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260462.JPG
端午過後,毒辣辣的太陽正式宣告嚴夏的到來。

台灣夏天的日頭齁,真不是開玩笑的,尤其是八風不動的時候,曬得人頭昏眼花金星直冒熱汗狂流,只想要趕緊的鑽進有冷氣的地方,吃一杯冰。
但人的身體是這樣的,不論外界的氣溫有多冷多熱,身體都是熱的,如果一個勁兒的在暑熱天裡不停的灌冰的東西進身體裡,那對身體是一種損耗。
於是老祖宗順應節令的飲食生活便有了嘉慧,上帝為我們安排好各個季節遞繵,也為我們安排好那個季節裡盛產的食物,來慰養我們的身體,所以老人家告訴我們,冬食蘿蔔夏食薑。
溫熱的生薑(適合夏日食用的是新生的嫩薑,而不是冬天裡吃麻油雞的老薑,可別食錯),替我們調節身體的冰冷,使我們適度的出汗,安然渡過夏日。
P1260064.JPG
一年之中只有初夏時節,是嫩薑盛產的日子,這個時節的新嫩薑,細緻柔軟,不那麼辛辣而微甜,直接入口也不嗆辣,多買些來,做成醃漬嫩薑備著,隨時能為餐桌增添一品開胃解膩的小菜,也能添加在涼拌菜或沙拉中,很萬用。
醃漬嫩薑的做法也很多元,有的要抓鹽有的抓糖,有的要日曬有的切片有的折大塊,口味上有醃糖的醃檸檬的醃客家豆醬的各式各樣,我喜歡的是日式的甜醋口味,隨意添加了紫蘇葉,做出粉嫩的嫩薑甘醋漬。
P1260051.JPG
嫩薑甘醋漬:

嫩薑頭(或嫩薑)約200g
白醋3/4杯(150ml)

砂糖70g
鹽少許(兩指捏一小撮)

嫩薑頭是取嫩薑最水嫩的前段,辛辣味較淡,售價比嫩薑還要略高,市場裡也不易見,有時候攤主還藏起來,得特別問才拿出來,所以要是買不到嫩薑頭,那就買嫩薑也行。
P1260059.JPG 
買回來的嫩薑頭沖洗乾淨,大致瀝乾
P1260068.JPG

P1260079.JPG  
先來煮醃汁。小鍋中投入白醋,砂糖和鹽,小火煮滾,稍微攪拌,不必煮太久,砂糖都溶化即可,放涼備用。
剛好家裡有舅媽醃的紫蘇脆梅,就取了幾片紫蘇葉加進去,沒有紫蘇葉也沒關係的,少了點顏色而已,不礙味道。
P1260272.JPG
嫩薑頭表面如果有黑黑乾乾的結節或爛皮老皮,請削去不要,只留白白淨淨的薑。
切成薄片,用削皮刀或菜刀皆可。
gin1.jpg
起滾水,投入薑片,煮一分鐘,撈出瀝乾多餘水份。
這個動作是殺青,也去除一些薑的辛辣味,吃起來更柔和,如果特別喜歡薑辣味,不燙也是可以的,如果怕辣,可以多煮一~二分鐘。
P1260315  

P1260336.JPG 
以乾淨無水無油的筷子或夾子,將薑片裝入保存瓶中(保存瓶需事先洗淨烘乾)
gin3.jpg
再倒入醃汁,醃過薑片
gin4.jpg
拴好瓶蓋,約醃漬半日可食,冰箱保存約三週。
P1260451.JPG
我最愛寫標籤了,貼上!
P1260454.JPG
真是我的好孩子^^
P1260465.JPG

【隨機延伸閱讀】
【食譜】自家製義式橄欖油漬番茄
【食譜】檸檬風味烤核桃水煮蛋地瓜沙拉
【玩烘焙】從超柔軟白吐司開始的芒果三明治(麵包機版本)

*歡迎非商業並且載明文章圖片來源連結的引用,但請勿全文全圖的轉載*

也可以來FB跟我聊聊天       

暴躁兔女王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嫩薑甘醋漬 嫩薑頭
    全站熱搜

    兔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