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300497
雖然常常被敲碗討冰箱收納文,但要我把吾厝那迷你陽春的雙門小冰箱拿出來拋頭露面話人知,那可真是羞死人了(遮臉)
現在人們家的冰箱都長得像孫芸芸一樣時尚漂亮,裡面什麼奈米冰溫抗菌負離子高科技一堆,還有那種雙門對開式的冰箱真是高大威猛,主婦我看了羨慕得簡直流口水。
唉,我當初是究竟為何會聽信大王說什麼我們家只有兩口人冰箱不用太大台這種鬼話而鬼遮眼買了這台根本太小的冰箱,我乃一介超愛煮主婦,冰箱這麼小台叫我怎麼大展拳腳(跪地)!
但買都買了也沒辦法了,冰箱還新吱吱的就要把他淘汰,這等討債的事兒溫良恭儉的主婦也幹不下去(有沒有發現我很會一邊寫文一邊置入性自誇),那好吧,小冰箱有小冰箱的用法,路不轉人轉,即使是小冰箱我一樣能找到出路。

第一集先來講冷藏庫。這是我家小冰箱目前冷藏庫的樣子,依照收納物體的大小高度性質和取用頻率,大致分成三個區域。
FR3.JPG
由下而上,先來看冰箱一樓的蔬果區。
兩門小冰箱的蔬果區,其實只是一個大抽屜,這真是一個難用到極點的設計,空間很小很難整齊擺放,蔬果在裡面總是東倒西歪,擠個前胸貼後背,要拿個東西還要翻來翻去,而且這個抽屜很難清潔,煩死了我超不喜歡,有一天我精神終於崩潰,把那個討厭的抽屜除之而後快。
(下圖即是整頓前,原本蔬果抽屜雜亂擁擠的樣子)
P1150491.JPG
拔掉了蔬果抽屜,先以白醋水和抹布擦拭清潔(大約一個月一次,我會把冰箱裡所有東西請出來,把冰箱內部全體清潔一遍,白醋水殺菌效果好又安全,冰箱有異味我會睡不著覺)
P1150492.JPG

P1150494.JPG

P1150502.JPG
沒有了抽屜,我改用保鮮盒和籃子來收納蔬果們
P1300542.JPG
保鮮盒整齊又乾淨,重點是可以一盒一盒堆疊站好一目瞭然,再也不會東倒西歪,要取用時特別方便。
型狀大小不一的水果們進不了保鮮盒,就分裝好收在籃子裡。
FR2.jpg
現在,每週我會有一至兩次的買菜進貨,每次只購買兩三天內會食用完畢的食材,一方面是為了儘量食用新鮮的食物,一方面是冰箱太小,我家沒有囤貨的本錢。
一開始我很怨嘆也很不習慣,試問有哪個主婦不愛囤貨的?又試問有哪個主婦看到青菜一把30三把50而不會想買三把的?有一批牛肉好便宜的你能不買嗎?
可是如果買過量,我家的小冰箱就會爆炸,我很不喜歡冰箱整個是百分之百全滿的的擁擠狀態,更討厭冰箱太滿拿個東西還要東挪西移的,也痛恨花了昂貴金錢買的食材沒看到就過期壞掉了的浪費,所以我後來漸漸也習慣了這種克制的購物方式,不再因為便宜就買很多或買到這週也吃不完的份量,青菜三把五十的事再也誘惑不了我,我只購買我當下需要的食材,買菜的量少了購物袋變輕了買菜工作也變輕鬆了。
P1260840
菜買回來,就清洗瀝乾分類,當晚就要吃的先切好也無妨,需要時間入味的醃漬菜就先醃起來,然後通通裝進保鮮盒裡,一盒一盒方方正正的,在冰箱裡擺得整整齊齊。
因為是兩三天內食用的份量而已,量並不多,處理起來也不太累,所以做這檔家事其實挺愉快的,而且事先把食材處理乾淨,再進冰箱,也能使冰箱容易保持在乾淨的狀態,更能節省料理時的備料時間,把食材從冰箱取出就是可以直接下鍋的狀態,我認為這是忙碌生活裡能快速料理開飯的必備工事。
P1260847
再往上一層的二樓,高度不高,是冷藏庫中温度最低的地方,這裡就放些不怕冷的傢伙,由左至右分別是:雞蛋,做麵包的酵母粉和芝麻,白米,喝剩的白酒。
P1300549.JPG
我家的雞蛋不住在冰箱門上,因為每次開關冰箱門,我就看到雞蛋們跟著搖搖晃晃,我想這樣不太好,於是把雞蛋盒移到這個位置,這裡溫度低又不會搖晃,適合雞蛋住。
P1300552.JPG
雞蛋買回來,剪掉盒蓋比較方便拿取,接著就可以整盒放進雞蛋籃裡
P1210482.JPG P1210488.JPG
冰箱的這一層特別的深,所以我使用這種長條型的收納盒來收納瓶瓶罐罐,拉出來就可以方便取出置放在裡面的東西,常用的放外面不那麼常用的放裡面。
FR1.jpg
接下來三樓和四樓就一起看吧。
P1300562.JPG
三樓和四樓,是冰箱中最容易拿取的位置,所以我把幾乎每天要用的食材放在這裡。
雙門小冰箱的冷藏庫就這麼丁點大而已,原本冷藏庫最上方還有一格抽屜,是冰溫室的功能。
  P1150619.JPG  
小冰箱裡的抽屜都超級難用,東西擺在裡面很難取出,這個抽屜常常不小心拉太出來就會整個飛出軌道掉下來,裡面的東西也跟著飛出來,真他媽煩死了,有一天我又崩潰了,拔除了這個抽屜,沒想到沒了礙事兒的抽屜,冰箱光線竟變明亮了,四樓的高度也變高了,我在層板上再多加了一個小層架,於是冰箱四樓有了樓中樓,
P1150622.JPG

