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5
我喜歡在家吃飯,大王在家就呈上滿滿一桌,他不在家我就一個人玩我的各種餐桌主題遊戲,有得玩有得吃,十分有成就感也就樂此不疲。
口腹之慾是人類最需要也最容易滿足的慾望,就算是一個人吃飯也一樣要好好的吃,才對得起自己,對得起為你辛苦工作的身體。
別老是覺得一個人吃飯好淒涼,做飯給自己一個人吃好麻煩,其實只要知道適合自己的方法,再加上合適的道具幫忙,一個人也可以快速簡單的做出豐盛料理,享受美食帶來的健康和愉悅。
P1200464.JPG
2014-03-16_135433.jpg
今回接到來自日本的fujidinos邀約,請我以兩款小鍋具來做做一人份的料理。
fujidinos是結合日本富士電視台的FUJI,以及日本通信販售的dinos而成的品牌,已深耕日本市場多年,fujidinos來到台灣後,為本地帶來日本嚴選直送的日式生活美學,舉凡衣著雜貨調理道具等等生活用品,都傳逹了日式精緻可愛並體貼使用者需要的設計,實在叫人喜愛。
這兩個小鍋具也是精緻可愛,實用性和變化性也極高,我用得愛不釋手,也剛好這陣子大王特忙,我常常一日三餐都自己一個人在家吃,所以也就利用他們做了好多料理,接下來我選出幾道好吃又好玩又簡單快速的菜,來跟各位捧油分享,當中也有我多年來做一人料理的小tips分享喔。
page1.jpg
首先來看看這兩個可愛的小鍋具吧!
這位是來自日本,創業已百餘年歷史的《長谷園伊賀燒》蒸煮式‧摩洛哥陶土塔金鍋(22cm)
P1200488.JPG
塔金鍋原誕生於水資源稀少的摩洛哥,形狀有如高帽子的鍋蓋設計,能在使用時,讓內部由食材滲出的水分循環利用,即使無油無水亦可調理,也更能保有食材的原汁原味和營養。 
P1200526.JPG
在日本若說到土鍋(台灣稱砂鍋),就絕對不能不提到歷史悠久且不斷創新的伊賀燒窯元長谷園。
洋味十足的塔金鍋,到了長谷園的手裡,就變身成濃濃的和風,說實在的,我更喜歡這樣和風造型的塔金鍋,感覺和我們東亞民族的生活方式更接近。
當然,由日
本三重縣伊賀地區富含多孔質的陶土打造製成的塔金鍋,加熱後的鍋身中充滿遠紅外線的效果,能讓食物內部均勻熟透,不論煎炒、燉煮、炙燒,清蒸都沒有問題
更厲害的是,長谷園塔金鍋的黑色陶盤鍋身可以空燒,所以也可以拿來在直火上烘烤,也可以入烤箱和微波爐,另外,土鍋也具有極佳的保冷性,若是在鍋內置入冰塊或冰品,也有保冰的作用,真正是一鍋多用途哪。
P1200529.JPG
塔金鍋的鍋身是平底的設計,受熱快速均勻,清洗也很容易。
P1200532.JPG
另外還附上一個作工細緻的金屬烤網(烤網不可微波),直火烘烤食材很方便,我用他來烤出香酥帶著炭香的吐司,超讚。
P1200533.JPG
帽子形狀的鍋蓋,翻過來是螺旋狀的花紋,很有特色,但鍋蓋也有其他用途喔,很妙,請繼續往下看!
P1200539.JPG
一般的土鍋蓋子上面有個孔,很難再拿去別的用途,但這個塔金鍋的鍋蓋沒有孔,我拿他來裝水果,長得好看的東西擺出來,就算是鍋蓋也不失禮,嘻嘻(主婦最喜歡可以一物多用的東西了啊)
P1200642.JPG
第二位是來自日本知名料理家有元葉子參與設計的《有元葉子Selection》凹凸NF加工平底炒鍋單耳(20cm)
P1200590.JPG
有元葉子是日本知名料理家,她在廚房裡的優雅身影和品味,是日本眾主婦們心目中的女神,我也是她的粉絲,有元葉子出版的食譜書我亦收藏了好幾本。
由她參與設計的這款鐵平底鍋,充滿女性料理人的體貼和細緻,在日本是暢銷多年不衰的明星商品。
P1200551.JPG
雖然是鐵鍋,但鍋身重量並不重,把手也特別輕薄短小,使用起來非常省力。
手感極佳,握著他,我迫不及待想要開始用他來做料理。
P1200561.JPG
強化玻璃打造的鍋蓋,貼心的做成可以站立平放的設計,做料理時不用擔心鍋蓋無法安全放好。
P1200565.JPG 
這個鐵平底最特別之處,就是鍋子表面這些特殊凹凸NF加工,能減少食材與鍋子直接接觸的面積,也因此能減少沾鍋的情形發生,還能將熱量有效保存在空隙當中。
我已經使用他牌鐵製平底鍋有兩三年了,這次用到這個有元葉子的鐵平底鍋,深深感覺這個鐵平底鍋比起一般的鐵鍋更容易操作,即使是第一次使用鐵鍋的人也能輕易上手,真是相見恨晚。
只要徹底熱鍋就不會沾,用油量少,加熱後就不容易降溫,因此可以中火或小火調理就夠,料理更健康,也沒什麼油煙。
P1200570.JPG
好了好了,上爐開工吧!
P1200604.JPG
來吃早餐吧!請出長谷園塔金鍋,我要來做東京VIRON風格的豪華早餐:酥烤方塊吐司,佐四種抹醬與正當季的草莓!
第一次使用塔金鍋前,只需以熱水或洗碗精清洗乾淨,擦乾水份即可開始烹調,不需要像一般土鍋要先煮粥來開鍋。
(任何材質的鍋子要上爐子開火烹煮之前都必需擦乾水份,濕濕的鍋子就拿去火燒會傷害鍋身,請記得)
P1200600.JPG 
食材的部份有:厚片吐司,草莓和蘈果果醬,奶油花生醬,草莓。鮪魚罐頭+少許酸豆(caper)+適量的日式美乃滋拌一拌,就是鮪魚抹醬了。
抹醬當然不限以上這幾種口味,你可以用你手上現有的來變化,VIRON式早餐的重點就在於烤得熱熱酥酥的麵包,和一字排開口味眾多的抹醬,所以抹醬多搞個幾種來就對了。
一人料理的小tips:
準備一把廚房專用剪刀,很多場合都可以取代菜刀和砧板,處理食材就快速又方便,省去洗菜刀和砧板的麻煩,也不用擔心刀工不佳不會切。
哪,我切吐司就用剪刀代勞,嘻嘻,塔金鍋的鍋蓋也能充當調理盆來用,剪好的吐司就先放在鍋蓋裡備用。
page2.jpg
先將塔金鍋的陶盤和烤網一起放在爐子上,開中火預熱兩~三分鐘。
P1200845.JPG
接著把吐司擺上去烤
P1200850.JPG
兩面各烤個兩三分鐘,烤到表面出現金黃焦色就可以了,很快!
P1200851.JPG
連同剛才準備的四種抹醬和草莓,VIRON風的豪華早餐就做好了耶~
P1200858.JPG      
烤吐司就整個連同塔金鍋一起上桌,因為塔金鍋有保溫功能,這樣吐司就不會一下子冷掉囉。
直火烤出來的吐司,外表金黃香酥,但內裡仍保有柔軟和水份,吃起來的口感和烤箱烤出來的不太一樣,即使冷了也不會硬邦邦。
啊,終於明白為什麼日本人都要執著於直火烘烤的吐司了。
(塔金鍋加熱後會很燙,要移動時請注意務必使用抹布或隔熱手套,桌上也要舖隔熱墊,才不會燙到喔)
P1200860.JPG 
烤得香香酥酥熱熱的吐司,抹上有鹹有甜的各式抹醬,嘻嘻,我的早餐像國王。
page3.jpg
這天晚上大王有飯局不能回家晚餐,我一個人也不是太餓,於是請來長谷園塔金鍋,要來做一鍋搞定的深夜食堂風酒蒸蛤蜊,搭配什錦蔬菜和法國棍子麵包(下圖裡的蔬菜們也都是用廚房剪刀剪的,一人料理堅持不用菜刀和砧板,哈)

