段時間,柴魚片體積很膨鬆,也沒有這麼大的容器和空間來收納他,放是第一步,我先分裝他。
P1150113.JPG
依照每次會使用的份量,我家大約是一個飯碗八分滿(約20g),以小型的密封袋來分裝,裝入袋後,用手壓一壓排出空氣。
FR6.jpg
就得到一包一包扁扁的柴魚片,可以整整齊齊的收納在盒子裡,需要取用時,也可以很輕鬆一次取用一包,剛好是所需的份量。
P1180827.JPG P1180834.JPG
最常用的醬油,魚露等調味料,裝在原本高高的玻璃瓶裡實在很不方便取用,瓶口太大也很不好倒,倒完之後醬油還會從瓶口順著瓶身滴下來弄髒流理台或冰箱,這真教我崩潰,剛開始學著自炊做飯時,我曾失手倒入半大瓶醬油在菜裡,浪費了金貴的好醬油也毀了一鍋菜,從此我就買了幾個有細嘴口的分裝瓶,把醬油分裝一些在瓶裡,方便做菜時使用。
P1300516.JPG
冰箱門的最上層,高度最低,則放一些容量小瓶子矮的調味料
P1300625.JPG
由於眼睛視線會落在這一層的瓶蓋上方,所以也寫了標籤貼上,我冰箱裡的每個傢伙都是一秒內就能被找到取出的(挺)
P1300617.JPG

P1300518.JPG

最終集就是冷凍庫了,敬請期待

P1300493.JPG

【打書時間】

我的新書《療癒廚房:我家的舒適食、常備菜、料理的基本與廚房裡的大小事》,已在2015/12/19正式出版,各地實體書店和網路書店販售中。

博客來訂書連結請點(目前有書展活動,麥浩斯全書系,2書75折!

城邦讀書花園訂書連結請點

誠品訂書連結請點

金石堂訂書連結請點

新書簡介:【療癒廚房】歡迎光臨,我的第一本書

【療癒廚房】我想要透過這本小書,傳達給您們的是

【療癒廚房】新書創作的裡話之一

【療癒廚房】喜歡,繫上圍裙



【隨機延伸閱讀】
【生活即景】十月份的小生活
【家事時間】我家的小冰箱收納報告(上)
【吃晚餐】夏日的餐桌總是有筍--辣豆瓣風味竹筍燒肉

*允許非商業並且載明文章圖片來源連結的引用,但請勿任意轉載轉貼文字或照片*

也可以來FB跟我聊聊天       

暴躁兔女王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冰箱收納
    全站熱搜

    兔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