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330
靠夭!十月份怎麼偷偷摸摸的就過去了,真是光陰似箭歲月不饒人一暝大一吋啊。(應該大家都知道我有詞窮時亂用成語的症頭吧)

十月一直是我最喜歡月份,因為我是十月出生的孩子,普天同慶的十月也是我的生日月(噗,沾了中華民國的光)。
我是city'super的會員,city'super我覺得是各家超市裡對會員最大方的一家了,除了不定期的會員日(購物折扣,點數加倍和會員禮),每年的生日也都會收到生日禮,雖然只是一份微薄小禮,但city'super準備的東西就是比別家超市的都質感好,不是些啊撒布魯拿回家還嫌佔地方的東西,還包裝得整整齊齊,而不是隨便裝在塑膠袋裡丟給你那樣應付的感覺,總之就是一個會讓人就算花錢也很心花朵朵開的地方,主婦的心還真是容易收買,只是其他超市總是不願意多花點心思。
今年的生日禮是一包pancake mix,還有可愛的呆呆熊熊蜂蜜。
P1130898.JPG
十月開始便進入了早秋,哦,好難聽,我想秋天先生不會喜歡人家說他早秋的(是誰告訴你的?),那我們改叫他食慾之秋好了,所以接下來本文會以各種食物為主。
在每週日開催的碧潭農夫市集,如果有看到段木香菇,我一定會買一包,因為自從吃過段木香菇的滋味,我就再也回不去一般太空包溫室香菇了。
段木香菇的栽培過程費時費工變數多又需要大量勞力,一直以來產量都很少,願意栽培段木香菇的菇農也越來越少了,但我實在很喜歡這種帶著木頭與泥土香氣的香菇,菇味濃厚,這不像太空包的香菇都長得差不多,段木香菇有大有小有薄有厚,有的顏色淡有的顏色深,但都很美味,拿來入菜炒蛋煮湯都很好吃。
上市集買菜的這天,山區剛下過大雨,菇體水份多,買回家我先讓他們在陽台吹吹風,稍微去除水氣,菇香會更加濃郁。
P1130883.JPG
我喜歡手做的食物,雖然這年頭只要是手工做的都比工廠機器大量生產的昂貴還常常買不到,但我實在喜歡有「人」味的東西。
我喜歡手做的那種因人而異的微妙個性,喜歡每個人做出來都不一樣的獨特味道,而不是工廠機器標準SOP裡出來的制式化,那樣也不是不好,就是少了人味,少了獨特,少了驚喜。
我迷戀於嚐試各種手工烘焙的咖啡豆,出門去咖啡館喝咖啡,我喜歡手沖單品更勝espresso machine做出來的,於是現在也自己在家裡練習手沖(但實在做得很不好呵呵);我喜愛長時間發酵,少量制做的樸實麵包,不那麼喜歡一般麵包店那種速成而大量的麵包;我喜歡小店裡販售的手做果醬或獨門配方醬料,喜歡朋友自己秘製的獨門泡菜。
這些東西也許價格高份量少,也許不完美也許保存期限極短,但充滿人味和獨特性,充滿手做的人的用心和堅持,我越來越喜歡這樣的東西。
P1130904  
托朋友從日本坐船回來的studio m'手沖咖啡壺,這也許不是正統手沖咖啡的專業道具,但我實在好愛她的模樣,即使被手沖咖啡高手吾友譏笑是「死家庭主婦的行為」,我也不要別的咖啡壺!
P1130910.JPG
不遠千里的另一個友人心意還有這個咖啡杯,在日本人們叫這個顏色是「飴色」,像是布丁底下濃濃焦糖的顏色,我很喜歡這種質樸的色彩和簡單的線條,更令人欣喜的,他是個重量很輕的瓷杯,很好拿,真是喜歡開心得不得了。