P1200906.JPG 
將塔金鍋放上爐子,開中火預熱兩~三分鐘,投入約大半匙奶油和蒜末辣椒末。
待奶油融化香味出來,將蛤蜊和蔬菜們放入鍋中,加入1.5大匙的酒,蓋上鍋蓋燜煮4~5分鐘(全程都維持中火即可)
一人料理的小tips:
不要放過鍋子裡的任何空間,利用同一個鍋子就搞定主菜與配菜,同一時間一起完成,省時省力省能源兼免洗鍋。
page13.jpg
蛤蜊和蔬菜都熟得很快,請注意時間不要煮過頭,蛤蜊煮得過老就不嫩了喔。
鍋子內部沸騰時,鍋蓋邊緣會有水蒸氣冒出來,也會聽到咕嘟咕嘟的沸騰聲,這時候請打開鍋蓋,蛤蜊應該有八成都開口笑了,淋上少許醬油增香(大約3/4小匙即可,蛤蜊本身有海水的鹹度,不需要太多調味),灑入一小把蔥花。
P1200920.JPG 
蓋回鍋蓋,熄火,再利用餘熱燜個1分鐘,就完成了!
P1200921.JPG 
不用再另外裝盤了,漂亮的塔金鍋直接端上桌!
一開蓋,嗯,蛤蜊和奶油酒香隨著蒸氣撲鼻而來,讚啊~
P1200931.JPG 
軟嫩的蛤蜊筷子一撥就可挾下來,好鮮!
P1200954.JPG 
由於塔金鍋可以保留食材的原汁原味,蛤蜊和蔬菜本身流出來的湯汁超級鮮甜,是最自然的湯頭,我以棍子麵包沾取來吃,一點也不浪費,真喜歡。
(如果是準備白飯,湯汁拌飯也很搭喔)
P1200956.JPG 
放在旁邊的塔金鍋鍋蓋也沒閒著,拿來收蛤蜊殼兒~
P1200980.JPG
隔天一整天我出門辦事兒,傍晚回到家又餓又累,主婦的肚子不能等,要快速立馬吃到飯!
再度把長谷園塔金鍋上爐,要來做超省事簡單版本的塔金鍋風韓式石鍋拌飯!
正統的韓國石鍋拌飯頗麻煩,要準備好多種蔬菜,都要各自切絲煮過燙過炒過拌過,光弄那些個配菜人都要餓成乾了,所以我自己發展出這套簡單的版本,只要通通放上塔金鍋裡去就可以了,來看看怎麼做的吧。
首先是準備你喜歡的食材,但拌飯要清爽,最好不要使用會出太多水的蔬菜,像是菠菜豆芽類的不太適合,這天我準備的有:青蒜,紅甜椒,萵苣,韓國海苔(以上都用廚房剪刀剪成適當大小),市售的韓國泡菜和大頭菜泡菜。
另外準備一碗米飯(我家冷凍庫裡隨時備有米飯,出門前我已先取出放冷藏解凍,所以回到家就能立刻使用),一顆蛋黃,再把豬肉絲以少許酒,胡椒粉,醬油,少許蛋白拌勻備用,準備工作就完成了。
page9.jpg  
開中火預熱塔金鍋,倒入約半大匙的胡麻油(什麼油都可以,但胡麻油製作出來的鍋巴特別香
P1200999.JPG
以廚房紙巾將油抹勻整個鍋面
P1210001.JPG 
把米飯平舖在鍋內(我這天用的是五穀白米飯)
P1210003.JPG 
接著把配菜擺上去(萵苣,蛋黃除外)
P1210004.JPG 
蓋上鍋蓋,以中小火燜煮約10分鐘。
時間到打開鍋蓋,可以看到蔬菜和肉差不多都熟了,在中間放上蛋黃,再蓋回鍋蓋繼續燜煮5分鐘。(如果不敢吃半熟的蛋黃,那就在一開始就把蛋黃放入)
時間到了,開蓋,把萵苣擺上去,淋上一匙韓式辣椒醬,灑上一小把白芝麻,簡易版的石鍋拌飯完成囉
page10.jpg 
來!上桌開動。
P1210020.JPG 
一開蓋,熱騰騰的!鍋底還發出bibibaba的聲音~
P1210023.JPG 
湯匙拿來,由下往上,拌吧拌吧,全體拌勻。(小心鍋子燙喔)
瞧!這香脆的鍋巴!
P1210031.JPG  
最後一定要拌上韓國海苔,給拌飯的味道一個畫龍點睛之效。
來吃吧,趁熱!
P1210042.JPG 
接著,隔日的
午餐時分,我迫不及待請出有元葉子的平底鍋,要來做啊嗞啊嗞的燒燒鐵鍋煎餃~
第一次使用平底鍋前,只要以熱水和刷子清洗乾淨,擦乾即可開始使用。
P1200601.JPG

