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30634.JPG
大王自十月份起調去很操的單位上班,先跟我預告了以後可能無法常常回家吃晚飯。
夫君在外為事業打拼為國家辛勞,人妻再不滿也沒啥好說的,除了說本宮知道了還能怎麼著?
於是入秋後早晚氣溫變涼後,他難得能回家吃飯的這晚,先來給他小小補一下,呈上藥膳燒酒雞一鍋。
一般的燒酒雞,在料理時可能全部都用米酒,而且會用黑麻油,但我家大王是偏燥熱的體質,所以我做的這鍋是light版的燒酒雞,不放麻油,中藥材的份量減半,也不用全米酒而是兌水去煮,希望吃溫補而不要上火。
P1130605.JPG
燒酒雞的食材有:
1. 迪化街中藥行買的燒酒雞中藥香料包。我只用半包,裡面就是些紅棗,枸杞,當歸,川芎,黃耆之類的,中藥行或市場或超市都有這種配好的中藥包。
2. 中薑一塊。中薑是介於嫩薑和老薑之間的時期,中薑不像老薑那麼辣,也比較不上火。
3. 公的正土雞半隻。
4. 苦茶籽油一湯匙。
5. 紅標純米酒一瓶,300cc,兌3瓶水(約1000CC)
P1130608.JPG
說到米酒,我還是喜歡公賣局出品的紅標純米酒,這是我從小吃到大的味道,雖然現在這種紅標純米酒比料理米酒貴又小瓶又難買,我還是無法接受帶有鹹味酒味又特淡又不香的料理米酒,更不能接受裝在塑膠瓶裡的那種米酒,酒怎麼能裝在塑膠容器裡呢?
至於要燉補湯的雞,可以跟雞攤子說,要買公的正土雞,公土雞體型大瘦肉多但皮下沒脂肪,燉出來的湯清爽不油,而且土雞肉好Q好好吃喔。
P1130609.JPG
藥材的部份要先用水快速沖洗一下,不用仔細搓洗,只是要沖去表面塵土而已。
P1130606.JPG
燉補湯時我特別喜歡用砂鍋,砂鍋不會和中藥材產生化學反應,再加上砂鍋的保溫性好,開小小火即可維持鍋內的湯滾而不大沸,很適合燉補湯。
將洗好的藥材投入砂鍋中(枸杞除外,枸杞一煮就爛,一爛就醜,請在燉好湯要起鍋前再投入即可),不需要放油,開小火慢慢把藥材煸炒至藥材微乾,香氣飄散出來。
P1130616.JPG
待藥材的香氣出來之後,倒入一整罐的紅標米酒,開中火將酒煮沸,然後改小小火慢燉,讓藥材香氣釋放在米酒中。(大約是10~15分鐘左右)
P1130617.JPG
在砂鍋煮藥材時,另起一個鍋子來炒雞肉。
首先投入一湯匙苦茶籽油,開小火把切片的薑炒透,也就是炒到薑變軟然後你會聞到薑的香氣,即可。
有些人喜歡煸炒到薑片邊緣捲起來乾乾焦焦的那樣,如果你喜歡那樣的薑,也可以多炒一會兒,但我不希望薑味太濃搶了中藥材的香,所以我沒有煸到那種程度。
P1130620.JPG
薑炒好了之後,接著投入雞肉,開略大的火將雞肉翻炒至表面金黃,裡面肉沒熟不要緊,只要炒香即可。
P1130622.JPG

P1130623.JPG
將炒好的雞肉連同鍋中的薑片和湯汁,全部盛出投入中藥材的砂鍋中,加入水,先以中火將湯汁煮滾後,即轉小小火(維持湯面微滾的狀態),蓋上蓋子,讓鍋中食材和湯水好好融合。
滾煮的過程中若有浮沫跑出來,請撈除。雞肉在燉煮過程中也會出些油,如果想要湯汁清爽一點也可以將湯面的雞油撈除,但我通常不會將雞油撈得太乾淨,因為雞油好香我好愛。
燉補的湯頭已經很夠味不需要再加鹽了,但仍可視各人喜歡的口味,以少少的鹽巴調味。
(大約需燉煮20~30分鐘,視火力,鍋具和食材多寡略有不同)
P1130627.JPG
Tadan~light版燒酒雞煮好了,可以上桌了,趁熱享用喔!(熄火後投入枸杞即可)
P1130625.JPG
晚餐餐桌的照片我總是拍得很差,因為有一個餓死鬼會在旁邊一直鬼叫,好了沒好了沒我快要餓死了~
P1130646.JPG
初秋的高麗菜也好吃,這天切了點花蓮的剝皮辣椒和剝皮辣椒的湯汁一起炒,脆甜微辣,大王一個人就吃了我三分之二盤,馬的。P1130637.JPG
紅香麻油蒜泥拌手工麵線,一點點黑龍醬油調味就好好吃。
P1130639.JPG
涼涼天,喝一碗熱熱的雞湯最舒坦,QQ的土雞肉則可以沾點胡椒鹽來食,香啊。
P1130640.JPG   
秋日裡的乾燥就以新鮮的蔬菜水果來滋潤吧,燉補的補湯適量的吃一些就好,千萬不要吃過多反而上火喔!
P1130604.JPG

【隨機延伸閱讀】
【隨便吃】簡單的粥,潤胃潤心
 [吃晚餐]忙碌日子裡仍想為家人做頓晚飯-酒蒸蛤蜊
[食譜]我家的常備菜-義式番茄肉醬

歡迎非商業性的引用或分享我的文章,但請務必要註明文章出處<暴躁兔女王>或標明文章的網頁連結,不然被我誤會您盜用我的文章,那就不好了。

也可以來FB跟我聊聊天       

暴躁兔女王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溫補 燒酒雞 燒酒雞做法
    全站熱搜

    兔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