P1130911  
說到我的大好物-麵包,就必須很掙扎的偷偷說一下我在十月裡發現的好喜歡的麵包店。
很掙扎要不要說的原因是,我實在太喜歡太喜歡這家店,但這實在是一間很小的店,我很怕被我這大聲公一說,萬一他生意爆好導致忙不過來我要去都沒位置麵包賣光光或忘了初心胡搞該怎麼辦(無恥!你以為你是誰!)
可是又覺得老闆很努力,應該好好鼓勵勇敢創業堅守品質的年輕兄妹檔,於是抱著破斧沈舟的決心把他講出來。(此成語不是這樣用的這位太太)
IMG_20131120_145303
這家位於松山文創園區附近的小店叫Rain man Boulangerie Bistro,其實是一家小餐館,兄妹檔老闆一個負責製做麵包一個負責餐點,而且這是一家以麵包為主角的小餐館,非常專注於麵包的製做,所有的餐點也是搭配麵包來製做,這在台灣很少見,人家店裡可沒有為了迎合大眾喜好兼賣什麼義大利麵之類的,我非常欣賞這麼堅持的年輕老闆。
DSC_0304
除了用心製做的手做麵包非常美味,餐點更是讓我驚為天人,好好吃,而且用料大方食材新鮮,非常有誠意。
鴨胸佐蘋果醬葡萄醋,搭配可頌
IMG_20131120_171204
香煎茴香雞腿配黃瓜南瓜沙拉佐拖鞋麵包(這個我超愛)
DSC_0298
鮮蝦沙拉三明治佐鮪魚醬,搭配蜂蜜全麥穀物麵包(超有誠意料多到滿出來)
DSC_0382
咖啡也不錯,這天我喝的黑糖卡布其諾很讚,咖啡奶泡上一層火鎗燒過的黑脆焦糖,好玩又好味。
IMG_20131120_145407
用餐時間來客頗多,最好事先訂位,或者避開用餐時段,店裡會空閒很多。
DSC_0288
櫃台前也有少量麵包和手做果醬販售,可以買回去吃,我每次來吃完都會再外帶他們家的麵包回去,一樣好滋味。
自己會手做麵包之後,我對麵包的選擇越來越嚴格,知道了麵包的本味之後,那種速成的大量製作出來的花俏麵包已經很難吸引我,但這裡的麵包,我喜歡。
(紙袋也好可愛,不過這位太太你對焦是在對哪裡啊)
IMG_20131120_171459
外帶回來的rain man麥穗培根起士麵包
P1130693.JPG
配上簡單的沙拉,水煮蛋,香蕉核桃蜜棗和咖啡就是簡單快速的美妙早餐。
P1130692.JPG
我本來不是很喜歡吃拖鞋麵包(Ciabatta),但rain man的拖鞋麵包外皮脆內裡軟,充滿美麗孔洞和蜂蜜香,我愛死了。
P1130704.JPG
拿來做了烤豬肉煎蛋番茄三明治,好好味。
P1130721.JPG
好啦,吃了人家專業的好吃麵包有了好榜樣,人妻家庭烘焙坊也該好好的出一爐了
P1130783.JPG
各種口味的小圓麵包簡單好做不易失敗,跟什麼菜色都搭配,已是我家的定番款。
P1130812.JPG