鐵鍋是越用越好用的鍋子,在一次又一次的料理使用後,鐵鍋會漸漸吃進油脂,鍋身會變得深黑光潤,不沾的效果也會越來越好。
第一次使用鐵平底鍋時,我建議最好是做需要用油的煎或炒料理,不要做水煮的無油料理,如此能讓鐵鍋一開始就吃到油,自然而然達到養鍋的效果。
第一個動作,先開火熱鍋,再倒油潤鍋。我把這個簡單的動作拍了以下四張照片來說明,口訣是<熱鍋熄火加油>,記住這個口訣,你的鐵鍋就永遠不會有沾鍋的事情發生。
1. 將平底鍋擦乾,置於爐台上開中火預熱鍋子(可以用手接近鍋面去感覺溫度,會感覺到鍋面越來越燙;或是觀察鍋子有冒出薄薄的白煙時,就是溫度夠了)
2. 熄火倒入適量的炒菜用油,油不必太多,足夠潤滑鍋身的量就足夠
3. 提起鍋子旋轉鍋身,讓鍋子均勻的吃到油脂(加熱後的鍋柄會很燙,請務必使用抹布或把手套)
4. 若是覺得鍋裡的油倒太多,可以用廚房紙巾吸除。
這樣就完成開鍋,可以投入食材再開火料理了。之後每一次使用鐵鍋煎炒之前,都要記住<熱鍋熄火加油>
(若是要水煮或蒸煮或只是炒青菜類的,則可省略熱鍋這個步驟,因為水煮和蒸和炒青菜沒有沾鍋的問題,冷鍋即可開始烹調)。

