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厝前幾天新來了一位小奴隸麵包機(Panasonic SD-BMS105T)。

原先倒也不是我想要買的,是
我公公天天都要吃吐司,於是婆婆想要一台麵包機自己來做,可是她覺得麵包機是很複雜的東西,問我可不可以先用用看,再教她怎麼用;我身為中華民國新店地區首席賢媳(誰?),當然恭敬並且從命,上網買了麵包機來,一收到,立馬就叫他開工。

我沒有做什麼功課,就直接買了這一台,因為家裡的許多電器也都來自此品牌,一直以來都使用狀況良好,而且看過許多日本主婦使用這台麵包機做出各式各樣的麵包,於是就風雨生信心的買下去了(哪來的風雨?)。

隨便孤狗一下,網路上有大把的開箱文啦,我不詳細介紹這台麵包機了,反正很簡單的,照著隨機器附的食譜投料,按一下設定,時間到吐司就自己生出來了。 
把麵包機的內鍋直接放在磅秤上,把磅秤歸零,就可以開始投入食材,麵粉,糖,鹽,奶油等先直接投入,液體的水或牛奶之類的再接著倒入,酵母則投入酵母的容器,若有果乾或堅果等配料則投入在果實容器裡。

這裡有件事要特別說一下,這一點實在也是麵包機最大的缺點,就是麵包機的內鍋和攪拌葉片上,有氟素塗層,功能是防沾,但這塗層,就跟不沾鍋的層一樣,不耐刮,因此像是比較粗的二砂糖,粗粒海鹽,較硬的堅果等食材,最好不要直接投入內鍋中或使用自動投料功能,而是要先跟配方中的水份結合溶化,堅果則是以手動投料並加上輕攪拌的模式,如此可避免在機器揉麵的過程中傷及塗層;或者改用細粒的糖粉和精鹽,也可避免塗層受傷。
我自己在第一次使用麵包機時並不知道這件事,幸好FB上的捧油們熱心告訴我,不然刮壞了內鍋,聽說得付出二千大洋才能購得新內鍋來換,實在太謝謝他們了。

操作真的很簡單,按照食譜的份量投入材料後,蓋上蓋子按好設定,他就自己咕嘟咕嘟的運轉起來,而且機器運作過程中,面板上都會顯示告訴你現在他在幹什麼,是個很乖巧的小奴隸^^

小奴隸麵包機第一次開工試做的,栗子核桃超軟吐司。

第一次做,使用了時間較長的超軟吐司行程,但現在天氣熱,整個行程時間將近五小時實在太長,再加上機器運轉的熱度,麵糰也許有些過度發酵了,烤出來長得不夠高,是一個矮胖柔軟的小子,但還蠻好吃的,麵包機全自動吐司的口感,其實還不錯耶,這顆吐司雖然彈性略待加強,但濕潤度,柔軟度和香氣,都還挺OK的~

烤色也是我喜歡的(我設定在標準烤色,也可設定烤成淺色和深色,很人性化)

麵包出爐是半夜,隔日早餐就拿吐司來做了三明治,
 
夾了手工厚切火腿,煎太陽蛋,炙烤的櫛瓜和甜椒,配咖啡和鳳梨,喔喔喔,吃好飽~
 
有了第一次的經驗,我知道夏天還是不要跑時間太長的行程比較好,於是第二次製作,就使用了麵包機內建行程品項#1的基本款吐司行程來做,配方上我也大膽的不再按照食譜照本宣料,而是依我自己過去手揉麵包兩年多來的經驗來做,果然第二次出來的成品更勝第一次太多不說,這次的吐司更柔軟而且彈性十足,口感令本宮十分滿意(爽吱吱)。
麵包機最令我欣賞的一點,就是他有預約完成時間的功能,對忙碌而行程緊湊的現代人來說,這真是太棒的功能,做麵包的時間變得更有彈性更配合自己的生活作息;像是這天,我在睡前利用小奴隸麵包機的預約完成功能,投入材料後就去睡覺,早上鬧鐘還沒響,就被烘烤麵包的香氣給香醒(好幸福的起床方式啊),賴在床上打滾兩圈,麵包機就嗶嗶叫,耶,超柔軟白吐司就出爐了!在我睡覺的時候,小奴隸麵包機自己在設定的時間到時就自己開始工作,想要在什麼時間有剛出爐的麵包就什麼時候有,超讚!