P1140170.JPG
十月份都在看NHK的連續劇「ごちそうさん」(暫譯:多謝款待),劇中的女主角小女孩芽衣子極為貪吃,她在劇中不管吃什麼都一副好吃樣,還可以為了草莓果醬跟人打架。
芽衣子喜歡把草莓果醬厚厚的一大陀抹在麵包一口吃下,這天我也來試一下芽衣子的吃法,果醬抹超厚,喔喔喔,好吃死了啊~
P1130820.JPG
手做麵包的過程大腦會分泌鎮定精神的愉快嗎啡,麵糰充份發酵後,拉扯時會牽絲,你會知道,這會是一個美味的麵包。
P1140102.JPG
麵包出爐的香氣和金黃的烤色則令人放鬆,一手剝開麵包酥脆的外皮則令人嘴角上揚,這是我的回春小秘方,嘻。
P1140148.JPG
心血來潮拿威士忌去泡蔓越莓,做出了有酒香的威士忌蔓越莓輕全麥麵包。
P1140265.JPG
有陽光的早餐總是吃得特別香甜,即使只是剩下的一小塊洋蔥和一小條地瓜拼湊出來的早餐。
P1140288.JPG
試過把果醬搭配cheese和烤得熱熱的麵包一起吃嗎?你一定要試試,那是天堂的滋味(好吧,我承認我使用了誇飾法)
P1140388.JPG
一直講吃的會讓人以為本宮只會吃東西,來看點有氣質的東西好了。
我非常喜歡鮮黃色的東西,尤其是花朵,在家裡擺放鮮黃色的花我覺得明亮又耐看,看了電影「逆風飛翔」才發現,原來胡蝶蘭的花瓣像一個跳舞的女孩,更加喜歡胡蝶蘭的姿態了。
P1130980.JPG
我不喜歡在家裡擺放可愛小物或家飾品,不為裝飾而裝飾,家裡的佈置原則是簡潔二字,只擺放必要的生活用品,唯一喜歡並且可以接受的家飾,是有生命力的植物們。
生生不息的黃金葛在邊桌上,剛來到的鮮黃色麗格海棠在窗邊,插在水瓶裡的鮮花隨意放,有她們來點綴我的小窩,足夠。
P1130995.JPG
這是涼涼陰天裡的早餐,來吃熱呼呼的地瓜稀飯,配小菜四品,蔥花煎蛋,土豆麵筋,涼拌豆腐與友情牌秘製橙金泡菜。
P1140017.JPG
入秋之後天亮得越來越晚,有時跟著大王不到六點起床,天還黑濛濛,這種天裡吃稀飯當早餐,我常會幻想自己是住在農村裡的人,大概是小時候跟著外公外婆住在農村裡,早餐外婆都會煮稀飯配小菜。
我對兒時的事大多沒有記憶,這是少數記得的事情。
P1140007.JPG
十月裡某個颱風天,新店無風小雨,晚餐,我做了炒烏龍麵和高麗菜蛋花湯,加上大王帶回來的兩大盤滷味。
大王說,這禮拜他好忙好累,週末他想當一根癈柴什麼事也不做。才吃了一點的滷味,他叫我不要收,留在餐桌上,他要一邊看電視玩電動一邊慢慢吃,吃到晚上九點多了,他還在吃。
雖然我很想收餐桌好洗碗,可是念頭一轉,急什麼呢?餐桌不收又不會被鬼收去,碗暫時不洗也不會馬上長出蟲來,隨他去吧,他高興就好。
很多時候我們總是被時間推著走,現在應該要做AA,等一下應該要去BB,明天一定要把CC弄好,一定要什麼時間做什麼事嗎?生活裡難道不能有一絲放鬆,一點點放緃和隨心所欲嗎?
時間表既然是我自己寫的,我自己把他撕了又何妨?

P1130742.JPG
晚餐的記錄近來是越發少了,主因是吾夫調了單位後很忙,加班到八九點是常有的事,我自己一個人吃飯有時隨便瞎搞,稀哩呼嚕吃完才想到應該拍個照。
P1130751.JPG                      
秋來了,橙艷艷的柿子來了,那咱們下個月再見。
P1130889.JPG
【隨機延伸閱讀】
【柴米油鹽】2013年的週年慶買了這些
【生活即景】九月份的小生活
【柴米油鹽】關於跑活水這件事,我想說的是

*歡迎非商業並且載明文章圖片來源連結的引用,但請勿全文全圖的轉載*

也可以來FB跟我聊聊天       

暴躁兔女王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兔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6) 人氣()


留言列表 (16)

發表留言
  • masha1021
  • 我也是光輝的十月生的呢(握手)
    不過小時候生日有時候會碰到段考就是了XD
    那個坐船來的咖啡壺好美啊
    我還停留在用美式機的階段
    每天早上都煮一壺加上一些half and half
    也是很幸福XD (我對咖啡完全不挑就是)
    雖然菇類一年四季都買的到,但總覺得秋天是香菇的季節
    期待下個月再相會!
  • 美式咖啡壺實在很方便,我是愛玩啦,不然手沖還是麻煩了點的。

    兔女王 於 2013/11/21 22:50 回覆

  • smallnew17
  • 我在上篇百萬留言裡面說很喜愛女王靠夭的語氣
    沒想到居然都是十月份生日
    真是又一巧合~
    話說中途一度要拉到有氣質的話題上
    沒想到還是轉回食物轉播 XD
  • 唉,貪吃鬼真的很容易被看破手腳~
    (同是十月生,好巧喔)

    兔女王 於 2013/11/21 22:11 回覆

  • Teresa168
  • 請問果醬加cheese是指cream cheese嗎?(我都有注意看喔XD)謝謝。
  • 我不愛吃cream cheese,所以我用的是一般軟質cheese,有個牌子叫Bel Paese,還不錯。
    基本上只要是你喜歡的cheese和果醬都可以,所以如果你喜歡吃cream cheese,也可以試試看喔。

    兔女王 於 2013/11/21 22:52 回覆

  • laurafu
  • 我喜歡這樣的生活。文心蘭又叫跳舞蘭,因為她很像一個跳舞的小女生。
  • 是呀,穿著舞裙的小女生呢,好可愛。

    兔女王 於 2013/11/21 23:19 回覆

  • Emily
  • 我我我..............好喜歡你的食記哦!.....
    我真的覺得你不去開早餐店.......太可惜了....哈哈~
    (希望有一天......我也能擺出像你這麼棒的早餐,不用吃,用看的就很滿足了!)
  • 我不行啦,我脾氣太差了做不了服務業,客人都被我嚇跑了啦。
    這些個早餐不難喔,先從自己喜歡的菜色試試看!