page4.jpg
水餃是一人料理的好朋友,吾厝冰箱裡四季常備
P1200751.JPG
冷凍水餃不需解凍,直接排入平底鍋,怎麼排都不打緊,隨便丟進去也無妨。
P1200757  
蓋上鍋蓋,開中小火去煎。
透明鍋蓋真好,裡面發生什麼事,一目瞭然。
P1200760 
趁煎餃的空檔,剪一小把蔥花,加點辣椒醬和醬油攪一攪,就是煎餃的沾醬。
再準備點蔬菜讓煎餃午餐更健康,這天我用的是青花筍,以削皮刀削去莖部的粗皮,再用廚房剪刀剪成一口大小,這個一人料理一樣不必用菜刀和砧板~page5.jpg
待煎餃們被煎出香味了,也就是鍋子裡開始發出劈劈叭叭的聲音,打開鍋蓋,倒入半碗麵粉水(約3/4小匙的麵粉加入半碗清水,攪拌均勻),再蓋回鍋蓋(一定要蓋不然冷凍餃子內部不會熟喔),改中火燜煎約八~十分鐘。
P1200763.JPG
差不多在倒數剩兩三分鐘的時候,把青菜丟進去,再蓋回鍋蓋繼續燜煎至時間到,餃子都熟了,而且鍋內的麵水都煎乾出現微焦的脆皮,就完成了。
(如果餃子熟了麵水還無法收乾形成脆皮,請打開蓋子,轉中大火,加速麵水收乾)
page6.jpg
熱呼呼的煎餃配青花筍就完成囉,淋上剛才調的沾醬,連同鐵鍋一起上桌,吃到最後一口都還熱呼呼,而且鐵鍋短時間快速加熱做出來的青菜就是脆綠啊~
做一人份料理時我最喜歡這種只要一個鍋子就能同時有菜有肉有澱粉的,快速做簡單吃也要兼顧營養均衡。
(平底鍋要上桌,請注意務必使用抹布或隔熱手套,桌上也要舖隔熱墊,才不會受傷喔)
page7.jpg
瞧!這就是這個鐵平底鍋厲害的地方,可以輕鬆做出不輸外面餐廳的金黃脆皮,用的油量卻比外面餐廳少太多了,再加上正確的<熱鍋熄火加油>動作,即使是麵粉水這麼會沾鍋的東西,也一樣不會沾啊,我筷子一挾就整片挾起來了啊。
P1200803.JPG

