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5  
台北有非常多的名店餐館,本來就很有名生意很好了,近年來到台北觀光的香港客大陸客日本客韓國客人數大增,這些名店也很多被列在他們的旅遊書裡標註著必吃,所以最近到訪這些名店,常常座位四週都被這些外地口音的觀光客包圍。
很多名店在生意變得太好之後,也許是數量變大生產流程難以掌控,或者來客數太多人手不足,在不管食物口味上或現場管理上,都出現了問題,人多排隊可以忍受,我卻很難接受原本的口味改變(還變得不好吃)的事實,若是嚐過一次口味大不如前,興許都不可能會再訪了。
但其中也不乏許多老店不管生意再怎麼好,仍然能控制食物美味不變,現場人再多也能亂中有序讓客人循序入座,服務人員雖忙碌非常但仍客氣有禮,台北市四平街裡的富霸王豬腳飯即是如此,是我很喜歡的店家。

富霸王豬腳飯是四平街知名老店,賣的就是慢火細燉的滷豬腳,非常入味好吃入口即化不油不膩,網路上食記甚多,這方面我就不多說,想說的是,在富霸王裡觀察到的人們的飲食場景。
富霸王的店面不算大,幾張大桌長板凳而已,用餐時間免不了總是要和其他人併桌,於是很方便就近監視觀察同桌食客的用餐情緒。

某天,同桌來了一對母女,年輕時髦的媽媽與大概五六歲的小女孩,媽媽牽著女孩坐定,溫柔的對女兒說: 這裡是媽媽從小吃到大的店,很好吃的喔,乖乖的跟媽媽一起吃飯喔
飯菜上桌後,小女孩聞了聞滷肉飯,頭一抬嘴一撇:我不要吃豬的腳趾,我要吃麥當勞!
年輕媽媽於是開始好言相勸,說很香很好吃喔,你吃一口看看嘛,但小女孩不願意就是不願意,一直嚷著我要吃麥當勞我要吃麥當勞我要吃麥當勞!
最後媽媽沒轍,只好三兩口扒一扒自己的豬腳飯(但還剩下很多),捨不得孩子餓肚子吧,還是很溫柔的對女兒說: 走吧,馬麻現在帶你去吃麥當勞

我一邊扒著自己那碗香噴噴的飯,吸著軟嫩多汁的<豬腳趾>,腦袋裡想著,現代的孩子跟我們小時候大大的不同了呢。
小時候,只有生日或過年的時候,媽媽才會做豬腳飯,滷豬腳是大餐呢,但在現代小孩子的眼裡,肥肥軟軟的豬腳趾很噁心,他們還是比較想吃麥當勞吧。
我也不記得小時候的自己有選擇食物的權利,通常是大人準備什麼食物我就得吃什麼,完全沒有你不想吃這個還有別的東西可以吃這種事情,不想吃就沒得吃,大人們也不覺得死小孩挑嘴餓他一頓會怎麼樣,更不可能有你不想吃這個好吧馬麻現在帶你去吃麥當勞這種事情,我的母親脾氣異常火爆,我要是膽敢說出不想吃她準備的食物,包準馬上得到一頓好打好罵並且被冠上不孝女的罪名。
DSC_1122    
啊,只是吃個豬腳飯,有需要想這麼多嗎這位太太,反正我沒有孩子要養,老闆,再來一盤滷油豆腐!

【隨機延伸閱讀】
【非食記】台北。自然醒咖啡公寓
 [非食記]台北。樂子the Diner敦南店
【逛市集】有吃有玩有在地好物可買的MAJI MAJI集食行樂市集
【生活即景】六七八月的小生活

也可以來FB跟我聊聊天       

暴躁兔女王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富霸王豬腳
    全站熱搜

    兔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