    兔女王 於 2013/11/21 23:21 回覆

  • 轟
  • 揪...你的果醬是等起司烤熱後才加還是加上去一起烤啊!!??

    那個咖啡壼看起來以為不大..怎麼下一張你倒的時候突然感節很大壼啊??

    我上週日跟朋友們一起簡單吃晚餐...
    我下廚弄了湯和蕃茄炒蛋還有買回來的三杯烤鴨自己加高麗菜去炒....
    感覺真的很好~全體都被吃光光...真是很有成就感!!
    特別是那鍋料好實在的好湯啊!!
    好久沒有下廚了...這種感覺真好...
    能夠明白你"一試成主顧"的心態((我也被你傳染亂用成語了啦~~哭))

    不過大家在爭的一個點...那個蕃茄炒蛋..是要在蛋裡加塩還是成品後再加~
    那你說呢?????
  • 煮飯真的很開心吧,超抒壓啊,比揍克勞德還抒壓。
    番茄炒蛋我是全體炒好最後才下調味,除了鹽,還可以加一點點糖提味,很下飯喔。

    兔女王 於 2013/11/21 23:24 回覆

  • Tiona
  • 我有把Mascarpone +藍莓果醬厚厚的塗一層在厚片上,入烤箱烤一下下!
    喔!!!夭壽好吃阿~~~
    再來一杯熱燙燙的紅茶,真的好滿足~~~
  • Mascarpone +藍莓果醬!!
    我還未試過這招,不過光想就覺得很對味。

    兔女王 於 2013/11/21 21:54 回覆

  • m19711031
  • 讀了一遍不夠,我還要再看一次!
  • 哈哈,你太可愛了^^

    兔女王 於 2013/11/25 23:36 回覆

  • sylvia4432
  • 半夜看這篇,我整個肚子餓起來了.
  • 不過我太晚看留言了,今兒個不餓了吧,哈。

    兔女王 於 2013/11/25 23:37 回覆

  • Roseliang
  • 我很久沒來了是嗎?
    女王還是一樣的一如往常(的亂用成語XDD)

    我也好愛自己的麵包
    吃起來有份安心感
    多謝招待好好看^^
  • 真的很久耶(指)。
    最近很忙嗎?是不是又快到返日探親的日子了,日子過得好快呀。
    說到自己做麵包,想當年就是被你的手作麵包給轟炸的啦!

    兔女王 於 2013/11/25 23:39 回覆

  • cindy
  • 真巧..我也是10月生..
    真是有緣啊..難怪我這麼愛看你的日誌..
    該不會女王也是屬[ 兔 ],那就賓果..可以舉杯開香檳了..
    os:收到你的mail了..真開心呢..

  • 北極圈的冰冷世界
  • 我也喜歡手作限量版的麵包,味道就是不一樣,自己料理安心又健康!推推推~:)
  • Teresa168
  • Bel Paese我有看過,下次試看看。其實蜂蜜加cheese也美賣喔,推薦給妳。: )
  • 悄悄話
  • Cat
  • 我超喜歡看妳的飲食紀錄, 很多食材都很容易取得, 對身在澳洲的我來說超方便 (我住的城市有些亞洲食材買不到), 明年 8 月後要搬去跟我男友同住 (我很不喜歡同居這詞), 屆時我就有機會可以一起跟他用餐, 我就可以好好參考妳的飲食紀錄
  • 我也不喜歡同居這個詞,不如就說share the apartment,^^
    那就先預祝你有個美好的飲食生活!

    兔女王 於 2013/11/27 23:41 回覆

  • Roseliang
  • 我現在在橫濱
    準備孩子的入學考試
    12月初回去台灣^^
  • 加油,辛苦的美麗媽媽,也希望佑醬考試順利。

    兔女王 於 2013/11/27 23:42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