使用後的清洗也很容易,在鍋裡放點水稍微浸泡一會兒,再以刷子和熱水洗刷,就整支乾淨溜溜了,啊,我真的好愛這支有元葉子鐵平底鍋,一試成主顧啊。
注意不要使用洗碗精或清潔劑去洗鐵鍋喔,那會洗去鐵鍋毛細孔的油膜,減損鍋子不沾的效果,不用擔心會洗不乾淨,就算是不小心燒焦了,也是稍微浸泡一會兒就能刷起來。
page8.jpg
這天早餐,再度請出有元葉子平底鍋,要來做我最愛的一咖平底鍋搞定的美式早餐!
食材我準備了紅甜椒,小型的馬鈴薯,雞蛋,德式香腸(以上一樣都用廚房剪刀處理),棍子麵包(買的時候請店家代切),萵苣與油漬小番茄feta cheese油醋沙拉(都用手撕一撕即可)
page11.jpg 
平底鍋先<熱鍋熄火加油>,把食材都放進去,儘量的利用鍋子空間,讓食材都平均的接觸到鍋面,蓋上鍋蓋,以中火燜煎至表面金黃裡面熟,馬鈴薯和紅甜椒以少許海鹽和黑胡椒調味(馬鈴薯需要的時間較長,其他食材若先熟了就先盛出鍋)
page12.jpg 
前面的食材都好了就先盛盤,不用熄火洗鍋,利用原鍋中剩的油(煎過香腸和馬鈴薯的油可香呢,別浪費),轉小火,接著打入雞蛋,蓋上鍋蓋,單面煎至你喜愛的熟度,這就是太陽蛋。
P1200703.JPG 
看!有了這些凹凸加工的幫忙,鐵鍋煎蛋也可以不沾的!
P1200706.JPG 
呵呵呵呵呵,簡單快速又豐盛的早餐就上桌了。
P1200715.JPG 
該金黃的金黃,該焦香的焦香,噢~我愛鐵平底鍋~
P1200726.JPG 
七分熟太陽蛋,超easy!
P1200735.JPG
這天要出門和吾友艾蔓去看烘焙展,出門前想在家吃個pancake,想起之前我在京都松之助吃到的厚厚熱鬆餅,他們也是用鐵鍋做的,我也要如法泡製!
使用市售的鬆餅粉1又1/2杯(約150g),全蛋一個,牛奶約110cc,奶油約10g(1大匙左右,事先拿出冰箱回溫)
P1210044.JPG
有元葉子鐵平底鍋放入烤箱,轉210度預熱。
P1210047.JPG
將雞蛋均勻打散,加入牛奶和半份的奶油拌均,再投入鬆餅粉,輕輕拌勻。不要過度的攪拌,大致上沒有粗粒結塊即可。
麵糊則是會慢慢滑落攤平的濃稠程度。
P1210055.JPG
戴上隔熱手套或用抹布墊著取出平底鍋(請小心燙),投入剩下的半份奶油,稍微轉動鍋子讓奶油融化均勻散佈在鍋內,再一口氣倒入全部的麵糊。
輕敲一下平底鍋讓麵糊均均分佈,放回烤箱中,轉180度烘烤,約10~15分鐘。
page14.jpg
待鬆餅膨起,表面金黃,以竹簽輕插拔起沒有麵糊沾黏,就完成可以出爐囉。
因為鐵鍋型狀的關係,底部的鬆餅型狀較圓,我想以這面來盛盤,要翻面時才發現,鬆餅完全不沾啊,連鏟子都不必,我直接用手就翻面了耶~
P1210066.JPG
香噴噴又厚又圓,用烤箱做比用煎的更簡單,成就感滿點!
P1210067.JPG

淋上蜂蜜,灑點糖粉,擺上草莓和一小塊有鹽奶油,配著黑咖啡,喔喔喔,在家也能吃到松之助pancake,好開心~
P1210086.JPG
鐵平底鍋烤出來的厚鬆餅,表皮金黃香酥,內裡濕潤柔軟,超級美味,我再也回不去一般鍋子了。
P1210076.JPG
鐵平底鍋保温度也不錯,不用擔心鬆餅吃到一半就冷掉~
P1210093.JPG
好好吃,我忍不住包了半塊去給艾蔓吃,她吃到的時候雖然已經涼了,但她也說美味,我們倆就在烘焙展門口一邊吃鬆餅一邊呵呵傻笑。

最後要跟捧油們說一下,由於fujidinos跟其他網購業者不同,他們是向日本廠商訂貨,有些熱門商品缺貨時可能需要等待稍久的時間來進貨,這點還請稍微耐心等待。

更詳細的商品介紹,請點入下列連結:
《長谷園伊賀燒》蒸煮式‧摩洛哥陶土塔金鍋(22cm)
《有元葉子Selection》凹凸NF加工平底炒鍋單耳(20cm)

*歡迎非商業並且載明文章圖片來源連結的引用,但請勿全文全圖的轉載*

也可以來FB跟我聊聊天       

暴躁兔女王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記得把我的專頁加到你的FB興趣清單,才不會漏掉我的更新

arrow
arrow

    兔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