P1150625.JPG
每天早餐都要用的果醬奶油起士橄欖等放在左手邊,右邊因為高度夠高,這個位罝是專屬涼茶和飲料的地方,像夏天常備的冬瓜茶仙草茶冰紅茶或豆漿鮮奶之類的,就固定放在這裡。
P1300577.JPG
三樓也是常常需要取用的區域,雜糧乾貨,我做麵包點心用的果乾,夏天要備貨很多的新竹式冬瓜茶塊,剩菜和常備菜,處理乾淨的食材,都會放在這裡。
拍這張照片這天是我的買菜日,買菜回來我會第一先處理熟食和生食的蔬果,海鮮肉類則排在後面,這是衛生上的考量,避免食物互相污染,所以等待處理的海鮮肉類,我放在一個大琺瑯盆裡再進冰箱,以免萬一有血水髒污才不會污染了冰箱。
FR4.JPG
一包一包的乾貨雜糧,如果沒有一個條理的收納,堆在冰箱裡東一包西一包歪歪倒到,一個不小心就放到忘記或過期。
我把他們全體用密封袋裝好,再放進扁扁的保鮮盒裡,標上姓名和日期,一目了然取用方便,重點是化零為整節省空間,把零散的物品集中,統一規格,這也是小空間收納的小技巧,。
FR5.jpg
能夠常保冰箱整潔乾淨沒有異味,想要拿的東西可以立馬拿出不用翻來翻去,目前這一套小冰箱收納法我還算滿意。
P1300539.JPG
冰箱冷藏庫主體就到這兒了,下一篇會來寫冰箱門的報告。

P1300527.JPG

【打書時間】

我的新書《療癒廚房:我家的舒適食、常備菜、料理的基本與廚房裡的大小事》,已在2015/12/19正式出版,各地實體書店和網路書店販售中。

博客來訂書連結請點(目前有書展活動,麥浩斯全書系,2書75折!

城邦讀書花園訂書連結請點

誠品訂書連結請點

金石堂訂書連結請點

新書簡介:【療癒廚房】歡迎光臨,我的第一本書

【療癒廚房】我想要透過這本小書,傳達給您們的是

【療癒廚房】新書創作的裡話之一

【療癒廚房】喜歡,繫上圍裙



【隨機延伸閱讀】
【食譜】自家製義式橄欖油漬番茄
【家事時間】下雨天,玩湯匙
【生活即景】六七八月的小生活

*允許非商業並且載明文章圖片來源連結的引用,但請勿任意轉載轉貼文字或照片*

也可以來FB跟我聊聊天       

暴躁兔女王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冰箱收納
    全站熱搜

    兔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