使用小奴隸麵包機再搭配烤箱,我想大概沒有哪一種麵包是自己在家裡做不出來的。


這次的吐司我實在很喜歡,就來把配方分享給大家,歡迎也拿你家的麵包機來試試看!
超柔軟白吐司配方      *食譜及配方版權為本人所有,引用請註明出處 *

*此配方可製作一斤的吐司,使用Panasonic麵包機內建行程品項#1。
*由於這是麵包機的配方,使用的量匙是麵包機專用量匙,和一般料理用的量匙大小並不一樣,如果你沒有麵包機的專用量匙,請參考我括號中的公克數來量取食材。
*都說是超柔軟白吐司了,喜歡紥實有嚼感的人不適合;這是一款適合搭配各種料理來吃的麵包,就像白飯那樣,本身的味道很單純,想要花俏豐富味道的人也不適合。
*這個配方含水量略高,如果要用純手揉的方式,麵糰有可能會較黏手不好操作,所以用手揉的捧油們,記得不要把水份一口氣全部加入,先加個2/3,再分次一點一點的慢慢加入,能全部加完是最好,若無法全加完,只要麵糰吸夠水了,水量減個10~15ml也沒問題

1. 高筋麵粉210g
2. 低筋麵粉40g
3. 練乳1大量匙 (約10g,也可以改用約5g的即溶奶粉代替)
4. 海鹽1小量匙 (約5g)
5. 無漂白原色冰糖粉1.5大量匙 (約12g,也可使用一般砂糖)
6. 無鹽奶油15g (不需回溫直接使用)
7. 冰水180ml (夏天用5度c左右的冰水,冬天用室溫水即可)
8. 速發酵母粉1小量匙弱 (約2.5g,若覺得2.5g很難量,請用料理用量匙,大約是半小匙再多一點點)



順便講一下我家的麵包保存法。
自家手做麵包成份天然無任何添加物,出爐後整顆放涼後才切片,儘快當天食用完畢,風味最佳。
若是無法當日食用完畢,我會把麵包按照一次食用的份量,放入密封袋確實密封袋口(Ziploc的三明治袋,裝一片厚片吐司剛剛好,或是使用保鮮膜也行),放入冰箱冷凍保存,儘量不要放在冷藏,冷凍保存才是延緩麵包老化最有效的方法,可以保存兩三週無虞,要食用前可稍微解凍,或不解凍也無妨,再以烤箱高溫快速的烤一下,就能回復剛出爐的味道。

進冷凍庫的麵包們,我把他們全體裝在一個大保鮮盒裡,整齊乾淨不會東倒西歪又方便管理,整盒拿出來,想吃什麼一目了然。

超柔軟白吐司出爐後我超開心,再加上家裡有好多友人贈送的自家種正港在欉紅芒果,讓我想起了在東京銀座千疋屋吃過的水果三明治,好!今天早餐就來個芒果版本的水果三明治吧。
食材準備:
一顆芒果去皮去籽切片,1/4個蘋果去皮去籽切片,約200ml的鮮奶油+5g的砂糖,超柔軟白吐司4片
(用細白砂糖做出來成品顏色較美觀,不方便的話用一般砂糖也無妨;鮮奶油要使用時才從冰箱取出)

把細白砂糖加入鮮奶油裡,打發到鮮奶油有點硬的程度。(舉起打蛋器,鮮奶油呈尖角挺立不會滴落的狀態,有點像冰淇淋那樣的;室溫超過三十度時,在盆下墊一盆冰塊或冰毛巾)

打發好的鮮奶油,和水果們輕輕的拌在一起


 
拌好的餡料放在吐司上,輕輕的舖平,蓋上另一片吐司夾起來,輕輕輕的壓一下讓他們全體結合好



要不要切邊就看個人喜好,吐司邊也是很好吃的,但我這天想要精緻點,就切了邊。
切邊時,一隻手持刀,另一隻手輕輕的壓著固定住三明治,慢慢的像是鋸東西那樣來回拉刀切,不是像切菜那樣的一刀到底快速切,才不會破壞了柔軟的芒果三明治
三明治中間再切一個十字,變成四小塊三明治,方便拿取食用。

美味又簡單的芒果三明治就做好了,來吃吧!

哎喲喂,好好吃,再配上一杯黑咖啡,舒坦極了。

誰敢說這不是小確幸,叫他給我出來!
 
芒果三明治也可變化內餡食材,做成不同口味的水果三明治,只要不是口感太硬或水份過多的水果(像是芭樂和西瓜就不太適合),都可以和柔軟的吐司來搭配做成爽口的水果三明治。
天氣熱鮮奶油容易軟掉,做好的三明治要儘快食用喔。

【隨機延伸閱讀】

【超簡單不手酸】家庭手做圓麵包(上集)
【超簡單不手酸】家庭手做圓麵包(下集)
[玩烘焙]超簡單的完熟香蕉優格馬芬muffin

*歡迎非商業並且載明文章圖片來源連結的引用,但請勿全文全圖的轉載*

也可以來FB跟我聊聊天        
暴躁兔女王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記得把我的專頁加到你的FB興趣清單,才不會漏掉我的更新

arrow
arrow

    兔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